創作內容

2 GP

花蓮♥♡♥2019跟著部落小鷹趣旅行.靜浦部落兩日遊.好山好水好吃又好玩!

作者:雪狐│2019-04-17 14:39:35│巴幣:52│人氣:177
原住民族委員會為了推廣原住民族旅遊產業,期望讓國內外民眾體驗原住民族多元的文化特色,
因此舉辦跟著部落小鷹趣旅行-『親子部落踩線團』親子部落體驗行程。
今年分為上半年春夏號及下半年秋冬號,共有24場梯次。
報名完成不等於中選,全都需要透過抽籤確認名單,但有報名才有被抽中的機會啊XD

去年我曾在粉絲團轉貼部落小鷹活動,那時是限制國小生以上的家庭報名,當時還在扼腕小狐狸不能報名。
今年有降低小朋友的年紀,3歲到15歲的小朋友都能參加啦!
狐狸一家還受邀參與春夏號的首發團,不用抽籤就能參加,好開心(灑花)


我們參加的是花蓮豐濱靜浦部落兩日遊,行程如下:

每個部落的活動行程都不同,詳情請看這裡
先來短影片介紹我們兩日遊的行程~


◎花蓮火車站集合◎

(感謝工作人員Helen拍攝的集合處照片,因為我完全忘了拍XD)
每個活動的集合地點都不同,活動費用是不包含到集合地點的交通費喔!
工作人員有幫我們在Line裡拉個群組,告訴我們集合處在哪,這裡是前站的7-11。
首發團有媒體會來拍攝,一到集合處就先發紀念T恤請我們換上。
集合完畢就出發去搭乘巴士,準備前往靜浦部落。
時間約一個半小時,有些路段頗顛簸,若會暈車的朋友盡量坐前面,或是上車就閉眼休息唄!
小狐狸選到最後一排的位置,連不會暈車的阿拔都覺得有點不適,更別說是會暈車的阿木我(倒地)
一家三口只有小狐狸最勇,完全沒有暈車的感覺。

◎靜浦部落◎

暖色的村落,靜浦,阿美族語稱「Ca'wi」(札位),意指山坳裡的平地。靜浦的地理位置在花蓮縣豐濱鄉,夾在山間,坐落於秀姑巒溪出海口。豐富的出海口生態,促成部落以漁業為主要的產業。以海鮮為主食,凌晨出海捕撈的生活文化,至今仍繼續傳承著。

這裡也是阿美族最早的發源地


兩日遊除了紀念T恤,也會發部落小鷹的帽子~

都是送給大家的活動禮,一日遊則是有送帽子~
小狐狸的Size衣服沒找到,發了大人S的尺碼給他穿,超大件XD
阿拔阿木都很喜歡部落小鷹帽,原本我們以為是送類似棒球帽,沒想到是漁夫帽,好讚喔!

本以為部落小鷹是老鷹,沒想到是貓頭鷹,好可愛≧▽≦

貓頭鷹在原住民族裡大多都是吉祥的象徵,布農族的送子鳥,也是嬰兒的守護神;
阿美族相信它是森林的守護神,鄒族與卑南族相信貓頭鷹嗚叫是帶來喜訊;邵族則認為它是靈鳥。

所以「部落小鷹」就此誕生囉!

◎祈福儀式◎





祈福我們這兩天的行程圓滿又順利。

◎體驗豐年祭舞蹈與歌謠◎

原來圍成一圈並不是大家手牽著手,而是小指勾小指!沒來到部落,還真不知道這種事。
豐年祭的歌謠很洗腦,連小狐狸回來看影片也會跟著哼XD


首發團有邀請帛琉大使和喬喬、喬爸一同來參加兩日遊行程。
帛琉大使跟頭目交換禮物~


體驗完豐年祭舞蹈和媒體訪問拍照,再來就是阿木最期待的深度導覽
◎太陽圖騰◎

靜浦,揮灑熱情與熱血的太陽部落!
在這處處可見屬於他們的太陽圖騰~

以前泛舟盛行之時,這裡下去就是泛舟的碼頭~


◎刺蔥◎

學名「食茱萸」。全株有刺,連葉子背面都有刺,所以鳥也不敢在上頭棲息,又稱「鳥不踏」
是目前世界排名前十名的香料植物。葉子正面反折後揉一揉就能聞到它的味道。
放在魚肚裡去烤,可消除魚腥味。或是切碎去煎蛋,甚至於可以泡茶。
如果失眠的人,可以把刺蔥和芳香萬壽菊一起泡成茶來喝,喝起來的味道像喝檸檬水。
在這裡用兩餐,料理間處處可見刺蔥,表示刺蔥是他們的重要香料之一。

◎靜浦國小◎

很美的一間學校,目前學生總人數只有14人,而教職員則有15位。

導覽員有說,靜浦雖然有1000多人戶籍設此,但住在此地的只有300多人。
這裡有三多:貓狗多、老人多、酒多,不過我覺得蚊子也頗多XD
要來這遊玩的朋友,記得防蚊液要帶喔!

◎大港口事件遺址◎



這個事件在考證之下,就是在靜浦國小的這片竹林之中。
在勇士們被殺害之後,頭目趕緊連夜要其他族人逃離家園,這也是阿美族幾乎遍佈台灣各地的原因。

可惜導覽到這邊要先暫停了,因為時間有點晚,要趕緊去下一個行程。
嗚~我的北迴歸線、長虹橋都沒時間去啦QAQ

◎新太平洋1號店◎

這是間複合式店舖,這裡有輕食可用餐,也有文創商品可選購,甚至還是間遊客中心提供旅客諮詢。
來這也可以拿本書坐在這邊拍拍文青照,哈哈哈!

我們的下午茶時間來這邊用餐~

原以為那個司康是甜的,沒想到都是鹹的,而且有一款如果我沒吃錯的話,好像是肉桂口味耶!?
我喜歡月桂茶葉蛋,好吃捏!我家另外兩隻不吃,扣打夠分我吃,所以我一口氣吃了兩顆(羞)
小狐狸則偏愛司康,一次塞好大一口▔▽▔|||


◎新長虹橋◎

『新長虹橋』就在1號店的斜前方。
建於民國95年。
部落也稱之為『風水橋』,為什麼呢?
95年以前颱風登入東部,部落都不做防颱,只等災後重建就好,因為這裡沒有遮蔽物,防颱沒有用。
95年以後,颱風進來之後,反而沒有造成部落的災害,所以認為它改變了這裡的風水,稱為『風水橋』。


◎長虹橋◎

沒能前往『長虹橋』拍照,這張照片是回程坐在巴士經過『新長虹橋』時拍下來的。
位於秀姑巒溪河口,南北端分別接連著港口村和靜浦村。
建於民國58年,長120公尺,是台灣第一座懸臂式單拱預力混凝土橋。
因交通量逐年劇增,舊長虹橋不敷使用,目前已規劃為行人專用道,
南北兩側各有供遊客休憩的涼亭,可以漫步在此,欣賞『新長虹橋』的壯麗和秀姑巒溪延綿出海的美景。


◎編織手環DIY◎

仿藤編織,以傳統工法編織而成。
編好之後都不會鬆掉,原住民朋友也會用在建築上,這可是老祖先的智慧啊!

用一條藤繩就能做出一個手環,超強的!
可是還蠻難的耶!好險有好幾位原住民朋友分小組帶我們一步一步慢慢做~
小狐狸不會做,還是教我們的原住民哥哥幫他做的溜!
他回來看阿木錄的影片,還特地按暫停說:我喜歡這位哥哥!XD

◎千禧山莊◎

這是我們住宿的地方,最棒的是面海面海,面對的就是絕佳的海景啊!

超美的有沒有~~~~這根本就是拍月亮和太陽升起的好地點!
我還特地查了隔天日出的時間,幾乎整夜沒睡在等拍日出從海平面上來的那一幕!
結果~~~我等到的卻是很厚的雲層把太陽都蓋住了(眼神死)

我們是入住三人房~

本來好奇廁所旁邊那個門是什麼門?小狐狸跑去打開~原來是衣櫃XD

廁所~


◎巴歌浪船屋.無菜單風味料理◎

巴歌浪船屋的民宿造型就是一艘船,連房型都是以船長室、船員室等等來命名,實在太特別了。
除了有提供住宿,這裡也有無菜單料理,需要事先預訂!
用餐就在另一棟~

有發現亮點嗎?在這隨處可見的一片葉子都能取代餐巾紙,美觀特別又環保,多棒!

狐狸一家都很喜歡這間的料理,好吃!

魚裡都有塞刺蔥去除腥味,烤雞超美味,沾著旁邊的雞油醬,真美味!
小狐狸也很愛紫米飯,光紫米飯、烤雞和溪蝦就吃得津津有味~

火龍果奶酪也讓狐狸一家三口讚賞不已,怎麼會那~麼~濃郁啊!
比阿木做的還有濃郁,超想去問他們配比是如何(喂!)

在這也有絕佳海景能欣賞,從天微微亮吃到天空全暗,也是別有一番風味啊!

吃飽喝足就回民宿休息囉!

隔天早上到餐廳,最吸引我的不是餐點,而是餐廳周圍是沒有玻璃的~~~

看出去就是後院,用餐時還瞧見蝴蝶飛進餐廳飛來飛去的模樣,好酷喔!
這可是在台北體會不到的啊啊啊啊啊!

◎膠筏漫遊◎

當時原本說五歲以下小孩不能參加,只能在岸邊看。小狐狸一聽心就碎了,他超想坐的啊!
連原住民朋友摸他跟他玩都讓他大哭,其實他是因為不能坐船才哭XD
尤其看到阿拔阿木穿救身衣就更難過了。直到我看到一位也跟他差不多大的孩子穿著救身衣~
再次詢問之後,他們說如果小孩可以乖乖的坐在膠筏上,就可以上去。
聽到能上去,這孩紫總算笑了,噗!
一上去還正襟危坐的坐在船上不敢動,是多怕被趕下船啦>▽<

兩隻狐狸從來沒有划過船,阿拔嫌阿木跟他不同調會抵消他的出力,叫我不用划,他划就好~
一開始不斷的擱淺回岸邊XD被原住民朋友救了好幾回,哈哈哈!最後總算划出去惹~

捧油啊~我跟泥們說,來這一定要來體驗膠筏,實在是很棒的體驗!
能在秀姑巒溪上拍向『新長虹橋』、能划船靠近『奚卜蘭島』以及秀姑巒溪的出海口,真的是很棒的體驗。

只是最好能有個原住民朋友跟你在同一艘船上,這樣就會比較輕鬆一點,哈哈哈!
像平時沒在運動的阿拔,划完膠筏之後手就沒力了,噗!

靠近『奚卜蘭島』時,帶我們的人還有介紹它~
◎奚卜蘭島◎

出海口的『奚卜蘭島』,又稱作『獅球嶼』,是阿美族的聖地。
這座島是被部落保護的島,因為它佈滿很多植物原生種類,所以部落不想開發它,怕影響其生態。

前一天導覽員也有稍微介紹說,相傳阿美族最早登陸的點就是『奚卜蘭島』。

在秀姑巒溪出海口附近有一間『大聖宮』,主祀是齊天大聖孫悟空!


秀姑巒溪出海口~

這邊再往前就是秀姑巒溪出海口,但不能太靠近,畢竟大海的洋流流動很快速,一不小心就會被拉走啦!
隨即帶隊的人就帶我們登上沙地,還是秀姑巒溪中的一塊沙地~~

在這能遙望『新長虹橋』,也能遠眺秀姑巒溪出海口,甚至還能看到白鷺鷥的腳印XD
這個體驗真是特別啊!膠筏體驗真是太棒啦!

◎追逐浪花蟹◎

俗稱『倒退嚕』的浪花蟹,一般都棲息在沙灘浪花拍打可到之處,藉浪花力量,順勢上岸。
利用味道較重的魚味道,綁在棒子上,再面對大海以45度角插到沙裡,靜待十多分鐘就可以抓囉!
浪花蟹很可愛,把牠抓起來,牠只會靜止不動XD
把牠丟回沙裡,會馬上就鑽回沙裡,速度很快的說~

◎八卦網體驗◎

八卦網是阿美族人捕魚的工具,每位族人都會使用。
甩的時候要靠腰的力量甩出去,藉由離心力道讓網撒開成圓形,下方的鉛塊會讓網子往下沈~
撒出去的網子形狀越圓,魚網的面積越大,能網到的漁獲自然也越多。

◎射箭體驗◎

大人使用的是硬弓,小朋友的是軟弓。
阿木用阿美族朋友比賽用的弓,拉弓時都在發抖捏,超難拉的啦╯ω╰
不過小狐狸倒是玩得很開心就是了,還總共排了兩次隊,射了六箭XD

◎陶甕百合春天.享用無菜單風味料理◎

此次來到靜浦部落,共去了三間店。
每間各有各的特色,一走進去都會忍不住想「哇」的一聲!
非常有自己的風格,也都善加利用原住民的元素於佈置中,海邊隨手可得的漂流木都能成為裝置,棒!

這次兩日遊的無菜單料理都是一人一份,小孩也算一份!
如果帶3歲小孩來的拔麻要有心理準備,可能要多嗑一點,阿木就吃得好撐喔(汗)

◎石梯坪◎
單面山是火山推擠出來後,經過長時間海水衝刷所造成的。

石梯坪擁有經風力和海水雕刻而成的特殊岩岸風景,潮間帶上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
不過時間有點Delay,再加上又有點下雨,導致石梯坪潮間帶沒法去,只能期待下回了。


除了一日遊贈送的帽子,兩日遊贈送的帽子和T恤之外,還會有限定驚喜小禮~



這次來靜浦部落兩日遊,真是好山好水好吃又好玩!
今年體驗價真的是超值,一日遊$399/1人,兩日遊$899/1人(不含到集合地點的交通費)
超划算的啦!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玩還有得拿耶!
現在春夏號的梯次報名還沒結束(截止日到2019/4/19)
有興趣的朋友們趕快手刀衝去報名吧☞報名網址
相關資訊☞看見.太陽 官網看見.太陽 粉絲專頁

如果來不及報名春夏號或是沒抽到的朋友也別失望,今年還有秋冬號,一起等待秋冬號報名日的到來吧!

∞∞∞∞∞∞∞∞∞∞∞∞∞∞∞∞∞∞∞∞∞∞∞∞∞∞∞∞∞∞∞∞∞∞∞∞∞
最後~阿木辦個小活動,贈送跟著部落小鷹趣旅行會得到的驚喜小禮~

★獎品:部落小鷹行李束帶、小方巾、環保杯套,三件一組,共送出兩名。
★抽獎時間:即日起至2019/4/30
★參加抽獎辦法:
①按讚:請對狐狸窩粉絲團以及粉絲團該篇貼文按讚~
②分享:請「公開分享」粉絲團該篇貼文~
③留言並Tag兩位朋友:到粉絲團該篇貼文~留言「一起跟著部落小鷹趣旅行」,並成功Tag兩位朋友~
★得獎公佈時間:5月中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21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遊記|親子旅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utesnowfo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淡水♥♡♥2019紫藤花... 後一篇:★小狐狸★ 行天宮<親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狐。言亂語 (314)

狐。論巴哈 (27)

狐。收費文 (23)

狐♥踏遍國內 (0)
♥♥寶島.北部 (19)
♥♥寶島.中部 (15)
♥♥寶島.南部 (9)
♥♥寶島.東部 (5)
♥♥寶島.東北部 (10)
♥♥寶島.外島 (8)
♥♥2010.花博 (8)

狐♥遊走世界 (0)
♥♥2005.日本.東北—山形宮城 (4)
♥♥2007.馬來西亞.沙巴 (6)
♥♥2010.日本.近畿—京都大阪 (14)
♥♥2012.泰國.華欣 (4)
♥♥2014.日本.近畿—京都大阪 (25)
♥♥2016.日本.九州 (2)
♥♥2016.日本.中國—岡山 (16)

狐♥貪吃記事 (7)
♥♥寶島.北部 (65)
♥♥寶島.中部 (4)
♥♥寶島.南部 (10)
♥♥寶島.東部 (0)
♥♥寶島.東北部 (2)
♥♥異國美食 (4)

狐♥美味食譜 (25)

狐♥藝文欣賞 (1)
♥♥金光布袋戲 (14)

狐♥敗家實錄 (22)

狐♥暢遊遊戲 (30)
♥♥伊希歐.ECO (104)
♥♥寵社.PS (29)
♥♥龍之谷.DN (105)

狐♥自寫攻略 (25)

狐♥小寶貝們 (22)

狐♥我就是我 (13)

狐♥兩隻狐狸 (19)
♥♥狐家囍事 (8)

狐♥孕狐札記 (1)
♥♥孕狐狸.產檢 (17)
♥♥孕狐狸.媽媽教室 (12)
♥♥孕狐狸.543 (11)

狐♥小狐來了 (2)
♥♥小狐狸.育兒點滴 (64)
♥♥小狐狸.親子館走跳 (16)
♥♥小狐狸.行天宮上課趣 (56)
♥♥小狐狸.副食品副食譜 (18)
♥♥小狐狸.育兒用品 (16)
♥♥小狐狸.書籍繪本 (53)
♥♥狐狸家族.親子共讀 (9)
♥♥狐狸家族.體驗 (8)

狐♥愛大眼蛙 (40)

狐♥迷戀偶像 (14)

狐♥高手繪影 (18)

狐♥談三麗鷗 (4)

狐♥私密創作 (19)

未分類 (0)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