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撥雲見日—水行俠(Aquaman)

作者:Shen│2019-04-16 19:39:23│巴幣:14│人氣:420




水行俠(Aquaman)—撥雲見日
 
Directed by 溫子仁(James Wan)
 
  回頭想想,2017年的《正義聯盟》(Jostice League)確實是一部讓我五味雜陳的電影。還記得當初看完電影,作為一部單純的爽片而言我是有被滿足到的,還發了一篇好評文,但是經過時間的沉澱,以及陸陸續續多看了幾次後,除卻了首次在戲院觀影的新鮮感和興奮感,我的理性才告訴我:《正義聯盟》這塊閃亮亮的招牌,根本不應該是以這種四不像拼裝車的狀態初登大銀幕。現在想起來,只覺得很可惜,超級可惜,也對那電影公司的高層感到無比憤怒。更糟的是,《正義聯盟》竟然還是我很喜歡的班艾佛列克版蝙蝠俠的最後一次披掛上陣—沒意外的話。

  #_你華納。



  不過,綜觀歷史,已經跌倒又爬起來好幾次的DC漫改電影當然不可能就這樣栽在一部被惡搞出來的拼裝車手上,我們很快就迎來了乘著王潮而來的《水行俠》,那個曾經被當成笑柄的超級英雄。曾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客串出場、在《正義聯盟》和蝙蝠俠等英雄合力抗敵,屬於水行俠的時刻終於到來。(講到這裡又讓我想到原本要由小班自編自導自演的蝙蝠俠個人電影QQ)

  本片由知名恐怖大師溫子仁執導,傑森摩莫亞、安柏赫德、派屈克威爾森、威廉達佛以及妮可基嫚等人主演。

  故事發生在《正義聯盟》擊敗荒原狼之後,水底世界暗濤洶湧。亞特蘭提斯王國的歐姆王因為陸地人對海洋的戕害,準備出兵攻打陸地世界,這時梅拉上岸請求水行俠亞瑟回到亞特蘭提斯繼承王位,冒險就此展開。

  不得不說查克史奈德選角的眼光真的很精準,亨利卡維爾、班艾佛列克、蓋兒加朵……在一開始都備受質疑和唱衰,但各自的電影上映後,先前的偏見幾乎就消失了。傑森摩莫亞也是如此,還記得選角出爐時,他粗獷、賀爾蒙爆表的外型被說和漫畫中金髮的模樣天差地別,不過定裝照出來直到在電影中登場,大部分觀眾的心中早已認定傑森摩莫亞即是水行俠。



  而他幾乎也和亞瑟這角色合為一體,或者說,他就是亞瑟庫瑞、是海洋之子,豪邁不羈的個性底下藏著細膩溫柔的心,這點可以從他在義大利小鎮跟著對陸地感到陌生的梅拉一起「吃花」中完整體現,單靠這個小動作就帶出了亞瑟的人格特質,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也看得出編導的功力。

  安柏赫德在片中的扮相只能用美來形容,那頭飄逸的紅髮不是每個人都能駕馭的,且我原先對安柏赫德的印象是一個典型的美國女孩,片中梅拉一角的造型完全帶出了她的美和身為澤貝爾王國公主的氣場,站在亞瑟旁邊絲毫不會被掩蓋鋒芒。

  記得之前看過一篇專訪,安柏曾表示她希望我們的世界能有一些真正能帶來貢獻、更加勇猛、強大的女性角色,讓我們的女兒、姐妹看到女性的堅韌。MCU有黑寡婦和驚奇隊長;DC這邊有神力女超人和梅拉。梅拉在片中並不只是跟在水行俠旁邊的「水行女」,她勇敢對抗權威、實力堅強又充滿行動力—她上岸請亞瑟回到亞特蘭提斯、亞瑟輸給歐姆王後在生死之際帶他逃脫、讓亞瑟正式成為亞特蘭提斯之王……梅拉可以說是推動劇情發展的主要動力。我認為,沒有她就成就不了電影最後的海王。撇開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私生活,安柏飾演的梅拉的確是我很喜歡的角色。



  從《陰兒房》到《厲陰宅》,和溫子仁合作愉快的派屈克威爾森當然也有出現在這部片。這次他演出片中的大反派、同時也是亞瑟同母異父兄弟的歐姆。一頭髮往後梳的金髮、銳利的眼神、在戰場上不斷地吶喊,還有登場自帶配樂,時時刻刻都顯露出身為皇室貴族的傲氣與英氣。事實上我並不覺得他是全然的反派,出兵陸地的動機有一部份也是基於捍衛他的族人及海洋,只是在方法上採取極端主義。但歐姆會產生這樣的性格,或許也是由於自幼就被灌輸的亞特蘭提斯價值觀,加上母親因為就和陸地人生下亞瑟而遭到放逐之下所產生的,這使他試圖藉由取得權力來捍衛民族、掌控一切,以填補內心的空缺或某種自我實現。這樣的背景,讓我很難討厭他,反而感到同情。至於另一個反派黑蝠鱝(好拗口),我就找不到任何同情他的理由了。

  綠葉的部分也是眾星雲集。二度演出DC電影的妮可基嫚在電影開頭大展身手,也譜出一段童話般的愛情故事;演過隔壁棚那個變態綠惡魔的威廉達佛這次則是亞瑟的導師,經過歲月的洗禮,原本邪氣十足的面容在片中竟然有了和藹老人的氣質;浴血幫的杜夫朗格飾演和女兒一樣紅髮飄逸的澤貝爾國王,只是霸氣硬漢的外表下卻有點牆頭草的性格;除此之外還有為海怪克拉森配音的茱莉安德魯斯。



  打鬥戲仍能看出查克史奈德自《超人:鋼鐵英雄》以來在DCEU奠下的基調,也就是以毀滅性的大場面、重擊的快感和流暢的運鏡,加上適時的慢動作組成的「查克式戰鬥」,看得很爽快,當然這也得歸功於溫子仁的執導功力。說溫導炫技也好,不過在看了一堆把動作戲剪得支離破碎的動作片後,再看到中段小鎮追逐戰的長鏡頭真的沒話說,瞬間有股眼睛被救贖的感覺。另外在冒險過程中,也能看出溫導過去製作恐怖片的習慣,除了頻繁的jump scare,亞瑟和梅拉行經海溝王國時的壓迫感,瞬間讓人以為自己在海洋版《厲陰宅》之類的電影。

  《水行俠》撥開了拼裝版(非查克版)《正義聯盟》的陰霾,終於見到溫暖的陽光,還有一片廣闊無邊的大海。本片故事非常王道且直線,沒有曲折的敘事、沒有深入的議題探討,因為這都不是本片的重點。在這部電影中,只需要放鬆心情,享受大場面、享受美術設定,跟著亞瑟和梅拉的腳步行經七彩斑斕的海底世界、撒哈拉沙漠底下的古城遺跡、熱情的地中海小鎮以及熱鬧無比的特效和打鬥場面就心滿意足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14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傑森摩莫亞|安柏赫德|DCEU|溫子仁|正義聯盟|DC|水行俠|超級英雄|妮可基嫚|亞特蘭提斯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三部最近的電影裡大概是沙讚最無聊 這部刷了兩次 一堆人排隊與真的算成功

04-16 22:24

Shen
真的看得很爽,沙贊的話,成本只有九千萬能有這樣的表現就很不錯了xD04-17 00:3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覺得跟預算沒甚麼關係 純粹只是劇本差而已 人物互動有夠少 反派 主角都不鮮明 然後找媽媽開頭結尾演一下就沒了

04-17 09: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hengchiu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堅韌的力量—驚奇隊長(C... 後一篇:[達人專欄] 近年最佳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