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武癡

作者:GioGio│2019-04-15 20:50:55│巴幣:6│人氣:297
這是我第一次發布的小說,原因是寫完了,還請各位不吝賜教。



  武者的人生是由練武構成的。


  打從小時候起,因為憧憬強大的父親,武者踏上了練武之道,日復一日,艱苦鍛鍊,希望有朝一日能變的強大,人們也對他寄予厚望。


        為了成為最強,武者的一天幾乎都是練武而已,除了必要的休息以外都是練武,武者為了成為最強而捨棄了一切。



  某日,武者前往國家中心的武館挑戰,那是集結全國,甚至他國菁英的偉大武館,武者認為,自己的傳說將寫下嶄新的一頁,那年,他16歲。


武者的鍛鍊絕對是扎實的,雖然沒有一個好師傅,但靠著自己的鍛鍊,自己也比一般人要來的強大,這樣的自己即使在菁英中也是數一數二的,武者是這麼相信的。


  結果是慘敗,他人憑藉優秀的師父與自己的天資,打倒了武者,深知自己弱小的武者選擇待在武館繼續鍛鍊。


  隨後十年,武者不曾怠慢,其努力,其毅力,無論是誰都會予以認可吧?然而啊!


「你的程度就到這裡為止了。」27歲那年,自己的師傅如此宣言,武館的人都把武者的努力看在眼裡,也因此他們更加感到惋惜,因為武者的天資是何等的低下。


  27了,武者的實力確實遠比16歲時成長許多,但也就如此而已,同門師兄弟與武者的距離,如同天地之高,越是鍛鍊,越是明白自己的程度之可悲,自己的天賦實在太低,遠遠趕不上同門師兄弟,童年那成為最強的夢想是絕不可能實現的,哪怕自己再怎麼努力,自己都一輩子無法達到那樣的境界。


  不想承認,這件事絕對不想承認,要是承認了,那之前的努力不就等於是白費了嗎?要是承認了,不就等於自己一直以來的一切都被否定了嗎?


  武者選擇放棄接受這事實,更加走火入魔地練武,武館的他人看了都於心不忍。
「必須讓他放棄才行。」這是眾人的結論。


  於是武館派出了資歷最低,但仍比武者強的弟子,打算藉由摧毀武者的自信,讓他趁早放棄,比賽的結果,武者無懸念的輸了,武者也被逐出了武館。


  那場比賽實在讓人不忍直視,簡直是徹底的羞辱,讓比自己年輕許多的師弟壓著打甚麼的,換作是他人想必已經灰心的想放棄武術了吧?更何況還被逐出了武館?然而,武館的人終究想得太簡單了,走火入魔的武人哪會如此輕易放棄武術之道?


  武者離開了武館,回到了故鄉,然後一個人繼續練武,無論日夜,無論雨晴,武者都是不斷鍛鍊著,武者學不太會武館的那些高超的技巧,只能日以繼夜的鍛練基本功,他堅信只要勤加鍛練基本功,自己也能超越其他天分高的人,於是,又一個十年過去了。


  武者的身體已經鍛鍊得相當結實,基本功也練到爐火純青,但自己的體力也相比年輕時要來的衰退許多,也因為自己只顧練武,他早已跟故鄉的其他人,包含親人在內,疏遠了許多,武者早就成了走火入魔的武癡,這不只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同時也是出於逃避,出於不想面對自己的高度只有這點程度而出現的逃避心理,武者自己很清楚,雖然自己已經把基本功練到極限,但他自己的高度仍不比當年的師兄弟,一旦想到這點,武者的心情就不禁沉重,但早已無法回頭了,像是為了麻痺自己,武者繼續埋身於鍛鍊中,他不知道,自己老早就只是為了逃避現實才埋身鍛鍊,而不再是為了成為最強,這,終究只是逃避而已啊……


  某一日早晨,武者在自己的道場鍛鍊時,有一名年輕人走了進來。
「你就是那名武癡嗎?」少年沒有禮貌地問道。


  這十年來,武者一直在自家父親開著的道場練武,除了吃飯以外,他不曾回應任何人,今天也不意外,武者仍在持續鍛鍊著。


  見到武者沒有絲毫反映,少年繼續說了。
「真是何等弱小啊!」少年嗤笑著。「不願面對自己的弱小,逃避現實,埋身在自我陶醉之中,「你們看!我很努力喔!所以我不可能很弱喔!」像是在這麼說似的,你那鍛鍊的身影,還真是悲哀的可笑啊!」


  武者沒有理會,他知道這大概又是家人特意找來要他放棄的人,自己沒時間理會他,一旦怠慢修練就無法變強,武者繼續鍛鍊著。


「你好像想成為最強?不可能的,你太弱了,要是覺得這樣鍛鍊就能成為最強,那也太傲慢了。」少年繼續說著,像是要完全貶低武者一樣。「說到底,最強有甚麼意義?那種東西說實在只是縹緲,可是你卻為了那麼虛幻的東西努力了半輩子啊?真好笑!」


  武者不為動容。


「自以為是的為了自己的妄想隨意奔波一輩子,還是不斷做無用功,明明就明白了自己的程度在哪裡,卻完全不願去面對,怕自己被否定掉,所以才更加用心的鍛鍊著,卻不知道自己其實早就只是在逃避而已。」少年繼續說著,繼續否定武者的人生。「你以為自己是在為了夢想努力?才--不是呢!你只是在逃避,逃避自己的弱小,逃避自己其實很弱小的事實而已啦!」


  武者繼續鍛鍊。


「你老早就否定掉自己的夢想了,早在你為了逃避而無視事實只顧鍛鍊時,你就已經玷汙了你的夢想了。」少年早已不再嗤笑,而是用極為認真的神情說著。「你不是為了成為最強而鍛鍊,你只是不想面對自己的弱小,你只是不希望自己的努力被否決掉,你不希望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因為自己的天資不足而被否定掉!」


「你最看重的到頭來也就只是自己的努力,承認吧!你早就已經不是在為了夢想而努力,只是在自欺欺人罷了!」


「你,甚至沒有資格追求最強,連自己的脆弱也無法直視的傢伙,沒有資格追求最強,區區弱者就不要妄想超越強者!沒才能的垃圾!」


  武者……


「你說夠了沒有……你說夠了沒有!!!!!」武者無法再保持沉默,衝向了少年,但卻被少年輕易摔倒在地。


「我說過了,你很弱。」少年睥睨著被自己摔倒的武者。「早在你無法冷靜,單純地向我衝來時,就說明了你是會任憑情緒擺布的弱者。」


  武者不甘示弱,爬起來再次發動攻擊,但是攻擊太過單調,少年沒怎麼移動就躲開來了,並施以更重的反擊,武者繼續發動猛攻,但只有自己的身體多了更多損傷,少年的躲避不只輕巧,反擊更是俐落,不斷鑽舞者的空隙猛攻,甚至借力使力,回武者以強攻,少年始終處於被動,卻壓倒了武者。


「所以我說過了,你很弱,非常弱,你到現在都沒打到我就是事實。」


「差不多該放棄了吧?你就只有這種程度而已,快面對現實!」


  少年轉守為攻,毫不留情地連攻打得武者無法招架,反應過來時腹部已經受到踢擊,看似擋住了拳頭卻只是假動作,少年華麗得施展武術,每個動作都如行雲流水,又如飛燕般迅速,只顧著鍛鍊而缺乏休息的身軀無法承受這些攻勢,就在武者失去了平衡時,少年猛力一拳,將武者重重擊飛,不等武者站起,少年已經到武者的身旁,架住武者的雙腳,施以關節技,但沒多久就放開了武者。


「只要我願意,你的雙腳就會被我折斷。」少年遠離了武者。「你連16歲的我都打不贏,還不打算放棄嗎?」


  說不出話,無法反駁,全身的疼痛與精神的壓力向武者全面襲來,不想放棄,不想否定,自己這些年來的努力怎麼可以白費?怎麼可以否定掉?不甘心,雖然不甘心,身體卻不聽使喚,無法動彈,全身只有眼淚能夠流下,難道自己的一切都要被否定了嗎?自己的程度真的就只有這樣嗎?自己真的再怎麼努力也沒用嗎?自己,真的無法成為最強嗎?其實自己早就知道了,自己最終也只能如此而已,哪怕自己再努力,再不甘心,他很清楚自己的一切其實都是徒勞啊!他比任何人都還要清楚,自己的努力,自己的不甘,自己的,弱小。


  不甘心,不甘心,不甘心啊!但是,自己就是這麼弱,這麼缺乏天分,自己與他人的差距只靠努力根本不可能彌補,但是我不願意啊!我不願意就這麼放棄,不願意讓努力白費,我想成為兒時所憧憬的最強啊!


  於是,自己才會不顧一切,持續沉醉於努力,只要這樣就能忘記不甘,就能麻痺苦痛,就能欺騙自己,就能讓自己不壞掉,一旦承認了那件事情,自己一直以來的人生就會崩潰,自己就不再是自己,那樣的話,我到底算甚麼啊!?


  慟哭,自己只能痛哭而已,除此之外甚麼也做不到,自信已經喪失,情緒已經崩壞,身體已經癱瘓,我已經甚麼也做不到了,但是,我還是……


「如果這麼不甘心就給我爬起來繼續打啊!」
少年的聲音刺入武者的內心。


「不甘心嗎?被否定了嗎?你不想要接受這一切嗎?那就爬起來戰鬥,如果你真的認為自己的人生並非毫無價值,如果你真的覺得自己的努力絕非白費功夫,那就給我站起來繼續打!向我證明你的努力是有價值的啊!!!」


  少年如此憤慨,為了不相識的自己如此憤慨,說出了自己最想聽的話,說出了自己想對自己說的話,自己必須站起來,武者打從心底想著,沒錯,我很不甘心啊!我不希望自己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啊!我不希望自己的努力都還沒有成果就被否定掉啊!站起來!自己要是無法站起就沒有資格自稱武者,就無顏面對自己,就等於是玷汙了自己的夢想。


  竭盡了全力,武者再次站了起來,直視著自己的對手,之後要怎麼辦?自己打不贏?別開玩笑了!現在該想的不是這些,而是要想著贏,唯有勝利,才能證實自己的努力是有成果的,連少年都打不贏還怎麼妄想最強!


  武者擺出了架式,這是自己熟悉已久,每天都會擺出的基本架式,不再受情緒波動,而是沉靜心靈,冷靜觀察,自己的鍛鍊不會背叛自己,自己的基本功絕對能行,自己長久的鍛鍊絕非虛假。


  少年先發制人,一記直拳瞄準了武者的腦勺,武者一個側步,用右手架開了少年的拳頭,但那是假動作,少年的目的是這時武者露出的空隙,以左鉤拳快速的擊中武者的下巴,接著是連續的拳頭,不放過任何空隙,不斷猛攻,但是武者沒有坐以待斃,他逐漸調整好自己的架式,穩定重心後使勁推開少年,少年一時失去重心,武者趁機補上一拳,但被少年緊緊抓住,這仍是少年的陷阱,少年一個翻滾把武者摔了出去,不等武者爬起就是一腳踢來,踢飛武者,但武者也趁此機會爬了起來,再次站好架式襲向少年,少年的閃躲仍然俐落,但卻不向第一次交鋒那樣,武者被鑽盡空隙,武者這次的攻擊越發俐落,雖然少年仍輕鬆應對,但逐漸的,隨著武者的攻擊之俐落,少年不再能輕鬆以對,終於,武者成功打中了一下,但他沒有絲毫喜悅,只是繼續下一擊,這時的武者已經不再去思考否定、努力一類的事了,他只想打倒眼前的強者。


  武者自己沒有發覺到,自己其實已經逐漸習慣少年的速度與動作,能夠抓到少年的攻擊節奏,他的腦中彷彿一片空白,卻又能夠精準預測少年的動作,如入無我境界般。


  少年露出了微笑,武者的表現超乎自己的預期,這讓少年感到了喜悅,明明自己身上的傷逐漸增加,少年的笑容卻越發燦爛。


「就是要這樣啊!」少年改變了自己的節奏,時而快速,時而緩慢,讓武者感到無所適從,少年藉此機會發動全方面的猛攻,原先佔了些微優勢的武者被反過來壓倒,到最後,武者防不住攻勢,再一次被少年擊倒在地,失去了意識。


武者醒來已是傍晚,少年就在旁邊坐著,武者已經明白自己還是輸了,奇怪的是,雖然仍有不甘,卻也感到了股舒暢感。


「如何?竭盡全力後的不甘滋味?」少年壞笑著。「到了最後你還是輸了呢!」


武者不打算多做反駁,現在的自己意外平靜,是因為自己已經確實向自己展示了努力的成果嗎?雖然結果是自己的敗北,但自己卻意外能夠接受,真是不可思議,以往自己所焦躁的,所逃避的,其實只是這種程度嗎?


「看來你好像釋懷了呢?」少年的表情變得溫和。「能夠接受自己的弱小嗎?這樣才是便得強大的關鍵喔!」


「先是理解自我的弱小,並接受它,光是這樣就比無數人強上許多了,但你至今為止一直在逃避,結果就是你的技術成長了,心靈卻還是跟孩子似的,但現在看來已經好了很多了啊?」


「你到底……是誰?」


「誰嗎?就是個少年。」


  武者閉上了眼回憶起今天的一切,少年先否定了自己,卻在自己真的想放棄時反過來激勵自己,或許是那時,武者才真正清醒了過來,雖然最後自己可能還是無法向別人證明自己甚麼,但至少自己能夠接受。


「無法向他人證明啥的,你該不會這麼想吧?」


「什……?」少年彷彿看穿了自己的想法。


「你的確很弱,努力到了現在仍無法算是強者,但是這又如何?你一直以來都很努力,不曾怠慢過修行,僅僅如此就足以稱為強者了,不只如此,你那明明弱小卻不斷努力的身影,足以鼓動其他尚在努力的後進們,而你至今為止練習所得出的經驗與領悟,難道無法成為對後進們而言珍貴的建言嗎?」


  武者愣住了,他從未想過這些。


「你無法成為最強,一輩子也不可能,但是你的身姿與經驗卻能成為後進的餌食,讓他們更加強大,話說到如此,你還覺得自己的一切是沒有價值的嗎?」


「再一次審視自己吧!不要再不要命的修練了,至於之後該怎麼辦就看你了。」


  武者的眼淚開始流下。


「對了,你的努力在我看來確實是有結果的,你最後進入了無我的境界,那可不是誰都辦得道的,沒有一定程度得努力絕行不通。」


  眼淚無法停歇。


「而且」少年露出了燦爛的笑容「你可是成功打中了最強啊!」


「你說甚麼!?」這大概是今天最讓他震驚的事情了。


「好了,拿了報酬趕快回去吧!肚子都餓了。」少年站了起來走向武館的大門。


「你到底是誰!?」


「一名少年,同時也是現年16歲,歷來最年輕最強的」
  少年在門口前轉身一笑,黃昏的暖光照映在他的身上,那身姿顯得金黃耀眼,卻又無比溫暖。
「最強者。」語畢,少年頭也不回地離開了。


  武者愣了許久,回過神來後他躺在地上放聲大笑,許久未有過了,如此舒爽的大笑,啊!自己總算釋懷了啊!自己的一切絕非無價值的,因為自己打中了那個最強者啊!少年說的是真是假根本不重要,因為自己已經能夠接受自己了。


        之後,武者誠心向家人道歉,還寫了信給以前的師父與同門,接著繼承了家裡的武館,以自己的經驗教育後進,後來這家武館出了不少高人,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每當人們問他為何有如此劇烈的轉變,他只是笑著,然後說出那句說了許多次的話。
「因為我能夠接受自己的弱小了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04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海底的杏少
寫得不錯,加油哦~

04-17 09:46

GioGio
謝謝你的鼓勵。04-17 12:07
王叔叔
這種題材我很喜歡!

04-17 19:03

GioGio
謝謝你的支持。04-17 19:09
王叔叔
過去我看過了,上次以鼓勵立場,此次定是以截然不同的立場評論。首先是排版,有些人非常不能接受這種排版,會表示太雜或是傷眼。一定要參考一些別人的作品的排版,來達到整潔化。劇情上敝人倒是真的喜歡。而標點符號的驚嘆號與問號應用全形較為受主流接受。戰鬥的詞贅可以減少,我想它絕對不是這篇想表達的核心。

06-10 20:28

GioGio
首先先感謝您的評論與對劇情的喜好,排版的話我的確沒有注意到,這我會再改進,標點符號則是習慣用半型,不知道全型才是主流,最後戰鬥的部份的確不是核心,主要是因為我同時想練習寫戰鬥的場面才寫比較多,可能因此失了拿捏,我會再改進。06-10 20:37
GioGio
謝謝。06-10 20: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zzzs98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如果說這就是病,那我願欣... 後一篇:櫻花落雪,企鵝躍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