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雜談】從動畫《虛擬小姐在看著你》到「VTuber」隨想

作者:地瓜蝸牛│2019-04-06 18:16:18│巴幣:88│人氣:3428
前言:
  這部《虛擬小姐在看著你》由阿部大護執導,並於2019年1月放送。在動畫裡面,可以看見熟悉的Vtuber們(Virtual YouTuber,又稱虛擬YouTuber)展現各自魅力的單元劇短片集錦,之所以將這篇文章分類在【雜談】,是因為並不會提及太多動畫內容,而是說說我對VTuber的一點心得。

關於動畫

  《虛擬小姐在看著你》這部動畫,本質其實就是VTuber的大型連動自嗨作品,讓原本不會相遇的VTuber們相遇互動,其實動手做這部動畫是一個很棒的嘗試,將VTuber的圈子拓展至二次元的動畫之中。但是卻是失敗的一大步,失敗的原因是因為那動畫缺乏結構性、娛樂性的劇本,VTuber的粉絲們根本不願意看,比起動畫,他們更喜歡看各自VTuber的生放送;圈外人士更不願意看,甚至抨擊VTuber,基本上沒有起到動畫推廣的作用,這部動畫基本到最後沒什麼人在看了,包括我,但我還是入坑了。

《虛擬小姐在看著你》

立於虛擬,卻又真實

  談談個人接觸Vtuber的歷程吧,雖說從2016年就知道絆愛(Kizuna AI)的存在,不過當時的我並不認為VTuber會造成什麼反響,本身也沒有興趣,接著是2018年VTuber數量呈現爆炸性的增長形勢,不過依然沒有關注,就這樣忽略了(瘋狂打臉)。一直到今年《虛擬小姐在看著你》動畫播出,當時的我連一位Vtuber是誰都不知道,所以第一話看得我真是矇逼,不過過程中也讓我產生了一點興趣,此時的我才開始認真花時間去了解Vutber,經過了兩個月,到現在變成了VTuber的觀眾,是一位支持「絆愛」、「HimeHina」的渺小粉絲。

  其實談到VTuber,就很難不去談VTuber的本質,不過網路上其實有很多人討論與整理,所以就不長篇大論了,談些感性的想法吧。對我個人來說,VTuber並沒有固定的定義或概念,並且,隨著VTuber一直在成長,其概念也隨之多元化。在Binary Skin所拍的紀錄片中提到,有些人不想露面,卻有想法要表達,VTuber其中一個功能就是作為一個合適的媒介為那些人才開闢創作的環境,畢竟現實是難以改變的,創造這個虛擬世界,同時也代表著創造一個讓人人都可以熱情生活、創造價值的環境。對於虛擬實況主而言,這個虛擬世界就如同沙漠中的綠洲,充滿歸屬感。在這個虛擬世界裡,並非是虛假的東西碰撞,而是人與人如此渴望真誠的交流,脫去了外在面貌與聲音,將外在因素虛擬化,在此展現的即是真正的靈魂互動,對我來說,這是中之人被稱為『魂』的其中一個原因,這也是VTuber所想要達成『魂』的最終願景。此外,我也很喜歡巴友三七八對於VTuber的本質做非常有條理的詮釋,所謂的「扮演者」『角色設定』『中之人演繹』賦予在『虛擬角色』上。當中之人的魂與角色設定二者調和,VTuber彷彿有了生命像是活著一般,「明明立足於虛擬,卻又無比真實,甚至有超越現實的親切感」,像「絆愛」大概就能感受到這樣的感覺吧。

(2018VTuber簡易一覽)

【紀綠片】Binary Skin – 探索日本的虛擬YouTuber現象(2018.10)*內有中文翻譯

『AIAIAI』與『人型』

  回到《虛擬小姐在看著你》,這部動畫讓我唯一覺得優秀的地方是因為她們的OP、ED做的真是太棒了,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推廣的原因,更是我會入坑「絆愛」、「HimeHina」的原因,這兩首歌曲都非常棒的詮釋VTuber的意義,甚至如果要票選一月動畫最棒的歌曲製作的話,那麼我應該會直接投給HIMEHINA『人型』這首歌。

  絆愛的那首『AIAIAI』的MV畫面很棒的詮釋VTuber的意象,愛醬作為VTuber在屏幕裡,可以變出五彩繽紛的圖案,其實就是創造無限的可能。即使在在屏幕裡,依然可以和現實的人們拍手互動,最後從愛醬的視角看向世界,對應著那句歌詞「讓幻想變成現實」。

  而HIMEHINA『人型』則是一貫保持那獨有的世界觀,很簡單的來說,這首MV與歌詞想呈現的東西非常多,歌詞唱著作為人類的外型(人偶)被製作出來的VTuber,探索著自身,最終明白了自己並非人偶,而是具有心靈、生命之物,就像上面文章所提及的角色與魂的融合,而MV則是用了意象建構了HIME與HINA的故事。這首歌詳細內容,可以參考巴友雞縛靈的考察整理。我之前自己整理的完全不及這篇(笑)。



題外談

  最後是題外談,也就是今早發生的Vtuber遊戲部背後的扮演者私生活被監控的事【PTT[閒聊] vtuber遊戲部的背後是無良血汗上層】從這篇文章中可以看見,其實作為企業勢的VTuber雖然有不少優點,但還是有些許不便之處。此次事件,企業勢重視利益程度顯然較多,高到VTuber已經無法負荷的程度,並且因為自己無法說服企業的上層,只能用像我們今日所見的推文方式向大眾求助,當然這樣的推文馬上就會被刪除了,而觀眾感受到的是無力感,除了聲援以外沒有其他太多的辦法。就看後續如何發展了。

  這不是第一次發生這種事了,相信也沒有人有辦法接受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我們很難去發現事實的真相,因為都被壓在黑暗之中,其實更可怕的是,這種事很有可能現在就發生在你所支持的Vtuber、聲優、偶像身上,而我們卻不自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03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虛擬小姐在看著你|VTuber|AIAIAI|人型|HIMEHINA|絆愛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allllen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詞翻譯】動畫《格林筆... 後一篇:【心得】淺談伊莎貝拉與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