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讀後雜談

作者:八千子│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2019-04-01 16:37:24│巴幣:1,026│人氣:619
  這是漫畫。所以不少人應該至少都有耳聞,或是乾脆跟著盜版的進度跑了。我就是這種垃圾,真抱歉。


書名: 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
作者:柳本光晴         
出版社:尖端
卷數:日方目前連載至十一卷(30/01/19)

【新書簡介】
「說真的,到底什麼樣的書才會賣啊?」
消極的編輯、懶得看書的讀者、江郎才盡的作家
人人看衰的出版市場終於遇見「她」!?
意見不合就出手打人
火爆又毒舌的15歲少女‧響
居然擁有被稱作「太宰治第二」的寫作才華!?
「書只有兩種,好看的書跟垃圾。」
熱血編輯花井,要以自己的出版生涯做賭注
起用魔王等級的新人作家!
 
【故事簡介】
  文學雜誌「木蓮」正面臨跟大多出版社一樣的困境——書賣不掉。
從老牌作家到文學獎加持的作家,全都賣的差強人意,書市消沉到讓人想思考「這年頭還有人在看書嗎?」
  入社三年的編輯花井,正值看清現況與希望有所作為的尷尬時期,她覺得現在的慘淡市場,正是適合孕育劃時代新星的時機。某天,花井從垃圾桶裡撿到了一份因不合規定而被丟棄的原稿,她立刻就發現,這部叫「御伽之庭」的作品正是她期待已久、可以點亮灰暗文學界的新星!
 
  然而花井不知道,寫出「御伽之庭」的響,是個非常古怪的15歲少女。
打架鬧事又不按牌理出牌、把覺得難看的書櫃翻倒、數落喪志的前輩作家「寫不出來就去死」火爆又毒舌的個性,一登場就給文學界超差印象!
 
  花井一方面要為響的惡行善後,一方面又要為她去和出版社高層戰鬥。
「你們無法改變世界,不代表我們也不行」
  面對現實的困境、眾人的阻撓,花井要賭上身為「編輯」的尊嚴,把響推上文學界的頂點!
  描述出版界嚴酷現況與創作者血淚心境的真實物語。
《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漫畫1-3集4月底發行
 
前文廢言:
  約莫四個月前寫了小說之神》的心得,那時我就差不多把想說的話說完,可以去死了。

  編輯先生說,搞得像引退宣言似地。其實這麼說也沒錯,畢竟一但生不出好作品,就等於是死了,所以雖然還是菜雞仍很快意識到作者這種東西是隨時都要準備好遺言狀的生物。
  如今再撿到《響》的心得,有種自己說來說去也脫不了那幾句話的感覺。盡管世界依然美麗、盡管書市依然慘淡,到頭來打字的人始終都還是得繼續敲著鍵盤,期待故事能被人喜歡(單是被喜歡是不夠的,還要有夠多人喜歡,廢話)。

雜談:
  這是金石堂的試讀活動,收到的信件裡是這樣寫的:

  
  關於第一個問題──什麼樣的書才會賣,我不直接回答你,用例子回答你。

  
  明白了嗎?
  
  這年頭與其賣書不如賣作者、炒話題,話題炒起來,就算你寫個OOO給年輕人的十件禮物》也是賣到中華民國萬萬歲。
  我和編輯先生深知這點,也針對行銷策略討論過無數次。
  例如曾經打算模仿二師兄:


  後來發現我們都沒搞笑才能,所以放棄。
  (附註:喬編是另外一位編輯,事件始末是這位喬編喬不攏書名要不會日文的我翻譯新書名,如下)


  因為他們是小智和小茂間的特殊性關係,所以我就把話原封不動地轉告給彼此。



  (以前說過老師好像是自High用的詞,對不起我錯了,其實這傢伙只是看人改變稱謂而已,幹)
  無論如何,搞笑是沒辦法了。
  所以我們又想了其他行銷策略:



  打算叫他穿這樣去當封面之類的,還能節省聘請畫師的成本。
  當然這個提案在開會時被主管否決了。

  第二個問題──主角把書櫃分成垃圾跟好看的書,你覺得這種分法如何呢?
  這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答。


  這是我其中一個書櫃,乍看之下好像是西尾維新粉,不過仔細看就會發現裡面缺了好幾冊,除此之外,照片裡幾乎都是尖端的書,一副我好像Eternal loyalty的樣子,事實上有八成都是老闆送的(所以才會有缺冊),實際花錢的都是那些看起來隨便塞的。
  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能從這裡面發現規律嗎?
  答案是不行。              
  因為沒有規律,就只是隨便亂塞。
  通常喜歡的書都會記得擺在哪,所以整理除了雅觀外沒有意義,至於不喜歡的書反正以後也不會翻了,那就扔哪都無所謂。
  再說要是真的能夠把難看的書獨立成櫃只會顯得自己眼光很差買到地雷而已。結果最後發現那一櫃都是我自己的。
  廢話一堆,終於要進入正文了。

本文:


  老實回答會顯得很草莓,再說我也不是從小立定志向一定要成為總理大臣的那種人,所以答案大概是不會,不過失去這份差事後活著要做什麼、能做什麼還沒想到。
  說了這些,這部作品並不是這樣的氛圍,這種廢物宣言是從上一本《小說之神》帶到這裡的情緒。
  《小說之神》講的是廢物作家受到編輯和美少女作者還有妹妹心靈治療,一步步重新振作的過程,而《響》則是講天才作家與編輯合作稱霸文學界的故事。
  比起看主角整天靠北靠母,這種主角有破格能力或是身為天才的作品似乎更符合當今市場,如果用輕小說的方式命名就是《投稿到快要跑路的黑心出版社,沒想到怎麼寫怎麼賣,編輯和同袍也超可愛,太棒了!》這種感覺。
  說說而已,其實出版社沒有很黑心,只是隨時都會倒閉是真的,跟作者被炒魷魚的概率成正比。
  比起《小說之神》Focus on作者個人心路成長,《響》則是因為女主角一開始就是天才,所以更關注在出版社及文學界的動態。
  一開始覺得女主角的個性和行為很北爛,而且我又不喜歡看主角威能的作品,所以差點就棄了。後來才發現這是部挺慢熟的作品,與其說是「成為小說家的方法」不如說是「製造小說家的方法」,反正主角是天才──不管寫哪類文體都會得獎(這邊劇透了),所以重點應該是看編輯是如何鑄造一個作者的。



  畢竟要成為小說家很容易,這頭銜跟美食家、評論家或夢想家意思都差不多,就算試著評論一本作品卻發現自己滿嘴幹話,只要在標題打上「讀後雜談」,人家就還是會覺得你是在寫書評。
  寫小說就是個下限極低、上限極高的活兒。
  這一年來,碰過許多人(合計約兩人)閒聊時告訴我自己打算以後去出版社當編輯。這些朋友自己也有在創作,我想是對小說的運行很有經驗也很有熱情才會想把心臟奉獻給出版界。




  而我所知道的編輯,跟作者一樣,不,可能比作者還悲哀,總之是一個超時勞務、隨時會死在辦公桌上的工作,薪水還很低,比畫師還低(排行大概是:畫師>出版社的清潔員伯伯>編輯>>作者)。
  編輯先生在陪我校稿或是準備雜務時通常都是半夜兩三點,此時他多半還留在公司,這並不是因為他很貼心要配合我時差,只是因為他還沒下班。等事情告一段落大概是清晨四、五點,回家幾個小時後,九點多再去上班,如此周而復始十幾年,每週至少六天,真好奇是怎麼活下來的。
  應該是跟人造人十九號差不多的生物吧。

  
  至於白天他都在做什麼?大多是開會或和窗口接洽,總之所有不須讓作者參與的工作都是在白天進行,晚上和假日才是看稿或是校稿,而且多半是趁拉屎的時候。
  校稿時曾經問過他為什麼不自己來寫?照理來說他應該有能力弄出更好的作品,畢竟不管是閱歷或是文字掌握度都比作者精熟許多。
「那樣家裡的貓貓會餓死,這種沒錢的工作你去做就好。」
  他是這麼說的,想想也對。
  是否每個編輯都認為自己是創作者這件事我也不知道,但若是對作品沒有愛,大概也沒辦法在這行混下去。而單靠愛也不能糊口,還要有對市場的敏銳度,如此這般,就算編輯是有妹之人還是得逼迫自己看妹系作品,嘗試理解噁心妹控的思維,真了不起。
  
  作者是一個要不斷精進自己的工作,不然很快被看破手腳就會被淘汰。


  這一點編輯也是,因為有編輯們臉書好友的關係,所以他們的私生活都會暴露出來,除了有人會三不五時按寫真女優讚以外,還常常報名參加有的沒的講座。不只如此,在面對作者時也要不停發掘新梗,看能不能刺激到作者想出些有的沒的點子。



  (小他二十歲大概是高中畢業,所以也沒辦法報警,真是遺憾)
  除了在作者進入撞牆期要給予幫助以外,若是作者是草莓族也要灌他雞湯喝,搶張老師的工作。



  而作者理論上也會乖乖買單,至少我是買帳了,效果就跟亞瑟王之於ㄋ子一樣。



  (註:最後合作案沒有談成,被上級否決了)
  畢竟作者之所以能創作出大量的作品就是因為他們是很纖細的生物,不管是被梅花露水滴損一病不起或是被梅花鹿咬一口撒手人寰都是有可能的,萬一銷量大暴死、網路負評不斷、迫不得已腰斬,還是要讓編輯出馬跟讀者來個consultation



  之前《小說之神》說編輯不會鳥你是錯的,他只是不會幫你和美少女作家牽紅線而已。
  畢竟書再怎麼差勁也是和他一起生的,如果真的受了委屈他也自然會和你站在同一側(通常會比你還暴怒,因為這對他來說是TM的業績啊!),他肯定是全世界比你更想把書賣好的人。
  同樣是厭世肥宅,人生經驗多了近二十年的他肯定更有感觸。



  做作應該是不至於,畢竟你很難期待那張嘴說出什麼好話,但開心到是真的,也會覺得在這種瀕死的環境裡至少還有能為誰賣命的感覺。
  遺憾的是當不了天才,現實也不可能有那種誰看誰說好的真.神作出現,所以就算寫了東西搞不好最終反而害了跟自己同進退的人也說不定。



  (砍是指砍爆出來的字數)
  因為我是看了盜版的人渣,所以知道後續幾卷的發展,依稀記得裡面有幕是編輯由於市場因素被迫退稿私心喜歡的作者,而忍不住說出「編輯真是跟屎一樣的工作。」這類話。



  這大概是真心的,雖然我想他應該是因為薪水和工時不平衡的緣故才會說這種話就是了。
  講了這些,編輯似乎包辦了九成九的業務,作者好像就是把稿子交出去就沒什麼事了,但是由於出版社人力短缺,還是會面臨不得不幫把手的情況。
  例如常常要替一些不相關的作品宣傳。



  至於分享有沒有用我也不知道,但他高興就好,whatever



  有朝一日或許會出現說謊的編輯與壞掉的作者。雖然大概沒人想看。
  
  距離上次小說之神》到現在,大概又生了十幾萬字,一長篇二短篇,如果沒意外的話應該也都是送到川普的辦公室去。雖然這樣,但每次見面還是會被問起「最近有寫什麼新東西嗎?」
「有啊,我又寫了妹──」
「可以了,我知道了。」
  我想他只是想確認我是不是還有繼續打字而已吧。
  只要還沒放棄,就會有機會。



  似乎是這樣沒錯。與其死皮賴臉活著,那還不如跟作品一起死了算了。
  反正這輩子也沒有妹妹。
  對不及格的作者而言,寫作的意義,多少是為了彌補現實的遺憾或撫平瘡疤吧。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
「如果寫不出小說的話,會選擇死亡嗎?」



  希望這是每位創作者共同,或至少認可的答案。

尾言:
  撰寫這篇心得時為了取材,找Boss問了相關問題。


  所以,突然提到比賽做什麼?


  (Comingsoon)
     (可能或許應該大概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447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

留言共 2 篇留言

LTA茶
哈哈哈真有趣

04-02 06:28

八千子
早安(?04-02 06:48
八千子
誰又給了1000元啦XDD

04-09 19: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sun207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波少女的七大不可思議... 後一篇:《推理要在殺人後1+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