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評文】一點一滴,陷入憂鬱──《愛哭的女孩》

作者:白蘿蔔│2019-03-26 23:37:01│巴幣:24│人氣:653

  嗨嗨,我是蘿蔔,但身邊很多人都叫我草草(?)。
  今天是我和關關(南聲)合辦的評文,評論的是巴友鬼的創作:《愛哭的女孩》
  如果你喜歡細膩而文學性的描述,或是喜歡較為抑鬱、暗黑的題材的話,千萬不要錯過喔。

  一、篇名:愛哭的女孩
  二、作者:
  三、內容簡介:
  因為這篇小說較偏向於意識流文學,故在內容簡介的部分將直接擷取片段讓讀者可以大略感受一下其氛圍。
  *
  女孩討厭這種感覺。
  她大口吸入空氣,胸前卻毫無被填滿的實感。從頭髮根部傳來被拉扯的痛感,讓腦袋一瞬間變得空白。但對於一直被各種各樣想法纏繞著的她,這陣小小的痛感卻是絕妙的麻醉藥。

  她拉著帽子,走到大街上。
  沒有記下自己從哪裡開始,到後來甚至已沒有去在意自己的腳步,單是這樣就讓她稍為安心。不知不覺間,她跑起來了。

  一聲高亢的鳴笛聲,打斷了她的思緒。
  她停下腳步,抬起頭,向著發出高亢的鳴笛聲的方向看去,只見純白的燈光向著自己迫近。

  然後,再次剩下虛無,但這次她卻沒有一絲厭惡感。

  ──節錄自《愛哭的女孩》。

  四、評論內容:

  用字遣詞:畫面感十足。

  首先,我想提的就是這篇小說的整體描述與用字遣詞
  雖是第三人稱視角,卻非常細膩地用許多文字將女孩的處境與感受堆疊起來,彷彿能親眼看見女孩身處的環境色調──這是我認為這部作品成功的地方。

  這裡就來帶大家看看我跟南聲(關關)各自喜歡的片段與看法吧。

  【關關】:
  整篇當中「互相交錯的髮絲形成大大小小的結,用力一扯,一小綹頭髮順著手指移動的方向滑落,但有更多纏在指間,形成一個剛好像手掌大小的毛球。」是我最喜歡的描述,把畫面描述的很寫實,完全足以讓人有實際的畫面去想像

  【蘿蔔】:
  我非常喜歡「寓情於景」的這種描寫方式。
  雖然在《愛哭的女孩》這篇文章當中,並沒有真的對於「外在景物」有太多著墨,但鬼對於女孩的側寫卻仍非常有效地將情感融於其中即使不去點出那是什麼樣的情緒,我們也能從他所使用的描述手法去感受到。

  「力氣耗盡的手臂剛好掩蓋著雙眼,隨即,淚水從眼眶湧出,劃過那消瘦的臉頰。」這句話的主詞是「手臂」以及「眼淚」,充分反映了女孩的被動立場,我很喜歡。

  情緒渲染:描述細膩,張力略嫌不足。

  從聽覺、視覺、觸覺,再到人物的情緒描述,鬼的描述都十分細膩且到位,讓人彷彿能順著文字的指引進入女孩的世界。

  但,我卻彷彿不能真正感受到女孩的悲傷。
  她難過、她感到窒息、無力甚至麻木,這些我都能從文章中很好地透過鬼的描述找到,卻唯獨無法將它們通通串連在一起。

  【關關】:
  整篇故事看下來我能「知道」她在悲傷的這件事正在發生,但我「感受」不到她悲傷的情緒。
  我認為這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篇幅長短問題,這可能一時間要求不了作者做出太大的突破,而是一種需要時間琢磨的訓練。
  就好像我最近在看netflix很紅的〈愛x死x機器人〉每一集短短的不到二十分鐘,前面故事氛圍營造的很好但因為篇幅問題,未必能為故事帶來夠詳盡的解說。

  我認為這是一種創作者的選擇,也是必須承擔的後果。


  【蘿蔔】:
  在這篇文章中的內心對話僅有寥寥幾句,較難使人有帶入感。我個人建議鬼可以嘗試看看多一些內心對話,也就是女孩想法的描述。
  內心對話可以帶動讀者去唸這個故事,透過了解想法,會更能有效地帶起情緒。
  套句恩師說到爛的一句話:「先釐清想法,才有辦法搞懂感覺。
  推薦給你:D!

  【關關】:
  承接蘿蔔的建議,我認為在閱讀文章(但書:錯誤不多,完整度高)時,若能以唸的方式去欣賞,比起單就用眼睛看,這樣會比較能融入故事氛圍,而且能給自己再一次審閱這篇文章的機會,看有沒有什麼語病問題。

  情緒轉折:大致順暢,卻略為平淡。

  承接上方,這篇文章的文字描述真的十分細緻,鬼的文筆也很流暢,這點我個人是非常佩服的。但整體的情緒至文章中後段的轉折似乎有些過於平淡,缺乏張力。

  看著鏡子,女孩告訴自己:「想逃走。」所以她隻身走上昏暗的街頭,但卻漫無目的。
  她跑了起來。
  不去細數自己的腳步,亦不去思考自己將會前往何處,僅僅是邁開步伐就能使她心安。
  那個猶如嬰兒般脆弱無力的自己,原來還是可以憑著自己的力量做到一點事情……

  我或許不會將這樣的行動稱作追求,但卻至少應該是一種短暫的解脫。而後女孩卻遭遇車禍而倒地,但她的內心反應竟是「沒有一絲厭惡感」而平淡。

  先不論人在遭遇傷害、驚嚇或是嚴重出血時會產生的激烈生理反應,我也會好奇,難道女孩沒有任何一絲掙扎或追求嗎?對死亡、安寧的渴望亦是一種追求,但唯一能看見的似乎只有女孩的「不討厭」。

  我個人認為或許在這方面多著墨些,能使女孩的形象更加深刻、立體化

  總體而言,這篇文章在於「描寫」上,我給予高度肯定;但在「揣摩」整體情感流動與點到點的連貫性,我認為還有一些研究空間。

  「哭」的用意為何?

  通篇看下來,其實鬼在文章中強調了不少次「哭」這樣的行為,就連篇名也叫做「愛哭」的女孩;於是乎,我便產生了一個疑問:「哭」的用意在這篇文章中究竟是甚麼?

  哭是一種行為,它代表著宣洩。
  有可能是悲傷、憤怒、感動、喜悅,單純只是描述流淚的話,我們並不能很確定那究竟是一種甚麼樣的情緒。

  在此篇文章或許是想表無力之感,又或許是希望呼應前面關於嬰兒哭鬧爭取大人注意,但我個人認為或許可以再更加強一些連結性。

  哭,對於女孩究竟是甚麼意義?我想這是我會好奇而想要了解的。

  【關關】:
  在不看這篇文章的前提下單論哭這件事,我個人認為它是人所有情緒中最真實的表現即便是假哭,也一定是在被刺激到某個點才會引發淚腺。因此我認為一但哭,也就是在認識自己最脆弱最真實的那個部分。

  而在這篇我認為作者至多只觸摸到哭是因為某件事而哭的這個動作過程描述而已,並沒有去探討到哭背後的理由(當然這也可能是作者想要達到的目的而已),只是我還是會覺得有點可惜,畢竟選了這麼好的題材。

  五、總結

  篇幅較短,詳實地描寫了一名哭泣、抑鬱的女孩的處境和感受,畫面感、適切的措辭和流暢的文筆是此文的優點。

  而對於女孩的思考、整體情緒轉折與情緒張力,則是可以去更深入探討的。
  對於文中希望強調的「哭」也可增加更多的連結性,或許會更加深刻。

  另外,關關和我看到了鬼的後記:「想放棄」、「寫得不好」等,我們想給你一點回饋:

  【關關】:
  對我而言,我認為寫作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的作品要有信心,不管別人怎麼不喜歡,你都必須懷抱正向的態度回應。當然,如果他講的是有道理的建議,那可以禮貌地思索並且感謝對方的建言。

  【蘿蔔】:
  我也常常想放棄,而且我真的放棄了。(幹)
  但無論如何,我不覺得這篇是如鬼所說的「垃圾」。
  相反地,其實鬼在用字遣詞以及情感、場景的描摹上應該是下了不少功夫跟心血的,字裡行間足見其細膩。

  我想,我會很好奇鬼在描寫這樣的情緒時是怎麼做的、內心又是怎麼樣的感受呢?

  我自己本身也是屬於很喜歡揣摩人類情感,並用大量的文字、動作與內心對話等去堆疊,所以其實在這裏遇見「同好」,我真的是很開心的。

  希望你可以不用這麼看低自己,無論是你抑或這篇文章,都是很有價值的!

  以上。如果對評論內容有所疑問或是想法,歡迎下面留言提出喔:D~
  我是蘿蔔/草草,每周三會固定發布文章評論,我們下次評文見!



  還想看更多?

  我想報名評文!
  請點這裡喔:D!

  心理/諮商相關科普:
  有些留言還沒有回,我會努力的。
  今天忙翻了。Q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383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白蘿蔔|文章評論|零祈點──|南聲|關燁

留言共 3 篇留言

老周(LeviChou)
試吃完畢~~雖然我已經購買了(?)欸......我有購買成功嗎?
最近我像是變態 (?)大概看完排隊的那些作品了,然後先自己想像評文會提到什麼重點,果不其然有提到篇幅問題嗎......先不論這個故事的主角價值觀其實我沒有很喜歡 (這是屬於個人人生觀問題@@),就是,原作品有一種「正要發功卻忽然收手」的感覺,或者「讀者正要走進故事卻打住」的FU~如果篇幅稍微拉長,餘韻會更棒的~

是說,原來加了蘿蔔之後,評文變的好溫柔的感覺XDDDD

03-26 23:59

白蘿蔔
有喔有喔我剛才寄信給你了,再麻煩你確認一下啦XD
很感謝你的購買!(?)不知道你是吃起來還滿意嗎XDDD跟關關是一種不太一樣的風格嘿嘿

問我個人的話,我會覺得核心問題倒不是篇幅,不過確實若篇幅拉長的話,這些問題很可能就能迎刃而解XD
很感謝你的回覆喔!也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讀者感想,謝謝你:D03-27 00:13
凍結
不是妃某嗎

03-27 02:14

白蘿蔔
太多了03-27 10:11

當初在寫這篇的時候其實沒有想過整篇文章的走向,那時候情緒也不是太穩定,最後因為累了,有點撑不下去的感覺因此只能找個方法解脫。雖然曾想過去修改,到最後還是放棄了。
或許自己被困在主角的泡沫中導致未能好好描寫那種情感,又或許是跟我自身那總是無病呻吟的性格間接反映在女孩的身上,寫完以後我讀過無數次,總覺得有種空虛的感覺。要將內心的對話流暢地穿插其中,對現在的我來說有不少難度。自己的文筆仍然生疏,未能加入太多故事性的元素(也要防止自己寫到一半崩潰)。
遭遇車禍的描寫上我其實希望能夠營造讓一切隨著事件消逝的感覺,就像從未發生任何事件。沒有充分描述女孩在車禍發生時的想法,當中的原因有絕大部份是因為自己沒有能力/信心能將其以文字的方式呈現,剩下一小部份是希望讀者自行想像,亦因此造成了情緒描述上的不足。
哭,對於女孩究竟是甚麼意義,這一點,我沒有想過太多,作為文章的主軸卻沒有認真的思考,實在是相當慚愧……orz。在簡略構思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把「哭」當成了導火線,而非因某件事件所觸發的結果。想必這是文章顯得相對平淡的原由。
自己的文筆實在未能整合所有想法並以文字的方式表達。在書寫這篇文章的同時也是為了讓心裡的想法更為深刻,讓自己更清楚自己的無力,因此寫到最後才會以這種莫名其妙的方式結束,而這亦正正展現自己能力上的不足。
(現在再看看自己上面寫的,仿佛在編藉口的感覺,抱歉……)
感謝兩位大大的評論!

03-27 03:04

白蘿蔔
你好,首先非常感謝你回饋了我這麼長一段個人感想,我很開心你願意跟我說這麼多XD
你提到一部分是在描寫這樣的故事的同時,其實你自身的情緒有一部分是被牽引著走的,也顧慮到自己的心理狀態和期望表現的效果,才將這篇作品以這樣的形式呈現。
我認為這方面是沒有對錯的,畢竟有時「深刻」也不全然就是好的、一定要這麼做的;原因就如同你的留言中提到的、我上面也稍微重複了的那些。

因此我認為或許鬼並不需要一味用一種「自己沒有達到標準」的角度看待自己和筆下的文章。
誠然,我們有可以更努力鑽研與經營的方向,但這並不代表你的現況需要被全盤否定,也不代表我們給的方向就是你一定得去執行的。
所以我也不覺得你的說明是一件需要道歉的事情XD

還是謝謝你給了我這麼多回饋,我相信你和你的文章都是很有價值的,請不需要太灰心。

以上,是我對於你留言的回饋,如果還有任何想說的都還是歡迎繼續留言;當然,也歡迎你之後再次參與評文:D03-27 13: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silvia08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你到底有... 後一篇:[達人專欄] 感覺?想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近期沒有靈感可以繼續寫作下去,希望大家可以助我一臂力,好讓我完成我的新作出來,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