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世事難預料 —《三重邊界》

作者:彼得葉│2019-03-26 21:53:45│巴幣:10│人氣:281

站在堆積如山的鈔票面前,原則或誓言還管用嗎?《三重邊界》(Triple Frontier)看起來是一部典型的好萊塢劫盜電影,主演還集結五位都演過動作或科幻片的影星,讓我腦中開始想像各種動作場面,但意外的是,本片無心複製既定公式(可能經費也不允許),它的重點不在爆炸,在描寫更多人性和人物關係,所以它跳脫熱鬧,選擇安靜,用更接近現實的方式呈現,結果整體太平鋪直敘也真的好安靜。

《三重邊界》的問題是它雷聲大雨點小,開場先安排一段硬派的警察攻堅戲,用來帶出毒梟很猖狂、國界在動盪,彷彿是一個龐大的世界觀,但事實上只有台詞形容毒梟多凶狠、勢力多大,並沒有深入描寫,故事單純是主角們要抓他順便搶劫,整個格局變很小,也無法感受國界動盪的危機和嚴重性,風格一下子從詭譎變成平淡。毒梟可以這麼囂張,難道沒有勾結企業人士或政府官員嗎?周邊國家政府沒有什麼作為嗎?何況女主角有提到毒梟佔有的錢財不只包含他自己,毒梟犯罪又販毒變成一個無關緊要的故事背景。

第二個問題是敘事節奏就像電影冷冽的色調般太沉靜了,缺少高低起伏的流動,前半段從Oscar Isaac飾演的教宗開始組建小隊,到執行追捕毒梟任務的過程,彷彿只是在跟觀眾交代狀況,開場營造出來的詭譎與緊張感沒有延續,劇情難以留下深刻的記憶點,故事真正的「驚奇」反而建立在電影後半段,小隊搭直升機撤退後越來越慘的遭遇。

※以下將有劇透,請斟酌閱讀喔


後半段小隊開始撤退發生的轉折讓人出乎意料,是因為大部分的動作片應該很少會出現以下情節:為了減輕直升機負載重量,所以小隊開始丟掉幾個鈔票袋;沒想到直升機還是太重所以難以爬升,造成引擎燒壞迫降山谷;墜毀後因情急而殺害村民,後來還跟村長買驢子運鈔,開始渡河又爬山⋯⋯還有更奇葩的不過就說到這邊;原來,本片真的不是一般的動作片,因為這些情節看起來一點都不酷,是衰,運氣爛到有剩的衰,諷刺的是,Ben Affleck飾演的隊長湯姆還說過追捕計畫很完善⋯⋯我開始覺得:也許這才是真實世界會發生的狀況,讓人夠無言、夠傻眼,世事難預料嘛,貪婪的下場大概就會這樣。

動作場面明顯不是編導想著重的部分,反而是聚焦在五位主角身上,所以槍戰駁火無驚無險也沒有驚喜確實可惜(帶驢子走峭壁還比較驚險),不過所幸五位主演都很賣力在詮釋角色(尤其Ben Affleck的角色變化和轉折最明顯,甚至還很「瑪莎」,但個人偏好Pedro Pascal話少且果決的演出),因此他們碰撞出來的火花、好友間的熟識度與默契表現得還算自然,是本片難得的亮點,如果可以再凸顯出五位角色的特質例如嗜好、小動作、價值觀差異,或是增加角色的衝突,或是把彼此的背景設定結合到台詞、情節,或許能讓角色更融入故事、提升角色的帶入感、讓情感更具張力,也能改善單調的敘事。


雖然結尾的確是神來之筆,提供續集發展的可能,但續集是續集啊,還是無法改變本片的窘境。總結來說,《三重邊界》成功脫離一般動作片的模式,但它平淡無奇又反高潮的故事與動作場面,是無法忽略的缺點,劇本想講一點人性、講一點暴力、講一點貪婪,很多東西都講一點,整體就是點到為止,到最後會發覺,最重要的還是主角五人的感情,所以我覺得比較適合拍成前傳,描寫他們如何結識的過去;本片的寓意值得更進一步的挖掘,不該止於單純的因果關係。


【個人影評粉絲頁已創立,非常歡迎按讚分享喔,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382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三重邊界|Netflix|班艾佛列克|蝙蝠俠|奧斯卡伊薩克|Triple Frontier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polo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ke haste, ... 後一篇:成長的指南針 —《沙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