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自製繁中字幕】《加藤隼戰鬥隊》修訂:20190330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9-03-26 14:17:20│巴幣:33│人氣:1866

《艦これ》裝備『一式戦 隼II型(64戦隊)』

《艦これ》2017春活【出撃!北東方面 第五艦隊】實裝上面這支帝國陸軍(IJA)王牌飛行隊,『加藤 建夫(かとう たてお)』隊長率領的飛行第64戰隊(外號:加藤隼戰鬥隊)。

※關於加藤隊長的生平,請看『bme882005(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的文章

日本陸航王牌-加藤建夫 傳

《艦これ》目前版本,制空最高的飛行隊正是第64戰隊!(出擊18.5、守家18)

PTT提督『mark0912n』(暱稱:馬克)有言:沒有隼64的提督我不代打甲……由此可知第64戰隊之強悍,已到了足以影響活動圖難度選擇的地步!

碎碎唸:田中何時才肯下放給沒跟到活動的提督啊?


近日,在下偶然看到這篇報導:

「模型阿嬤」傳奇老伴許崙墩 台籍日本兵唯一空戰英雄

內附影片:


131230 台籍日本兵唯一空戰英雄

拜閱過後,在下方知第64戰隊當中,也有出身台灣的飛行員!

在下的爺爺曾為帝國海軍(IJN)、台南海軍航空隊(台南空/251空)所屬飛行員。許崙墩爺爺曾為帝國陸軍、飛行第64戰隊所屬飛行員。

二戰期間,台南空是帝國海軍數一數二的精英,第64戰隊是帝國陸軍最有名的王牌。這兩支部隊的頭號對手,亦是聲名遠播的強者。

瓜達康納爾戰役(簡稱:瓜島戰役)期間,台南空進駐拉包爾,正面對上美國海軍(USN)傳奇空母『企業(CV-6)』!


【自製繁中字幕】《The Lost Fleet of Guadalcanal》

上面的記錄片,收錄台南空的三羽烏之一,『天空的武士』坂井三郎回憶自己大戰傳奇空母『企業(CV-6)』麾下飛行隊的經歷。

另一方面,第64戰隊的戰歷當中,最有名的對手當屬日軍攻略中南半島期間,對上陳納德率領的『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外號:飛虎隊)』!

征服了馬來半島和爪哇後,「加藤隼戰鬥隊」隨陸軍一起入侵緬甸,它的對手轉為駐印度英國皇家空軍及中國援軍中的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AVG,即有名的飛虎隊) 。在新登場的敵人中,又以名聲與「加藤隼戰鬥隊」同樣響亮的「飛虎隊」最為難纏。「飛虎隊」的指揮官陳納德准將(Claire Lee Chennault) 曾以顧問身份協助中華民國空軍抗日多年,早已對日軍戰鬥機和飛行員的長短瞭如指掌。在他的指導下,使用寇蒂斯P-40E「戰鷹式」戰鬥機(Curtiss Warhawk P-40)的美籍飛行員們採用了新戰術-揚棄空中纏鬥,貫徹在優位下展開俯衝攻擊,然後以高速擺脫敵機的一擊脫離戰術。這戰術準確命中了一式戰鬥機「隼」性能上的死穴,因為不論是速度或垂直機動都不是它所擅長的。於是在緬甸「隼」與「戰鷹」基本上打成均勢,直至「飛虎隊」在1942年4月撤回中國國內為止。

以上引用自『SW中文設定站原型資料連結集中帖(2)』


※      ※      ※      ※



※圖片連結自維基百科

許崙墩,Wiki

許崙墩先生考取日本飛行學校少飛十一期、日本宇都宮畢業,為日軍飛行第64戰隊「加藤隼戰鬥隊」的飛行員。戰後,熱愛飛行的他轉到遠東航空服務,後來又在西門町開設了航空模型店,據《兵器戰術圖解》雜誌報導,許崙墩是唯一擁有擊落同盟國戰機(英軍17飛行隊噴火戰鬥機)紀錄的台籍傳奇飛行員。

※《緬甸航空戰》下卷539頁提到一架英軍17飛行隊,『泰瑞克‧克洛佛德』士官駕駛的噴火式戰鬥機被許崙墩擊落

2008年去世,始終不願透露過去從事戰機駕駛員之經歷。許崙墩的妻子蔡蕙如說,先生在戰事結束後返臺,自此之後都相當低調,也不太和人說話,因為他曾以日本軍的身分去和盟軍戰鬥,儘管戰績英勇,但因歷史與國家的矛盾心情,讓他很少對人講起這段往事。


在下的爺爺,同樣絕口不提當年在台南空當飛行員的經歷。原因恐怕也跟許崙墩爺爺一樣,出於歷史與國家的矛盾心情吧。

前陣子在下去台中醫院參加吞嚥困難的研習會時,講師介紹日本開發的增稠劑時說道:

『雖然日本是二戰的戰敗國,可是這個國家的大多數國民,仍很尊敬過去為日本打仗的老一輩……』

各位可知……八紘一宇(はっこういちう)?

※也寫作『八紘為宇』

1983年,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於國會中發言,表示『八紘一宇』內含自以為是的心理狀態,是日本政策失敗並導致二戰全面潰敗的原因。

國學大家本居宜長主張,宣揚『八紘為宇』的擴張思想,即將世界各國置於日本統治之下,夢想征服世界。

日本具代表性的國語辭典,三省堂出版的《大辭林》當中,『八紘一宇』一詞的說明為:

『第二次大戦中、日本の海外侵略を正当化するスローガンとして用いられた』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為證明海外侵略的正當性所用的口號)


※也有日本人說,二戰期間日本對猶太人的援助是基於『八紘一宇』精神。個人覺得,二戰日本與東條首相對猶太人確實有雪中送炭之恩,但憑這點就要給『八紘一宇』洗白,在下不能接受

就在下所知,不考慮右翼的話,大多數日本人對二戰的認知應該還是:日本發起侵略海外的戰爭,最終戰敗。

以前讀過,霍布斯《利維坦》描述的國家定義:

我承認這個人或這個集體,並放棄我管理自己的權利,把它授予這人或這個集體,但條件是你也自己的權利拿出來授予他,並以同樣的方式承認他的一切行為。這一點辦到之後,像這樣統一在一個人格之中的一群人就稱為國家……這就是『活著的上帝』的誕生;我們在永生不朽的上帝之下所獲得的和平和安全保障就是從它那裡得來的。

霍布斯肯定國家的意義,並稱作『活著的上帝』。可是這段話同樣也揭示:穩定和平的社會,要以犧牲部分個人權利為代價。

專制政權則更進一步弱化,甚至忽視個體對社會的訴求,將人民視作國家機器的螺絲釘。

一旦權力集團的錯誤決策,給全世界帶來巨大的災難,最終也導致自己的崩潰,這樣的犧牲,代價實在太大。


廣島、原爆圓頂

二戰的大日本帝國,就是這樣的『利維坦』,陸軍海軍為爪牙、人民為各種零件、權力集團為頭腦,驅使這頭巨獸,吞噬著可以吃下去的一切。

和平的年代,日本人民的生活,與被侵略那些國家人民的生活,並沒有太大差別。

戰爭的年代,日本人民、被侵略那些國家人民,不管是戰爭前期受苦,還是在戰爭後期受苦,同樣遭受戰火摧殘。

有人表示,作為『利維坦』的一部分,日本人民沒有一個是無辜的。可是與此同時,台灣少年工的回憶中,高座的日本人溫情相待,即使處在瀕臨山窮水盡的二戰末期,這些日本人仍願意分出食物、衣服給離鄉背井的台灣少年們。美軍轟炸日本本土時,帝國海軍編組專責防空的飛行隊保護工廠,也保護他們,讓大多數人能活著回家……因此少年工回台灣後,將高座視為第二故鄉,並對日本仍有好感。

※這裡可以參考先前的【翻譯】332空、雷電與台灣少年工

日本侵略各國之惡行無庸置疑,可是高座這些日本人之善行亦真實不虛。只因權力集團掀起的戰火,令他們為之所害。

回到這個問題,為何現在日本的大多數人,仍很尊敬昔為軍國主義爪牙的老一輩軍人?

個人覺得,應該是他們仍有值得尊敬之處吧。日本的戰後復興,並非憑空而來。即使戰敗後,軍隊已解散,但許多昔日軍人,仍願意付出心力,在大日本帝國的斷垣殘壁上,建設起今天的日本國。



本館乃慰靈之處,禁止在館內玩《Pokemon GO》;左下方是給小孩閱讀的全假名告示『寫給各位好孩子』,內容大意是:本館是英靈(昔日為日本犧牲奉獻的人們)靜靜安息之處,各位好孩子進去裡面請好好參觀、用心學習,不要讓皮卡丘打擾了他們。一定要玩的話,請到外面去玩。

日本人感謝這些前輩之餘,也讓一些人願意去了解、去傳播老兵們的前塵往事。個人覺得,這就是角川聯軍(少女與戰車、艦隊收藏、強襲魔女)等二戰日軍戰史相關作品,得以萌芽的土壤吧。


《強襲魔女》加藤武子,原型當然就是『加藤隼戰鬥隊』的王牌大隊長,加藤建夫

相較下,由於政權更迭、歷史情結等種種因素,昔為帝國海軍飛行員的在下爺爺、昔為帝國陸軍飛行員的許崙墩爺爺……這些曾效忠日本,但在戰後卻不再是日本人民的戰士,就少有人知道他們的事蹟,這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

有鑑於此,在下決定為《加藤隼戰鬥隊》製作繁中字幕。雖說本片主角為加藤建夫隊長,但其中也包括許崙墩爺爺年輕時代的故事,因為他也是加藤隼戰鬥隊的一員啊!

為避免節奏,這裡先給各位打個預防針……



本片攝於二戰期間,出錢出力給東寶拍片的,又是侵華主力大日本帝國陸軍,因此片中出現『支那』這個對中國或中華民族都很有侮辱性的字眼。

據在下所知,『支那(シナ)』一詞出自梵文佛經,為古印度對古中國的稱呼,原意為『遠方之國』並含有對中國的尊敬之意,是地位相當於印度古稱『天竺』的國家名詞。可是由於近代日本人的濫用、惡用,各位看到『支那』想到的應該都不是佛經或敬稱,而是辱華……這算侮蔑佛經嗎?

身為學過一點梵文皮毛的學習者,在下認為這是日本軍國主義,遺留下來的極惡劣影響之一。

再次聲明,在下製作《加藤隼戰鬥隊》繁中字幕,絕不是要為軍國主義招魂,更不是要美化戰爭,而是想讓更多人知道,屬於加藤建夫隊長、許崙墩爺爺年輕時代的故事!

※      ※      ※      ※


加藤隼戰鬥隊,加藤建夫隊長座機

個人標誌:赤鷲(あかわし)
第1中隊長機標誌:白矢(しらや/はくや?)


『飛虎隊(Flying Tigers)』隊徽手稿,迪士尼公司出品

『赤鷲』戰『飛虎』、王牌對王牌

1941年12月23日,仰光(Yangon)空襲,九七重爆60架、九九雙輕27架、九七戰30架襲來。飛虎隊&皇家空軍主張擊落共計21架,但實際為8架重爆。日方主張擊落共計31架,但實際為3架P-40、4架F2A……如上,兩邊都灌水灌很大。

此後,收音機的東京玫瑰向美國人廣播:2天內會『送聖誕禮物去仰光』。如她所言,日本陸軍航空隊早在2天前,便出動包括一式戰‧隼在內的眾多戰鬥機、轟炸機。對此,飛虎隊的12架P-40、皇家空軍的16架F2A上前迎擊。基於上次的戰鬥經驗,飛虎隊的策略是:先將速度較慢的九七戰引走,其他飛機再一擁而上襲擊轟炸機。

飛虎隊宣稱戰果為,確定擊落27架,包含不確定者共計擊落36架戰鬥機與轟炸機,自軍因迫降造成2架損傷,皇家空軍則被擊落5架。日方損失記錄是:4架九七重爆、3架第77戰隊的九七戰、1架第64戰隊的隼(機槍故障卻強行出擊)與P-40空中相撞墜毀,另有1架被擊落。

2個月來,日軍一次次轟炸英美佔據的首都仰光,隨著地面部隊的進攻令仰光失守,飛虎隊開始撤往敏加拉洞(Mingaladon)北方約400公里處的馬圭(Magwe)。

1942年3月21日,至今一直採取守勢的飛虎隊忽然轉守為攻,與皇家空軍一起對進駐敏加拉洞的日軍飛機施以奇襲。約20架日軍飛機遭地面擊破,但日軍也跑去空襲馬圭,造成飛虎隊1架、皇家空軍17架飛機的損失。

次日接踵而來的空襲,將馬圭炸成廢墟,失去作戰能力。24日,飛虎隊試圖以昆明之第一戰隊的P-40對清邁(Chiang Mai)機場反擊,雖因對空砲火損失1架,但擊破停在地上的3架第64戰隊的隼,同時打傷10多架。

此後飛虎隊半數移至雷允(Loiwing),第64戰隊與飛虎隊雙方反覆地互相攻擊彼此的機場與地面部隊,並各有戰果。但最終結果是,飛虎隊放火毀掉無法飛行的22架P-40C後,撤回昆明。

(以上翻譯自Wiki的『フライング・タイガース』條目)

※1942年5月初,由於日軍地面部隊進逼,飛虎隊等人撤退時,自行縱火焚燬雷允基地


由於電影有加藤隊長率眾攻擊飛虎隊基地的劇情,在下查詢過後,發現真有其事!

電影裡面,加藤隼戰鬥隊僅攻擊雷允基地一次,劇情就快轉到打跑飛虎隊後,加藤隊長因操勞過度住院,省略歷史上兩邊互炸對方基地的過程。總之,這場中日雙方王見王的巔峰對決,最終結果是飛虎隊被迫自毀基地,撤回中國內地。

可是飛虎隊的奮戰並非毫無意義,因為他們與加藤隼戰鬥隊的糾纏,將日軍炸毀滇緬公路這條援華路線的時間,延後到1942年5月,盟軍得以在這段時間內規劃新的援華路線,也就是支持國軍作戰,直到抗戰勝利的『駝峰航線(The Hump)』!


迪克‧科爾&B-25

※全名:理查‧E‧科爾(Richard E. "Dick" Cole),杜立德隊最後辭世者

大多數杜立德空襲行動參與者,都在完成任務後回到了美國。不過科爾卻做出了不一樣的選擇,他繼續留在中國,並且於駝峰航線上駕駛運輸機為國軍輸送戰略物資。

整體來說……

戰術層面上,加藤隼戰鬥隊成功將飛虎隊逐出中南半島沒錯,但飛虎隊的主場本來就不是這裡,加上飛虎隊是尚有餘力的自行撤退,而非輸光籌碼後落荒而逃,因此加藤隼戰鬥隊只能說是略勝一籌。

※按《艦これ》用語,就是加藤隼戰鬥隊B勝、飛虎隊C敗

戰略層面上,加藤隼戰鬥隊擊退飛虎隊,讓日軍得以毀掉滇緬公路,而且之後還有餘力派飛行隊騷擾『駝峰航線』。雖付出相當的戰損,以及加藤隊長過勞住院的代價,但毫無疑問地作戰成功!

另一方面,飛虎隊讓滇緬公路暫緩被毀,並爭取到讓『駝峰航線』開始運行的時間。雖未能戰強敵而勝之,還付出包括雷允基地在內的慘重損失,但卻換來至關重要的援華物資輸送線,也算達成作戰目標。

===================================

相關資訊:


《加藤隼戰鬥隊》

本片之製作,基於陸軍省報導部、陸軍航空本部、各陸軍飛行學校、各基地之全面合作,電影中登場的軍機,以因為電影需求而出現在大半場景中的一式戰‧隼為開端,九七重爆、九七輸、九七戰皆以實機飛行拍攝。敵盟軍方面,F2A、P-40、哈德遜式轟炸機等飛機,也是以太平洋戰爭中日軍擄獲的實機,與日軍機一同用於電影拍攝,落實對現實感的追求。

另外,加藤當時的裝備機為『隼』一型(キ43-I),可是為拍攝方便,登場機以『隼』二型(キ43-II)為主,還有少數遠景鏡頭,以二式戰‧鍾馗飾演敵機。電影序盤僅少數特技飛行場景,沿用同為東寶出品的《翼之凱歌》(1942年,山本薩夫監督),以及接受當時在南方戰線航空部隊,拍攝記錄影像的村田武雄提供的,『隼』實戰的幾個剪接片段,但觀眾看到的,大半都是《加藤隼戰鬥隊》的原創影像。

(以上翻譯自Wiki的『加藤隼戦闘隊』條目)


如上,帝國陸軍全力以赴,支援拍攝工作。隼以實機出演,片中隼的儀表板、日軍飛行服等,也都是實物,因此這雖是電影,卻有很高的史料價值。


《太平洋奇跡の作戦 キスカ》截圖

本片特攝監督是後來以《奧特曼》揚名國際的『圓谷英二』,並且本片的拍攝,讓東寶在模型、特效與影像合成技術有長足進步,為日後製作膾炙人口的怪獸電影《哥吉拉》打下良好的基礎。

特攝的領域,《加藤隼戰鬥隊》是與《奧特曼》《哥吉拉》系出同源的老前輩,在日本特攝電影的早期發展上,具備獨特的意義,喜愛這些特攝電影的提督,也不妨看看這部祖爺爺級的特攝片,長什麼樣子吧。(笑)

※補充一下,由於考慮到在世者,片中人物使用化名,比如『加藤建夫』變『加藤健夫』,但本片劇情與史實重合度很高,只要查閱日軍戰史,基本都能看出誰對應誰,像是『榎公平』對應史實的『檜與平』等等。在下製作的繁中字幕,加藤隊長使用本名『加藤建夫』,其他人物沿用化名

※檜 與平(ひのき よへい):加藤建夫的同袍好友,擊墜數12,外號:義肢王牌、鐵腿王牌。本片改編自他與同袍『遠藤 健(えんどう たけし)』合著的戰記《加藤隼戦闘部隊》

※      ※      ※      ※

チカ機が出てきて、おっ!白色電光マークで有名な第50飛行船隊マークの桃色バージョンじゃんって思わず笑ったわw
で、キリエとかのパーソナルカラーリングの元ネタ調べてみた

キリエ=加藤隼戦闘隊で有名な第64戦隊の赤鷲(旧マーク)
エンマ=漢数字をデフォルメした鎌マークの第9戦隊に薔薇
ケイト=超有名な第64戦隊の矢印をダブルにしたもの
レオナ=第3戦隊か第58戦隊の横三本線に第17戦隊の17のマークの組み合わせ(隊長を表す翼の斜線付き)
エンマ=第50戦隊の電光マーク(穴吹曹長へのリスペクト?)
ザラ =謎の温泉マークw色々調べたが手持ちの資料からは元ネタ不明、誰か教えて

鐘馗 =第29戦隊とそっくり
飛燕 =第244戦隊の機体マークのデフォルメかな?

中譯:

譯註:原文前面有誤,並且後一個『エンマ』應為『チカ』,在下逕自訂正

琪卡(チカ)座機出來了,喔!白色電光標誌是有名的第50戰隊,看到這玩意的桃色版本,忍不住笑出來~

試著調查一下,姬莉葉她們個人標誌的由來:

姬莉葉(キリエ):加藤隼戰鬥隊,也就是著名的第64戰隊用的『赤鷲』(舊標誌)

艾瑪(エンマ):第9戰隊的鐮刀標誌加上薔薇

凱特(ケイト):超有名的第64戰隊之『白矢』,改成雙頭白矢

蕾歐娜(レオナ):第3戰隊或第58戰隊的三橫線與第17戰隊的17標誌組合在一起(還加上代表隊長的機翼斜線)

琪卡(チカ):第50戰隊的電光標誌(致敬穴吹曹長嗎?)

扎拉(ザラ):謎樣的溫泉標誌,手頭的資料查不到,誰能跟我講這怎麼來的?

鍾馗:跟第29戰隊一模一樣
飛燕:第244戰隊機體標誌改出來的嗎?



姬莉葉座機


個人標誌:赤鷲

※姬莉葉一身紅衣,同樣呼應赤鷲


凱特座機


個人標誌:雙頭白矢

如上,《荒野のコトブキ飛行隊》(荒野的壽飛行隊)出現相當明顯的《加藤隼戰鬥隊》捏他。不同的是,姬莉葉與凱特的標誌都在尾翼,現實的加藤隊長,赤鷲畫在駕駛艙旁邊、白矢畫在尾翼。

歷史上,加藤隊長還有『赤鷲之片翼』當作擊墜標誌,後來他為了讓部隊保持團結,不准記錄個人戰果(避免爭功),便將『赤鷲』『赤鷲之片翼』都塗掉,僅保留尾翼的白矢。從這些訊息來看,水島努監督做這部動畫時,應有大幅參考《加藤隼戰鬥隊》這部老電影,各位有興趣的話不妨也看看吧~

※在下爺爺應該是開零戰,可是這裡零戰是空賊的機體。說來奇怪,姬莉葉與凱特的個人標誌設定,讓在下莫名其妙聯想到《遊戲王5D's》,機皇帝牌組的阿波利亞……


《遊戲王5D's》阿波利亞


《荒野的壽飛行隊》姬莉葉

負責人設的『菅井翔』是否喜歡《遊戲王》系列,並對顏藝情有獨鍾?(笑)

※      ※      ※      ※



※受限於在下的能力,這份字幕仍有諸多不足之處,希望有辦法幫忙的人,可以協助優化

YouTube下載片源:

【KSM】加藤隼戦闘隊(東宝1944年作品)著作権保護期間終了作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0ufPrC1j7g

※20200422更換

加藤隼戦闘隊(Kato Hayabusa Sento-tai)1944年3月9日公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zYt15yJFAM

※20201105上傳

下載工具:

Kej's FLV Retriever

字幕:

【自製繁中字幕】《加藤隼戰鬥隊》修訂:20190330

複製所有內容儲存至記事本後,將副檔名改為『srt』檔名與影片相同,放在同一個資料夾。

然後,使用支援字幕播放的影片播放軟體,打開影片就可以啦^_^

Google drive:

mp4片源

srt字幕

===================================

相關文章:


【自製繁中字幕】《The Lost Fleet of Guadalcanal》


【自製繁中字幕】戰艦『比叡』尋獲


【電影】太平洋奇跡的作戰—基斯卡


【翻譯】夏日、終戰:走過兩個時代的教導隊之追憶


【翻譯】殘光、落日:晴嵐未竟之役


【翻譯】332空、雷電與台灣少年工


【翻譯】大E戰記:1942 杜立德空襲


【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下)

===================================

參考資料:

日本陸航王牌-加藤建夫 傳

加藤部隊歌(加藤隼戦闘隊)–灰田勝彦(はいだ かつひこ)

「模型阿嬤」傳奇老伴許崙墩 台籍日本兵唯一空戰英雄

3小時賣光過世老伴模型 婆婆是傳奇飛行員許崙墩的遺孀

想賣過世老伴模型!婆婆萬年大樓發傳單 10萬網友淚挺

『海外の反応』荒野のコトブキ飛行隊 第2話

加藤建夫,Wiki

加藤隼戦闘隊,Wiki

許崙墩,Wiki

檜與平,Wiki

遠藤健,Wiki

フライング・タイガース,Wiki

荒野のコトブキ飛行隊,Wiki

八紘一宇,Wiki

支那,Wiki

雷允飛機製造廠,Wiki

滇緬公路,Wiki

駝峰航線,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377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少女 R|碧藍航線|戰艦世界|荒野的壽飛行隊 飛向雲霄的少女們!|荒野的 KOTOBUKI 機隊|加藤建夫

留言共 5 篇留言

ivon852
謝謝字幕了,以前啃過生肉但一直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知道夜間飛航,然後迎擊布倫海姆的畫面拍的太隱晦

03-26 19:26

幽影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58489503-27 05:32
幽影
這裡可以參考Nacht-Eule的文章03-27 05:34
AL阿嚕米(鋁鋁)
辛苦了,蠻難得看到有人整理出這段歷史,說到長輩讓我想起我爺爺,雖然是打國共內戰。但是從來都沒有看過他真心的笑,永遠都是假笑,即使牙齒露出來也看的出來,但願和平

03-26 22:16

幽影
在下也認識打過國共內戰、823砲戰,手臂上刺著『還我河山』的老兵,感覺跟您描述的很接近03-27 05:36
ivon852
對了,這部老電影其實台灣有代理出版過,改天來比較您與過去譯者的字幕

03-29 09:40

幽影
喔?在下還真不知道這件事03-29 10:04
幽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dD6DezelBs03-29 10:04
幽影
在下做的時候是參考YouTube的英文字幕,應該會跟過去譯者的有些出入03-29 10:06
ivon852
http://i.imgur.com/e89qNsK.jpg 過去以合輯的形式發售,兩者字幕的問題我在您另一篇的文章下再做對比吧。

03-30 00:39

游隼
好想看喔 可是油管上沒了 QAQ

11-15 07:29

幽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dD6DezelBs11-15 14:58
幽影
剛剛確認,英文字幕版還活著,不嫌棄的話用這個掛在下的字幕看吧11-15 14: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製繁中字幕】《加藤隼... 後一篇:【旅行】2019海之京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