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心得】亂世中盛開的花朵 - 淺談美緒《多羅羅2019》

作者:地瓜蝸牛│多羅羅 新作動畫│2019-03-18 18:45:43│巴幣:86│人氣:2563
  前言:這篇文章是在昨天坐了三小時的火車途中,又看不了佐賀Live的直播,無聊之餘偶然看到一位網友繪製了美緒的手繪MAD,覺得有點感觸於是就在火車上拿著紙寫了關於美緒的心得。

喧囂中的天籟,如同亂世中的溫暖

  百鬼丸在斬妖除魔之路的旅途中,因未能習慣新的身體而受了傷,奪回耳朵卻充斥著喧囂而深感浮躁,此時於清晨聽見溫柔平靜的歌聲,循聲遇到了戰亂女子美緒,搖籃曲之卷也就此開始。

  美緒既體貼又善良,初次見面馬上就能判斷百鬼眼睛丸無法看見與嚴重的傷勢,帶著百鬼丸一行人駐足於倖存孤兒的寺廟,而美緒是那位自願照顧這群孤兒的人。戰亂年代總會遺留孤兒,一介女子隻身一人在亂世中扶養孤兒,在這些流離失所的孩子面前,美緒是心中唯一的依靠,是絕望塵世的希望。因為平常是晚上工作,所以只能利用白天睡覺,並由懂事的孩子負責一般的起居照顧。


縱使前方一片黑暗,仍依舊對未來充滿希望

  想盡一份心力的多羅羅,無意間發現了美緒工作的真相。每晚夜色降臨,美緒開始她的“工作“,表面上說是付出勞動幫助士兵,實際上卻是被武士暴力對待、透過出賣肉體的方式換取糧食,總是低姿態地去雜兵的屋裡乞討,以瘦弱身體換取孩子們生存的資源,美緒無法從事其他的工作,荒蕪的農地、無人願意從商,在這樣無計可施的狀況下,只能選擇可行的方法努力地活下去。一切的犧牲僅是為了養育孩子們。

  自從美緒知道百鬼丸可以看見人的靈魂後,美緒並不希望百鬼丸看著自己,她深怕自己的靈魂是骯髒不堪的顏色,但同時美緒也認為自己並非卑賤,想要變得輕鬆,失去靈魂即可,美緒並沒有這樣做,她始終堅定自己的那份願望,如同美緒所說:「在戰爭中失去的一切,就要從戰爭中討回來」,美緒擁有夢想,夢想著有招一日戰爭結束,大家可以一起努力創造屬於彼此的金黃色稻田,看著那種子萌芽,從綠油油的一片農地,變成金黃的農田。


守護的既是種子,也是夢想

  居住在寺廟中,看似過著與世無爭實則隨時面臨危機的生活。琵琶法師告訴大家,有一個地方適合躲避戰爭,但是住著強大的魔神。百鬼丸想要幫助美緒,為了能給美緒與孩子們一個安穩的生活,抱著傷勢挑戰魔神。美緒看著這樣的百鬼丸為了自己如此拼命,自己也下定決心努力,所以在百鬼丸走後,默默決定加重自身的負擔,拼命在兩國之間奔波,但也因此種下了間諜的嫌疑。百鬼丸從經驗中了解到魔神的行動模式,終於在第二次成功討伐,但是回到寺廟後卻看到武士們為了剷除間諜而奪取所有孩子與美緒的性命。

  百鬼丸因美緒的死陷入瘋狂,陷入仇恨的火海中,手刃了眼前的武士,但多羅羅明白再這麼下去百鬼丸的心將會一去不復返,她衝上去制止百鬼丸,即使瘋狂斬殺那些武士,想要保護的人也無法回來,希望他不要輸給仇恨,希望他不要因此變成魔鬼。

  我非常喜歡當時多羅羅說的那句話:「姊姊沒有輸,所以大哥哥你也不要輸。」美緒沒有輸,她成功從武士身上拿到了種子,即便臨死之際,手上還是緊緊握住種子,那份種子是僅存的希望,是美緒用自身力量全力守住的夢想。百鬼丸最後也終於明白了。


  美緒是特別的,她的存在改變了百鬼丸,她讓百鬼丸知道聲音的美好,喧囂中的天籟如同亂世中的溫暖:她也讓百鬼丸體會到人生的無常,悲痛欲絕的他只能抱緊美緒感受殘存的溫度,將那純白潔淨的身軀烙印於心。此刻的百鬼丸,真正了解到生而為人的情感。

  但美緒也是平凡之人,殘酷的戰火摧毀無數夢想與家園,美緒的遭遇只是無數悲劇的縮影,孩子們與美緒最終離開了這個世界,或許走向天堂,或許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繼續陪伴在孩子們身邊,哼唱著溫暖人心的搖籃曲。

很喜歡左圖露出牙齒的微微一笑

  如同ED歌詞所描繪,「揮手離別時泣涕如雨,那染上赤紅的悲傷終會過去,夕陽西下夜幕降臨,明日依舊一如往常」戰火依舊不斷,但是百鬼丸改變了,不是懷著憎恨之心揮下利劍,而是發自內心為了未來的和平而努力,為了與不合理的宿命抗衡,為了讓美緒這樣的悲劇不再重演。未來的百鬼丸,將會帶著這份從美緒得來的感情,繼續前行。

我很喜歡某位網友下的註解:
“他每殺死一個魔神,就長回了一部分身體;他每遇上一位善人,就成長了一部分靈魂。”

我想這就是《多羅羅》真正的故事涵義吧。

我很喜歡左圖那張OP的畫面,錯過了身影,心卻交疊在一起

  故事中「赤い花白い花」這首曲子,由中林三惠所創作,我初次聽的時候是幾年前早見姊姊唱的版本,水樹清唱的版本也別有一番風味。這首歌的真正故事已不可考,不過從歌詞中可以的意境可以看出,這是一首戀人相處的歌,男方將紅色花朵摘下放在女方的頭髮,而女方則是摘下白色花朵放在男方的胸口。紅花熱情如朝陽,象徵著男方對女方重視的感情,白花貞潔如明月,象徵著女方對男方不渝的誓言。身穿赤紅衣裳點綴著純白花朵的美緒,正如描繪著那堅定不移的心情與滿懷的願望對吧。

  噢對了,我之前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一直以為《多羅羅》是季番,直到昨天看了蔚晴大大的文章後,才知道原來是半年番…,以為再過幾週就完結而鬱卒的我,突然多了幾分雀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92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多羅羅 新作動畫|心得|美緒|どろろ

留言共 5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不知道是不是處女廚太多的關係
每次看到這種角色就算塑造的成功
人氣也不會太高就覺得……

像是HF的櫻[e8]

03-18 18:56

地瓜蝸牛
我想這也是種刻板印象吧,光是非自願身體遭到侵犯就有不少人直覺對該名角色反感,何況是自願是拔
不過HF的櫻隨著故事推進到第二劇場版之後紛絲應該會逐漸變多,畢竟人物塑造也蠻不錯的03-19 10:3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美緒這一段帶給我的印象很深,是描述百鬼丸成長最深的篇章
除了讓剛取回聽覺的百鬼丸習於俗世的喧囂,更重要的是讓百鬼丸學會感情
以前他只因污濁的靈魂而斬妖,但這次是他第一次為了別人除魔
故事最後美緒被殺,也可以見到他的臉上第一次露出了哀傷之情
在百鬼丸討伐魔神、成長為人的路上,這肯定是一塊重要的里程碑

03-18 21:00

地瓜蝸牛
我也這麼覺得,沒有意識的行動與發自內心的行動,兩者的差別也是蠻大的,我覺得得到感情的百鬼丸真的有變得比較可愛XD03-19 10:40
Sticky Fingers
我是覺得很難
當初跑原作看討論就很慘了QQ"

何況動畫又砍一堆……

03-19 14:06

地瓜蝸牛
哈哈這就不清楚了,下一部劇場版要再等一年才知道...03-19 15:47
三七-19
大大寫得太好了,淚推啊[e36]

雖然早就被捏過美緒的結局,但真的看到還是很傷[e36]
不過也正說明世道殘酷,更把故事帶向另一個深度

然後處女廚真討厭 (?[e5]

03-22 14:02

地瓜蝸牛
謝謝 > <
聽說每一版美緒的故事都有值得注意的地方,可惜沒機會一個一個看完XD

處女廚的問題真的蠻嚴重的,尤其日本處女廚的反應真的非常激烈....03-22 20:53
夜歌
這一集的標題滿有意思的,雖然翻譯是搖籃曲之卷,但日文是守子唄而不是子守唄。也就是說那首曲子的本意是撫慰美緒自己,但劇情中卻也能夠讓百鬼丸感到平靜。雖然美緒的死讓人悲憤,不過也相信也意味著美緒與百鬼丸、多羅羅的相遇與相處救贖了美緒的心u///u

06-29 15:49

地瓜蝸牛
哇謝謝,這個我沒有注意到,原來還有這層意思。我也相信美緒的心已經被救贖了><06-30 12: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allllen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詞翻譯】動畫《雷頓神... 後一篇:【雜談】LIVE《佐賀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