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為什麼說捧蜂蜜與四葉(幸運)草是新世紀初最好看的戀愛「漫」畫

作者:yau│蜂蜜幸運草│2019-03-18 01:26:30│巴幣:8│人氣:496
0 何必提說剛看完原著漫畫三次?
^^^^^^^^^^^^^^^^^^^^^^^^^^^^^^^^^^^^^^^^^^^^^

的確害怕遇到人挑自己記錯了劇情,但我的用意是說明我很久前便看過,但卻從沒有寫的,而看過不代表記「對」了所有情節,而這次看才「證明」我真的記錯了,何況看完這套在圖書館借的免費實體書後,更剛看完網絡的漫畫外傳。

而寫上網不只是想推薦名作,也是對喜歡它的自己的交代,甚至是方便自己記起它。而在前陣子便寫過了在巴哈姆特的動漫綜合哈啦區的頂置推薦文。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0128&snA=326&tnum=1

本文是寫給看過的人,要入門可以先看它的,真人電影版的文見專版的下面。

https://forum.gamer.com.tw/G2.php?bsn=40128&parent=0&sn=57&lorder=1&ptitle=

為什麼這麼刻意?

主要是巴哈上相關的文很少,當然網絡直到現在還有人寫新的專文,但那些不是「討論」區而是網民的個人部落閣居多。

我最常使用的便是巴哈姆特,但在蜂蜜連載時它是一個遊戲為主的版,而當時用的是現在無法正常進入的BBS,對於沒有遊戲還要女性向的「漫」畫,是很少有被注意的。當時討論的風氣較集中在男性向的戀愛遊戲上,還要是些女主角躺在病床上的那種。

當然最好的不只限於它,就我給NANA與它同分可惜矢澤老師因病無限期中止連載,就限於是日系的ACG和跨媒體內。跨世紀跨媒體的是流星花園,「動」畫留給了TIGER X DRAGON !,輕小說是戀空,遊戲是CLANNAD或SCHOOL DAYS。但電「影」動畫我懸空了,直到你的名字才配這種稱號。


1 粗糙的畫風表現細緻的心思
^^^^^^^^^^^^^^^^^^^^^^^^^^^^^^^^^^^

這好像在男性向雜誌連載的戀愛漫畫嗎?

當然在「動」畫或漫畫的封面或者遊戲,是沒有那麼明顯的男性向女性向之別,對於「現在」快2020年時才開始看女性向漫畫的人,也不一定會發覺其特別的地方。



首先它的畫風一改傳統少女漫畫的畫法和技巧,改寫了傳統上女性向漫畫的基調,最明顯的是沒有裝飾性的美和採用較粗的筆尖作畫。
當然也不只限於本書,同期還有交響情人夢是類似的畫風。

而兩書都是以大學生當主角,一個是造型藝術一個是音樂演藝。但本書是更早一些的,而還有和本編故事相似的櫻花莊寵物女孩但那原著是輕小說。

即可以說本編直接影響了交響情人夢和櫻花莊寵物女孩:

相信櫻花莊寵物女孩結束前會有人和我戰了,現在還人不滿為什麼聲之形不敵君名 。

如果有網友來這套我沒興趣回應的,因為動漫是為了要看的人而創作,但看的人不一定喜歡把為什麼喜歡寫出來,因為喜歡是不需要理由的討厭自然會找到理由。

那麼我先說羽海野老師的畫風,首先使我聯想到的是,在少年漫畫上以女性之身畫戀愛漫畫的先驅高橋留美子老師,這樣說本編也是抄人的就滿意嗎?

結果便是很少人知道蜂蜜與四葉草為什麼走紅到這個地步?

首先這兩個基點即粗糙感和下文要寫的藝術系學生,就較吸引一個潛在的市場,便是想看大學生猶其是非實用學科的「波希米亞」式生活(Bohemianism),「波希米亞人」更是義大利音樂大師普契尼著名歌劇標題(La Bohème,1896年)。

當然這不過是事後證明羽海野老師撞中了,而不是市場調查一定正確。

2 波希米亞跟森系風格的設定
^^^^^^^^^^^^^^^^^^^^^^^^^^^^^^^^^^^^^^

雖然波希米亞不過是捷克的地名,但被造型藝術超級大國的法國,給造型藝術家們把自己或者所響往的生活方式和打扮,稱為Bohemianism。及後產生了嬉皮士打扮而更晚便是森系風格,而原創出這些的人就可以稱為天才。

「天才」!

我們蜂蜜有花本育(葉久美)和森田忍(在櫻花莊有真白,交響情人夢中有野田惠和千秋)都屬於萬中無一的奇才。還有準天才的「優資」!如蜂蜜的修司(櫻花莊七海和美咲,交響情人夢的清良等)可以算是一千個中才有一個的十分優秀的。

有道達文西用畫筆`米開育基羅用石頭`拿破崙用活人來完成他們的藝術巨著,即在軍武動漫中是相對的是,銀英的萊茵哈特常勝的天才的意味或鋼彈的「感應炮的陣法」。如果從心理學的角度看都涉及一種驚異的洞察力,就以「空間感」為標緻。這套漫畫真表現出羽海野老師在真實的空間感的厲害。
現實中天才是使人響往的,甚至比高富帥更難得,雖然現實中不少落難的天才,可在動漫中不只是被人賞識,更不少有非常好的出身,即是在高富帥加上驚人的智力。小育(千秋或真白)的上流出身又偏偏矮小的身材,是新世紀三大偽蘿的第一位,第一位?她比掌中老虎的大河和戀空的美嘉早出道。
但還要穿得不像高富帥但卻比高富帥更吸引的,才算是波希米亞主義和森系風格。就是本編確立了這類風格,而小育是動漫跨媒體的森系第一個代言人,但整編就呈現了更廣義的波希米亞主義。
相對像千秋和小萊這樣弄好自己生活的藝術家是反而罕見的,真實的藝術家其實沒有空打點自己的打扮和生活,往往是「別人」包裝他們的。所以像小育和忍甚至祐太都給我寫實的感覺。

3 如一幅「畫」般詩意的展開
^^^^^^^^^^^^^^^^^^^^^^^^^^^^^^^^^^^^

漫畫「僅」十集不算過長很適合改編做影像,動畫兩季三十多集真人日劇有十集。而劇情都是小育和祐太相遇到最後育的決定結局。
就五個十多至二十歲代初的年青藝術家,一起狂歡和遊玩形成如詩如畫的場面,加兩位不完全是長輩的大哥哥的修司大姐姐理花,完成了一個從學校到社會的年齡和生活圈結構。

就漫畫前部就幾乎只見到人物在嬉嬉哈哈,如果認為人是從年輕到年長是一個從稚氣到成熟的連續過程,那麼這五位主角比動漫更常見的高校生們更青春了。

何況小步雖然是全書最高的女性可仍然在大學附近的家中居住的,她很萌很性感反而是先迷到了父母,限制了她的感情的發展,所以確地起初是處女的。和大家知道曾結婚的理花或很少見過修司外其他親人的小育不同,因為離大學不遠所以她的家和家人經常登場。

真的是幸福滿載了便是四葉草的意義,蜂蜜代表甜而最常見的蜜源花便是三葉草的花,而通常所說的四葉草便是三葉草的變種代表了幸福。

但比他們大不很多的修司和理花那樣也不過是虛偽的成熟,即作為教授的修司不應當和學生過分黏的,理花即是喪夫和半殘疾之痛所致的。

漫畫中有很多有關對小育矮小的話和相關劇情。

可當事人也知道無法這樣下去的,如果延續在前四集半一直在玩日常的話,就會變成空氣系的第一作,比K-ON更早可惜沒有這樣便平靜地畢業結局。第五集中段祐太生病還被逼留級,而忍卻畢業並榮得國際大獎。之後小步跟了野宮的車在外面過夜了,祐當在第六集終於單獨踏殘舊的單車穿島過縣了。

不同電影的是他只留了現金和錢包,沒有帶手機和背包還了踏到單車壞了,並在為了中途認識的木雕師傳處,見習算另類深造下賺錢買新的單車,在第七集到達北海道最北端才折返。

沒有像電影中被小育表白過而進入結局編。

4 漫畫以性愛做收尾的成熟感覺
^^^^^^^^^^^^^^^^^^^^^^^^^^^^^^^^^^^^^^^^^^

在文章開頭說「證明」我真的記錯了,便是漫畫中結局的前半是育和忍性愛了,但進一步發展卻不是我所記得的小育和忍成為一對,而是育選擇了修司而修司終於放棄理花了。

可其實我在看到育和忍上了時已經夠震撼了,當時我都己經年過四十看過不少諾獎名著和奧斯卡的獎電影,但硬要一部愛情喜劇男一女一不配在一起就很未見過。那些不配在一起都是悲劇,否則其中一方不是在同性別角色中戲分最重的。
就算作者殺死小育都沒有這樣震撼,只是更沒細看小育選擇的是修司。

但這其實也和小步沒有在陪野宮過夜就接受他,或者理花在和真山上床後便試圖離開並計劃自殺未逐,同樣表現出作者心中女性也可以以上半身思考。

正編完結後的兩個短編補完了,小步和理花的發展,小步終於離開家也意味不再被限制和野宮交往,而野花也終於放下了亡夫接受真山巧。但始終沒交待祐太情歸何處我問為什麼:

小步和野宮過夜這麼久才接受他?

理花既然放不下亡夫為什麼硬要上真山?

小育在和忍剛上床後便甩了他?

雖然當事人有解釋但那是對劇中人說的而不是對讀者說的。可這樣明明背叛了讀者的期望,但沒有使人寄刀片的衝動。因為想清楚我們現實便是這樣,男一女一不過是戲分最重的角色,而不是最登對的兩性角色。

我們想看的是最配對的角色走在一起,而且似乎作者沒有在一開始便想好整個故事的結局。

但這里有我想的那三條問題的答案:

三位女主角的性愛觀是為了無法不做些事,給自己拒絕但真心愛上自己的男性,因為感到對方是出於真心的「愛情」,而不只是更空泛的「喜歡」,如果不做回應對方只會繼續糾纏下去。

所以就僅一次性地回報算了,因為性愛的時間是很短,但不是一生一世的承諾。所以是超越了處女控式的想法。就以小育來說忍在自己受傷時不在就夠她放棄了,反正她自己復健後也會隨時為公事離開的話,不如要夠忍得的修司。


就是你陪本小姐一輩子,如果做不到就翻雲覆雨的短暫的快樂。

肯定忍和育都做不到對方的承諾,但修司能夠對理花這麼久,就表示可以陪小育更久了。

至於祐太呢----你算什麼,他其實是全書前半部最平凡的角色,到踏單車才表現出他也有很強一面,但偏又只是單打獨鬥的話,小育和忍豈不是比他更擅長單挑。

就理花和小步的場合是你們真的滿足了本大小姐,何況修司選擇了小育和小步選擇了野宮,理花也可以放心接受巧了。

結語
^^^^^^

之後重溫日劇和動畫了。

去年尾某個果青迷對TIGER X DRAGON!的批評,引起我回應最好看的戀愛漫畫是本編和NANA了,可是在巴哈很少人注意的那些東西。而本編的動畫第二季正是長井龍雪的初導演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877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蜂蜜幸運草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絕對可愛CHILDREN... 後一篇:零之使魔 小說第十四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