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消失的膠卷》竊取的青春之夢

陸坡 | 2019-03-13 12:28:51 | 巴幣 22 | 人氣 1021

你帶走了什麼,青春?夢想?回憶?還是一卷影帶
電影是全球普遍的娛樂,許多國家的人對於這項娛樂產業不僅僅當作休閒甚至是樂此不疲的鑽研其中的奧妙之處,對於壓抑的亞洲國家,觀賞電影無疑是一個發洩壓力的好事,但在過去有個國家卻無法感受到這項樂趣,對於本土電影產業可說是極為苛刻,那個國家名字叫:新加坡。旅美新加坡籍小說家陳善治,在學生時期曾與幾位好友與指導自己電影相關事物的老師喬治,熱血的拍下一部從未看過的電影《逃避者》,因為在最後這部電影的毛片遺失了,成為她與朋友最慘烈的青春黑歷史,但在多年之後她意外的得到關於《逃避者》影片完整的下落,開始透過抽絲剝繭找尋那段不願打開的潘朵拉盒子……



在已逝李光耀統治下的新加坡,在過去1970到1990年間曾經歷過漫長的電影沙漠時期,當時新加坡因為壓抑和過於嚴謹的法令而開始出現大量的移民潮,直到1998年新加坡的電影才陸續有所起色,緩慢的成長。其中2002年的系列電影作品《小孩不笨》和近幾年獲得不錯迴響的《爸媽不在家》,可以看見新加坡在電影改革走過於台灣很相近的道路,以人民自身的生活用電影詮釋其中更貼近新加坡的文化與社會風氣,也讓世界漸漸看到新加坡電影展現自我之處。

由陳善治親手拍攝這部私紀錄片《消失的膠卷》,除了在多年之後找到自己年少所做過的電影夢,還有釐清這部失蹤的電影的因果關係外,其實最重要的是她在久違多年後與當時一同追尋電影的夥伴們再次提起與相見討論這個塵封已久不願意在提起的記憶。這部記錄電影的手法除了訪談與影片回顧外,很意外的在紀錄片用了許多蒙太奇和新浪潮的敘述手法,讓整部紀錄電影如同一部懸疑片,也對裡面的人物起了相當戲劇話的作用,如同她們的電影老師喬治。



如同陳善治導演她們過去拍攝的電影《逃避者》一樣,這部電影在她們心中多年一直是想逃避難以釋懷的一段時光,而在膠捲消逝之後似乎連帶著幾為少女的電影夢也消逝而去,但卻在多年後這幾位當時《逃避者》的劇本、剪輯與制片,卻也輾轉的接觸著電影產業,並且在國外發展得宜。在《消失的膠卷》一片中,最讓觀眾與人好奇的便是教導女孩們電影的老師喬治的生平,隨著導演陳善治在美國各處的追查與將片段記憶融合後,才發現最終的事實真相。

而這部未在世人眼前呈獻的電影《逃避者》,只給予幾位新加坡的影評觀看,意外的讓人驚豔,而也直言這部電影如果出現也許會帶來當時低迷的新加坡電影產業強烈的影視衝擊。而在《消失的膠卷》之中從開始到結束都引用了部份《逃避者》的片段,在整體看上去《逃避者》的電影手法似乎連結到類似電影新浪潮的風格,甚至有著濃厚的美國老電影的敘事手法重新架構與詮釋,這點著實讓人驚豔,而裡頭素人演員和選景在今日也展現出新加坡逝去的往日光景。



《消失的膠卷》這部紀錄片整體架構,從開始到結束都是相當私人且自我經歷和內心探索相當融後的電影,甚至是自我解剖導演當時壓抑年少新加坡,和後來對於這部失蹤影帶的黑暗陰影到最後釐清的釋懷感,電影充分的展現出一個女孩從求學、求職到正視過去內心的起承轉合,在私電影可說是精彩,甚至連紀錄片的表現方式都貫徹著當年未能見著全樣的電影《逃避者》的樣貌,如同這部影片換了個方式用另一種風格呈獻在世人眼前。

過去的不會回來,天下散去的宴席難在聚。這部《消失的膠卷》紀錄片在導演心中代表這什麼,也許是一種對當年自我年少輕狂最後不得善終的青春的釋懷,但更多的也許是多年以後,她們這群飄落四方的友人,已經無那機會再次熱血的如當時,在聚首一起。





文章原址:《消失的膠卷》竊取的青春之夢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