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情報】我心目中最強的中國Vtuber/ぼくの考えた最強の中国Vtuber【vtuber】

作者:沒穿褲子先生│2019-03-10 21:09:27│巴幣:4│人氣:1083



我心目中最強的中國Vtuber/
ぼくの考えた最強の中国Vtuber

日本VTuber(Virtualyoutuber,虛擬偶像)粉絲所設立的雜談&討論頻道「V-To」,於3月9日晚間7點直播,內容是中國Vtuber(Vup)文化的體驗節目「我心目中最強的中國Vtuber」*

*Vup意指虛擬up主,bilibili動畫將上傳影片的人稱作up主,故有此稱。

本次直播於VR/AR/MR/VTuber専門娛樂媒體「MoguLive」的YouTube頻道,以及海外特化型虛擬藝人(バーチャルタレント)事務所「WINKS」的bilibili直播間同時放送。

Vtuber產業在2017年年末掀起爆炸性地風潮以來,其人氣襲捲日本與世界各國。其中,神楽めあ在bilibili直播期間更是聚集約7萬名觀眾同時觀看,獲得廣大粉絲群以及建立了獨特的文化。

本次直播邀請到在中國活躍的WINKS旗下VTuber「陸婉瑩」與「莉姬リジ」擔任教師(司儀),以一問一答的形式向來賓介紹日本與中國VTuber文化的差異。
來賓則是在中國獲得極高人氣的神楽めあ、湊あくあ,以及正式前進中國的犬山たまき3名

直播內容分為兩大環節,首先是介紹中國的VTuber文化,以及孕育其文化的bilibili動畫。之後是討論最強的中國vtuber設定,讓來賓繪師直接描繪。並於節目結束後作為免費素材公開給大眾。
來賓繪師:あらと安里老師

節目一開始陸婉瑩向三位學生介紹,bilibili動畫是目前中國vtuber最常使用的影音平台,約有9280萬名用戶,相對於NICO約900萬名用戶有著極大的差距。在這之中約有330名VTuber,日本VTuber約190名 中國VUP則是140名。



緊接著是中國與日本VTuber的粉絲差異性,日本VTuber由於語言、地域、活動影音平台較多,以及演唱會之類線下三次元活動等等因素,與粉絲之間的距離較近,可以獲得較直接的互動關係,粉絲們能夠直接得到VTuber第一手情報。相反地,中國粉絲則是因為現實上的各種阻礙,趨向於粉絲間的互相推廣,也就是所謂的「二次創作」得到來自於其他平台的VTuber情報,也因為如此,中國粉絲經常為團體活動,並且存在一群不論是誰都喜歡的「DD」們*

編註:藉由「DD」與字幕組的推廣宣傳,讓VTuber在中國生根。

*註:取自日文誰でも大好き(Daredemo Daisuki)首兩字母。



節目中提及神楽めあ因為其獨特的言行舉止,讓她成功獲得中國粉絲的青睞,為她製作大量的二次創作影片,進一步造就她在中國的人氣。

介紹完bilibili動畫與粉絲差異性後,陸婉瑩向眾人介紹幾個中國粉絲圈內有名的用語。



其一「awsl」(阿我死了)
因為某些場面太刺激而升天時,可以使用此詞。
延伸用語還有「阿我活了」,帶有「死了就看不到xxx了」、「太萌了又活過來了」等含意。



其二「造山運動」
來自於Pinky Pop Hepburn。
因為PPH本人於【バストアップ】レッツ!おっぱい體操!!!!一片中多次提到胸部體操,bilibili的字幕組再三無法通過上傳影片之審核,故以「造山運動」代稱。



其三「手沖咖啡」
中文自然不需解釋,然而神楽めあ因為接收過「手沖」的知識後,果不其然脫口喊出「手●キコーヒー」一詞。



至此,節目整理出中國vtuber文化中容易走紅的要素:
1.容易二創-
特徵明顯的外觀、名場面、本人重視中國

2.超越語言的內容-
特徵明顯的聲音、遊戲&音樂、語言以外的特徵


第一環節最後,節目提出幾位於中國走紅的vtuber,準備吸取她們的共通特點,打造出心目中最強的中國向vtuber。



緊接著,來到了打造中國特化型vtuber的環節。
經過大家參考過中國人氣vtuber並愉快地討論後,得出以下的屬性:
蘿莉、獸耳、妹屬性
水手服、女僕、中國旗袍
雙馬尾、短髮、光頭
白髮
めあ眼睛的顏色(異色瞳)
配件則是帽子跟緞帶




在這些屬性之中,請來賓繪師繪製出形象,而vtuber則繼續構思細部設定:

名字:めあくあ、神楽あくあ
直播內容:遊戲、雜談
憧憬的vtuber:白上吹雪
粉絲的稱呼:赤ちゃん財布(嬰兒錢包)
介紹文:大家貴安,我是神楽あくあ(めあくあ)
喜歡的食物:草莓牛奶、白吐司
直播週期生理期:月初第一個禮拜休息

節目尾聲公開了來賓繪師融會了眾人意見後的成品
在觀眾以及VTUBER的讚美中,讓本次直播完美落幕
(完成圖將放於文末)

下面收錄幾則活動結束後BILIBILI的感想。





文中的粉絲二創圖片:



題外話:
明明是「あくあ跟めあ的孩子」卻被粉絲間不斷吐槽長得跟白上フブキ比較像,於是繪師本人也在推特上PO出這則推文

https://twitter.com/AratoAsato/status/1104714102243389440




あらと安里老師的創作-めあくあちゃ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08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