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漫畫心得】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電影!《炎拳》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炎拳│2019-03-10 06:02:38│巴幣:63│人氣:3503


  《炎拳(ファイアパンチ)》

  
  
  
  東立出版
  作者:藤本樹(藤本タツキ)


  摻了許多元素在裡面,很狂很奇妙的漫畫,算是我近期看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了,全八集已經完結,東立在19年2月已經出到了第七集,我想是不用怕被腰斬。

  以下心得用的都是東立版的譯名,所以會和截圖中的翻譯有些出入。

 
  故事的背景是一個與「祝福者」有關的世界,身懷祝福的人會有超能力,舉凡身體可以發出火焰、口吐冰霜等等……傳說中,因為「冰之魔女」的祝福,而讓這世界終年籠罩在冰天雪地之中,饑荒與寒冷無情地侵蝕了所有地方。

  艾格尼露娜是一對擁有「再生」祝福的兄妹,生活在一個極度飢寒交迫的窮困村莊,為了溫飽,艾格尼會讓露娜砍下自己的手,供村人食用。

  因為周遭全都是冰雪環伺,自然種不出作物、也無法飼養家畜,吃人肉是唯一的生存機會,但也有一些村人堅持著「舊時代」的觀念堅持不吃人肉而活活餓死。

  光是這個開頭的設定就充滿了末日的絕望感,甚至比起一些殭屍末日的題材更讓人有股不寒而慄的絕望。

 
  某日,來自大國「貝亨杜魯閣」的軍隊來到艾格尼的村莊附近,領隊長官鐸馬宣稱,是因為巡軍到附近,需要索討一些糧食。

 
  原本態度還算正常的他,一知道這裡有「吃人」的「文化」,態度立刻丕變,認為他們已經不能稱為人了。

 
  並且……一把火燒光了艾格尼居住的村莊,鐸馬擁有火焰的祝福,而且是將沾染的目標燃燒殆盡之前不會停止的熊熊烈焰,所有建築付之一炬,將艾格尼當作親生兒子一樣扶養長大的村人們也被燒成看不出人形的黑色剩粉。

  ((我實在忍不住要插入這個剩粉笑話,我肯定有病

 
  露娜因為再生能力比較弱,最終抵擋不了火焰的侵蝕,成為焦屍痛苦慘死,在她死前竭盡全力希望哥哥能「活下去」,這讓原本也想放棄掙扎,一死了之的艾格尼心中湧起了重生的欲望,開始了日復一日地與烈焰抗爭、在死亡邊緣徘徊的日子。

 
  經過了整整五年,24小時不間斷的破壞與重生,猶如地獄一樣的循環之後,艾格尼終於稍微「適應」了火焰帶來的劇痛,在全身覆蓋了烈火的艾格尼站起來的瞬間,殺死仇人鐸馬,為露娜報仇就成了他存活的唯一目的……


  
  
  一部以「復仇」為主軸的漫畫,看起來就像是超能力者之間怪力亂神的大戰,正反派之間的區別非常地明顯。尤其作品中杜魯閣這個地方的反派真是邪惡到讓人髮指,很久沒看過這種真正能惡到這種程度的壞人了,對非我族類的人完全不當人看,定期到偏遠村莊擄人,正常人就當成奴隸,進行各種下流實驗。

 
  而如果是發現祝福者,則是直接囚禁,用鐵鍊等拘束裝置固定,接上管線,定期給予電擊,讓祝福者因為身體本能而自動使用能力,供應整個國家的電力、火力、水力來源,不讓他們死亡的辦法就是從管線輸入營養液體,這樣可以保證「電池」壽命至少有三十年,一天二十四小時只有四小時電擊會消停,勉強能睡上一覺,時間一到馬上重新開始電擊、日復一日……

  這比芻狗更低賤的對待方式,比其它也有超能力的作品中會有的「歧視」或「迫害」問題嚴重了上百倍,勞役用的奴隸可能還可以想辦法偷跑,這些超能力者卻是真正的求生不能、求死不能,把與自己相同的人當成道具看待,第一次看到這裡真是覺得邪門到有點頭皮發麻。


 
  一直到「導演」托嘉塔的出現,整個作品的風格突然轉個超級大彎,進入完全意想不到的「反套路」劇情,她與艾格尼一樣是再生祝福者,從舊時代(冰之魔女的祝福肆虐全世界之前的時代)就存活至今,已經有三百歲了,她認識的其他再生能力者都因為活得太長了而選擇自殺。

  使她繼續活下來的生存意義就是「電影」,她從舊時代就是個電影狂,看了不下千百部電影,隨著冰之魔女發威,她收集的電影庫藏還被不知道哪來的人燒毀殆盡,從此開始了既沒有舊電影看、也無法期待有新電影上市的苦悶生活。

 
  她一聽說有個「火焰人」殲滅了杜魯閣的部隊後被抓捕,內心的導演魂被激起,她決定要自己當導演,把火焰人當成主角,拍一部自己的電影,隻身闖入了反派囚禁艾格尼的列車,不費吹灰之力就團滅了對方。

  作者的戰鬥戲的分靜真是非常細膩,一舉一動都很連串,難怪有人會說這是一部像「電影」的漫畫。

 
  導演身手不凡,卻滿嘴都是電影經,在這些新時代連溫飽都成問題,根本不懂電影為何物的人眼中根本是個胡言亂語的怪胎。甚至還會因為看起來像指揮官的人也是再生能力者而煩惱,認為這樣要素重複,觀眾會膩的。其實這也不奇怪,畢竟沒再生能力的大概早就戰死冷死或餓死,甚至被抓去當電池。

  打雜魚花了數頁的篇幅描述導演的武功之強,但打小BOSS反而只用了一個跨頁,而且還是前一頁的鋪陳充滿新奇感的跨頁,從整片被剝下來列車外殼、導演的斷手等細節都可以看出戰鬥是如此慘烈,卻偏偏沒有過程,難道這也是作者其中一個「反套路」?!

  
  身為從舊時代存活至今的人類,導演懂的自然比艾格尼更多,將艾格尼救出來後兩人達成協議,導演會準備一套讓他可以順利殺死仇人的戲碼,但條件是艾格尼要配合她的要求擺出「演技」當她個人電影的主角。

  
  導演的出現讓作品呈現完全不一樣的風格,從獵奇又帶有黑暗氣氛的無情復仇劇,變成腦洞大開的喜劇,導演的行為完全沒有邏輯,遵從的只有一個原則就是:「我~要~拍~電~影~(麻辣鮮師音調)」

  而「電影」這個看似搞笑的要素卻在作品中是個極為重要的關鍵字,從導演乃至反派、一直到作品最大的大魔王,要毀滅世界的理由竟然也和「電影」有關,我真是想問作者你到底嗑了三小。

  
  除了很ㄎ一ㄤ,讓人一時之間無法理解現在演三小的劇情以外,作品中的另一亮點就是角色的心境轉換,這點在主角艾格尼身上尤為明顯。

  一開始只是想當個好哥哥,被妹妹要求要「活下去」而硬撐著身體沒有毀滅,硬是用「憎恨」當成動力強逼自己活下去,一路上又遇到各式各樣的人要他以各種姿態繼續活下去,有的要他成為演員、有的把他當成神,艾格尼扮演著各式各樣的角色。

 
  到最後,連主角都不知道自己是誰了……生亦何歡死亦何苦?只想一死了之,卻被死去之人的遺言吊著一口氣硬是苦撐。他的這番話真是


 
  艾格尼的本性無疑是個好人,在復仇的路上不顧導演的要求,硬是要拯救被當成能源的人類。

  而當他再次見到仇人鐸馬時,鐸馬卻已經成為一個精神有些失常的中年人,知道了他的行為動機和背後原因,艾格尼也選擇「寬恕」自己的仇人……

 
  在離開的路上,一幕幕回憶湧上心頭、與妹妹的回憶、村裡人的回憶、鐸馬闖進村子,破壞掉自己的所有事物的回憶……

  這一回真是全作品的點睛之筆,劇情反轉又反轉,完全沒想到事情會是這樣收場,故事發展完全料想不到,作者在操弄角色的「情緒」這一點上真是登峰造極,看似超展開的劇情卻又有其合理之處。

  作品中每個人都依存著某種意義而生存著,艾格尼的憎恨、導演對電影的執著、被艾格尼拯救過的人,將他視作「神」在信仰,大國杜魯德為了治裡而灑下的彌天大謊、而鐸馬就是個「生存意義」被徹底顛覆而造成他精神失常,整個人生堪稱無意義的虛妄組成,真真假假之間還時不時把電影這個要素扯進來。


  

  角色心境和劇情超展開、導演有點瘋癲的人物設定真是這漫畫讓我最喜歡的地方,艾格尼與仇人的故事算是第一篇,之後的劇情就更加超展開了,也把第一篇出現的幾個鏡頭鮮少的角色都串連了起來。

  針對角色心境的「意識流」場景也越來越多,甚至有一種異形入侵地球的災難電影、變成海倫仙杜絲大型廣告片的感覺,我看作者真的是很喜歡電影才創造這漫畫。

  喜歡完全猜不到的反套路劇情,或是大腦在星爆的劇情狂展開的話,這部《炎拳》肯定值得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01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炎拳|ファイアパンチ|東立|藤本樹|藤本タツキ

留言共 6 篇留言

任孤行
有興趣了

03-10 08:1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看看04-05 13:25
波爾狄雅ヽ(・×・´)ゞ
可是後來實在太跳痛了,看得實在有頭無尾的感覺

03-10 09:5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世界樹出來之後的劇情太意識流了04-05 13:26
大家好
想去看看

03-10 11:3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不錯R04-05 13:26
吃頻果的貓
進化特區?

03-10 12:3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史上最神的長版廣告04-05 13:35
魯ㄚ雞
我在主角失去記憶後就看的十分不懂,也許是我沒認真看吧。但前期的時候真的好看

03-10 20:4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後面劇情很吃電波04-05 13:36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和狗狗%%居然沒有詳細.震怒.

03-12 00:4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也想看可是還來不及做就被阻止了ㄎㄎ04-05 13: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短感】作者你的毒呢... 後一篇:【漫畫心得】我上車,故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0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