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馭風男孩》馬拉威的發電奇蹟

陸坡 | 2019-03-10 04:56:53 | 巴幣 76 | 人氣 2186

知識的力量,改變土地與家人命運的小男孩
在現在許多先進國家中,糧食缺乏像是生活不太會見的問題,反而浪費食物與廚餘的處理是較常被關注問題,在非洲因為地域問題許多小國其實有嚴重的飢荒問題,甚至是那些離水源地較遠的地區,對於乾季來臨束手無策。電影《馭風男孩》是改編坎寬巴的真實故事,敘述關於他在馬拉威的家鄉中父母親終於可以讓他上學,但突然其來的「馬拉威糧食危機」卻斷送了他的學業,但即使中斷學習,家理的飢荒問題並沒有解決,為了灌溉他們需要水,但卻沒有電使馬達發電抽取井水,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這時還是孩子的坎寬巴突然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許多土地都有各自的問題,如亞洲人口的問題,或是東南亞關於移工和本國政治,甚至美國土地上長久黑白種族的對立性等。在非洲也有許多關於土地的不同問題許多時候因為政治或他國干預,使得這片原生大地上延伸出不少案外案,在非洲大陸生活有許多根本問題,例如「糧食」就是一點,當代的非洲人為與自然災害變本加厲,導致許多村落或國度成為需要自立自強與受他國援助無法達到自力更生的狀況,但有許多時候教人打獵遠比捐贈物資更能惠於非洲人民。

《馭風男孩》電影改編至真人真事,和前美聯社記者米勒根據坎寬巴口訴記載下來的書籍改編而成,電影有著許多熟知的非洲狀況和草原與自然生態,並且也忠實呈現在非洲讀書和生存是如此艱難,洪災和乾旱,還有集團為了利益收購土地,和政府的改革與人民的無奈等,在電影裡都有約略提到和替觀眾架構起世界觀,讓人一開始就可以融入劇情裡,但因為電影篇幅的關係在米勒於書中撰寫許多關於非洲巫術文化和風俗這些,在電影裡沒有描寫詳盡有些可惜之處。



非洲大陸上馬拉威人民一直以來都有著乾旱問題,更進一步來說是糧食問題,還有各種未現代化的問題,根據聯合國的紀錄馬拉威是世界上尚未發展現代科技的國家之一,全國約有將近一半的人生活在貧窮之中,國家靠著出口農產品為主,從事農業的人口超過九成。電影《馭風男孩》中就以很詳細的畫面敘述這點,同時也展現出孩子無法學習和無法逃脫成為農耕靠天吃飯的貧窮循環,而這並非馬拉威人民不想改變,而當基本生活都有問題時,書本與上學就成為奢侈品。

因為國情與地理環境之故,《馭風男孩》如同小說的故事在現實生活中出現,改變了家鄉和他自己,並被報導出來讓其他國家的人民更知道馬拉威的狀況,這也算是一個相當不可思議的奇蹟。雖然我們常說書本是死的,學校有時候教了許多事情在現實生活中未必能用上,但學習事物和知識,有時候也許會在必要的時間點派上用場,而如同一些生活細節的冷知識,或是簡單的製作,在某些時候反而會對於自我有著更大的改變。



《馭風男孩》中坎寬巴的家鄉是個科學和學習都不普遍的國家,甚至以巫術信仰為主題,而文化當然是重要的一環,但科學知識也和文化傳承同等重要,就像是坎寬巴想用他學得知識帶來電,卻被長期受到信仰文化的人質疑,甚至在最艱難的糧食危機之刻,每個人都難免懷疑坎寬巴索講的是否真能行得通?而如同裡面坎寬巴母親對校長說的:「我們哪時候才能團結起來?」或是像坎寬巴父親最後選擇相信自己兒子坎寬巴那些他所不知道的下一代所有的知識。

世代團結,與透過閱讀和知識來讓我們可以繼續生活下去或生活的更加美好。《馭風男孩》的故事只是其中之一,告訴我們雖然微弱但仍有奇蹟會在意外的時刻發生,就像是非洲草原的風,將高聳的風車吹動的那一刻。





文章原址:《馭風男孩》馬拉威的發電奇蹟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森田佑二
國中時能讓我看超過3遍的只有這本書
2019-03-10 09:42:06
桔梗仙冬月
看過了,滿不錯的。在非洲這種落後的黑暗大陸可以出現這種青年,真的很厲害
2019-03-10 10:52: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