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印刷業崩潰日記》天天都是修羅場

陸坡 | 2019-03-08 20:12:07 | 巴幣 48 | 人氣 1489

校正中毒?比設計師還要更崩潰的職業在此
如果有幸接觸過「同人誌展售會」擺攤的各家大小手們,對於印本子應該不陌生吧?從構思半年以上精挑細選紙張紙材的膠裝燙金;到一個禮拜壓死線的突發草稿創作本,不管事精緻或隨興,有本本的地方就離不開「印刷廠」。各行各業都有說不完的苦水,跟漫畫小說離不開的自然就是印刷產業。全彩漫畫《印刷業崩潰日記》是一部告訴你書本大國日本的印刷產業有多麼血淚交織的日常故事,以各種不同的突發狀況書用有趣的圖文漫畫來說一本書籍的製作藏有多少細節與人員的努力(加班),才呈獻出完美的作品在讀者眼前。而印刷品完成了卻出現瑕疵該怎麼辦?只好土下座去跟公司大佬賠不是了。



從網路崛起圖文數位化,許多人就覺得印刷業會面臨過寒冬,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報導指出印刷業寒冬,獨立書店與租書店關門的新聞消息。好似真的書越來越難做,買的人也越來越少。但晃一圈台灣連鎖書店卻又發現滿滿是人,人手一本排隊等結帳,或是漫畫博覽會和國際書展粉絲們熱情的排著漫畫家和作者的簽書會,出版業與印刷業的寒冬會報幾年,而當名嘴和網路部落客說著印刷業不景氣下滑之時,默默在印刷產業上努力的工作者們,還是面臨每天一樣驚悚的挑戰。

全名:「驚悚就是我們的日常!印刷業崩潰日記」的圖文漫畫書《印刷業崩潰日記》是實際待過印刷廠多年的網路漫畫家奈良裕己,用漫畫的方式畫出自己過去工作的日常,許多感觸和知識雖然在外人看起來新鮮,但對於印刷或廣告業界的人看來卻別有共鳴,與日本印刷產業鏈類似的台灣,許多印刷廠的員工或是實際接觸印刷的設計系所學生,很多時候也都有經歷過漫畫中所說的每樣事故,但卻得如漫畫中的主角一樣得想出各種爆肝和超能力去達成印刷任務。



《印刷業崩潰日記》中採取全彩,主要是在印刷中色彩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並且許多狀況用彩色說明也比較好理解,從封面就可以看出漫畫一開始就把印刷最重要的四色「CMYK」給擺上封面,讓在書店中從事廣告和設計等工作者一眼就可以看出故中的道理。漫畫內還有許多印刷的專業知識和術語,其中最有趣的是過去很常在日本業界使用,如今卻成了死語的「過往印刷用語」這點也可以幫助了解日本的印刷產業的發展情況,對於台灣印刷業者也算是有趣的外國冷知識。

但這本漫畫書籍雖然對於從事該產業者會覺得相當有意思,但整體看下來對一般讀者卻有點乏味,因為幾乎所有的故事都有固定公式,主要劇情轉折也並沒有太多爆點,甚至人物造型老派也算是其中原因,可以說在網路漫畫也許連載下來是輕鬆可以獲得印刷知識,但匯集成書後,卻反而有太多專業辭彙壓榨腦袋。故這本《印刷業崩潰日記》與其說是漫畫,不如是一本圖文並茂的了解印刷產業的因刷工具書籍,在必要時其實很有參考價值。





文章原址:《印刷業崩潰日記》天天都是修羅場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靜月名
一 一 同是印刷界同仁,真的每天在崩潰........(角落蹲)
2019-03-09 08:58: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