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9/02/27【日記】前夕。

小伽羅 | 2019-02-27 12:30:15 | 巴幣 268 | 人氣 6437

  縮圖是在屏東東隆宮過夜時拍的,我很喜歡屏東,一個純樸、真誠的城市,我在東隆宮吃到超美味的魷魚乾,不過前陣子造訪時卻找不到了,有時對美食的眷戀,夾雜了一份惆悵,錯過了!就不再有了。

  所以和美食拍照,反而經常帶有那「一期一會」的莫名情感。


  「帶著戀愛的心情,享受與美味料理的相會。」尋訪美食需要一點耐心,特別是網路資訊紊亂而龐雜的今日,其實我挺希望部落客們,能秉持著一份真誠的心情來書寫,而非不斷傾斜於商業化。並非反對工商、代言,坦白說我自己有時也會接到工商機會,這是網路世代再正常不過的商業現象,只是有時看到一篇吸引人的美食專欄,寫到文末卻多了句「歡迎業配洽詢」,再回頭看整篇直呼美味、CP真高的字句,會有種「如果什麼都說好,不就說白了這料理好像也沒什麼」,所以重點不是工商與否,而是文字的包裝技巧與是否真心覺得「這商品值得推薦」。


  我的文章經常倒映一份對理想的憧憬,對美食也是如此,總是想像它該如何如何,是一種很直覺、很自我的體驗,所以任何人閱讀時,我希望你們會有「伽羅喜歡的,我不一定喜歡,但她說的話,是真的」,如此,我就很開心了。

  成長的階段似乎也是如此,你的生命歷程注定受到周遭環境的影響,有位朋友曾問我「斯巴達人不知到對面有幾十萬大軍嗎?就這樣幾百人殺進戰場,難不成不要命了?」飛蛾撲火的事天天在上演,歷史殷鑑不遠,我想正是斯巴達人的成長環境,他們的文化、理念,形塑了勇敢無懼的性格,那是後天造成的,今天將一位斯巴達人從小丟到了雅典,長大後他就成了雅典人了。

  二次大戰時,無法上戰場的美國青年,他的心情是挫折、無奈,滿是憤恨的,彷彿不給他殺敵的機會,就是一種背叛人生的行為,幾十年後,陷入越戰泥淖的美國,卻受到眾多青年的抵制,一樣的事,不同的時空環境,造就截然不同的情景。

  即使同一件事務,依然會有不同的視角,有如那清交小徑與交清小道的分歧,因此,歷史學的撰述,非常強調秉筆直書,但也出現了「最好的歷史,正是最主觀的歷史」的論調,一個沒有史家靈魂,只剩資料鋪陳的論述,一點也不吸引人,《高盧戰記》客觀嗎?相信我,那位叫凱薩的壓根兒沒在管你客不客觀的,他的字典裡大筆一揮:「我,是對的。」不過它依然是非常重要的歷史文獻。

  所以,學習歷史最有趣的地方,正來自於不斷陷入矛盾的思索,活在一個進行式的當下,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反正你就是追逐此時此刻的自己,然後細細品嘗一路走來的漫漫長路。

  說到這,明天就是228了,我正在國家人權博物館附近,它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秀朗橋下,真心盼望它能受到更多的重視,而不是只有一年一度的紀念活動而已,學著去理解它,即使只是湊熱鬧也無妨,我曾為228寫過很多文章,這是其中一小段:

台灣社會有個奇妙現象,重視這片土地的人不多,但說愛台灣的人卻很多,愛的方式很多種,最常做的是指責別人愛的不夠,但真正需要他們的時候,卻又不見人影,多數的愛,致力於指責,平日對文化嗤之以鼻,在這重要的歷史時刻,又要歷史學者扛起責任,當學者們講出了一套邏輯分析後,又氣急敗壞的高喊「歷史不公」。

歷史學強調「真」,即使我們知道不太可能,但作為歷史至高的理想,求取真相一直是這門技藝的不動鐵則,在指責這鬧哄哄的二二八現象時,或許我們更該靜下心來,去思索這現象背後的意涵。

  最後,放上我的噗浪連結,這是我朋友要我申請的,好像是為了追蹤某些社團,不過我不太清楚,感謝泫夜的耐心教學。我會慢慢回復留言,課業依舊繁忙,以及手腕的舊傷。我曾聽過一句話「有時候,我不拍照,有時我喜歡那個時刻,所以我留在那個時刻。」如此,好有意境的話。

  很單純的活著,活在那個時空、那一瞬間

  「留在那一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封面那張不錯~
可以連結再次欣賞嗎?
2019-03-04 18:52:03
小伽羅
這樣看就好了啦~~
2019-03-07 22:34:33
超級霸王鳳凰拳
好吧~
好腿就看矇矓美的嘍~
2019-03-08 00:57:39
Mr別問我是誰
被封面照騙進來,結果發現看不懂 XDD
2019-03-14 08:15:58
小伽羅
謝謝你每次都乖乖的被騙進來OWO
2019-03-19 09:39:22
陰雲冷雨
現在的人不管到了哪裡,統一手機先食而後匆匆離開到了下一個景點繼續同樣的動作。當單眼取代了雙眼,你還需要親臨那份別人推薦的,照片無法感受的東西嗎?

好啦,講這麼多我不拍照的原因,其實只是我爸都會拍而且拍的比我好看我就懶的拍了(#
2019-03-18 00:45:42
小伽羅
沒關係,攝影這種技巧,講求的是經驗,久了自然而然懂得如何取景,雖然還是得透過學習才能更上一層樓,總之,隨緣就是了,哈哈,如你說的許多人留下了美麗的照片,卻忘了親身感受風景的美,最後徒留一張又一張的紀念,本末倒置了呢。
2019-03-19 09:39:07
Hamas
很喜歡你的文風,讀起來好似在和一位富有內涵的調皮女子對談,搭配著好看的照片,這場邂逅著實令人愉悅,希望你可以持續保持創作~

點進來前原本覺得是網美的屏東遊記,結果後面再講歷史省思XD
2019-03-18 09:25:44
小伽羅
阿哈哈,謝謝妳喜歡,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言,有機會的話,我還想再去一趟屏東,真的很喜歡屏東熱力四射的大太陽,雖然每次都嫌南臺灣很熱,但回到台北後,溼答答的天氣,讓人更懷念起南部的美好旅行了。
2019-03-19 09:37: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