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1 GP

[達人專欄] 人類真正的敵人是誰!?時空幻境宵星傳奇 Remaster。

作者:任孤行│時空幻境 宵星傳奇 Remaster│2019-02-26 08:37:56│巴幣:358│人氣:2944









前一陣子入手了宵星傳奇,便開始了沒日沒夜的遊玩,每天只為了快速推進劇情一點,之前還有段時間都是屬於缺貨的狀態,不過對於時空幻境沒有太多的概念,前後作也沒有玩過,所以抱著新作的心態,個人知道這是舊作新發。

先說……並沒有玩過時空幻境相關作品的經驗,只記得在PS1上看過朋友玩過,但這種操作方式其實不陌生,很容易就可以上手了,雖說好上手但要操作的很好,也是頗有難度的,易上手但難專精,這是玩過之後的想法。

至於每一個角色的設定都具有一定的魅力這點,個人是非常的肯定,無論是立場跟主角群不同,或者是戲份少的,只要出現了都有他們的故事,就像是五大公會的角色群,也佔了很大的部份。














遊戲的故事設定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中,人類與魔物共存,人廣泛的使用魔導器,可以用在各種用途上,包括戰鬥、水源、糧食等,能創造結界保護城鎮不受魔物的侵害。一日、在平民區的的水魔導器聖核被人偷走,導致區域內大淹水,所以主角尤利.羅威爾便踏出抓出小偷的旅程,旅途中認識了許多戰友,並且了解到魔導器的過度使用,會使得自然生態無法維持平衡,人類與魔物之間的衝突就此展開。









以下皆是主觀論點,一點都不客觀請見諒:





友情的設定雖是老套卻是萬用啊。

關於主角群之外的角色,坦白說宵星傳奇做的最好的一點,並不是主線劇情,而是角色的設定與劇情,每一名角色雖說設定出現的時間不一,有的可能你玩完只出現幾次,又或是出現的時間不長,可是他們的定位都非常鮮明。遊戲的主題雖然是正義,可是透露出來的觀念,到底什麼才是正義的疑問,有人說法律即是正義,有人說只要大部份的人得救就是正義,更有人說多數即是正義。

也不像某些主題告訴你他們的正義,遊戲中的劇情則是追逐尋找自己的正義,就像尤利最喜歡說的一句話,無論任何事情都是要自己思考過,就算之後、後悔了,還是認為自己錯了,但你卻不會空虛。每個對於正義的範圍、定義、手段,都有所不同,所以各種價值觀的衝突,產生了爭吵、戰鬥,人與人、種族對種族、國家對國家,甚至是威脅彼此的存在,也不願意坐下來溝通,想要消滅對方。






尤利.羅威爾
主角,曾經是騎士團的團員,但不認同這樣子可以保護人民,所以退出了騎士團,成為了一介浪人,可以見到他希望在受害者最少的時候,就根除了那些邪惡,就算使用了暗殺的手段也在所不惜,跟另外一名主要角色弗連的想法天差地遠。尤利不認為自己是對的,是正義的一方,披著漂亮的外在炫耀自己的行為,相反的他也認為這是錯誤的,可他認為這即使是錯誤,只要有人得到救贖即可。



弗連.西佛
騎士團的一員,在平民心中擁有極大的聲望,原因在於他試圖追尋公平正義的背影為人熟知,在尤利行動的過程中不斷與他錯過並且相遇,對於尤利的正義他不認同,卻不會怪罪尤利,但能夠理解在體制內的無力。他曾經想要藉由進入騎士團改善這一切,包括法律、體制,結果發現自己只能聽從命令行事,一腔熱血卻被官僚主義給澆熄,但他依舊不肯放棄改善體制,讓公平與正義降臨的社會。




艾絲緹爾
擁有治癒能力的奇妙少女,在皇宮之內跟著尤利逃出,後來才發現她是下任皇帝的繼承人之一,心地善良不熟人情世事,像是純白無暇的玉,總是希望每一個人都能獲救,並且能夠得到幸福,可是她漸漸的發現這個世界邪惡的事情太多。要顧及大部份的幸福,就要提身出來戰鬥,使得他們堅強,人唯有堅強才能夠得到幸福,如果不願意出來爭取的話,那就算別人再如何幫忙也沒有用。



卡洛爾
成員狩魔之劍的前成員,因為害怕戰鬥而臨陣脫逃,之後被成員們拋棄,因此跟尤利一行人旅行,還組成了新的公會凜之宵星,平常雖然看起來膽怯,沒有什麼擔當,也容易受到驚嚇,可是跟尤利等人的旅行中,漸漸的改變自己。對於正義的信念相當模糊,因為他連自己的主張都無法好好的說出來,可是受到尤利的影響,開始相信自己想要平息戰火的自己,相信你那相信自己的自己。



莉塔.摩爾迪歐
外冷內熱的天才魔導師,因為被懷疑是偷走魔導器的兇手,所以跟尤利一行人旅行揪出真正的黑幕,她相信魔導器適度使用,可以使大部份的人得到幸福,所以鑽研魔導器的學問,就是她堅信的正義。可是魔導器被人類濫用,甚至危害到大自然的運作,使得大地開始崩壞,開始問自己這就是她想要行走的道路,這個迷惘在旅途中不斷出現,但她不肯屈服,試圖找出平衡運作的方法。





茉蒂絲
神秘的異族美女,出現即是為了破壞魔導器,跟莉塔堅信魔導器才能給人們幸福的理念,是相反並且衝突的,當然、這其中是有隱情的,想要知道的人可以去玩遊戲,不過這邊可以透露一下,使用魔導器會消耗自然環境中的魔力,使用過度就會破壞平衡。她為了使大地能夠永恆的存活下來,所以選擇目前的路線,這就是她堅信的正義,但茉蒂絲總是想用輕鬆的態度面對,不想讓人痛苦。



帕蒂
不知道為何出現在尤利等人面前的少女,嘴中老是說要冒險的話語,雖然老是遭遇危險但總能化險為夷,或是被尤利所搭救,跟傳說中惡名昭彰的大海賊扯上關係,所以受到很冷淡的對待,可依舊不改樂觀開朗積極的個性,很喜歡開些無傷大雅的玩笑。隨著故事的進行才發現許多人口中的正義,有時候是帶著極為嚴重的誤解,而這些人往往也沒有深入找出真相的意願,就只是不公建構正義。




雷文
莫名出現的浪人,在幫助尤利逃獄之後在荒野意外相見,原來他是領導公會射天之矢的成員之一,為人輕浮講話油腔滑調,看似沒有擔當的外表下,其實是意外的成熟,懂得體諒別人的心情。對於任何事情幾乎都不給予自己真正的意見,總是喜歡讓主角等人慢慢思考確定過後,才給出真正的想法,也不急著推翻任何的意見,到了後來現出真實身分與面貌後,還是選擇與他們一起行動。





魔物並不全然是邪惡的,正如人類並不全然是正義的。


狩魔之劍,認為魔物是人類的敵人,認為無論如何都要獵殺到底的公會,仇恨並且不肯正視的人所組成,他們多半都有被魔物奪走某樣重要東西的人生經驗,他們的態度就連許多公會相同,認為魔物跟人類就是對立的雙面。甚至連世界快要毀滅,也堅持要跟魔物戰鬥到底,他們才不管這個世界會變得如何,只要眼前的魔物被他們殺掉就好,或許他們沒有錯,也或許大錯特錯。



宵星傳奇是有反派沒有錯,但建立在他們想要做正確的事情,可是卻用不正確的方法去做,所衍伸出來的負面及他人的痛苦,為的目的不擇手段,連他人的意願都必須犧牲掉,騎士團長亞雷克塞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他為了使人類物種有更好的生存方法,所以挑起公會與帝國的紛爭,也跟保護大地的始祖靈長產生戰鬥,以犯罪迫害他人的手段,搜集各種力量,只為了人類使用。


這名角色隱藏很重要的背景。


坦白說弗連這類型的人,一向我是最討厭的類型,為什麼呢……他們堅守規定不放,導致規定最後對人造成了危害,因為規定是死的,而人是活的,但並不是叫你鑽漏洞,而是打破框架的思考。舉一個例子來說,就是你現在車上有一個重傷患快死了,你如果不闖紅燈逆向行駛就無法以最快速度讓病患就醫,可能慢幾秒的差距,那你會選擇違法駕駛呢,還是遵守紅燈停的規定呢。


當然、你也可以請警察幫你開路,這是另外一種方法,所以才說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要如何去做都是當下的決定,但要記得所做下的決定,有可能讓一個人死或活,就算最後的結果是壞的,可你要記得你有盡力了,不要為了沒有盡力而後悔。可是跑了一定的故事線,才發現弗連的堅持是有道理的,如果人人都要跟尤利一樣,那好不容易建立的制度就會崩壞,想要再次建立的過程中又很容易被破壞。

過場動畫的畫風。

就如同公會與帝國之間的關係,兩者主要是大陸上不同的政治體系,公會是屬於不同的公會所共同組成的,所信奉的信條都是由自己協議並且合乎眾人利益的組織。帝國則是信奉皇帝,集中權力在貴族手中,人民基本上都是他們的屬民,不同的價值觀讓他們各自獨立,發展出自己的文件,也就是這樣雙方時間久了有了很大的誤會,就算沒有公然發動戰爭,也對彼此有所敵意。




正義是虛無飄緲,而且要靠自己尋找的,沒有自己證實過的正義則是不存在的,宵星傳奇中不斷告訴人們,這世界沒有絕對的正義,因絕對的正義,在不同的族群跟不同意識形態,有可能是壓迫性的獨裁。這個答案是要人們自己找出來,沒有人可以走現成的路線,必須走上好久一段時間,經歷過各種不同的答案,許多問題的答案是不固定的,就連答案也可以有好多次解釋版本。

如同人類跟魔物,都想要消滅對方,可是卻發現要消滅對方就要付出共同的代價……


說到遊戲性的方面,基本上是很好操控的,就算是動作遊戲苦手的人,也可以很好的上手,沒有太多的負擔,因為就算打不過頭目級角色,也還可以調整難度啊,當然也有一些高手,喜歡挑戰高難度的遊玩方式。戰鬥的自由度也很高,能夠搭配不同的招術跟魔法之類的,當然四人戰鬥這種噱頭就算了,因為只有戰鬥的時候是可以操作四個人的,其他時候你也不可能讓其他三個人乾瞪著眼。





很簡單上手但不好專精,這是我對於戰鬥系統的見解,因為你也可以普攻普攻放招,這種一直砍的戰鬥方法,也可以事前先編輯好各種不同的接段,完全憑個人喜好功力編排,不過對於自己這種玩得跟殘廢差不多的人,還是固定幾個招式比較好。隊友的組好也很重要,你要根據敵人的不同類型變換隊友,要有前鋒後排跟補師之類的,如果隊友不平衡打特定的敵人就會很辛苦。




作好自己能做的即是正義。


一些小角色也製作的很有趣,並不會只是串場用就隨便製作,追著尤利背後的騎士團三人小組,隊長盧布朗跟竹竿肉球,他們看似甘草人物,只是搞笑用的,可是堅持自己的理想,也就是懲奸除惡幫助他人,為此他們願意付出自己的人生。一開始還不會尊重他們,可是後來他們的行動不改意念,從頭到尾堅持自己的信念,幫助了許多人,跟尤利的爭吵反而讓他們了解彼此的想法。




你太帥啦。


當然宵星傳奇正如跟許多遊戲相同,並不是完全沒有缺點,例如一些場景變換的很生硬,你必須要花時間才能適應,還有任務的推動太過曖昧,沒有解釋太多條件,有時候要找一個任務點,要找非常久的時間,尤其是沒有玩過前作的人。大地圖也很難看清現有的方向,移動的方向讓人有些搞不清楚,這可能也有一些因素是方向感不夠好的關係吧,不過既然要做大地圖移動,可以方便一點嗎。

帕蒂真是遊戲中的搞笑搞當。


女孩子♂

男上加男♂

但沒有其他太多奇怪的設定就對了,除了一些小缺點,各方面來說還是很順暢的,畢竟誰也不想過一個地圖就讀取到能夠泡一碗泡麵,除了劇情的主軸之外,其他的小支線都有其樂趣存在,要不要去解都看個人的喜好。但這是角色扮演遊戲,自由度本來就不可能太高,要不然可能跟某些沙盒類遊戲相同,只是跑支線就跑到天荒地老,還沒有玩到主線遊戲就花了一堆時間在上面。


每次都期待帕蒂的JOJO比喻。



總結:劇情看似沒有一定的主題,都是以角色軸的變換為主來推動,所以劇情是被角色所推動的,而不是劇情推動角色,所以有許多的細節都是角色的價值觀,現在的想法,他如今所碰到的事件,形成了推動的角度。當然這樣子的手法呈現,說喜歡的可能會很喜歡,不喜歡的則是不喜歡,但這樣下來就不會讓遊戲的過程太過複雜,只要有看前面劇情的話,就很容易融入氛圍當中。


我都換一些很奇怪的造型。


感想:這塊遊戲玩完的確有一種感動在,但不是那種講了很多大道理,或是很深奧的哲學之類的,或是用簡單的方式呈現一整段對於人的想法,其中當然沒有什麼學問可言,都是直白的演出,才使得這一切容易吸收。

比起遊戲性,個人更喜歡角色間的劇情,雖然遊戲性是不差,如果要跟回合制相比,基於喜好問題不能給出答案,因為這兩個都喜歡,沒有好壞之別,動作角色扮演的好處就在於你感覺有操作到,有打擊感就爽快。

自己是很喜歡這款遊戲,所以就不給評價了,青菜蘿蔔大家各有喜好,還是依個人來決定囉……


還好不是講,我不想當人類啦尤利!!!!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68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時空幻境 宵星傳奇 Remaster|switch文

留言共 17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說到反派,有些人喜歡沒有絕對對錯的激進大義人士;但也有些人喜歡純粹二元論真正壞到骨子裡的惡棍,不曉得孤大喜歡哪一種?

02-26 08:46

任孤行
我喜歡有趣且有深度的反派02-27 07:30
雞尾酒
不給評價的原因我也了解。

這部有非常多的優點,也有明顯的缺點。

02-26 09:23

任孤行
的確啊02-27 07:30
WaiTFF- (禁止課金Ver.)
時空幻境就是要玩戰鬥系統阿\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Y0UwDvCu-w

02-26 09:59

任孤行
我只會瘋狂亂按02-27 07:30
雪人鐵金剛
這部算不錯,只是相對一部分來說,可能沒那麼理想

02-26 10:06

任孤行
畢竟現實啊02-27 07:30
阿克西斯教徒
雖然買了,但還沒玩,但我要說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10/1408d92211739c9f969f93e6b2d9362d.PNG?w=300

02-26 11:52

任孤行
很多人卻想要別人幫他們拿02-27 07:31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玩的遊戲.

02-26 12:29

任孤行
認同02-27 07:31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原來這系列的遊戲也開始出現在NS平台上

02-26 12:33

任孤行
大概年前出來的02-27 07:31
草莓睫毛膏
可愛就是正義,選我正解

02-26 12:49

任孤行
帕蒂02-27 07:31
狼的旅途
我建議可以玩看看TOP TOD TOE 還有TOD2雖然畫質不夠好但是劇情都很不錯

02-26 13:58

任孤行
我要看NS有沒有02-27 07:32
璃魂
時空幻境是我最喜歡的遊戲之一,裡面擅長的除了日本最愛又老套的熱血夥伴還有就是沒有對錯的立場,就算是反派,真的就是錯的嗎的價值觀念問題,
但是我還是挺喜歡時空的系列。

02-26 16:56

任孤行
有時候人們所說的正義 在另外一人眼中是邪惡02-27 07:33
小泉君
雖然沒玩遊戲 但狗狗被你忽略了?XD 還是說沒戲份

02-26 17:27

任孤行
沒有獨立故事都在尤利旁邊
加上忘記截圖XD02-26 18:08
Last Hunter
爪竜連牙斬

02-26 17:46

任孤行
我都用斬波一直掃02-27 07:33
Mɢ「咚咚島真好玩」
遊戲我也有買,不過目前只玩一些些,改跑去玩其他遊戲了
這款等之後再回頭繼續玩

02-26 18:26

任孤行
我也是無聊就一直破啊02-27 07:33
東方
拳頭大的才是正義

02-26 19:37

任孤行
也許吧02-27 07:3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新的遊戲嗎

02-26 22:14

任孤行
出了一陣子了02-27 07:33
夜名
所以都我妹負責故事,我負責戰鬥,我妹只會在旁邊BBB,然後說:你看我魔都滿的,都你們(我跟NPC)浪費我的料理材料。

明明輸出都我打的/淚奔

02-27 08:22

搞什麼喵啊
玩過命運傳奇
玩到後面都在農連續技

03-06 00: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1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新瓶裝舊酒... 後一篇:[達人專欄] 為何人們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