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有雷】當人類的潛能被隱藏、偽裝、隱密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19-02-24 03:09:21 | 巴幣 8 | 人氣 312

   

   
2月初趕時間看完了這部片,雖然在整體劇情流暢度、商業娛樂的考量上肯定沒有好評,不過整部電影在劇情氛圍、概念的傳達上還是非常的令人細思極恐。
 
電影一開始,『野獸』凱文轉換成一個小孩海德維的人格,對著幾位被綑綁在類似廢棄工廠的啦啦隊員咧嘴而笑,邊笑邊騎著滑板車,不懷好意的等待著……
 
 
第二段以一個襲擊老人的小屁孩裝模作樣的自以為是超級英雄,但是很快就遭到第一部的主角-監控者給了一個關燈消音的慘痛教訓作為開始。
 
原來多年過去,男主角大衛鄧恩已經成為了一家保全用品店的店長,跟著兒子一起經營同時還兼任超級義警的工作,當他們監控警方無線頻道來推測人格分裂的連續殺人犯-『邪軍』的下落,並由大衛親自前往巡邏路上,竟然就湊巧撞上了對方,藉由觸摸得到他人記憶的大衛立刻前往該處! 最強的守護者對上最強的人形野獸之戰一觸即發——
 
 
你以為這只是一貫的好萊鎢英雄電影套路?並、非、如、此。
 
  
  因為,這是作品極度不穩定的導演-奈.沙馬蘭的作品。你覺得不重要?不習慣去記導演的名字?不過拍攝手法跟風格卻是由他們掌握的,要讚美或是抱怨,請別忘了他們。

 
不論是安養院中差勁到極點的保全設施、怠惰的保全人員還有看護,還是主治醫生艾莉·史特普天真的自以為掌控局面(妳的病患逃跑不只一次了)的誇張態度有多讓人想吐槽……相信已經很多人說過了。

 
比起要談論電影的手法好壞、預告剪輯得太好造成反差之類的,我覺得有個電影傳達的概念更需要被討論:進化或是隱藏? 最近,我正好在看榮格的作品,提到他認為一個概念:人類的精神仍有大片大片的領域壟罩在黑暗之中。不要說到潛意識,很多心理精神上的毛病的確沒有多少改善,醫療水平的進步仍舊以硬體設施、儀器外科技術為主。這也是伊萊亞提到的觀點:「超級英雄的漫畫並沒有虛構,只是把記載的事情誇大化了!」



 
  停下來,仔細想想,現代灌輸給公眾的科學、醫療資訊有多少僵化、矛盾或是不全之處?研究還在進行,未知仍有許多。力氣比牛馬還大的人類?智商極高的侏儒?身材過高的巨人?神話的時代,究竟是何時突然結束的?在歷史上得過去,掌握權力和知識的是誰?國王、神殿祭司直到中古世紀的教廷、以種種宗教名義為合法權力來源的封建王朝,又曾經壟斷、隱瞞並銷毀過多少真相而使其淪為鄉野奇談?近現代換成了科學家、大企業、民選政府官員後,真相又浮現了多少?冰山的其中一角嗎?
 


 
 
誠然,這聽起來就是共濟會/光明會那種陰謀論,而電影片尾的確也要倒像這種沒有預先鋪梗的倉促結局—龐大神秘的組織默默動員,殺死超能力的三人並湮滅證據。不過這也令人不禁開始思考:人類這個物種真的有其極限嗎?完全公開?是誰徹底證實了人類、證實了地球生命的確切起源,然後再來告訴我們這就是最好的現狀? 
 
在原始猿人的眼裡,不明原因導致智力突然飆高的同類,不也是另一種神話般的物種?這讓我聯想到了史丹利庫柏的《2001太空漫遊》開場畫面就是一群猩猩摸到一塊來路不明的石板,突然間腦力進化,就會使用工具了! 如果現代人類還有機會得到類似的刺激,誰敢保證沒有特殊的效果?畢竟演化仍舊有著未解的謎團不是嗎? 相較之下,DC還有Marval的故事似乎顯得太過簡單、幼稚許多。探討人類的可能性,難道比不上明明有了超能力卻還在做常人的煩惱之類的?


 
  可惜到了最後,玻璃先生伊萊亞只成功上傳了一個視頻,不知道多久後就會淪為被批評造假的影片吧?不過還有安雅泰勒飾演的凱西(疑似也有多重人格)、英雄血脈約瑟鄧恩等人尚在,也開啟了續集的可能性,就算希望渺茫,難保不會剛好啟發某位能力甦醒的仁兄??





 
帶著少許樂觀,伴隨著三人的慘死,故事隨之落幕。


 

 

故事劇情:8.9分
 
場景布置:4.9分
 
角色表現:6.9分
 
配樂特效:8.0分
 
影片流暢:4.0分
 
滿分五十分
 
總分:32.7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凌壬
感覺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因為劇組塑造了個"更強更邪惡的存在",結果卻無法更深發揮(這對觀眾情緒來說不好),最後卻只能反思。

續集應該蠻難的,三位的片酬和觀眾評價...而且故事上是幾乎寫死。

有些東西叫好不叫座,有些東西叫座不叫好(我朋友就會說SOD)

我這應該沒雷罷?
2019-02-24 07:34:11
坪圳氏共和國人
的確,頭重腳輕,結尾不如開頭,無法滿足w
2019-02-24 11:58:00
大漠倉鼠
有很多前人的智慧就是這樣失傳的XDD
2019-02-24 08:28:18
坪圳氏共和國人
倉鼠也認同?太好了XDDD
2019-02-24 11:57:22
大漠倉鼠
大量失傳的時間節點一般都會發生在中央政府或宗教高層管控思想、亦或是帝王駕崩的時候,大量的當代技術會遭到毀壞或掩埋,只有支字片段被人為保存下來、成為今天的天方夜譚或是方術魔法,側面證實為什麼會有很多現代科學無法解釋的遺址現象或野史怪談。
2019-02-24 12:05:02
坪圳氏共和國人
感覺失落的文明神話也是一樣道理
2019-02-24 13:03: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