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3 GP

[達人專欄] 喜歡歐派的正太與變出企鵝的大姊姊──《企鵝公路》

作者:黑色情人節│企鵝公路│2019-02-23 10:14:04│巴幣:114│人氣:3086
企鵝公路

前言


【圖解】:難忘的夏日回憶,正太與大姊姊的企鵝公路之旅。

  大家好,我是黑情。休了一個年假後,是時候來動動筆了。嚴格來說,這部《企鵝公路》不是年節時看的電影,而是過年前就已看的作品。但因為過年懶……所以就拖拉到現在才寫。閒話休提,本作改編自森見登美彦的同名小說。敘述一個好奇心旺盛的小學生和牙科護士大姊姊的愛情故事(小誤)。咳咳…應該說是,心靈啟發故事。為了讓故事更具可看性,本作還添加了些許奇幻色彩,算是挺有趣的作品。

  那麼,在心得正式開始前。再次提醒,本心得全面劇透,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閃爍的企鵝雙眼中,映照出男女主角的身影。

  《企鵝公路》是一部輕鬆歡樂的作品,該作以詼諧逗趣的手法,敘述一則離奇的奇幻故事。在這則故事中,有冒險、有衝動、有歡笑、有淚水…以及每個人生來都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別離。故事裡共有兩個主要角色,分別是男主角青山君,以及女主角大姐姐。兩者間亦師亦友的情感,以及青山君對大姐姐的孺慕之情,都是本作的看點。不過說到看點,還是要先從企鵝事件開始說起。

  在一如既往的早晨中,小學四年級的青山君朝氣滿滿的起床。他整理好腦袋的思緒,盤算著今天的計畫。然而,突如其來的事件打亂了他的步調。只因前往學校的路途上,莫名其妙出現了好幾隻的企鵝。出現在空地上的阿德利企鹅,瞬間在學校引起了軒然大波。每個孩子都因為這平凡中的不平凡事件而嘖嘖稱奇。而自詡為研究者的青山君,自然也不能放過這起事件。


【圖解】:怎樣也想不到,孩子的亞馬遜探險竟會有重大的發現。

  他與同班同學內田君,一起訂立了『亞馬遜項目研究』,針對企鵝出現的原因展開調查。在調查的過程中,青山君意外發現,自己喜歡的牙科護士大姊姊,竟然是企鵝事件的始作俑者。同時,班上的美少女濱本同學,向青山提出邀約,前往森林深處研究名為『海』的球體。在研究的過程中,青山君發現海與大姊姊召喚出的企鵝有著奇妙的關聯性。隨著局勢越來越混亂,青山君該如何面對這一切呢?

  照慣例,劇情簡介就寫到這裡。接下來就來聊聊劇情與人物吧。首先在劇情方面,誠如上文開頭所講,本作是一部輕鬆歡樂的作品。大概是因為主角青山君是一個小學生的關係,拜他耿直的個性所賜,使得劇情常常會出現啼笑皆非的橋段。因為這個小孩子啊,明明是個孩子卻老愛裝成一副小大人的模樣,然後偏偏又保持著孩子氣的一面。所以,也導致劇中常常出現一些好笑的段子。


【圖解】:令人詫異的一幕,可樂罐竟然變成企鵝啦。

  多虧了這些笑料與青山君的個性,讓劇情不只歡樂逗趣,還使故事不至於偏題。怎麼說呢?因為青山君是個很認真的孩子。所以故事自然也緊扣著研究企鵝的這個主題。也因此,隨著研究的進展越深,自然也衍生出許多非自然的離奇事件。比方說,大姐姐突然間變出企鵝那段,就是讓人眼睛一亮的一幕。大概是因為筆者完全沒看過預告的關係,純粹是因為海報而走進電影院。

  所以當大姐姐扔出可樂罐,然後可樂的紅色罐身,逐漸轉變為黑白相間的可愛企鵝時。筆者才驚呼,原來這是一部非日常的科幻作品。當然,一旁的友人對此是嗤之以鼻就是XDDD。在大姐姐變出企鵝後,劇情的發展也越來越懸疑。青山君從一開始的研究者,變成解謎者,不停的思考海、企鵝、大姐姐三者之間的關聯性。儘管他最後還是沒有得出一個完美的答案,但也讓事件有了圓滿的落幕。


【圖解】:大姐姐與青山君的細膩互動,是電影的一大賣點。

  總結來說,《企鵝公路》的劇情是好看的。該作雖屬於小品作品,可無論是在作畫技術上、人物描繪上、步調節奏上,都有著不錯的表現。有些小品佳作,雖然細膩溫馨,但因為太過細膩,導致整體步調太過冗長,使人有昏昏欲睡之感。而本作則是在步調與細膩上取得了很好的平衡。故事一方面,深刻的描繪出青山君與大姐姐之間的情感。另一方面,則讓企鵝事件的演變帶動劇情的衝擊性。

  如此一來,在動靜互補之下,電影自然就變得精采動人。不過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在謎團的解答上,本作保留了許多疑點。有很多答案,都是以青山君的假說來解答。而最關鍵的大姐姐身分謎團,則是到最後都沒有答案。儘管這樣的留白,為電影帶來了朦朧的美感。可筆者還是比較希望有明確的答案。如果說結局大姐姐是失去記憶的宇宙人,海是她的太空船,然後結局就是大姊姊回家了,那感覺也不錯啊。


【圖解】:從青山君的筆記可以看出,這孩子的將來一定是了不起的人物XDD。

  說完劇情後,接下來當然是要來聊青山君與大姐姐了。首先,作為本作的男主角,青山君是個很討人喜愛的孩子。說實在話,這種一本正經的小正太,真的是非常討人喜歡阿(๑´ڡ`๑)。尤其是青山君這種對歐派有興趣的正太,更是讓筆者忍不住想逗弄他(*´∀`)~♥。咳咳…正經一點。沒錯,青山君最有趣的設定,就是他是一個喜愛歐派的正太。而且還是一個一本正經,以專業角度研究歐派的正太XD。

  或許是與父親的職業相關,從小就受父親耳濡目染的青山君,一直保持著研究者的精神。小小年紀的他,只要有好奇的事物,均會做筆記細細研究。別看青山君只有小學四年級,他做的筆記可是非常專業,不只圖文並茂,還有各種假定論點。也因此,當企鵝事件在校內引起迴響時,青山君立刻與內田君展開了調查計畫。即便剛開始只是如孩子般的遊戲,但從亞馬遜項目研究的圖表來看,依舊可見其認真。


【圖解】:無論怎麼早熟,孩子的夢想都是這麼純真可愛。

  是的,青山君另一個優點就是他直率認真的態度。不管是對企鵝的研究、對海的研究、對大姐姐的研究,甚至是對歐派的研究。青山君都是保持著一本正經的心態去進行。儘管有時的他,會因為故作成熟而露出孩子純真頑皮的一面。但就是這樣的反差萌,才突顯出青山君的可愛。除此之外,青山君也是個心地善良的孩子。他對大姐姐的感情,並非男歡女愛之情,而是純粹的孺慕之情。

  喜歡一個人,便是希望能親近她、保護她、了解她,並與她一同暢談天地,歡歡樂樂的渡過每一天。這是身為孩子的青山君,對喜愛之人所萌生的想法。因此他想多親近大姐姐,並與她聊天。當得知大姐姐連續幾天不吃不喝後,也效仿探究原因。在對海的研究危及大姐姐時,懸崖勒馬終止自己多日來的心血。面對這樣一個孩子,也難怪大姐姐會好奇。這樣的青山君會創造出什麼樣的未來,真是教人期待。


【圖解】:劇中最讓人遐想的一幕,大姐姐不要誘拐未成年少年阿。

  身為本作的女主角,大姐姐是個不可思議的人物。她有很多神秘且不可思議的地方。首先是名字,在劇中青山君一直是用大姐姐這個稱呼。這正是因為他不知道大姐姐的名字,而作為一個親近的人,這其實是很匪夷所思的事情;其二便是來歷,大姐姐對青山君知之甚詳,但青山君對大姐姐的過往幾乎是一無所知;其三,則是那變出企鵝和賈巴沃克的特異能力。

  不過大姐姐最不可思議的地方,還是在於你完全看不出來,她竟是一個這麼特別的人。在電影中,這位大姐姐是個知性直率的氣質美女。她的聲調不溫柔,甚至可以說是有點粗魯。但正是這樣的態度,更顯得她平易近人,親和友善。除了歐派的關係外,情人節想青山君之所以會這麼喜歡大姐姐,一定也是被她的氣質所吸引吧。有這樣的一個鄰家大姐姐在身邊,也難怪青山君一直想趕快成為大人了XDDD。


【圖解】:知性與爽朗並列,這就是大姐姐的魅力所在。

  事實上,情人節也很喜歡大姐姐這個角色。我喜歡她直率開朗的一面,尤其對鍾情企鵝這一點,更是感同身受。從劇裡的設定來說,我們可以知道大姐姐的任務就是將海給封起來。海的定義,以青山君的推論來講,能說是世界的盡頭,表與裡的空洞。而企鵝,則是大姐姐用來填補海的工具。那為何形體要選用企鵝呢?想必是因為企鵝太可愛,一看到牠們圓滾滾走路的模樣,就讓人感到開心吧。

  所以說,企鵝就等同於大姐姐開朗的正能量。至於賈巴沃克則是大姐姐情緒低落時的負能量。劇中賈巴沃克吞噬企鵝的行為,可以解讀成大姐姐矛盾的心理。她一方面想逗留在這個世界,但一方面又必須隨著海而消逝。在正與反的念頭相互拉扯時,海的型態也逐漸失控擴大。最終大姐姐站出來,與青山君一同將海填補。此舉是毅然的別離,也是寄託。寄望這個少年未來能循著企鵝公路,和自己再次重逢。


【圖解】:也許未來,他們也會在哪個地方重逢也說不定。

  是的,重逢。猶記得青山君和兩位小夥伴一起研究海時,曾經製作一個名叫企鵝號的調查船。當時企鵝號在進入海中就失蹤了,本以為再也看不到企鵝號的蹤跡。卻沒想到,竟然在事件結束後於空地上尋獲。也許,不管是什麼樣的人事物,冥冥之中都有其軌跡存在。企鵝號如此、大姐姐、青山君也是如此。而篤定這一點的青山君,也抱持這個信念努力成長著。並期許在將來,能對大姐姐說自己有多喜歡她。

  整體而言,筆者在看《企鵝公路》時是十分享受的。幽默逗趣的人物互動、溫馨細膩的劇情編排、日常包裝的科幻推理,還有那柔和的作畫風格。這些要素,都讓筆者在觀看電影時充滿著享受的氛圍。一言以蔽之,就是溫柔吧。就像徐徐的春風吹過一樣,觀看這部作品時,給人的感覺就是如此。因此,若您已經看膩重口味的刺激作品,那麼情人節在此誠摯推薦《企鵝公路》,絕對是您不能錯過的佳作喔。

結語


【圖解】:思考很久,結語圖就送給被當作投擲武器的企鵝吧XD。

  本來正文是想寫十段的,後來想想與其為了版面硬湊字數,不如點到為止就好。最近發現自己的心靈有枯萎的跡象,感覺不管是什麼作品,在情感上的共鳴都很欠缺。就好像心缺了一個角似的,怎麼樣也填補不滿。這次這篇心得也是,本以為能寫出很多東西,結果寫著寫著就詞窮了。仔細想想,這還滿糟糕的阿。好了,最後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企鵝公路電影主題曲-Good Night-宇多田光 (中日字幕)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35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企鵝公路|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1 篇留言

蒼天的藍耀
這部好看,而且大姐姐的歐派[e5]

02-23 11:42

黑色情人節
[e38]02-23 13:45
抓得猴
畫面細膩真的優質,手法也很好,企鵝可愛很匡,大推

02-23 12:47

黑色情人節
恩阿,當時去電影院真的有意外撿到寶的感覺~02-23 13:45
你家的喵君
很棒喵~ฅ0ω0ฅ

02-23 16:23

黑色情人節
真的很棒^^02-24 17:5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可以推測出是很有趣的作品拉

02-23 21:14

黑色情人節
有機會就去看看吧~02-24 17:52
晚安部落
話說
我認識的也很推這一部@@

02-24 14:39

黑色情人節
好作品大家都會推~02-24 17:52
吟遊
這部的本有一個畫風忠實還原的,讚!

02-24 17:47

黑色情人節
該說是不意外嗎XDDD02-24 17:52
九龍神火罩
我也有看,覺得那位男孩真有前途,同樣喜歡歐派的自己獻上至高無上的敬意

02-24 23:26

黑色情人節
XDDD02-24 23:38
緑の夜
有點意義不明...

02-26 23:17

珀伽索斯(Ama)
其實去年初當預告出來在動漫板出來時,那時是對這企鵝感到很有趣,
而且為大姊姊配音的還是蒼井優,我在日劇2003年的《14個月妻子變小孩》時就認識她了,
她當時演主角裕子的高中時期,之前她還有配過一部動畫主角的作品,這個之後再找機會說,
原本我本來打算找這部進電影院看的,可是後來出了一部叫《未來的未來》的動畫,
讓我只好先找來看,一年裡我能進電影院的時間不多,今年年初又比較忙,結果還是沒辦法看,
我看只好等電視台播出,再找來看了[e19]

04-29 19:25

黑色情人節
哈哈,沒關係啊~
隨緣就好[e12]04-30 08:04
LU+
企鵝真的很可愛~超喜歡的XD
還有大姊姊的歐派[e5]

10-11 16:55

黑色情人節
[e38]10-12 12:24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902/6cdcd4d28af67e6acbe5609cd03d4736.JPG?w=300

太猛了

不愧是專業紳士[e25]

(筆記[e22][e32]

02-01 15: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3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朝花夕誓—...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不請自來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