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刀劍亂舞】雜談《Acalanatha》

作者:錢│刀劍亂舞│2019-02-21 22:32:02│巴幣:4│人氣:166
先提一些文章裡比較有象徵意義的事物。
諸如銀杏與紫色振袖這樣文章內部已十分清楚明白的我就不多提了,我想提的是『不動明王尊』與『白果』。



不動明王又稱不動尊菩薩,「不動」指的是慈悲心堅固,無可撼動,「明」者,乃智慧之光明,「王」是對能操控世間萬物、現象的人的尊稱。不動明王是大日如來的應化身,受如來的教令,示現憤怒相,常住火生三昧,焚燒內外障難及諸穢垢。(以上來自估狗)

不動明王在日本是非常常見的宗教,祂是火神,庇佑生靈免於祝融。

 
在這個故事裡,不動明王具有數層含意。

這是一個與火有關的故事。
骨喰本為刀劍,生於火鑄卻又付之一炬,審神者本為死魂,本該隨火而去,卻因為明曆大火於是負上罪孽,百年與未來皆不能安寧。
骨喰刀身銘有不動明王與其化身俱利伽羅龍,卻仍毀於祝融,這本身或許就在說,冥冥之中自有注定,即便不動明王護身,命定燒毀的依然無可避免。

這是諷刺。

歷史注定的即便神祇亦不能改變,不動明王尊如是,付喪神亦是。

此為一重。

 

 

因著大火背上十萬血孽的死魂少女小心翼翼的在本丸裡供奉著守護生靈免於火噬的不動明王尊,是贖罪亦是警醒,時刻銘記著身上背負的血債。
又不動明王尊又有燒除妖孽破除死魂之能,審神者本為背負罪惡的死魂,這何嘗不是一種荒謬的諷刺。

這本就是一個極具諷刺的故事。

此為二重。

 

最終被燒卻了身上不動明王尊銘文的少年神祇回到了死魂少女的身邊,他身上已無守護人類免於災厄的不動明王,可是他卻懷抱了她的所有苦難,真正的真實,並下了永遠守護她的決斷。

不動明王守護生靈,骨喰藤四郎守護如同罪神的少女,各得其所,各有其路途。
骨喰本就是神明。

而最後的最後,對於那個曾在銀杏樹下微笑的少女,他真正成了神祇。

 

 

白果。

白果是銀杏的種子,有助記憶,但卻帶毒性,吃得多了便會中毒。

這其實就跟這個故事裡頭的所講述的事物有點像。
審神者透過屠戮溯行軍來守護歷史,用以贖罪,沾染血腥的靈魂只會越來越痛苦,本該擁抱長眠的靈魂至今依舊煎熬苦痛。

可明知前路痛苦明知無盡回環,審神者依舊將其吞下。
她的贖罪之路是她的白果。

少年少女初見的銀杏樹,最終結出了這樣苦痛的子種。

 

最後寫寫這個故事與審神者的決定吧。

不管審神者知道與否,不會改變她被拘束的事情……因為把她羈在原地的是眾人的『信』,這點不會因為她自己得知真相而改變。

她不能知道,知道了一直以來的世界跟信仰就會崩毀
她一直堅信自己有罪,也一直在對此做出犧牲。

如果她知道真相又能如何,墮化為溯行軍,改變歷史嘛?
要改變歷史只有兩條路,其一是阻止振袖大火,但那是十萬生靈的性命,歷史巨大,不可能;要不就是讓真相傳揚於天下,讓人民把苗頭對準幕府,這更加不可能,民心動搖影響政權,帶來的是更恐怖的後果。

所以她永遠不會知道。

 

時之政府身為匡正歷史的監督者絕對也是知道真相。
但為了守護歷史的絕對正當性,所以如此。

一切都沒有改變,曳著華美振袖的蒼白少女,依舊在贖罪的血路上掙扎膝行。

 

對這個故事,不能太感情去看。
太感情去看,會覺得好像很溫柔,其實不然,故事的核心冰冷又涼薄。

審神者看開了嗎?不,她不這麼做她就不能活下去。
但很諷刺的,她本來早已死去,早該隨火而去。

又為甚麼要活下去?
因為她不想讓自己知道真相後對落成自己也唾棄的妖物。

但她什麼都沒有做錯。

 

引一句姬友阿都的話。
『不知道為什麼想到一句,血是熱的,骨是冷的,人的皮肉很溫軟,挖到最後那一截造血的骨頭卻都是冰冷的東西,看著表面是溫柔的故事,但理智上去就覺得很諷刺。』

 

真相文中寫得並不明白,但隱約可探知的是,火災的源頭或是胸手就在幕府政權裡,但由於死傷過劇,幕府政權為免民怨生、政權遭到動搖,於是與本妙寺達成了交易,他們將本妙寺提為『觸頭』(負責傳達幕府宗教相關指令的職位),然後將起火的原因推於本妙寺,那個早已化為灰燼的少女身上。

反正她已經死了。

卻未想,使本該沉眠的人百年受盡煎熬,而這樣的痛苦也將永遠的持續下去,直至審神者崩毀。

 

從頭到尾審神者所蒙受的都是極為不合理的對待與傷害。
我有些冒犯的說,覺得這個故事很溫柔的人,他們都被這樣不合理的命運給馴化了。

並不是要去耀揚些什麼,只是,人到底是一種極易被馴化的生物啊,被命運戳刺得傷痕累累。

 

總之這是個很諷刺的故事。

標題《Acalanatha》是不動明王尊的鳴號梵音,不動明王,「不動」指的是慈悲心堅固,無可撼動,「明」者,乃智慧之光明──可在這個故事裡頭,真實深深的被掩藏。

為多數犧牲小眾,這是為了歷史而獨獨犧牲她的,少女的故事。

 

明歷大火的起因依舊不明,有說真正起火點乃是位於本妙寺近周,幕府重臣,時任老中阿部忠秋家的宅邸。

又有一說是,這把火根本就是幕府放的。
因為當時江戶大量人口湧入,造成江戶不管是在治安或是都市規劃上都遇到了難以進前的阻礙,要徵收民地又有賠償金的問題,而且還保不定會起衝突,乾脆一把火燒了痛快。

而的確大火焚了大半的江戶城,在明曆大火後江戶城進行了全面的都更計畫。

 

這是這個故事。
《Acalanatha》
潛藏在寂靜之下的鮮血淋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20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刀劍亂舞|刀劍亂舞乙女向|骨喰藤四郎|女審神者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pple91069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刀劍亂舞】【骨喰藤四郎... 後一篇:【質問箱】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圖】 (0)

【刀劍亂舞】短篇集 (0)
【江雪左文字x女審神者】 (35)
【三日月宗近x女審神者】 (19)
【數珠丸恆次x女審神者】 (1)
【大和守安定x女審神者】 (4)
【壓切長谷部x女審神者】 (18)
【燭台切光忠x女審神者】 (2)
【山姥切國廣x女審神者】 (6)
【山姥切長義x女審神者】 (8)
【骨喰藤四郎x女審神者】 (3)
【藥研藤四郎x女審神者】 (3)
【平野藤四郎x女審神者】 (1)
【鶴丸國永x女審神者】 (4)
【一期一振x女審神者】 (3)
【加州清光x女審神者】 (2)
【千子村正x女審神者】 (1)
【山鳥毛x女審神者】 (1)
【松井江x女審神者】 (1)
【小狐丸x女審神者】 (1)
【髭切x女審神者】 (12)
【多對刀審】 (15)
【系列文】喜歡的原因 (5)
【系列文】官能昔話 (6)

【刀劍亂舞】現代paro (0)
【江雪左文字x女審神者】 (13)
【宗三左文字x女審神者】 (2)
【燭台切光忠x女審神者】 (1)
【鶴丸國永x女審神者】 (1)
【亂藤四郎x女審神者】 (1)
【巴形薙刀x女審神者】 (1)
【加州清光x女審神者】 (1)
【髭切x女審神者】 (2)
【多位刀審】 (2)

【刀劍亂舞】ABO世界觀 (0)
【江雪左文字x女審神者】 (2)
【ABO私設】 (1)

【刀劍亂舞】【吸血鬼AU】 (1)

【刀劍亂舞】【企劃產物】特對室案簿錄 (3)

【刀劍亂舞】【藥研審】刺鳥 (9)

【刀劍亂舞】【亂女審】渡鴉 (2)

【刀劍亂舞】【宗三審】籠中鳥 (7)

【刀劍亂舞】【清光審】煙花夢 (1)

【刀劍亂舞】【髭切審】來自天堂的魔鬼 (2)

【刀劍亂舞】【江雪審】罪人 (2)

【刀劍亂舞】一些雜七雜八的設定 (3)

未分類 (28)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