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作答──3 月的獅子

作者:ㄆ一ㄚ志│3 月的獅子│2019-02-21 21:12:02│巴幣:6│人氣:668
  《3月的獅子》是羽海野千花原著、新房昭之導演、SHAFT製作的漫改動畫。內容講述除了將棋之外一無所有的天才少年棋士桐山零,遇見川本三姊妹明里、日向、桃,孤獨的人生開始一點點有了色彩。



製作

  製作上,SHAFT一向品質優異,這次也不例外;新房昭之這次親自下海,不再只任總監督。過了執意要做自己風格的時期,SHAFT與新房近年已經更能再自我特色及市場之間取得平衡,這次三月的獅子很明顯有意地調低觀看門檻,這方面是好是壞容後再論。保留一貫鮮明色彩,視覺繽紛,不過這次採取比較柔和朦朧的形式,而非銳利的顏色與明確的分界,沒那麼電波;不時的PPT式過場,也更加有水準,如今快慢驅馳間的分界已是若有似無,這方面是要給製作方肯定的。



  配樂方面也是,第一集的法語插入曲讓我在步調很慢的一開始有繼續想看下去的動力;許多部份的配樂也都恰到好處,不過份搶戲,卻又起到襯托的作用。

劇情:有感情的掙扎,卻沒有將棋的掙扎

  原本預計是一部能跟《棋魂》或《花牌情緣》比肩的動畫。就情感而言確實是各有特色。《3月的獅子》基調更致鬱一點,不過溫情就如一個個光點,賦予角色們救贖;少了熱血,多了溫暖。26集藉由日向悲傷的吶喊,零說「好神奇呀,人在度過了那麼長的時間之後,竟然還能被別人從完全不同的方向,如風暴一般拯救一次」,這個描寫充分體現了此時此刻對他的意義;同時觀眾們也可以感覺到,零有他自我中心的一面,並不是說他不體恤日向,而是此情此景最能撼動他的,畢竟是與他切身相關的事情。(當然你也可以說從這一刻起日向才真正開始入住他心中)


(我的所作所為絕對不可能有錯)

  但觀看整部作品總會發現違和感──就是將棋。本作的將棋部分實在太薄弱了,跟《棋魂》、《花牌》裡面圍棋、花牌與成長、情感緊緊相繫又互相影響不同。這導致好像在一部動畫理看兩個完全不同的動畫:將棋的部分和感情戲的部分,觀眾剛開始會很難知道要把注意力擺在哪裡。當然,持平而論,花牌的確相較將棋有其優勢,那就是勝負易判,觀眾不用真的打過,也可以大概分辨局勢。但圍棋也一樣對沒學過的人不是太友善,《棋魂》做得到的,沒道理《3月的獅子》做不到,所以這也不該是理由。相較之下,感情戲的部分就好多了,川本家對零的意義漸行漸深,鋪陳有度,基本上整部作品最期待的就是和川本家有關的部分。

  上述將其與情感的分離造成一個致命的缺陷,那就是跟將棋相關的人很慢才營造出性格;即便營造出性格,也往往跟主線關係不大。雖然它不是熱血番,但將棋同樣是競技,對手的塑造一定程度影響了角色塑造的深度,要等到後藤這個角色出現後,才比較吸引人往下看(宗谷和零的一戰就有比較緊張,後期島田、柳原棋將也深刻的多)。就一部動畫而言,宛如被砍去了一隻手,導致地板雖高,卻自我侷限了天花板。沒錯,零可以因為川本家而增進棋藝,但反過來卻不成立;而將棋除了是零的維生工具,似乎沒有更進一步的意義。



  不是說他的配角不好,恰恰相反,本作撥了大量篇幅敘述眾多配角,大多數都演繹得有聲有色;但是和將棋在劇中的功用一樣,對主角與主線劇情看不出有太深刻的影響。鬆散但深刻,這麼做或許更貼近真實,不過做為一個故事優不優異就值得商榷。這和《少女終末旅行》的平淡又不一樣,《少女終末旅行》一直有一個核心要旨做為指導,《3月的獅子》則沒有,它描述零和其身邊的人的生活與成長,本質上更像個帶劇情的日常番。從這個角度來評判的話,它倒是超乎尋常的優秀。


(我要真是魔女,哪會像現在這樣費勁)

  喜歡第二季的op動畫。怎麼說呢,覺得終於動起來了。接續op,第二季的主軸是霸凌事件,新房似乎真的比較會做黑暗的、有病的動畫,會讓人看著很難受。對,就是零說的「難受」。比如霸凌事件這一段,我認為最棒的描寫,其實是明里幫與不幫的掙扎,透過內心的黑暗面,活靈活現地側寫出了整起事件的一部份。快樂的部分反倒不是太突出,有點重複的感覺,不過這有部分或許是原作的問題。

  最後一集前面「另一個家」,從零養母的角度看待零,個人覺得是整部作品心裡最細膩的集數;不是其他地方的情感描寫粗糙,而是總覺得比較氾濫一點,苦情或溫情,少了一點苛刻的現實感。



  不過,那也是它的優勢。整體而言這部作品可說是憂鬱與溫潤的綜合體,沒有中間值,但也不壓抑,可以很順地看下去。加上講述的內容不算深入,但又恰恰好足夠引發一些省思,非常適合拿來穩定心情。

小結:對生活的質問

  《三月的獅子》是叫好不叫座的典型,綜合實力相當高,節奏有種從容的緩慢,製作組很好的用配樂、分鏡與攝影(而非大量台詞)來表現角色心理變化。若能靜下心來欣賞,會覺得有種淡淡的哀傷與溫暖浸潤你心,是一部越陳越香的作品。重點不在將棋這種技藝,所以它不是故事,而是對於生活的一種質問與表達,那是它之所以優秀的原因。推薦給各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19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3 月的獅子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為中二病的重生獻... 後一篇:【心得】愛情和麵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