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對一個勇者的回憶.XVI、他與她的孩子(後篇)

作者:Cecil│2019-02-10 18:54:14│巴幣:3,038│人氣:704
年假的最後一天就在寫作本系列的倒數第二篇中度過了
明天剛好是週一,過年結束加上週一憂鬱不知道會不會擊敗很多人,大家請努力撐過去
天氣突然變冷了感覺真討厭啊……


〈他與她的孩子〉(後篇)







  他今年就要滿三十五歲,膝下卻仍空虛。夏洛特懷過他的孩子,但它最終遭到捨棄。即使他不為這件事抱持憎恨,也無法否認,那未果的孕育是他一生的遺憾。

  孩子離開的那天,他將昏睡的夏洛特抱回床上安置好,然後回到滿地血污的浴室,找出那未成形的、本應化為身體的東西,去往教堂。他請修士為自己懷中的它祈禱,並點一支祝福用的蠟燭,祈願它前往女神身邊的路上沒有太多阻礙。之後,他把它燒成灰,再請人將灰燼灑進白都的河中。夏洛特沒有問那個孩子去了哪裡,他也沒有再提起。而這次,他連可以讓修士在祈禱時有個標的的物體都沒有,因為已經在白都燒掉了,骨灰部分散入河中,部分隨風而去。

  知道他要為不知名的幼小魔物點祝福蠟燭,年邁的修士對他做出表示最高敬意的手勢,持續良久。

  「您太多禮了。」他垂著頭,眼前的修士此時終於結束行禮,姿態僵硬地回復原先的站姿。

  「很少有人為魔物點蠟燭,大人。儘管神對萬物一概憐憫,但人畢竟不是全知無疑,亦非全善無我,少有人能敞開心胸,為魔物的來生獻上祈禱。」

  「過獎了。會這樣做,也只是因為那孩子和我認識的人很相似而已。」他不加猶豫地迴避修士的溢美之詞,承認自己實是出於私心才如此。「我也不是全知全善,實在承受不起您的謬讚。」

  「是嗎,那前言也只好收回了。但是至少,還是為那無名的魔物感謝您。死後能夠歸向神之跟前實乃幸事,對魔物尤其如此。」

  修士倒也不堅持繼續誇他,似乎有著不符年齡的靈活態度。事前說明結束後,修士就準備開始簡短的儀式,而他站在對方身後跟著默禱。他對神其實並不那麼虔誠,但在無法獨力為死者完成更多時,也只能將希望寄託在或許和死者同在一處的神明身上。

  「……願妳的前路有歌指引,願妳成為女神翼上的翎羽。」

  祈禱完成後,修士捶著自己的腰,領他踱向大廳前方。這裡終年燃燒大量用途各異的祝福蠟燭,燭焰同時也充當教堂在夜間的光源。修士把一根看起來最短的青色蠟燭從燭臺上清掉,安了支白色的新燭。

  祝福蠟燭顏色不一,依照色彩排列位置:青色象徵身有殘缺者,黃色象徵病痛折磨者,灰色象徵命運乖舛者,白色象徵無辜殞命者……等等。上次他來點的也是白燭。只有修士能決定要使用的蠟燭顏色,對方沒有選用象徵死後皈依者的黑燭,表示其判斷那隻幼小魔物有資格以人類的身分受到祝福。

  他對教義不熟悉,但直覺認為這不符合規定。修士似乎看出他的疑慮,在點蠟燭前看向他。兩人的影子在牆上微微搖動,好似在呼吸的眾多燭光教人目眩。

  「大人,您還有想問的事情嗎?」

  「您用的是白色蠟燭。」他指著尚未點燃的白燭。「為魔物點的蠟燭通常都是黑色,不是嗎?」

  「對大人而言,牠是普通的魔物嗎?」

  「現在看起來是這樣。沒有證據能證明牠和我有關聯。」

  「人是不會心血來潮做什麼事情的。」修士從袖口拿出引燭火用的木桿,說道:「您跟格洛斯特大人不同,沒有為魔物點蠟燭的習慣。您之前來過一次,當時點的是白燭。」

  「您記性真好。」

  「為數不多的才能啊。」修士用木桿指著自己的腦袋,瞇起眼睛。「記得當時是為未出世的孩子點的。雖然實際上可能不一樣,但斗膽判斷您說的幼小魔物也有類似的意義。或者說,您內心深處覺得牠和您有著聯繫,所以才來這裡的,不是嗎?」

  他無法否認,但也難以承認。見他沉默,修士說:「您認為那是魔物就是魔物,您認為那是人類就是人類。在教義中,兩者都受神垂憐。儘管我們對牠們加以討伐、殺戮、消滅,但那就像是水火相互侵犯與吞食般,不存在所謂的善惡。」

  「受教了。」他將手按在掛著小神像的地方,垂下視線。「請點白燭,拜託您了。」

  為幼小魔物點的白色蠟燭,宛如得到生命那樣,靜靜燃起細小的火焰。他凝視著那燭光,逐漸出神。修士在旁邊雙手合十,輕聲誦念經文,似乎並不願打擾他向著白燭緬懷逝者的行為。

  從白都回到前線主城時,天才濛濛亮。他想早點回家給瑪雅一個驚喜,也知道自己要找的修士時常早起,於是一進城就來教堂處理為幼小魔物祈禱的事,不耽擱半點時間。因此在事情已辦妥的現在,窗外還很是陰暗。

  他跟著修士回到大廳,正要話別,就看到旁邊的小門閃出一個人影。

  「爺爺,馬鈴薯削好了!我們可以先開始煮了嗎?」

  那是個十來歲的黑髮少年,似乎因為跑著過來而氣喘吁吁,但神色滿是完成工作後的自豪。

  「喔,真快,哥雷爾真是個當廚子的料。」被親暱地喚作爺爺的修士,以和那稱呼相符的態度回應名為哥雷爾的少年。「剛好這裡結束了,我們去做早飯吧。大人,失陪了。」

  「有客人嗎?」教堂內不甚明亮,聽見修士的話,哥雷爾這才注意到站在一旁的他,連忙說:「對不起,沒有跟您打招呼。」

  說話時哥雷爾轉身面向他,因此注意到他比常人要高,不禁抬起頭看了他一眼。視線來到冒險者識別牌的時候,哥雷爾驚呼一聲,高高抬起手,直指他脖子上的準勇者識別牌。

  「跟格洛斯特大人一樣是白牌金字!那您也是準勇者對吧?您認識羅恩.勒希德大人嗎?」

  他以為剛才來報告時,哥雷爾已經可說是炯炯有神,但此刻這孩子的眼睛簡直像是倒映火光,彷彿是因為有機會能打聽想知道的事情而十分激動。

  修士伸出手橫在哥雷爾面前,婉言勸阻孩子打擾訪客。「哥雷爾,我說過很多次,和大人說話的時候──」

  他打岔。「我就是。」

  「喔喔喔!就是那個又強又帥氣又溫柔的羅恩大人!」

  哥雷爾雙手握拳,像是終於找到尋覓已久的人物。

  「……你在說什麼?」

  哥雷爾忽略他一頭霧水的反應,連珠砲似地繼續道:「我一直想見您!但是,我只知道您是準勇者這件事。之前有另一位叫作格洛斯特的準勇者來這裡,我把他當成您,問他認識不認識瑪雅,他就說我要找的人應該叫作羅恩.勒希德。我終於見到您了,您都不知道,我等您等了好久!」

  「大人,實在抱歉,這是我們收養的孩子,他一激動起來態度就唐突。讓您見笑了。」

  眼見他並沒有因為被哥雷爾絆住腳步而不悅,修士也不再勸哥雷爾不要打擾他,而是向他說明哥雷爾的來歷。他這才想起,教堂旁附設有孤兒院,院裡孩子很少能透過父母安排去做學徒,因此大多在十二歲之前就加入冒險者協會或從軍。他也認識幾個出身自孤兒院的冒險者,那些人對成家有著比他人更強的渴望。

  「沒關係,我不在意那種小事。」他對剛才聽到的一個名字很有興趣。「我想問你點事情,現在有空嗎?」

  「但是,我還得跟爺爺去做早餐……」

  哥雷爾看來很懊惱,顯然非常希望立刻答應他的邀約,卻苦於還有工作在身而不能如願。

  「你去吧,哥雷爾,廚房裡不是還有克萊跟歐爾普在嗎?」老修士將皮膚鬆弛的手放在哥雷爾的肩上。「我跟他們能應付得來。而且你也是自願幫忙的,就這一次休息也沒關係。你還可以順便問問大人冒險者的事情。下個月就要決定了,不能再拖延。」

  儘管剛才婉言阻止哥雷爾莽撞地加入對話的行為,老修士此刻倒是相當寬容,還主動提議暫時解除哥雷爾的工作。聽見修士的話,哥雷爾像隻看見豐盛大餐的狗兒,表情儼然是不敢相信有這等好事的歡喜。

  他和蹦蹦跳跳的哥雷爾去到教堂外面的花圃。迷迭香在睡夢中也散發雅致的香氣,搔弄著嗅覺。雖然才剛說一直想見他,但和他並肩坐下後,哥雷爾反而沒有主動開口,似乎是為了讓剛才說過「有想問的事情」的他開啟對話。他從善如流,主動說道:「剛才你說了『瑪雅』,你知道我跟她是什麼關係嗎?」

  「知道!」哥雷爾放在腿上的雙手又握成拳頭,像是恨不得將自己知道的事情全部告訴他。「您是瑪雅的丈夫。她說過,她的丈夫又強又帥氣又溫柔,是整個第一前線,不、是全世界最好的人!」

  他決定先不管那串讓人哭笑不得的評價,先從正事開始。「那我問你,瑪雅來這裡做什麼?」

  仔細一想,瑪雅這半年的確會提早出門,偶爾也會比較晚歸,他還以為那是因為柏翁老爹要求她早點去準備開店,或是協助收店。瑪雅從沒有提過行動方式改變的原因,他也就不加以探究,畢竟,如果她認為他需要瞭解這種變化的箇中緣由,自會和他說個清楚明白。今天他才知道,她是把那些時間花在上教堂。

  但就他所知,她並不是那麼虔誠的人,這是怎麼回事?

  他的問題讓哥雷爾抱胸苦思,眉頭皺得死緊。「不知道耶,要問雅蕾塔。您等一下喔,我去叫她。」

  「雅蕾塔是誰?」

  「是我妹妹。是她先認識瑪雅的。我認識瑪雅才幾個月而已,但雅蕾塔是這裡第一個認識她的人。雅蕾塔說過,瑪雅是在大概一年前開始上教堂的。」

  一年前發生過什麼嗎?他想了想,只想到自己當時跟瑪雅剛結婚,兩人婚後不久就約定好不生孩子。當時,瑪雅垂著眉毛,看上去十分落寞,卻沒有使性子,而是接受了這件事。

  「現在還那麼早,你妹妹應該還在睡才對。」他環顧四周,天色不知何時轉為鬱藍,現在可能才是學徒正要起床的時間。「我下午再過來。」

  「不要緊!如果知道找她的是您,就算是正在上廁所,她也會拉起褲子立刻跑過來。」

  說完,哥雷爾不等他有機會阻止,就跳起來跑了開去。不久,兩道爭先恐後的腳步聲由遠而近,應該是雅蕾塔的黑髮女孩跑在哥哥前面,迫不及待來到他的面前。

  「哇,真的耶,是準勇者的牌子。」雅蕾塔和哥哥一樣,有對小狗般毫無機心的明亮藍眼,從睡亂的瀏海底下閃出激動的光芒。「你就是那個又強又帥氣又溫柔的羅恩大人嗎?」

  這種評價讓人怎麼承認啊!

  他按捺住呐喊的衝動,邊揉著僵硬的眉頭邊說:「這是在捉弄我嗎?」

  「可是瑪雅姊姊就是那樣說的耶。她常常抱著自己說,羅恩大人是世上最強最帥氣最溫柔的人,像這樣。」說著說著,雅蕾塔還抱住自己的身體左右扭動。「說完她還會不好意思哦,就像這樣捧著臉頰說覺得好害羞,但是你真的是──」

  「雅蕾塔,是『您』才對。爺爺說,跟大人說話的時候要加『您』啦。」

  「好了好了,別顧慮稱謂的事情,我不在乎。你們怎樣叫我都可以。」他做出就此打住的手勢,示意孩子們不要離題。「雅蕾塔,我有事情問妳。妳跟妳哥哥一起坐我旁邊。」

  「哦,好啊。」雅蕾塔拉了拉自己的衣擺,隨即在他身邊一屁股坐下,哥雷爾則坐在雅蕾塔的另一邊。

  聽他說想要瞭解與瑪雅第一次見面時的事情,雅蕾塔看了旁邊的哥哥一眼,他還來不及問這個舉動的理由,雅蕾塔就說起了當時的事情。

  「那個時候我和哥哥吵架,心情不好,奶奶知道以後,就叫我去教堂裡面找一個跟我一樣在哭的人,問對方為什麼哭。」

  「我們哭的時候,奶奶都會安慰我們,然後叫我們去找一個跟我們一樣在哭的人,跟對方聊天。對了,奶奶就是希薇修女,她不是我們真的奶奶,但是我們都叫她奶奶。」哥雷爾看他一頭霧水,立刻出言補充。見哥哥插入對話,雅蕾塔也暫停敘述。「不過雅蕾塔,我們那個時候是在吵什麼啊?」

  「因為你要去當冒險者,然後不讓我去啦。」雅蕾塔皺眉,一臉像在說著「你哪壺不開提哪壺」的埋怨。「不要講這個啦,讓我繼續說。反正,我就聽奶奶的話去了教堂。那個時候,爺爺正在幫一個小寶寶祝福,大家都開開心心的,我根本找不到在哭的人。但是,如果沒有找到就跑回去的話,奶奶會叫我們回來繼續找,所以我只好找啊找,整間教堂都走遍了。然後我看到一個姊姊,自己一個人站在角落,很像在偷看爺爺幫寶寶祝福的樣子。她在微笑,可是也在掉眼淚。」

  他蹙眉。雅蕾塔準確地用隻言片語描述出他很熟悉的那個畫面,使他的腦海立刻浮現出瑪雅帶淚的微笑。明明她笑的時候要更多,他卻對她哭泣的模樣更有印象。

  根據雅蕾塔的自述,她們最初的對話是這樣的:

  「為什麼妳在哭?」

  「我?啊,真難為情,我居然……」發現有人注意到自己,瑪雅立刻擦擦眼睛,然後彎下膝蓋平視雅蕾塔。「沒有沒有,我沒哭呢,妳看。」

  「有的吧?有人要我來這裡找正在悲傷難過的人,沒有找到的話,我就不能去做其他事情了。妳剛才哭了吧?拜託妳,不要說謊嘛。」

  「如果是那樣的話就沒辦法了呢。好吧,那我偷偷告訴妳,剛才我確實哭了。」

  「為什麼?」

  「因為看到了寶寶。」

  「為什麼看到寶寶要哭?瑪雅沒有嗎?」

  「嗯,我沒有,所以很羨慕他們。」

  「瑪雅還沒結婚嗎?我知道,結婚以後才可以有寶寶。」

  「結婚了。但是跟他的話,是不能有的。」

  雅蕾塔說,瑪雅直起身子,將手放在胸口,彷彿想透過那動作舒緩某種疼痛。

  「為什麼?」

  「『可以的話就好了。可是那樣是不行的,因為那樣的話那孩子太可憐了。』瑪雅是那樣說的,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說到一半,雅蕾塔垂下肩膀,似乎因為無法理解瑪雅話中的深意而洩氣。「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可憐。可以當瑪雅的小孩,應該一點都不可憐吧?」

  「一定會很快樂的。瑪雅一定會是個好媽媽。」

  聽見他這樣回應,沉默著聆聽妹妹敘述至今的哥雷爾,探出頭看著他,眼神就好像在詢問,為什麼無法和瑪雅有孩子的他能有自信那般斷言。

  「瑪雅聽到我和哥哥吵架以後哭了的事情,就抱住我,摸我的頭安慰我。」雅蕾塔似乎是在回味當時的感覺,有些羞赧地抱住自己的身體,小聲道:「瑪雅聞起來香香的,而且聲音好好聽。」

  「嗯!雖然她沒有抱過我,不過她摸過我的頭,那時候我也有聞到香味。」哥雷爾熱切地贊同妹妹的意見。

  「之後瑪雅就常常來找我們。她對我們很好喔,會跟我們聊天,還會做東西給我們吃。我們跟她說,大家都很羨慕我們有點心吃,她就做了大家的份。但是,她還是最常做點心給我們兩個吃,我們一邊吃,她一邊跟我們說『羅恩大人』的事情。」

  雅蕾塔抬起頭,眼睛中有著小小的光芒,那彷彿流星般的光輝,就像在問著,為什麼自己無法跟其他星辰一樣在空中永遠閃耀,而必須墜落到凡土。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我不是瑪雅的小孩呢……明明有瑪雅這樣的媽媽,為什麼我和哥哥是被那種媽媽生下來?如果她是我媽媽,我們就不會被丟到孤兒院了。」

  「別說了。就算妳這樣問,羅恩大人也不能回答啊。」哥雷爾似乎不知道怎麼應付妹妹的問題,便輕推她一下,阻止她繼續發牢騷,接著對他說:「羅恩大人,瑪雅很喜歡您。」

  「我知道。」

  能夠承認得這麼爽快,連他自己都對此感到意外。但是他在這世上唯一不會懷疑的事情,就是瑪雅對他的感情。這份認知帶給他的安心感,是任何事物都不能取代的,就好比他不懷疑太陽是否會升起,同樣地,他也從沒想過瑪雅會離開或憎恨自己。除非他趕走她,否則她會一直守望他離去的方向,直到他歸來。

  「她和我們提到您,說您是她最重要的人,是她遇到過最溫柔的人。您接納她的過去,給她一個家,帶她去很多地方,做了各式各樣的事情。她說,如果沒有遇到您,她就不會這麼幸福。她每次來的時候,說的事情都不一樣,就算是小事,她也說得津津有味。」

  哥雷爾邊說邊踢著腿,雅蕾塔踢了哥哥一下,就像在玩鬧那樣。

  「可是,她說到您的時候,眉毛偶爾會垂得很低很低。」哥雷爾說到這裡,口吻有些變了。「您沒辦法讓瑪雅有您的孩子嗎?雖然瑪雅一直說您可以,可是看起來很像在幫您說謊。您可以偷偷跟我們說嗎?難道您是那種……不行的人?」

  「我如果脾氣差一點,你可是會橫屍當場的。別隨隨便便說男人不行啊。」

  「你看啦。我就說你這樣講會讓羅恩生氣。我就覺得『不行』聽起來很怪,你就說不會!」雅蕾塔和哥哥咬耳朵,但他聽得到她是在指責。「他如果生氣走掉,瑪雅可能也會傷心。你快點道歉啦。」

  「可是……」

  雖然哥雷爾看起來不知道所謂的『不行』具體來說究竟是什麼意思,但至少這孩子還知道,不行的男人是無法讓妻子懷孕的。這對男人而言,絕對是天大的恥辱,如果哥雷爾是成年人,這句話甚至可能引發酒館的一場小混戰。然而他直覺認為,這孩子與其說是為了引發爭端而說出這種話,毋寧說是為瑪雅感到忿忿不平,才會如此。

  因此,他率先放低姿態,對低頭不語的哥雷爾表示歉意。

  「抱歉,我說得太重了。我不應該跟小孩子認真的,你當作沒聽到吧。」

  「──可是我就是不知道為什麼!」

  哥雷爾沒有接受他的道歉,反而跳起身離開花圃,站在他面前,緊握雙拳,胸膛劇烈起伏。這孩子像是把這個問題死命憋到了現在,現在終於沒有辦法再忍耐,非得從他口中得到答案不可。

  「瑪雅說您是她最快樂最快樂的,可是到底為什麼──為什麼說到快樂的事情的時候,會露出那種表情?有時候,還會說著說著就眼眶泛紅。瑪雅她每次也是因為您而流眼淚,我很想知道為什麼,所以一直想見您!」

  「瑪雅時常哭嗎?」他詢問身旁的雅蕾塔,她拉著自己的衣擺,沒有回望他。

  「說到您是準勇者的事情的時候,她說起話來,就會有一點鼻音。然後,說到寶寶的事情的時候,她會像這樣摀住嘴巴。雖然那都只有一下下,轉頭回來的時候就看不到了,可是因為看到過很多次,就覺得她好像很愛哭。」

  看著垂頭喪氣的兩兄妹,他把手放在前額,嘆了口大氣。

  「真是,這不搞得我像個壞人似的嗎?所以,你們是想看那個總是害她哭的壞人長什麼樣子,所以才來見我的嗎?」

  「我才沒有那樣說。」哥雷爾急忙澄清,隨即用手背狠狠擦眼睛。「我只是想知道,就算會哭也想繼續在一起,那個瑪雅說過很好很好的人是什麼樣子。今天總算見到了。」

  「那你覺得我是那麼好的人嗎?」

  「一下子看不出來,不過,要是認識更久,可能就會知道了。」

  「如果你知道了,那一定也可以明白我們不要孩子的理由吧。」他挺直背脊,不偏不倚地對上哥雷爾的視線。「對我們來說,獲得答案是需要漫長光陰的事情。小孩子只要問大人就可以了,但是大人該問誰呢?誰也無法回答,所以我們,除了慢慢去尋找答案以外就束手無策。我花了這麼多時間才理解的事情,你不可能一眨眼就懂。」

  他起身離開,離開前他轉頭跟哥雷爾說:「我還會再來。如果我們認識得夠久,我可能會告訴你。但是,請你答應我一件事。」

  「什麼事?」

  「為了別人的悲傷而流淚並不容易。希望你可以一直保持這樣的心。」

  天空是琉璃般的水藍色,燦亮的天際充分說明了,今天會是個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回家後,他直接開始做早飯。不知道是被吵醒或者被薰醒的瑪雅,睡眼惺忪、腳步歪斜地出現在廚房門口,她慢悠悠走過來抱住他的腰,柔聲道早。

  「您回來了……」

  「睡飽了嗎?還沒有的話再回去睡一會,待會我叫妳。」

  瑪雅靠在他的身上,沒有作聲,像是睡著了。他搖頭微笑,就保持這個姿勢繼續切菜,切完以後,他才在衣服上抹了抹手,轉身抱住她。孩子們曾說過的香味輕柔地氤氳而上,飄入他的鼻腔。無論形容那是什麼味道都不合適,木製品、花束、蘋果、蜂蜜……瑪雅身上的味道混合了許多,聞起來就像「家庭」這個詞彙。

  「好暖和。」她把臉埋在他的胸口,不時蹭上一下。
  「我去教會幫那孩子點了蠟燭,回來的時候遇到妳的朋友。」
  「朋友?」瑪雅抬起頭,困惑地仰望他,良久才恍然大悟。「啊,是哥雷爾和雅蕾塔嗎?他們很可愛呢,而且都是好孩子。」
  「嗯,吃飯的時候再聊。先去洗把臉,然後叫梅奧起來吧。」
  「好!」瑪雅似乎打起了精神,離開廚房的腳步已經穩健很多。

  他對瑪雅說了哥雷爾是如何偶遇他並將他攔住,之後又把雅蕾塔找來,兩人好好地看了他一番,但沒有提到兄妹所說的「瑪雅很愛哭」。瑪雅像是獻寶一樣和他分享孩子們的瑣事,一下子說雅蕾塔心靈手巧又純真,一下子說哥雷爾勤快而溫柔貼心。親生媽媽或許都不會這麼興奮地說著孩子的優點,看著瑪雅不斷誇讚兩人,他不禁莞爾。

  「他們也很喜歡妳,一直說妳做飯好吃,人又親切。」

  「真的嗎?好開心啊。」瑪雅丟了幾塊火腿給梅奧,笑咪咪地將手放在臉頰邊。「我最近常常去找他們,因為哥雷爾可能快要離開那裡了。」

  「離開?」他吞下蘿蔔,挑起眉毛。

  「孤兒院的男孩,通常都會被勸去當兵或是加入冒險者協會,哥雷爾還在猶豫要不要去。」瑪雅將原本要送入口中的叉子放回盤中,似乎因為即將與喜愛的孩子分開,而感到落寞。「他一直沒有表示自己的意願,說是想要等到拖不下去再決定。」

  「不去的話,也可以去當工人之類的吧。如果覺得自己沒有戰鬥的才能,那麼去過普通人的生活就好了。」

  「羅恩大人,您果然是離開年輕時代太久了呢。」瑪雅噘起嘴。

  他發出輕微的嗆咳。「這不就是在說我年紀大嗎?」

  「您今年三十五歲,都已經比哥雷爾還要大超過二十歲了,當然是已經遠離年輕時代呢。」雖然說著類似責備的話,但瑪雅傾身向前,指尖輕輕碰了他唇邊的鬍渣。「但是變老以後也很有魅力哦。」

  「真是。」他撫過自己的臉,想掩蓋侷促的面色。

  他比瑪雅大六歲,換言之,她比夏洛特年幼十歲。她今年二十九歲,但看起來並沒有比他們當初相遇時老多少。他之前為了與瑪雅結婚的事情而去拜訪形同岳父的柏翁老爹,那個人當時也說,歲月並沒有在瑪雅臉上留下什麼痕跡。

  「您啊,一定已經忘記剛開始決定要做什麼那時候的事情了。」瑪雅回到位子上,一點點喝著湯。「對您來說,決定工作很容易,因為您的父母會預做打算。可是像哥雷爾和雅蕾塔這樣沒有父母照料的孩子,在職業上的選擇是很有限的。」
  
  雖然孤兒院裡面滿是「沒有父母照料的孩子」,但瑪雅對這對兄妹似乎抱有特別的情感。或許是因為當初注意到她哭泣的人是雅蕾塔吧,而為她叫住他的人是哥雷爾。他隱約感覺到,這兩個孩子或許能夠成為瑪雅重要的存在。

  「如果隨便選擇工作,這樣就不能存到可以供雅蕾塔去做學徒的錢。沒有錢的話,雅蕾塔以後就只能踏入婚姻,依附別人維生。因為這件事,哥雷爾想要去戰鬥。做冒險者很容易賺到錢,這件事就連我也明白。」

  他想到瑪雅以前的客人。「來得快去得也快,容易賺的錢,會在不知何時反咬你一口。不過,如果是那孩子的決定,那就按照他認為恰當的方式去做吧。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的時候,他就已經是個大人了。哪怕不容易,也只能去做。」
  
  「是啊。」瑪雅放下湯匙,聲音變得很細很細。「成為大人,真的不容易呢。」

  孤兒院的孩子在十二歲時要決定職業,並且準備離開那個地方,寬限期只有半年。根據瑪雅的說法,哥雷爾再過一個多月,就必須離開孤兒院,也就是雅蕾塔所在的地方。

  為此,他把這一個月的時間空了出來。協會職員知道他這個月都不出任務,明顯變得慌張,頻頻問他是不是有計畫出遠門。知道他是為了留在城裡多陪妻子,也只好百般不願地接受眼前的現實。回來報告任務結果的格洛斯特聽見他們的對話,在他離開櫃台後向他搭話,說是想知道為什麼他突然有這樣的計畫。他說了哥雷爾的事情,聽到哥雷爾的名字,格洛斯特立刻抬高眉毛。

  「我想起來了,是那個很有精神的孩子。他看到我的牌子就抓著我問:『您是羅恩‧勒希德大人嗎?』我還不知道您這麼有名,您也常常上教會嗎?」

  「別取笑我了。他是聽瑪雅提到我的事情,所以一直說想見我。」他為了這件事再次揉起僵硬的眉頭,一想到哥雷爾和雅蕾塔當初是怎麼稱呼他的,他的頭就痛。「都是瑪雅成天跟他們說我好,那孩子似乎對我抱有很高的期待。」

  「您真的是個優秀的人。夫人也不算說得過頭。」

  「別連你都沒口誇我,都不知道你們在說的是不是我了。」

  格洛斯特露出微笑。「那麼,您是打算和這兩個孩子培養感情嗎?」

  「嗯,至少先瞭解一下。他們和瑪雅感情很好,如果合適的話,就領養回來。」

  「領養啊……這是個不錯的想法。」

  看著將拇指抵在下頷思考的格洛斯特,他問:「你也考慮要領養孩子?但你應該沒有我那種顧慮吧?」

  「不,我妻子不方便,所以我們也沒有孩子。雖然她沒說過,但如果能有個孩子,讓她發揮教育的特長,她一定會很高興。」

  格洛斯特對自己的事情並不多提,對妻子的評論亦僅止於此。他不放在心上,兩人就此告別。

  他進教堂後,隨便叫了個經過的孩子,說自己要找哥雷爾。知道他上門拜訪自己,正在幫忙準備午餐食材的哥雷爾連手都還沒擦乾就跑進教堂,只差沒有跳上跳下來表達自己的興奮。他還來不及說話,哥雷爾又一拍額頭,邊往回跑邊大叫:「對了!我得叫雅蕾塔過來!雅蕾塔!雅蕾塔!」

  「在這裡別大呼小叫的。」老修士用氣音對著跑遠的哥雷爾用力說道──當然後者是一點都沒有聽進去──眼見責備毫無效果,又對著站在一旁的他嘆氣。「這孩子真是,有活力是很好……」

  「這裡的孩子一到十二歲都非得離開不可嗎?」他不讓修士長吁短嘆,直接問道:「難道不能選擇做修士、修女之類的?」

  「院裡的經費,有一半是國家出的,另一半是協會出的。」修士不打馬虎眼,直接說了理由。「雖然我們也說過,我們可以不靠那些錢經營,但那裡派人過來說,如果是這樣的話,他們會另辦孤兒院。當時我想,那麼還是由我們辦會更好一些。至少讓那些孩子,在必須離開之前受到適當的教養。還有,至少可以讓孩子自己決定,要在刀口上舔血過日子,或是選擇艱苦但安全的生活。如果讓他們辦孤兒院,他們一定會從小就訓練孩子們戰鬥。變成那樣的話,孩子們連神的教誨都沒辦法學到多少,就要去殘殺其他生命,那樣的事情太教人心痛了。」

  「這個決定很不容易。」他點頭說:「我想,即使是這些孩子們,也有神所安排的道路。」

  「是啊。」修士像是知道他的盤算一般,宛如玻璃珠的眼睛看向他,其中流露出懇託。「至少要有選擇的權利才是。就算是神所賦予的命運,其中也應該要有變化的餘地。」

  雅蕾塔本來似乎在幫忙洗衣服,為了讓她有機會看到他,哥雷爾自願代替妹妹繼續洗衣服。滿手泡泡的雅蕾塔三步併作兩步跑過來,直接拉起他的手,說自己很高興看到他。

  「等一下我就要回去哥哥那邊了。下次你可以早一點來嗎?吃過午飯以後我會有空,我想和你聊天,我想聽你說瑪雅的事情!然後,我也想要知道冒險者都在做什麼!」

  「雅蕾塔,大人的手都沾到泡泡了,快放手。」老修士輕拍雅蕾塔的手背。

  「沒關係,孩子總是這樣的。」他反過來握住雅蕾塔的手,傾身向前。那是一雙小小的手,和瑪雅的很相似。「為什麼妳想知道冒險者的事情?」

  「你答應下次在我有空的時候來,我才告訴你!」雅蕾塔踮起腳尖靠近他,堅決地說。
  「好,我答應妳。」
  「對了,你下次來的時候也要穿這件衣服哦。」
  「為什麼?」
  「你答應下次在我有空的時候來,我才告訴你!」雅蕾塔說完就甩開他的手,跑出教堂。

  「這孩子也是,太我行我素了。如果有冒犯到您的地方,請千萬別放在心上。」

  「哪裡。孩子就是要有精神,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那樣才好。」

  叫他穿同一件衣服再次造訪的原因,很快就水落石出。他隔天造訪時,雅蕾塔帶著一個陳舊但結實的帶釦白布包跑向他,踮起腳尖看他的衣服,隨即滿意地用鼻孔噴氣。

  「太好了,還沒有縫好。」
  「妳在說什麼?」他低頭看了看自己的衣領,有些摸不著頭緒。
  「你有顆釦子鬆掉了,這裡。」

  雅蕾塔指著自己的鎖骨上方,他順著摸上自己的身體,發現那裏的裝飾用鈕扣確實有些鬆動。但是,不去摸的話根本不會發現。

  「因為線頭跑出來了,看起來是線斷掉了嘛。」雅蕾塔聳肩,顯然覺得這點觀察能力不值得掛在嘴邊。「我會幫你縫好,你只要把衣領鬆開就可以了。來,坐在這邊。」

  結果,他就像現在這樣,讓一個八歲的小女孩靠在自己脖子旁邊,專注地為自己縫釦子,忍耐著雅蕾塔微捲的髮絲不斷搔著他的皮膚。他在雅蕾塔靠過來時曾問過「要不要我把衣服脫下來」,但她斬釘截鐵表示,自己就算是為人家穿在身上的衣服縫補,也做得又快又好。儘管他覺得兩人對快的標準似乎有很大的差別,但雅蕾塔對裁縫工作的熱情,讓他甘願做她的練習對象。縫好以後,他發現雅蕾塔的手工確實牢靠,都還來不及誇獎,她又抓住他的袖管和大衣,檢查有沒有其他可以縫的釦子。縫完以後,雅蕾塔仔細收好工具,跟平常大手大腳的樣子判若兩人。

  「手藝真好。」他發自內心地說:「妳以後可以做裁縫。」
  「真的嗎?瑪雅也這樣說。」
  「嗯,對冒險者來說,牢靠的衣服也是不可或缺的。」
  雅蕾塔滿面笑容。「太好了。」

  晚餐過後,他跟瑪雅並肩坐在客廳長椅上聊天,說了釦子的事情。她笑著說雅蕾塔就是這樣,孤兒院裡有很多裁縫活可做,但那孩子最喜歡的還是幫她縫補釦子,說是喜歡被誇獎的感覺。

  「那孩子常常說,要做個優秀的裁縫。這樣他們的媽媽就會後悔把她丟掉。」

  「他們是因為沒有用才被丟在孤兒院的嗎?」

  「不是。」瑪雅搖搖頭。「好像是父親死了以後,母親改嫁,新的丈夫不要這兩個孩子。哥雷爾說,他八歲的時候,牽著雅蕾塔自己走進教堂。他說,雅蕾塔問他為什麼媽媽丟掉他們的時候,他不知道怎麼回答,就會說『因為我什麼都不會』。」

  他將瑪雅擁入懷中。看得出來,她在孩子們身上看見了自己的過去。即便是在人類的世界,孩子要順利長大也很不容易。這個世界上有夏洛特和他這樣,受到家人的期待誕生,並在成長過程中獲得許多疼愛的孩子;也有像瑪雅他們那樣,在長大之前就和父母分開、必須自力更生的孩子。他不明白這其中的道理,他只知道,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他想要消除這樣的悲傷。

  造訪教堂的時候,他和雅蕾塔說話的時間比較長。哥雷爾每次都說:「雅蕾塔話多,您先和她聊天吧。」然後就跑去廚房幹活,好一陣子後才會回來和雅蕾塔換手,讓她回去做原本的工作。

  自從幫他縫過釦子後,他每次來都得先站後坐,接受雅蕾塔的全身檢查。

  「今天沒有掉釦子啊……」

  檢查完以後,發現沒有釦子可以縫的話,雅蕾塔就會像隻被淋濕的小狗那樣消沉。

  「衣服可不能三天兩頭掉釦子啊。」他當然希望可以滿足雅蕾塔,但這又不可能每天都發生,因此有些為難。「妳就那麼希望練習縫釦子嗎?」

  「因為上次幫您縫完釦子以後,瑪雅來的時候誇獎我了。她說我觀察得很仔細,手又巧,而且還非常有禮貌──被她誇獎感覺好好,我真想每天都聽她說我是個好孩子。」

  「妳喜歡被她誇獎嗎?」

  「嗯!」雅蕾塔用力點了一下頭。「我喜歡被誇獎,但我最喜歡讓瑪雅誇我。她會一邊摸我的頭,一邊說話,有時候還會抱我一下。」

  他歪著頭想了一會。「要不我找顆鬆了點的,把釦子弄下來給妳縫吧。」

  「不行不行!這樣子的話,幫您作衣服的人就太可憐了。我會等到下次發現您又掉釦子的時候的!」

  「妳還真喜歡縫釦子啊。」

  雅蕾塔挺起胸膛,又從鼻子噴出氣來。「我喜歡。我一個星期至少會幫人縫三次釦子!」

  他打趣道:「那可不就要變成縫釦子高手了嗎?」

  「嗯!但是我是要當做衣服的高手喔!」雅蕾塔拉了拉身上的衣服,然後轉了一圈。「不過,我如果做裁縫,或許會要和哥哥分開。羅恩,冒險者同時做裁縫,這樣能行嗎?對了,不要和我哥哥說我問了這件事哦,他會罵我。」

  「雖然沒有聽過,但我想也行。不過,妳比起裁縫,更想做冒險者嗎?」

  「因為做冒險者有錢賺啊。」雅蕾塔說得理所當然,但她立刻又氣鼓鼓地抱怨:「可是哥哥說什麼絕對不讓我去做冒險者,真的很不講理。他說什麼因為他先決定了,而且我是女孩子,所以叫我乖乖當裁縫就好。羅恩,我明明就聽說過有女孩子做冒險者,甚至也可以做勇者!對吧?」

  「……是啊。」他想著那個舉起裝飾劍指向天空的挺直背影,問道:「妳想要賺很多錢嗎?」

  「因為這樣哥哥就不用去賺錢了。」雅蕾塔扁著嘴,用一種不敢期望的口氣輕聲說:「我不想他去別的地方。而且我知道,哥哥根本不喜歡動刀動槍,他喜歡做菜。他做的菜很好吃,大家都喜歡,可是他說什麼做冒險者才能快點賺到錢,跟我說他不要去當餐廳助手──」

  「我把廚房打掃好了!雅蕾塔,去洗碗,莫莫在等妳!」

  他還來不及說話,哥雷爾的聲音就傳進耳中。他透過眼角餘光看見,雅蕾塔一聽到哥哥的聲音就低頭假裝收拾縫紉包,順便用上臂擦了擦眼睛。雅蕾塔把包包收進口袋,對他比了個噤聲的手勢。

  「我現在就去!羅恩再見!」

  他朝著雅蕾塔頭也不回的背影揮了揮手,哥雷爾很快就跑過來坐在他旁邊。哥雷爾和雅蕾塔不同,不會追著他說要縫釦子,而是很仔細地問他冒險者的事情。認真聽就能發現,哥雷爾的問題幾乎都可以概括成一個問題,那就是:只要夠小心,即使很弱也可以做冒險者,而且不會死嗎?

  「我老實說吧,你不是做冒險者的料。」

  他並不是為了雅蕾塔而想勸退哥雷爾,是打從心底如此認為。這孩子沒有殺戮的本能或探索的欲望,有的只是「只要當冒險者就會有錢」的刻板印象。固然他們應協會邀請而加入並受訓的話,是可以成為支領固定薪資的協會從屬冒險者,但這並不代表這批人的傷亡率會比較低。

  「可是我不想當兵。當兵的話,我就不能常常回來找雅蕾塔了。而且當兵的薪水也沒有做冒險者多。」哥雷爾大概不是第一次聽到別人說他不適合當冒險者這件事,此時顯得有點無奈。「他們說,做冒險者的話就會有錢,我想賺錢讓雅蕾塔開間裁縫舖。」

  「那你呢?」

  「什麼?」

  「有錢的話你想做什麼?」

  「我想做廚師,我想讓雅蕾塔每天都吃到好吃的飯。」哥雷爾對自己的理想不假思索,但他立刻露出從美夢中驚醒的表情。「不過,那是不可能的。之前協會來問了,年紀適合的孩子,要去當兵或是當冒險者,可以自己選。」

  「你已經跟他們說了要當冒險者嗎?」

  「還沒有。我想等到真的不能再拖了以後再回答他們。現在只剩我還沒有回答了。可是,如果回答了,就要離開這裡,和雅蕾塔分開。」

  哥雷爾低下頭,聽起來像是鼻子堵塞。

  「之前我和雅蕾塔吵架,因為她說我們一起去做冒險者也可以,但是我不准她去,胡說八道騙她說女生不能當冒險者,讓她氣得哭了。我知道她明明是想做裁縫的,所以無論如何我都不想讓她去做那些辛苦的事情。我會賺錢讓她做想做的事情,我可是……哥哥啊。」

  哥雷爾的褲子出現了點點水滴,連最小號護具也不會合身的肩膀,此刻顫抖著。

  「羅恩,你可以教我怎麼變得跟你一樣強嗎?我如果在雅蕾塔面前哭出來,她一定會說我不能做冒險者,說要代替我。只有這件事不行,我不要讓雅蕾塔去那麼危險的地方。」

  「你是個好哥哥。」他知道自己不需要回答剛才那個問題,於是將手放在哥雷爾頭上,輕輕地撫摸。「這個世界,應該要讓想做廚師的孩子可以做廚師、想做裁縫的孩子能夠做裁縫,那樣才對。」

  雖然他明白,世界並不是以人類所認定的「正確」為準則運行。但要在一個孩子無法實現志向的世界生活,那不免教人沮喪。至少在他能力所及之處、在瑪雅的願望所向之處,要讓這個世界按照他的「正確」來運轉。

  「哥雷爾,既然你本來想做冒險者,那你能不能接個任務?」他讓哥雷爾抬起頭,看著這個鼻頭紅紅的孩子。「這是只有你跟雅蕾塔才可以接的任務。」

  那晚,他在餐桌上提起下午的事情。原先就知道兩兄妹狀況的瑪雅,在聽到他轉述的對話以後,更是立刻皺起五官,像在忍耐不要因為同情和憐惜而落淚。

  「可憐的孩子。」

  「如果他們被收養,應該就不用煩惱這些事情了。」

  「嗯。可是大部分的人通常喜歡收養年紀更小的。而且他們堅持要一起被收養,所以好幾次都錯過了看起來還不錯的父母。」

  「倉庫稍微收拾收拾的話,妳覺得能放下雙人床嗎?」

  瑪雅還沒聽懂他的意思,順著他的話思考起這個問題。「我想應該可以。您說那裡之前本來算是客房,因為您和夏洛特大人沒有需要,就當作倉庫用了。為什麼要放雙──啊!」

  說到這裡,瑪雅終於瞪圓眼睛,大大的笑容就像新月般浮現在臉上。

  「羅恩大人,難道您……」

  「我常常去教會和兩個孩子說話。他們都很乖,而且非常重視自己的家人。我想,如果讓那樣的孩子成為妳的家人,一定會是很不錯的事情。」

  「所以您這個月才一直待在城裡嗎?我一直以為您是為了喝新釀的蒲公英,還有吃栗餅,所以才在這裡放長假,偶爾去找他們聊天。」

  「不是。我是為了觀察他們適不適合我們,所以才待在城裡的。」他起身走到瑪雅的椅子後面,彎下腰環住她的肩膀,柔聲說:「他們可以接受這件事。他們答應我,願意代替我繼續陪著妳。所以,作為回應,希望妳能像個媽媽一樣,陪伴、養育、教導、愛護他們。讓他們也成長為可以讓人露出笑容、率直溫柔的人。妳願意做他們倆的母親嗎?」

  瑪雅幾乎跳了起來。她轉過身緊緊抱住他,親吻他,說那是自己這輩子最願意的事情。

  「您果然是最棒的。謝謝您,羅恩大人!謝謝您!」

  他們花了兩三天把房間收拾乾淨。倉庫的缺點是沒有窗戶,但是他們用一些掛氈裝飾,讓牆面看起來比較不那麼乏味。有空的時候,瑪雅也不停在衣物上繡姓名縮寫,雖然她刺繡起來就跟雅蕾塔縫釦子一樣慢,但兩人的手藝都非常可靠。瑪雅也告訴他,為了照顧孩子,她已經和柏翁老爹說自己暫時不再去餐廳工作。大概是樂於見到她更加融入家庭,柏翁雖然粗聲粗氣地叫她不要一下又跑回來說要端盤子,還抱怨又得找新員工,但還是用僅剩的手摸了摸瑪雅的頭,說她一定能夠做個好母親。

  將孩子帶回家的那天傍晚,他讓瑪雅在家料理晚餐。出門前,他看見料理台上堆滿食材,想著今天自己的胃又要變大了。

  哥雷爾和雅蕾塔在教堂門口等他,兩人的行李裝在同一個袋子裡面,看起來沒有多少。被喚作爺爺的老修士和孩子們視為奶奶的老修女,一左一右站在兄妹倆身邊,一起在外面迎接他。

  「謝謝您,大人。他們都是好孩子,相信您、夫人和他們,會組成和樂的家庭。」

  他對老修士點頭道謝,同時也向修女頷首致意。「您對教導孩子一定也居功厥偉,謝謝您。」

  「謝謝奶奶。」孩子們也跟他一樣向修女道謝,之後又再次向修士道別。「我們會回來看您的。」

  「不可以給大人們添麻煩,知道了嗎?」

  和修士簡短的告誡不同,像塊白絨布的修女摸摸雅蕾塔的頭,說:「和大人一起生活,要開開心心的,帶給大人和夫人比以往更多的快樂。然後,有想做的事情就去做,妳和哥哥都是,不用再勉強自己了。」

  他注意到,門內有幾個小小的影子,似乎是孤兒院的其他孩子。哥雷爾稍微伸長脖子,顯然也看到了那些人,但立刻低下頭,彷彿感到萬分羞愧。雅蕾塔正在和修女話別,並未注意到這異狀。又過了一會,他將手放在孩子們肩上,他們都轉過頭來。

  「我們走吧,瑪雅還在等我們。」

  哥雷爾牽著妹妹跟在他身後,似乎還在掌握與新家人的距離。他注意孩子們的狀況一邊走著,但不貿然搭話。他感覺得到,哥雷爾欲言又止,於是他耐心等待著。

  「羅恩大人?」

  「怎麼了?」他放慢腳步,讓哥雷爾能跟得緊一些。

  「瑪雅真的有說想要領養我和雅蕾塔嗎?我在想,她會不會其實是想領養其他小孩,但是──」哥雷爾大概是察覺自己的話聽起來像是胡言亂語,因此說到一半就改口道:「我在想,我們是不是某種替代品之類的。」

  雅蕾塔似乎聽不懂。「什麼意思?我們是什麼的替代品?」

  「我的意思是,如果她發現我們沒有她想像得那麼好,會不會很失望?」

  「她並沒有把你們特別想像為怎麼樣的孩子,哥雷爾。」他將手放在口袋裡,頭也不回地走著。「她所做的事情,不過是在看到紅色的蘋果時,說出一句:『這個蘋果是紅色的,我喜歡這個蘋果。』這樣而已。」

  「什麼意思?為什麼突然講到蘋果?」雅蕾塔還是聽不懂,她害怕自己被排除在對話之外,口氣變得有些著急。「不要打啞謎啦,我聽不懂……」

  「我的意思是,她絕不會將別人當作另一個人的替代品。」他稍微抬頭,看向寬廣而清冷的紫色天空,這天空的色彩,就像在催促孩子們回家。「身為她的丈夫,我可以確定這件事。你還有想說的事情嗎?」

  哥雷爾立刻說:「我還在想,我跟雅蕾塔把大家丟下了,自己被你們領養,這樣很不應該。和我們一樣希望能被領養的人還有那麼多,我們卻……」

  「因為雅蕾塔遇到了瑪雅,因為你遇到了我。這就是你們如今在這裡的理由。你們是好孩子,這是比什麼都重要的事情,可是哥雷爾,好孩子獲得幸福,並不是什麼值得相信的定律。」他停下腳步,彎下腰,將兩隻手分別放在兩個孩子頭上。「在我的人生中,我學到的重要道理就是,際遇和努力同樣重要,而在人與人之間,際遇有時甚至比努力更加重要。」

  「我不太懂。」

  「說得簡單些就是,即使並沒有被選上,也不代表你是不好的。每個人都是好的,所有人都為了能被選上而拚盡全力,可是,只有恰巧碰上了的、不早也不晚的那個人,才會被選上──這就是我說的『際遇』。」

  如果他更早一些和夏洛特在一起,好比說在她擔任拷問官那時,兩人就相戀並結婚。或許如今的他,會過著尋常的生活。這是此時此刻的他所不敢在腦中描繪的、美好到教人心痛的幻想。而如果那幻想成真,瑪雅就不會出現在他的生命中,此刻站在他面前的哥雷爾與雅蕾塔,自然也不會在他的人生佔據一個位置。在那樣的世界,瑪雅依然會努力工作,哥雷爾與雅蕾塔也仍舊會以廚師和裁縫為志向,但他們不會成為家人,他也沒有機會用自己的雙手去保護他們,讓他們按照自己的願望生活。如果使他失卻與夏洛特的幸福,可以成就其他三人的幸福,或許這樣的人生,也並不是全然無用的。

  「所以,現在只要靜心面對就可以了。我們選擇你們成為我的家人,你們選擇來到我與瑪雅的身邊,這兩件事所造成的結果,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挺起胸膛、問心無愧地接受。哥雷爾,我是準勇者順位第一,可是即使是我,也有做不到的事情。我能夠全心去愛的只有一個人,能夠全心去照顧的孩子只有你們。選擇了那個人、選擇了你們,就一定有人會失望,我也會因此感到內疚和無力。但是,如果因為害怕這些,而不付出僅有的東西,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人生就會變得索然無味。」

  「不能不失望嗎?」

  「可能的。」他說:「所有人都平等地失望,就不會有人比別人更加失望。哥雷爾,你想回去孤兒院嗎?」

  「我不要!」

  雅蕾塔揪住他的衣角,渾身都在打顫。

  「你們為什麼要說這些?我聽不懂。可是我不要回去!我要去瑪雅那裡!哥哥,陪我去!不要回去!」

  「看來你有個很好的理由了。」他用帶著戲謔和羨慕的眼神看著哥雷爾。「哥雷爾,不要害怕做出選擇。你曾經問過我怎樣變強吧?變強的方法,就是即使難受,也去選擇。抓住想要的東西,坦然接受隨之而來的煎熬和考驗,自己決定所願意承受的痛苦,這就是我變強的方法。」

  只見哥雷爾用力抿嘴,接著重重點了一下頭。

  「好。」

  他微笑。「瑪雅她很期待看到你們,待會要精神地跟她打招呼。」

  「好!」雅蕾塔高舉右手,終於因為聽懂了他的話而歡欣雀躍。

  「就是這樣。哥雷爾呢?」

  「好!」

  到家後,熱騰騰的香味撲鼻而來,哥雷爾一路被吸引到廚房裡,像是被味道做成的鉤子勾住了鼻孔。雅蕾塔雖然沒有哥哥那麼誇張,但也快步走向廚房,途中一邊說著「好香哦」。

  「你們回來了!」

  瑪雅小跑步出來迎接,一看到孩子們,她就蹲下身用手臂環住他們,彷彿在滿心雀躍地說「這是我的寶物」。雅蕾塔歡欣鼓舞地回抱瑪雅,哥雷爾也有些彆扭但高興地將手放在瑪雅的背上。

  「一開心就做了好多飯,你們一定要多吃一點哦。啊,然後我還沒有把全部的被單跟衣服繡上名字縮寫,不過我會很快弄好的!房間我整理好了,非常乾淨又暖和,我也準備了睡衣──」

  「妳太興奮了,孩子們還沒有時間跟妳打招呼。」

  他走近瑪雅,她立刻起身吻了他。他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來找她,讓她給自己一個歡迎吻。

  哥雷爾被食物的香味吸引到餐桌旁,他瞠目結舌地看著滿桌好菜,呆呆地問道:「這裡是天堂嗎?」

  「不是,這裡只是我和瑪雅的家而已。」

  梅奧完全不怕生,一看到兩位新家人便跑了出來,親熱地靠到哥雷爾腳邊。雅蕾塔聽見梅奧的叫聲,立刻發出驚喜的叫聲。

  「哇!捲捲的白白的──而且還軟軟的!」雅蕾塔似乎對梅奧印象很好,她抱起不斷吐舌哈氣的梅奧,讓牠靠著自己的胸口。「熱熱的小小的,好可愛哦。哥哥,牠乖乖讓我抱耶。」

  哥雷爾跟著逗弄。「真的耶,牠好乖喔。待會我可以抱看看嗎?」

  「可以呀,梅奧最喜歡新朋友了。」瑪雅笑咪咪地回答。

  雅蕾塔被舔了好幾下,又問:「羅恩,這裡真的不是天堂嗎?」

  開飯後,兩個孩子像是恨不得有四隻手,一下叉這個一下挖那個,臉還在看左邊的炸馬鈴薯塊,手卻伸向右邊的奶油拌洋蔥燉菜,火腿濃湯都還沒吞下去就急著撕麵包沾肉醬。瑪雅看他們來不及吃需要切的豬排,還幫他們切肉,把他們的碗堆得都尖了起來,儼然一個溺愛小孩的母親。

  「別一直顧著他們,妳自己也要記得吃。」
  「啊,謝謝。」
  
  他看不下去,也裝了些食物到瑪雅的碗裡,並且幫她盛了湯,這才讓瑪雅專心面對起自己的飯碗。兩個孩子第一次看到他私底下的模樣,都看得呆了。發現他們盯著自己,他不免有些侷促。

  「怎麼了?」
  「羅恩對瑪雅好好喔。」雅蕾塔咬著木湯匙,嘻嘻笑著說。
  「只不過是幫忙裝食物而已。她光顧著你們吃,自己一口都沒動。」
  哥雷爾說:「那您也要記得吃喔。您好像也一直盯著瑪雅,自己一口都沒動。」

  「我、我說啊……!」瑪雅終於出聲插嘴。「雅蕾塔跟哥雷爾,你們可以、那個,可以叫我們,爸爸跟……跟媽媽。我們已經是一家人了喲,所以不用叫羅恩大人或者是羅恩,叫他『爸爸』就好。」

  「可是瑪雅自己也叫你『羅恩大人』耶。」哥雷爾看著他,似乎無法區分這之間的差別。

  「那是、那是因為我想要這樣叫他。可是我想聽你們叫我媽媽嘛,然後……也想聽你們叫羅恩大人『爸爸』。那個,我期待了好幾天的……」

  難怪這幾天她偶爾會自言自語,說什麼「嗯!我是媽媽哦」之類的話。他揉著僵硬的眉頭,跟孩子們說:「你們試試看吧?瑪雅她老早就把你們看成自己的孩子,所以如果可以聽你們叫她『媽媽』,她會很高興。雅蕾塔,妳不是說想做她的孩子嗎?」

  「媽媽……」雅蕾塔囁嚅著這樣叫道,隨後抬高音量又叫了一次。「媽媽?」
  瑪雅笑了開來。「嗯!我是媽媽哦。」
  「媽媽。」哥雷爾低下頭,似乎不太好意思看著喜笑顏開的瑪雅。
  「我不講究這些。你們不習慣的話,叫我的名字也可以。」
  「沒、沒有!不會不習慣!」令他意外的是,哥雷爾立刻轉過頭來直視他,鼓起勇氣說:「那個……爸爸?」
  「嗯,我是爸爸。以後,有什麼需要的事情,有什麼想請人幫忙的,都告訴我。這裡是你們的家,我和瑪雅會照顧你們,你們只要做喜歡的事情就好。」

  哥雷爾看著他與瑪雅,以及偷餵食物給梅奧的雅蕾塔,眼眶忽然發紅。

  雅蕾塔用湯匙指著哥哥,露齒而笑。「啊,哥哥羞羞臉。」

  「因為、因為湯薰得眼睛熱熱的!」哥雷爾用手腕擦眼睛,吸著鼻子說:「爸爸,媽媽……我、我想待在這裡,我不想當冒險者。我想當廚師,每天幫大家做飯。」

  瑪雅用指尖拭著眼角。「沒問題哦。我認識很棒的廚師,他一定會願意教你料理的。」
  「我要當裁縫!我要當城裡最棒的裁縫!」
  「雅蕾塔的話,」他切了塊肉,心平氣和地回應:「一定會是優秀的裁縫。」

  孩子本應無法選擇要和誰成為家人。但是,他們與他們,雙方選擇彼此,締結超越血緣的關係,完成了以人的力量可以造就的奇蹟。他相信,這份關係能夠帶來前所未有的力量。

  飯後,雅蕾塔抱著梅奧坐在地上看他教哥雷爾下棋,忽然叫了聲:「爸爸。」
  「怎麼了?」他正好教完哥雷爾象棋的規則,抬起頭來。
  「只是想叫一下。」雅蕾塔對他露出淘氣的笑容。

  那天晚上直到睡前,哥雷爾和雅蕾塔不管做什麼,都會先叫一次爸爸或媽媽,似乎很喜歡這兩個字唸起來的感覺。

  瑪雅送孩子們上床睡覺以後,才回來臥室,窩到他旁邊。「羅恩大人。」

  「怎麼了?」他攬著她,吻了一下她的額頭。「妳也只是想要叫一下嗎?」

  「謝謝您。」瑪雅輕聲說:「全部的事情,全都謝謝您。」

  大概是前一天晚上吃了太多東西,隔天凌晨他下床找水喝。倒好水後他邊喝邊看了客廳一眼,兩對微微映著窗外亮光的眼睛也回望他。他以為自己看錯了,便瞇起眼睛,試圖讓眼前的景象清晰一些。

  孩子們坐在客廳的椅子上,大眼睛直盯著他瞧。

  「搞什──唔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

  兩邊的視線一對上,他嘴巴裡的水全噴了出來,有些還跑進鼻子,害他眼冒金星地不停咳嗽。他邊咳邊指著哥雷爾與雅蕾塔兩人,模樣可說是氣急敗壞。

  「你們在這邊做什麼!現在才幾點啊?」

  雅蕾塔縮起肩膀,做出嫌棄的表情。「爸爸好髒。」

  聽見他哇哇大叫,哥雷爾慌忙解釋道:「那個,呃……我們在教會都很早起,可是剛才起來的時候,我們發現你和瑪雅──不對,媽媽,你們好像還在睡,所以想坐在這邊等你們醒來。嚇到你了,對不起,爸爸。」

  瞭解內情後,他也沒辦法繼續生氣了。「喔,抱歉……」

  他完全沒想到,孩子們的作息可能和他與瑪雅天差地別。儘管很想回去繼續睡,但他不能把孩子們丟在這裡,於是回到房間叫瑪雅。她睡眼惺忪醒來,知道孩子都很早起的時候也很驚訝,不過還是伸了個懶腰爬起身,說要幫孩子弄早餐。

  這天,他們在天都還沒亮的時候就開始吃早餐,期間趁機好好商量,決定羅恩跟瑪雅都早起一個小時,而哥雷爾和雅蕾塔如果提早醒來,可以幫忙準備早餐的食材或是去花圃幫植物澆水。不過,能睡晚一點是最好的。結果因為這樣,從那天之後,早餐都是由兩個孩子準備的。習慣這件事以後,他們也就不刻意提早起床,而是享受起醒來後就有飯可吃的生活。

  他通常是睡得最晚的,瑪雅起床的時間則是介於孩子們和他之間。某次他睡遲了,從夢中呼吸困難地醒來時,發現雅蕾塔一屁股坐上他的胸口,瑪雅跨坐在他的腰附近,哥雷爾抓住腳踝往床下拉,三個人合力想叫醒他。

  「雅、雅蕾塔!起來,我不能呼吸了!」他在全無盟友的情況下死命掙扎,同時發現瑪雅坐在一個很麻煩的位置。「瑪雅妳也起來,早上別坐在那裡扭來扭去的!被子蓋回去!哥雷爾,快放開我的腳!」

  好不容易脫身後,他覺得有必要澄清自己對這種惡作劇的態度,於是把三人集合在餐桌前訓話。無辜的梅奧被雅蕾塔抱在胸前,牠的表情讓他覺得自己好像才是壞人,但這並沒有妨礙他教育的決心。

  「哥雷爾,雅蕾塔。你們兩個已經長大了,不能再做這麼幼稚的事情。」
  「對不起,爸爸。不過,是媽媽把我跟雅蕾塔找過來的……」
  「媽媽還說,因為我最輕所以負責坐在爸爸的胸前喔!」

  看到他嘴巴開開合合說不出話的樣子,瑪雅笑著不停道歉。「對不起對不起,因為我一直都想要看到孩子坐在您身上叫您起床──」

  就因為這句話和那個笑容,他完全輸了。之後,就算自己已經醒來,他也偶爾會讓三個人用組合技的方式來叫自己起床。出門時,瑪雅跟孩子們也會像是離開他太久就會窒息一樣,死死黏著他不放:雅蕾塔勾住他的脖子掛在他的背上,瑪雅從旁邊緊抱他的腰,哥雷爾則拉著他的袖子不停說想往哪個方向走。他覺得自己完全就是個屬於他們的大玩偶。

  哥雷爾和雅蕾塔都已經有想做的工作,於是他帶著雅蕾塔,瑪雅帶著哥雷爾,分頭去商量做學徒的事情。在他重新投入冒險者工作前,兩個孩子已經習慣了早餐後出門學習,並在晚餐前回家的生活。有機會一起吃飯時,他們都會爭先恐後和他分享當天的見聞。即使他因為出外工作而錯過孩子們的分享,瑪雅也會鉅細靡遺地告訴他。透過她的轉述,他覺得自己一點也沒有錯過他們的成長過程。另外,他還找了一星期來一次的老師,教導已經有識字基礎的孩子們,讓他們可以閱讀更多書籍,增加自己的知識。很快地,兩個人已經像是尋常家庭的孩子,和他們十分親密,彷彿是從小就在他與瑪雅的身邊成長。

  孩子們加入他與瑪雅的生活後,他們回老家的陣仗就變得更大了。雅蕾塔看到有很多可以補的衣服和舊布料,簡直樂開了花,大哥的妻子也相當樂於和這個新姪女分享縫補的訣竅。哥雷爾很高興可以幫忙做飯,他削馬鈴薯的速度是全家上下最快的。孩子們處得很好,小路和哥雷爾的棋藝一樣爛,卻因此打得有來有往,頗具看頭。他二哥那對雙胞胎女兒似乎對哥雷爾很有興趣,會一左一右拉著「大哥哥」的手要哥雷爾陪自己玩,但哥雷爾總會把妹妹推給她們,然後逃到瑪雅在的廚房幫忙。他在一片喧鬧中啜飲二哥的妻子從娘家帶來的新釀蒲公英,偶爾和哥哥們對視。大哥看著他時,雖然一句話都不說,但他明白,自己現在的狀態無可挑剔。






 
  哥雷爾十三歲那年冬天,他第一次帶孩子們去白都玩。孩子們看到積雪就瘋了似地衝到雪地,雅蕾塔立刻捏了好幾個雪球拿來丟人,哥雷爾則小心地嚐了一口雪。全家一起打雪仗時,他不小心把回擊兒子的雪球砸到路人臉上,結果演變成整條街開始互丟雪球的大混戰。瑪雅抓住他的手肘,躲開一個老爺爺丟來的無力雪球,叫他瞄準對方的光頭回擊。雅蕾塔早早蓋好了可供兩人藏身的小型要塞,指揮哥哥從裡面不停發動攻擊,打得其他孩子哇哇叫。直到晚禱鐘聲響起,戰事才逐漸消停,他們躺在雪裡喘著大氣。

  「爸爸。」
  「怎麼了?」
  「好累喔,可是好好玩。」
  「是啊。」他發誓待會如果看到剛才那個光頭老人,一定要再丟一個雪球。
  「明年還要來喔!」
  「可以呀。」
  「那後年也要來!後後年,後後後年還有後後後後年!」
  「雅蕾塔,直接說一年後、兩年後、三年後還有四年後就好了。」
  「那一直到十年後也要來!」
  「好啊,到時候讓媽媽帶你們來。」
  「爸爸不來嗎?」
  「到爸爸四十歲那年,爸爸就不能再出城了。這是準勇者的規定。」
  「不出城的話要做什麼?」
  「之前說過了,到那時就要準備開始工作。」
  「爸爸之前說過嗎?」
  「我回去以後再跟妳解釋一次,雅蕾塔。爸爸,媽媽說晚禱會送紀念品,我們快去吧。」
  「說得對,走吧。」

  他率先起身,和瑪雅一起把孩子們身上的雪拍掉,四個人手拉著手走向教堂。

  即使是到白都度假,他們依舊維持「父母一間,孩子一間」的臥室安排。不過,哥雷爾在瑪雅去哄他們睡覺的時後,跑到他的臥室,說有事情想問他。

  「媽媽呢?」

  哥雷爾指著門外。「她說今天和我交換,讓我跟爸爸睡。所以她已經跟雅蕾塔去睡了。」

  他點點頭,並且拍拍身邊的空位,讓哥雷爾爬上床躺下。「你要問什麼?」

  「我想問媽媽的事。」

  他沒有跟著躺下,雙手抱胸,背靠牆板坐著。見他沒有繼續說話,哥雷爾主動開口。「爸爸,媽媽知道你以後要離開她,是你們結婚前,還是結婚後的事情?」

  「結婚前。」

  「我一直以為爸爸是騙子。結婚以後才跟媽媽說你想當準勇者。」哥雷爾把被子拉到下巴,看著天花板說:「因為,媽媽說到這件事的時候,眉毛垂下來了。只有說到『爸爸以後會離開』這件事的時候,媽媽的眉毛才會垂下來。」

  「因為她知道,不管她答應不答應,我都會去。」

  「爸爸,你愛媽媽嗎?」

  「我愛你媽媽,她是我重要的家人。」

  「媽媽也是這樣說的。可是爸爸,你為什麼不能只說你愛媽媽就好了?」哥雷爾問道:「媽媽說,只有說不出實話的時候,才會說得拐彎抹角的。」

  「因為你想問的愛,應該不是對家人跟朋友的愛,而是另外一種愛。是一個人在當下只能向另外一個人付出的一種感情,而且,這種感情不只會讓你快樂,也會讓你難過。」

  「我聽不懂。」

  「你以後會懂的,哥雷爾。」

  他厭惡自己一再拿所謂的「以後」塘塞,但要讓孩子理解他、夏洛特與瑪雅的關係,或許花上一輩子也不夠。與其半吊子地說明,不如讓哥雷爾自己去理解。

  哥雷爾想了很久,又問:「那爸爸,你喜歡媽媽嗎?」

  「喜歡。」他立刻回答。

  「為什麼只是喜歡,沒有那種特別的愛,就跟媽媽結婚了?」

  「可能會產生愛的。但是哥雷爾,你問的那種愛,不是我跟你媽媽之間的愛。我對你媽媽的喜歡,也是特別的。在整個前線主城甚至是全世界,我不會再像那樣喜歡上任何女人。」

  「那爸爸你跟誰有那種愛?」

  「這件事很重要嗎?」他斜了兒子的方向一眼。

  「我只是想知道而已。如果爸爸不想說,可以不說沒關係。」

  「哥雷爾,我不想讓你覺得,我是一個糟糕的爸爸。我是一個糟糕的男人,但我並不想做一個糟糕的父親。如果和你說了,我就是一個糟糕的父親。所以我不能說,你可以原諒我嗎?」

  「好。」哥雷爾立刻答應了他。「爸爸,你愛的那個人怎麼了?既然你愛她,你為什麼還跟媽媽結婚?」

  他沉默良久,直到哥雷爾說:「好吧,爸爸,不說也沒關係。你不要難過了。」

  「你怎麼知道?」

  「因為爸爸深呼吸了。爸爸心情不好的時候,都會深呼吸。媽媽說過,爸爸以前很愛哭,但是她覺得那樣的爸爸很可愛。我是不覺得可愛啦,爸爸,你都已經是準勇者了,可以不要動不動就想哭嗎?」

  「你都已經長大到可以教訓我了啊?這樣爸爸就放心了。我不在了以後,你要好好照顧媽媽。」他撩起兒子的瀏海,感受那年幼的體溫。「我配不上像她那樣的好女人。哥雷爾,以後你可別變成跟爸爸一樣糟糕的男人。」

  「我會保護媽媽,也會愛她,連爸爸的份一起。不過,我覺得媽媽不用我照顧。媽媽很堅強。」

  「哥雷爾,那是你的錯覺。愈是堅強的人,愈是需要你想到就去關心。如果他們堅強到忘記流眼淚,就會變成石頭。心變成石頭後,想再重新跳動起來的話,要花很大的力氣,而且會特別痛苦。」

  「爸爸,你說的是你愛的人的事情嗎?」

  「爸爸現在只能說,希望你以後,可以跟讓你產生那種愛的人結婚。」

  「那樣就會快樂嗎?」

  「可能還是會有難過的時候。但是,如果是跟對方在一起,就算正在哭,最後也一定會露出微笑。只要有對方的話──」

  哥雷爾爬起身跪坐在他身邊,說話時有點鼻音。「……爸爸,媽媽是第二嗎?」

  「是啊,她是我的第二任太太。」

  「不是,我是說,媽媽在爸爸的心目中,是第二嗎?一輩子都是第二,從來也沒有做過第一嗎?媽媽是全天下最好最好的,她那麼愛爸爸,為什麼只能做第二?」

  瑪雅的一顰一笑、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情、喜歡的討厭的害怕的想要的東西,他全都很清楚。可是為什麼,他對她的感情,始終沒有令他陷入過瘋狂,令他為了虛幻的景色奮鬥至今?

  他無法和瑪雅擁有孩子,因為他們不希望自己的親生孩子被迫去思考這樣的問題。

  為什麼爸爸最愛的人不是媽媽呢?

  「哥雷爾,你想聽實話嗎?」他擠出笑容。「如果我先遇到了你媽媽,她會是第一喔。你的媽媽有很多優點,以前過得很辛苦,卻還是每天都這麼有朝氣,保持笑容,是爸爸的好榜樣。」

  「……真的?」

  他不能為了自己心裡過得去,就跟兒子說出事實。所以他點點頭。「真的。」

  「騙人。」哥雷爾笑著擦眼睛。「媽媽有教我,說爸爸如果在說謊,左邊嘴角會翹起來。」

  他摸了摸自己的左邊嘴角。「我沒注意過。真的嗎?」

  「真的。我知道的,爸爸一定,比起媽媽更愛那個人。可是媽媽跟我說過很多次,要我不能生爸爸的氣。」哥雷爾坦然但有些落寞地說:「媽媽說她很幸福。媽媽說過,只有幸福快樂,是不可能說謊的,所以我一定要相信她。」

  他所選擇的兒子、會為了母親的快樂而向父親質問的兒子,此刻似乎想通了什麼。

  「我知道媽媽為什麼會哭了。明明已經很幸福,可是還是有想要的東西,因為這件事認為自己是個貪心的人,覺得很丟臉。我知道,現在這樣已經很好了。有雅蕾塔,有媽媽,有爸爸,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可是有時候我還是會想,如果爸爸可以愛媽媽就好了──爸爸,我這樣是不是很不好?」

  「不會。哥雷爾,你的願望很普通、很理所當然,沒有應該責備的地方。只要是人,就會希望變得更幸福,你這樣並沒有錯。是爸爸不好,是爸爸不夠好,因為這件事情討厭我的話,我不會介意。」

  「我不討厭爸爸!」哥雷爾立刻澄清。「爸爸,你也不要討厭我。」

  「女神在上!」他笑著揉亂淚眼汪汪的兒子的頭髮。小傢伙情緒豐富這點肯定是被瑪雅傳染的。「我怎麼會討厭你呢,哥雷爾?不管怎麼樣我也不會討厭你。你、雅蕾塔、你們媽媽和我,我們會一直都這麼相親相愛的。」

  「真的嗎?」
  「真的。準勇者不會說謊。」
  「可是剛剛爸爸才說謊的。」
  「如果是以準勇者的名譽發誓,就不會說謊。」
  「那我相信準勇者大人。」說完,哥雷爾就離開床舖。
  見狀,他問道:「你要去哪裡?」
  「我要去叫媽媽回來跟爸爸一起睡,爸爸,你要對媽媽很好很好喔。」
  「嗯。」

  離開房間前,哥雷爾抓著門把,頭也不回地說:「爸爸,你如果之後見到你愛的那個人,不可以再哭了喔。不是每個人都跟媽媽一樣,覺得你哭的樣子很可愛。她看爸爸哭得鼻子都紅紅的,一定會覺得你很幼稚,搞不好她就不愛你了,所以就算想哭,也要忍耐喔。」

  「但是,你不要忍耐,知道嗎?想哭的話,就去跟媽媽說,她會摸摸你的頭,等你哭完,鼓勵你繼續努力。哥雷爾,答應爸爸,不要變成一個會忘記怎麼哭的人。那樣的人生太悲哀了。」

  「好。」

  說完,哥雷爾就出去了。瑪雅似乎還沒有睡著,因為她很快就離開雅蕾塔所在的房間,接替哥雷爾回到他身邊。她走到衣櫃前面換睡衣,他低著頭玩指甲,一邊搭話。

  「抱歉,又把妳叫回來。」

  「才沒有。能和羅恩大人一起睡,我是最最開心的了。」瑪雅關上衣櫃,走到床邊,她換的睡衣跟現在的天氣很不搭調,輕薄得讓人不禁好奇她會不會因此感冒。「好看嗎?這是新的喲。」

  「好看。為了被脫掉而設計得這麼好看,真是一件可憐的衣服。」他拉開被單,示意自己身邊還有空位。「果然還是不脫了,反正不礙事。」

  「小心不要弄破哦,這很貴的。」話雖如此,瑪雅的姿態就像在拜託他把這件衣服撕碎。

  「真的嗎?這個。」他拉起絨質下擺,感覺到她的顫抖。「妳不是動不動就對著喜歡的東西喊貴,然後就不買了嗎?這次怎麼這麼爽快?」

  瑪雅羞澀地在被窩中靠近他,溫熱的吐息吹在他的胸口。「如、如果是為了羅恩大人的話,不管是多貴的衣服我也會買……反正用的是您的錢嘛。」

  「早該知道妳會這樣說的。」

  「下輩子我也要繼續用您的錢哦。下輩子我要做您的孩子,因為這樣您就會很寵我對吧?不管我要什麼,您都要買,我想吃的東西也全部都要買,一件都不能少哦。」

  「下輩子嗎?」他笑道:「妳說的聽起來都跟這輩子差不多。」

  「才不一樣。下輩子的話,我一定就可以……」瑪雅抓緊他的上臂,指甲刺痛了他。「總之,就是下輩子。我不想等好久才能再見到您。」

  他感覺自己小指上那個象徵來生的刺青,隱約傳來幻影般的疼痛。

  「就算我下輩子已經跟別人約好了嗎?」

  他忘了自己是在什麼時候,和瑪雅說了那個刺青的事情。他和夏洛特,來生也會成為戀人,只要刺青還存在的話,他們下輩子也會相遇。瑪雅看著那個已經淡去的荊棘圖案,露出了挫敗的、無望的表情。她那時說,墨水並不是變淡了,而是溶入皮膚、進到了靈魂裡。

  「羅恩大人是笨蛋。」

  說完這句話,瑪雅就把他壓在身下,硬是讓他有了反應。挫折、背德、憐愛、歉疚、衝動,種種情緒交織在一起,宛如徹底乾燥的柴薪,讓他們的火焰燒得比何時都猛烈。那件很貴的衣服沒幾下就面目全非,但他根本不在乎,很快就反過來掌握主導權。即使是在溫柔的白都,冬天也依舊寒冷,在這樣的寒冷當中,唯一能讓人從裡到外暖起來的,就是伴侶的溫度。瑪雅的面貌一直都沒有太大的變化,表情卻隨著與他認識得愈來愈久,而變得更為複雜,就算是在來到了巔峰的瞬間,她的神色中也有那麼一絲酸楚,而他除了吻住那張擅長說謊的嘴以外,什麼也做不了。

  他們總是被某個人所捨棄的,而未來某日,他們也總會捨棄某個人。

  神啊,我們何時會抵達不再需要謊言的世界?

  在他睡眼矇矓的時候,瑪雅伸手捲起他鬢邊的頭髮,用細不可聞、如在夢中的聲音說道:「如果恨您的話,我就會更快樂一點吧?但是我不要。時間、時間已經不夠了……」

  「孩子們說,妳去教堂的時候,每次都會哭。」他細碎的吻落在瑪雅的臉上,就像凋零的、離開枝椏的花朵。「對不起,總是讓妳難過。哥雷爾問我,為什麼妳最喜歡的人,會讓妳像那樣哭。我常常在想,是啊,為什麼……為什麼最快樂的跟最痛苦的,是同一個人……」

  看到瑪雅像這樣表達自己的心情,他很高興,即使她所訴說的並不是喜悅。但是她按照他的希望,就連低潮的心情也傳達給他,這使他感到安心。就算無法化解那苦澀,最起碼他可以給予溫暖,讓她不至於獨自面對一切。

  那就是他能夠做到的全部。

  「我告訴過自己,絕不因為和夏洛特大人相比較而哭。如果她不笑,我就更要笑,如果她不哭,我就更不能哭。因為我、我是羅恩大人心目中,獨一無二的人……所以我要讓您知道,我也、也有勝過夏洛特大人的地方。可是──」

  話雖如此,瑪雅卻在他包容的懷中抽噎著,像個已經無力支撐的孩子那樣,求助似地說。

  「還是會難過,就算在幸福的時候,也還是會難過。羅恩大人,我真的、已經努力了……太陽好遠,雖然羅恩大人是我的太陽,可是太陽真的,太遠了……」

  瑪雅就像一株向日葵,在他們的家裡,充滿精神地守望著他與他們的孩子。不管他去哪裡,都從未懷疑她深愛著自己的事實,這份安全感是夏洛特始終沒有給予過的。與瑪雅相比,夏洛特就像蒲公英,輕飄飄的,像是不在乎他那樣,在晴朗的天空下飛翔,自顧自地去往終點。在她身邊,他不是太陽,只是一片不能移動、留不住蒲公英的草原。

  但這樣的他,卻還是為了奔往蒲公英的去向,不顧一切地前進。

  看見太陽遠去的時候,向日葵會想著什麼呢?

  「我知道。瑪雅比任何人都努力。」他的口氣很沉穩,因為這並不是謊言。

  瑪雅抬起帶淚的小臉。「比夏洛特大人還努力嗎?」

  「在陪伴我這件事上面,比夏洛特還努力。謝謝妳這麼努力陪著我,幫我把我們的家整理得很好,還把兩個孩子教得很好。妳所做的一切,都讓我很光榮。這輩子能和妳結婚,是我的幸運。妳啊,是讓我驕傲的伴侶。」

  「真好……我也有比夏洛特大人、厲害的地方呢……」她依偎在他的身邊,像個不再因為飢餓而哭泣的嬰兒。「這樣就好了哦,羅恩大人。我已經,滿足了……」

  他知道,瑪雅也會嫉妒,也會難受,也會發怒跟落淚,這些都是他虧欠她的東西。倘若他們都能有來生,他一定會做個最寵孩子的父親。

  他很想跟瑪雅承諾,自己下輩子會選擇她,但他做不到。他這時才知道,艾爾朗從來就不是他與夏洛特之間的阻礙。早在她笑著選了代表「來生」的那個刺青時,他就已經成為比人類的國王還要更加優越的存在了。

  如今他終於明白到,自己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








我靠,羅恩三十五歲了,我第一次寫到男角有年紀成長的故事……(通常就是來不及老就死了,或者是故事就結束了)年紀大了以後,他似乎變成不太廢話的類型,吐槽力道也變弱不少,只能說人真的要服老(誤
下一章就要結局了,手上有股票的快脫手,變成壁紙的話就沒救了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895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Between Good and Evil|對一個勇者的回憶

留言共 20 篇留言

LOVe高橋李依
這個就是你的倒數2篇嗎?
但是看到【後篇】我在想是不是last

02-10 19:16

Cecil
後篇的話我會加上「(End)」哦!02-10 19:21
槭葉楓紅
哎?居然要終章了嗎?這故事也陪我們一段時間了

不過現在看起來似乎還不像要最終決戰,最終章應該不會分上中下吧

02-10 19:47

Cecil
這篇故事不含標點已經 210K 了~(含的話是 250K),章節數也是有史以來最多!快要完結的時候讓楓紅產生了「時間過得真快」的感覺,這讓我很有成就感!
文藝片的最終決戰當然就是一陣硝煙啦一陣慘叫啦什麼的帶過去(等等)
最終章不會分上中下哦!因為我四月可能要去旅行所以會在那之前放出結局,希望可以啦QQ02-10 20:19
玥音
撒糖撒這麼多 end會不會籤餅大放送
有成長的男主角啊⋯(看向隔壁年齡成長心智沒成長的某王子(沒⋯沒事

02-10 21:30

Cecil
路、路人的籤餅,能算籤餅麼?(會便當的就一個,喜聞樂見!)
這個不只長年紀還長了心智,有死過老婆有差(J4:你給我過來)02-10 21:39
ilwiKAMINA
該不會只有便當股不用脫手XD

多虧了你,我發現我設定角色上有一個致命的失誤要趁早改正:雖然很少牽扯到成長問題,但是仍然需要校正一下起始智力技能欄的差異.也就是說,有名字的角色,幾乎沒有真正的蠢貨,多多少少有些優點所在.然而,現實中並非人人都有思考能力,也並非人人都有優秀才能,很多時候是兩者皆無的.

其實我最近跟你提的,某個要寫訂正版的小說,主線正是一對無血緣養父子的故事.寫實世界觀裡,法律程序什麼的真的很繁複,但是我認為這是"必要之惡".有些事情花費時間跟功夫其實是一種謹慎.
(不過那部小說我要講的其實不是親子關係)

(戲棚休息時間)
格洛斯特:(之前的路口占卜梗)我絕對不要讓問卦的人知道我算不出來我跟我老婆能不能領養小孩......
謬克:我覺得這個煩惱也挺奢侈的!

02-11 00:27

Cecil
誰會死大家都知道了https://emos.plurk.com/0b67aa32d42b340ddef6783b460e3d5b_w48_h48.gif

雖然不知道你怎麼聯想到的不過恭喜!我也很少幫角色取名字,如果取了的話就是以後有機會用到。不然很多時候我的角色都只是用身分或職業代稱就算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8/23d53341c9d07170412f3ae9a328fad5.JPG?w=300
思考能力跟才能都是天賦,有的人有有的人沒有是很尋常的。不過故事裡面,有名字的角色如果太多都是二者皆無,故事可能會有點乏味也說不定(除非性格很有趣)

因為收養這回事本來就很麻煩來著,就算有錢有意願,在現代背景下也不是想收就能收的樣子https://emos.plurk.com/a51b5c73c6388f6286c8aa8a1bd3f73a_w48_h48.gif 不過我一向同意複雜的東西都是從簡單的東西演變而來的,可能因為太簡單的流程會造成一些漏洞或問題,所以現在才變得這麼複雜(搓下巴)就算不是要說親子關係,如果覺得有必要描述收養程序之類的事情,我想應該也沒關係。貴志祐介的小說很多都有著讓我覺得有點過頭的細節,但他似乎是透過這種細節的描述來使故事顯得更有真實性(京極夏彥的細節有時候就純粹是話多的樣子……)

格洛斯特你在說什麼啦,你想領養就去領啦,這時代領養小孩很簡單的,對方可能還會弄個買一送一給你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b133f73e56b88d3997626b2e10c41f04.GIF
謬克今天也安定度過戲份結束後的悠哉時光(等等02-12 23:23
傻不嚨咚
羅恩當爸了,瑪雅當媽了,幸福來得好突然。有時候我覺得人們生命的轉捩點是不是刻印在基因序列裡?像是小雞會把破蛋後的第一眼當作親鳥緊緊跟隨;人在戀愛後學會付出;結婚後學會承擔;生子後學會教養;年老後學會澹然,每一次的角色轉換都讓我們逐步成為更好的人,我身邊有不少朋友結婚生小孩後氣質大轉變,浮挑的個性不見了,思考事情的方向也更達觀深入。所以我想,或許成長不一定是看很多書、會做很多事,僅僅是身分、責任的不同,就會讓人有所提升。

蠻喜歡羅恩說的那段有關「際遇」的對話,我已經感覺到哥雷爾長大後會像羅恩,保留好的那部分的好男人,想必雅蕾塔一定也會成為很棒的好裁縫好女人,但我覺得雅蕾塔不會像雅瑪,而是有種大線條風味的那種,縫鈕扣這屬性殺傷力很大,啊啊!!~我想起來了,我襯衫胸前的扣子好像也掉了,馬上穿去給雅蕾塔縫應該沒問題吧˭̡̞(◞⁎˃ᆺ˂)◞*✰

勇者這個職業好像不適合給感情豐富的人去當耶,這讓我想起「鹽之街」裡有一種對愛情的描述「他之所以拯救世界,其實只是為了拯救她。因為她活在這個世界上 ── 因為這世界有她存在。 她以外的我們都是閒雜人等,不過是順便得救。」

02-11 10:21

Cecil
大家都覺得這章有幸福的感覺真是太好了!雖然在我的棄稿裡面,羅恩跟瑪雅是有親生孩子的(幫QQ)所以我自己還是覺得這份幸福多少有些缺憾。不過轉念一想,原案中他們只會有一個小孩,這樣我們就看不到雅蕾塔了(哥雷爾原本是親生兒子),這種事情我不能接受https://emos.plurk.com/a76ffb98bee7d8996ecb1abf63a5f3ba_w48_h48.gif 所以我想還是這條世界線更好一點!我喜歡「人在戀愛後學會付出;結婚後學會承擔;生子後學會教養;年老後學會澹然」這句話XD 瑪雅天生就很像個母親,但羅恩是從故事開始到現在,好不容易才像個稱職的父親(不得不說他的成長曲線真的很長),如果能讓看到這邊的大家有種「你終於長大了」的欣慰心情,我也會決得很高興。如果是有自覺的人的話,在發現自己的職責有所不同的時候,心態也會跟著轉換,這樣才更能配得上自己現在的身分。在決定收養孩子以後,羅恩就變得更加成熟了,不過我還是保留了他不成熟的地方(追尋夏洛特是他一輩子的不成熟 :3 我本來很想寫個他不當勇者的結局,不過跟朋友討論以後還是讓他繼續當)

雖然羅恩是對著哥雷爾訴說所謂的「際遇」,但他的裡台詞是因為夏洛特就是他不早不晚的那個人,所以別人無論如何都是無法勝過她的,這也算是呼應了後面兒子問他的「媽媽為什麼只能做第二」。我是有在想會不會有人覺得我對瑪雅太無情了(小聲)有看過《熱愛星星的你》的人可能會發現,《對一個勇者的回憶》的兩個女主角基本上就是超強化版的希瓦娜跟艾絲特,艾絲特居然會輸,這件事我也很意外https://emos.plurk.com/12f388157c587817309b8accf33d41fe_w48_h48.png
(果然是因為羅恩跟席里爾不一樣……02-12 23:36
Cecil
哥雷爾是個好孩子!他雖然有點冒失的感覺,不過其實很注意別人的心情,而且非常重視家人,最重要的是還會做菜(這簡直六十分起跳)。長大以後他一定會變成非常受歡迎的好男人(絕對不會跟他爸一樣年輕的時候三天兩頭換女朋友(羅恩:哈啾!)雅蕾塔是個有點天然的孩子,大部分時候不怎麼瞻前顧後或者思考細節,所以會做出毫無距離感的行為,我覺得這對很多內向的男性來說超級有殺傷力https://emos.plurk.com/c4045bef903dd5aac61c6b245d8177e5_w48_h48.gif 我想雅蕾塔一定會興致勃勃地幫你縫扣子!不過她動作很慢所以你可能要忍耐一下XDD

勇者其實比較適合給夏洛特那種認死了就一輩子不改志向、感情波動也比較少的人當(蓋章)要不是羅恩在她最後那段時間出現的話,其實她是能夠很認份而安定地接受勇者的結局的。你分享的這段話我很喜歡XD 我的故事也常常是主角只在乎自己重要的人,如果主角拯救了某項事物,那一定是因為這項事物是他重要的人所珍愛的東西。02-12 23:44
窮人
上篇都還沒看完就出下了,你也太勤勉了吧~

02-11 16:15

Cecil
信都還沒給你回就寫了兩篇>< 因為本來計畫四月初要出國,現在不用了,所以結局篇可以不用趕著寫完,耶!我這禮拜會給你寫信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c8dbe9c144e6e55aef268be60bc5355a.GIF02-12 23:24
ilwiKAMINA
說到那個作者,惡之教典的電影版,宣傳廣告居然有一行:獵殺小屁孩.那跟原意差很多啊啊啊啊啊!

02-13 02:31

Cecil
發行商的宣傳詞毀滅原作涵義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qwq02-13 08:35
ilwiKAMINA
我想到我的小說可以怎麼毀滅原作涵義了:
《鬥智/鬥志》---→心理系男公關的人際遊戲
《底片的控訴:不屬於我的完美》---→最妒火中燒的殺人懸案(話說這部主線新版的最新一話我昨天剛貼就上精選閣樓了,但是是第一次中,覺得終於有近一步的肯定了)

02-13 19:28

Cecil
這感覺跟之前 C-CHAT 板流行過的把金庸小說標題改成當代輕小風格的活動有八成像XDDDDDDD
恭喜上精選!雖然不太確定那個的標準不過因為可以增加曝光率所以多多益善~02-13 23:09
ilwiKAMINA
謝謝!不過我覺得精選跟達人的標準都很謎XD

真的不好意思,你的世界觀借我玩一下:
羅恩---→一個深情者對殘酷世界的控訴
夏洛特---→當代傑出女性的兩難
格洛斯特---→一個後輩對所敬佩之人們的觀察
謬克---→仰慕之人的守候與日記本的等待
烏塔列克---→一名盡職人員的假性冷漠
瑪雅---→曾經受壓迫者維持的純情
艾爾朗---→自戀者的弔詭迷思

這樣的毀原作手法應該比較不輕小了?

02-14 00:42

Cecil
我也這樣覺得,不過至少為自己達到那個標準開心吧!https://emos.plurk.com/caa90f01b7eff98403d56128dad0da18_w48_h14.gif
呣,這樣好像就看得出來這種玩法的傾向了,感覺跟「把大綱當標題」有八成像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590b0bd7e3f109bce05540a63db01888.GIF
烏塔列克明明就連對白都沒有居然也能被列進去,真是太賺了XDDDDDD
艾爾朗原定是男主角,我個人對他評價還是不錯的(雖然他自感良是事實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9d4573e4d7946405de55a32e5052b722.GIF
看到你玩這個我就想到,夏洛特幫謬克做藥劑測試其實是謬克拜託的,這樣就能定期看到夏洛特(夏洛特習慣了特定店家就不會換,不過為了減少風險,謬克還是用了個小手段)
其實我覺得把大綱放標題超級偷懶的,好懷念以前那個標題大多短而雋永的年代…02-14 23:41
ilwiKAMINA
或許,那個年代的標題,真的要花腦筋跟時間想吧XD

我好像說過如果作者是我,烏塔列克跟謬克是最不會被"炒魷魚"的配角XD
至於格洛斯特,瑪雅,艾爾朗這三個則是一開始就不會被設計出來,也就是"炒"定了XD

後來我想了想,我之所以會有這個說法,可能是因為,我如果會去構思一個奇幻世界觀,多半是因為我想講的事情,寫實世界觀反而不好講.
但是,我設定的非寫實世界觀,不必然有魔法之類的東西,很可能只是虛構的地理/種族/文化/語言/歷史,除非像我之前說的有必要使用才會用.
如果這個世界有夏洛特和羅恩這樣的男女主角,可能是因為我想講的事情,需要設定這樣一對很不一樣的男女.老實講,我當初覺得,他們不太像現實中的BG情侶,反而很像BL作品裡的固執年下攻配高領之花美人受......所以我對羅恩比較年輕這事覺得毫無違和感,甚至覺得本來就要這樣設計,因為他就是年下攻.
既然會設定的和別人不一樣,那麼這世界觀不必然有皇族和國王,我以前構思過的非寫實世界觀(借用別人的設定的二創,所以怕不尊重原作就砍掉了)裡,主要角色的國家是有點像議會制的,也就是沒人是貴族,沒人生來就可以當老大,想當老大要不在沙場挨過皮肉痛,要不在最高學府挨過精神壓力.
至於感情路線,使用到第二春的機率基本上很微小.
加上之前說的"運鏡"和視角的公正性,所以就烏塔列克跟謬克這兩個配角是"鐵飯碗".

02-15 01:37

Cecil
雖然短標題可能比較不容易吸引到讀者,但直接把大綱扔到標題這種做法就跟只穿內衣上街一樣,一點朦朧美感或是想像空間都沒有,差評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0dec94066be4949c2399ab99fe319057.GIF

有,你說過XD 在我家是二三線配角的人在你家可能有機會當一線角,真是讓人感嘆人要站對位置才會有錢賺https://emos.plurk.com/07ef514ff42f679bcf351e15176cad77_w30_h20.gif

仔細想了一下我對配角等級的定義是這樣:
一線:戲份很多或者對劇情有重大意義,隨時有機會躍升主角或擁有自己的本傳故事
二線:只出現一次或兩次,之後都僅在敘述中提及,例如柏翁老爹;
三線:可能不出現,只在敘述中提及,但至少有名字,例如夏洛特的父母;
四線以後:沒有名字,只知道跟角色有關,通常以稱謂或身分代稱,例如協會職員 (?

這樣看來你跟我很像!很多東西寫實世界觀底下很難寫到,但如果是奇幻世界觀就比較容易寫到,我最喜歡那種無邏輯又不用講道理的故事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54aff8758c14ada0852986b6a235902c.GIF 我也是不一定會設定魔法(現在我不太擅長搞那些硬奇幻才有的元素了),或是設定了就會忘記。雖然我很喜歡各種遊戲中的魔法呈現,但實際上要寫到我會覺得很懶,我大概是那種最勉強可以算得上奇幻的奇幻作者https://emos.plurk.com/afb585082064c3e1638d39ec631df94f_w48_h48.gif02-16 02:17
Cecil
哪天你如果設定了女主角可以跟我們說,我會去瞻仰 (????) 但前提是她不是出來花式秀死法或者幫人抬轎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4/e5bdd84983a723a772d11c43d9c302b7.GIF

你跟我朋友說得很像,她聽我說到夏洛特「不太擅長表達情感」、「不喜歡示弱」、「遇到情緒的衝突就寧願躲起來等到對方累了就當沒事」之類的,就說「她才是男的吧?」欸都,可能因為我參照的對象在情緒表達跟心理活動上的確比較偏向男性。不過,我並不喜歡強調角色的性別特質(可以的話我會盡量減少「你這樣太不是個男人了」或是「哪有女人會像妳這樣」之類的描寫,我覺得每個人都不應該受限於性別,而能夠自由地表達自己),所以的確也有人說過我家的角色「男性不像男性」(心思比較細而且通常斯文客氣)以及「女性不像女性」(武力值偏高不說,很多女角的情緒表達都比較生硬或冷淡),不過,我覺得這是對我的誇獎。在說到結婚相關的話題時,我也盡量會使用「和某某結婚」之類的說法,而不是一般的「嫁娶」,雖然我覺得「嫁給某人」聽起來很浪漫,所以偶爾會手滑用到……02-16 02:25
Cecil
仔細一想年下攻很!可!愛!啊!https://emos.plurk.com/4802324002d58c785673a532d9f887d3_w48_h48.gif
一開始像小狗狗一樣跟前跟後的,之後把他伴侶弄死,他就會滿懷血淚奮發圖強然後變成帥氣的大人,這種反差,這種歷程,這種變化,這種一魚兩吃(羅恩:https://emos.plurk.com/e6f26191fd9f64e5ecf8ddf9b4ef608b_w48_h48.jpeg)我不禁覺得會成長的年下攻是一種近乎完美的存在(等等

八卦是當初我設定羅恩比較年輕是因為這樣 15 年後他才不會太老,而且這樣才能解釋為什麼人家夏洛特已經是準勇者了他還不是準勇者。我家的女孩子很強,男孩子就只能一樣強或是更強!但基於我的浪漫,男孩子負責開罐開貝殼(我家的高武力女角通常都很彆扭),所以男孩子最好比女孩子更強一點,免得開失敗被壓在地上磨蹭(幫QQ02-16 02:29
Cecil
我覺得你說的那個議會制國家聽起來還不錯,高層就是要有點經歷或者能力,這樣才能讓人信服。我喜歡寫有貴族之類的世界觀,因為我很喜歡階級相關的主題還有互動,不過如果要生活在那種世界裡面,果然還是算了,我的首抽運氣通常都很爛 :3

我覺得你會寫感情就已經是 a few 了,第二春應該是一種 few(表否定,少到沒有的意思)的概念吧https://emos.plurk.com/9b1a766c041ee20c276902b769235d79_w48_h48.png02-16 02:32
ilwiKAMINA
我在想雖然我取標題每一話都有花費心思,但是似乎還是很沒有朦朧美?

有一件事我要澄清一下,我說寫實世界觀很難講,要用到非寫世界觀,是因為有些議題會同時得罪美國人,俄羅斯人,中東人,白人,黑人,日本人,韓國人,等等任何地球上有能力一槍轟我腦的人類,所以我不能"指名道姓",只能碼掉......
(其實我應該已經得罪不少人了,例如我自己是異性戀,卻覺得很多異性戀都很機掰,對待性少數的態度,宛若要不天生腦殘,要不沒受過良好教育,要不父母家人身教有問題)
(還有一種就是小時候霸凌過別人,長大後卻不肯被業報,被我噴過這點的應該都很討厭我)

我覺得魔法和王公貴族也能算一種綁死創意的框架.
自己是台灣人,為什麼一定要用歐洲人那一套呢?東方人的文化,像是原住民傳說,就不像奇幻了嗎?附帶一提,我跟你提的那個設定,還有包含母系社會設定,就是參考卑南族和阿美族,還有美洲的易洛魁聯盟,只是弄得很誇張,好配合虛構主角群的設定需求.(男生才是"嫁"出去的性別)

其實我的煩惱正好相反,因為對理工出身的人而言,同儕常常多半都是男生,女生又很不女生,所以我筆下角色普遍說話就是那副德性,沒有"女人"這種特徵.
我不是沒設定過女主角,但是那時文筆太生疏,黑歷史之外又顯得沒有必要是女的: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062685(女主角跟某人甚至僅止於英雄惜英雄,是男的也沒差)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800853
當初這主角是女生的原因,只因為靈感是來自由遊戲Criminal case的Rachel Priest,所以就跟著是女生......

啊,X!我找到我筆下唯一愛情故事設定了,但是靈感是來自三支土耳其MV,主角都是一對老人,當然,我設定了一對年輕人當作"倒影":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242227

其實我看BL作品習慣上只看年下攻和下克上XD

02-16 03:38

Cecil
其實標題只要符合作者的需求跟美學就好,畢竟美是主觀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03/3011f38fc7d261950e79f76650f5f7a9.PNG?w=300 雖然我不喜歡長標題,可是如果作者堅持「我覺得長標題很美」,我就不會和他爭論這件事。

喔……你的煩惱還真寫實。雖然我一直覺得使用繁體中文寫作的業餘小手作者的優勢就是「寫些引人側目的主題也不用怕被一槍崩掉或是上新聞」,不過考量到以後有那麼一絲絲的機會被有槍又剛好讀得懂中文的被酸族群人士注意到,為了生命安全就還是採用非寫實世界觀,嗯嗯,這很深思熟慮https://emos.plurk.com/9dd89f08e3d6b56efe9706ff24dc7e6d_w48_h48.gif
我覺得各群體討厭的人都很多,以比例來說異性戀佔大宗,所以討厭的異性戀人士也很多。我通常都用這個邏輯去想為什麼中國討厭的人似乎特別多,仔細想想他們人口那麼多,討厭的人比較多也很正常。(白話:樹多必有枯枝)但反過來說,不討厭的人也很多,只是我比較少接觸到。不過,根據自己接觸到的族群和人的水準,遇到特別多討厭的人也是有可能的,總之先給你拍拍。

我以為業報是一種你不想碰上也會讓你給碰上的東西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e594bdf6904ffacf6a803e9fd160d3f7.JPG?w=300 原來還可以跟業報說我不想被業報,我先把這招學起來 (#
小時候欺負別人長大如果被欺負也怨不得別人,不過雙重標準是人的通病。
被噴應該很難不討厭你吧!如果你堅持對各種不公不義發聲那被討厭的機率應該是跟通貨膨脹率一樣降不下來,不過反正被機車的人討厭也沒什麼,我個人覺得被機車的人討厭只會顯得我很有水準(雖然我是比較邊緣的那邊https://emos.plurk.com/a052d08de018086fc7409082a50db83c_w48_h48.png02-16 08:45
Cecil
我也覺得我們受歐美那套奇幻影響很深,如果有歐美強國不是霸權而是被霸權的世界線的話,搞不好東亞文化會很潮,然後奇幻電影裡面一堆文言文(咦
我不覺得台灣人就不能用歐洲人那套耶,我的邏輯是我喜歡哪裡就用哪裡,我只是剛好出生在台灣,不代表我一定要用台灣本土的文化來創作。出生在台灣卻非常討厭各種台灣傳統小吃而最喜歡吃麥當勞跟炸魚的人,也會覺得別人叫他要喜歡台灣小吃是件很強人所難的事情吧。不過我很喜歡大部分的台灣小吃就是了https://emos.plurk.com/ffe7b33210ceed052a323015ed7c0086_w48_h48.gif

原住民傳說也很奇幻啊,以前我有一套給小孩子看的百科全書,裡面有寫很多原住民的故事,有些故事還滿恐怖的,有些很炫泡,有些很浪漫,就跟這世界上許許多多其他地方的民俗故事一樣,體現出了民族的習慣、信仰跟精神。──但是我就是比較喜歡用歐美奇幻那套來創作,喜歡主流的東西有時候會有個困擾,就是被認為自己隨大流沒想法或是很俗氣膚淺,覺得自己受到了質疑。我想喜歡周杰倫或AKB48或傑尼斯的人,可能有時候也會有這種感覺吧。喜歡小眾的東西很好,喜歡大眾的東西,我認為一樣很好,這世界正是有著各種各樣的喜好和口味存在,所以才會那麼有趣。

說到嫁娶,雖然我知道過去的婚姻本來就是偏向利益制,用到「嫁」這個字的人本身就有點像是成為他人財產的感覺,但我還是更喜歡用雙方平等的「與某人結婚」這個字。可能對以前的人來說,和某人平等的戀愛是很奢侈的,所以並不會有「與某人共同踏入『婚姻』這一新旅程」的概念吧。話說回來,在英文裡面,嫁給某人或娶某人都是用「marry」(和某人結婚),我很喜歡這件事。02-16 08:54
Cecil
我覺得如果女角被說「是男的也沒差」,正好代表了她是一個以某種標準來說很好的女性。我們所鼓吹的女性特質或男性特質,某方面來說都是壓迫的道具(在父權社會中,男性也會受到壓抑跟迫害,但我想你一定比我更瞭解相關的知識),所以那些身為某個性別,卻沒有一般認為該性別「所應有的特質」的人,正是脫離了自身限制和他人言語束縛的自由而強大的人。雖然這樣說,恰好表現出符合自身性別所應有的特質的人,我也不覺得就是願受奴役,沒有自我的人。只要這個人打從心底認為這樣是好的,是令他喜歡的,我就會支持他,哪怕我自己在生理上無法接受,我也決不會去詆毀他。

我最近連小說都很少看,所以很難說我如果有得挑,會更喜歡什麼樣的 BL 作品(我是近鐵桿 BG 派,所以很少主動找 BL 來看),我通常會更喜歡出現年上攻的劇情吧(BL 或 BG 都是),畢竟年下攻滿足我標準的條件是成長率要很高,但大部分的年下攻萌點似乎都是小狗狗或忠犬系或可愛,呃,我看得太少了所以只能講出這些……02-16 09:01
ilwiKAMINA
補充資料:
三支MV分別有兩個rock band跟一個唱pop的歌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OsSLwQ_A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jKbBOFD3S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0tDRCachE

說到這我忍不住要碎念一下,我很討厭有的時候很少聽中文音樂被說崇洋媚外.那些沒品味的白痴可能沒有搞清楚,中文歌有實力者所佔百分比跟其他歌有實力所占百分比,到底差在哪裡.

02-16 03:58

Cecil
喔喔,感謝分享(還沒看之前希望是英文歌,我不像我妹那麼喜歡非中英韓日文的歌曲,她偶爾還會聽義大利文、西文、瑞典文跟泰文之類的歌)

你附近怎麼那麼多機車的人啊,要不要考慮清洗一下社交圈?我很邊緣所以沒特別被講過什麼,但我很少在周圍看到有人說聽國外音樂是崇洋媚外,這邏輯應該至少落伍十五年以上了吧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add6085383776d97f5a5f45b7793d13c.GIF
我覺得他們白痴是白痴在於「對和自己不同喜好的人發表自大的言論」,而不是「喜歡中文歌」,我也希望你是這個意思。然後話說回來,雖然你遇到很多機車的人讓你不開心,可是我在我家看到謾罵別人(即使是非特定群體)的字眼,我也同樣會覺得不開心(用這些字眼自嘲是完全 OK 的)。你不需要刪除留言,因為我希望看到這裡的人可以知道我對這種事情的態度是什麼。我不想讓任何人認為我這裡是可以聚眾討厭別人的地方,所以抱怨之類的事情請不要用上對特定/不特定群體指稱白痴或智障之類的說法喔https://emos.plurk.com/51efaaad46b64d188b94d1ea60fa8c85_w48_h48.gif
當然,如果所指稱的群體是全人類,我舉雙手雙腳贊成。那些問世界上最沒用的生物是誰的人真的很幽默,人類就是世界上最沒用的生物啊我講真的https://emos.plurk.com/1a0fdcb5ae82d73b1d57b3c2dddfbfe5_w48_h48.gif

我自己也會聽中文歌,雖然我喜歡的英文歌更多,但我覺得去比較兩邊誰更厲害誰更不厲害,誰厲害得多誰厲害得少,是很沒有意思的事情。雖然我知道要像我這樣完全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只會精神勝利的沙包系玩法,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很不切實際的,但是跟別人爭執真的很讓人疲倦。02-16 09:11
Yosuki
爬山爬太慢錯過好幾天,不過還是要坐沙發

02-16 11:58

Cecil
爬山辛苦了!https://emos.plurk.com/5d53e8f667b6d061d6fffbec8e0830df_w48_h48.gif
我會努力寫最後一章的!02-16 17:44
ilwiKAMINA
啊,真是抱歉!一不小心又爆粗口了><
這應該是我自己很大的缺點,地球上任何人類,如果邏輯有問題,還拿這些有問題的東西做成有色鏡片看待別人,就會有一定機率讓我用到難聽話.
雖然那些人應該覺得自己很冤枉,自認為只是想幫"國貨"說話,但是我認為"愛用國貨"這句話已經有箝制人民思想自由的嫌疑,更何況很多說這種話的人事先沒確認我有沒有在聽閃靈樂團/任何台灣優秀到打進國際市場的樂團.說穿了自己連台灣有多少優秀樂團都不知道,還好意思質疑我,我當然覺得對方心態可議.

其實很多討厭鬼都不是我社交圈/同溫層/取暖圈的人,只是我生性好戰,有外來種入侵就噴回去.

有些寫手說自己要寫奇幻,然後不去研究一下歐洲文化和奇幻文學本身的發展史,然後也不去理解一下自身最近的東亞文化,我覺得這真正的問題是,不學無術就算了,不去涉獵知識/做任何增進內涵得努力也就算了,可是卻希望寫出真的能看的小說,我都不知道這些人哪來的自信?

英文的marry聽起來很"公平",但是有些西方女生和日本女生,認為台灣這樣不用改姓很棒.
(我跟你說的那個二創構思,除了母系社會,也有設定原作角色對於自創角色男性說是"嫁"出去卻不用改姓感到很不可思議)

我最喜歡的台灣傳統食物很多是糕點XD

如果我是男的,我也會覺得"只因為你是男的,所以你無論如何都不准哭,除了英雄淚"這種社會價值觀很機掰.

大概是每個人挑作品的方向不同,我看的年下攻可愛的反而偏少,心機的偏多.可能是因為我挑的作品很多都伴隨著下克上這元素,所以年下攻的智力技能欄需要齊全又滿格,所以很難不心機.

我目前唯一有印象可愛忠犬系的年下攻,應該來自一篇漫畫,年下攻是鄉下人,為了讀大學來到東京,然後很少開口講話因為口音太明顯,常常覺得尷尬.
租屋處隔壁正好是美人受,有次前男友又來糾纏不休正好被年下攻目擊,年下攻就出手幫忙驅逐前男友,兩人因此認識.美人受坦承早就注意到年下攻這個長超帥卻口無的新鄰居,這下終於知道原來是因為口音,所以就幫他訓練標準東京腔.
(據說在現實中很多學日文的人老師是東京人就是因為標準音在日本找工作仍然比較方便)

02-16 18:54

Cecil
你說的那種人很惱人是真的,但我也不喜歡甚至是討厭在留言中看到粗俗或謾罵的字眼,所以如果你可以有意識地避免使用,我會很高興。
雖然我能理解你想要抒發心情,但是故事底下的留言區被用來發表跟故事無關的內容,我也會有點困擾。而且仔細想想,這部分的討論其實已經脫離故事本身了,如果想要聊跟自身經驗相關但無關我作品的內容,建議前往我開給大家使用的聊天區塊喔,謝謝。
https://home.gamer.com.tw/singleACMsg.php?sn=27846069

我覺得跟人吵架很累、沒意思而且浪費心力跟時間。跟水準比我低的人吵架只會自降我的格調;如果是水準比我高的人,好好講話就好了,不需要吵架。

我覺得仔細研究對寫好小說是有必要的,但不去研究就寫小說也不是罪不可赦的事情。罪不可赦的是不努力又喜歡在那邊該說沒人看他的東西的作者。

然後我覺得你的說法可能有點太簡略所以立論有點怪怪的,「寫好奇幻」跟「研究歐洲文化/研究奇幻文學/研究東亞史」不應該要有必然聯繫。歐美奇幻雖然風行而且廣受接納,但並不是百分之百的正統,事實上奇幻就是一種涵蓋範圍很廣的類型,即使沒有讀過歐美奇幻甚至是任何奇幻作品,也是可以寫奇幻的。然後我真的還是認為,理解東亞文化跟寫好奇幻也沒有必然聯繫。理解歷史與各方各面的知識與學問,對「寫作」有著絕對的助益,但我並不認為非得去研究這些東西,才能寫出自己心目中的好作品。對不企圖博得他人喜愛的作者來說,寫作不應該是有這種門檻的東西。02-17 03:07
Cecil
我覺得改姓不改姓看當事人需求就好,像我就不會想改,因為我是我自己。不是任何人的附屬品或所有物。

我對臺灣的食物大多滿喜歡的,但是也有一些我不那麼喜歡。

我覺得不只是男人不能哭,而是身為大人應該明白到很多時候哭解決不了事情,除非只是為了抒發情緒,而不是向他人討拍或示弱。男人女人都一樣,只有在萬念俱灰或者毫無希望的時候,或者終於迎來美好結局的的時候,才應該哭泣。

我其實也沒看過幾個年下攻,因為我平常不怎麼看有這種屬性的小說……

呣,很多國家都有這種以某地腔調為美的特性,不過日本在這方面特別明顯一點。02-17 03:23
ilwiKAMINA
好的,謝謝你的用心,這個話題我就此打住^^


謬克:原來保存日記這個舉動這麼重要?
烏塔列克:公事公辦的原則也很重要?
羅恩:我發現使用別人的倒敘追憶來形成我老婆的形象,好像也不是那麼好接受......雖然是公認的強大而美麗就是了!

02-17 04:52

Cecil
也謝謝你的配合https://emos.plurk.com/21b4c9eba56db3abb3afd8182c7aeb7e_w20_h20.gif

只要能順利推動劇情的行為就是重要的行為喔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9a1ea9a4279dcd5442707079bfab5b08.GIF
有時候我是會想想要不要寫個謬克和夏洛特以前的事情的故事,不過這種番外預定通常都是只會活在我的腦袋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4/1410c185f5ebe6ae2d8667a7173a342c.GIF02-17 14:41
ilwiKAMINA
瑪雅:我來打掃一下房子吧~嘿嘿~說不定有日記什麼的(謬克哈啾)......等等,這是什麼啊?我沒見過的內褲?啊,我懂了,這一定是夏洛特大人買給某人的戰袍內褲!夏洛特大人也有這麼浪漫的一面耶~看來這要跟繪本一起放進恆濕恆溫箱保存了!(換算成現實就是可以放很貴的鏡頭的那種小櫃子)
兩個小蘿蔔頭:媽咪~為什麼家裡總有一個箱子我們不可以去動?

其他配角:紙包不不住火,劇本包不住主角的過去......

格洛斯特:今日路口占卜,解到的簽都是過去會向你襲來,我的看法是,凡舉曬過內褲的,有一天會被自動存證(燦笑)

02-17 14:59

Cecil
瑪雅應該是小說看太多才會覺得羅恩會寫日記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070981bd7aea6d0e40e314299fe4144d.GIF
繪本當然是要放在每天都看得到的地方每天都看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04/d3dba8c9384659545911d547e8647f41.GIF
換算一下,羅恩離開的時候哥雷爾應該已經快要或已經十八了,是大人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1e2ca2598f1ba8528c0b08d05b45b56a.GIF
雖然只要我想寫,角色的過去就一定寫得出來,不過不管怎麼寫,也無法完全涵蓋她們的一生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d6c585945fa0647a84f6edc70b03f625.JPG?w=30002-17 17:47
ilwiKAMINA
我忽然想到銀英的楊威利和他老婆和養子,也是無血緣的一家......不過好像是先有養子才有老婆的?
(這順序跟劇情和設定有關,他的國家有規定哪些小孩子一定要給軍人收養)

02-18 17:16

Cecil
因為我沒有看過這部所以不曉得,某些韓劇似乎也有帶著小孩找老婆的劇情(有小孩對追求女性有時效果拔群),不過我想楊威利不是為了找老婆才領養小孩的(合掌)
整個家庭都沒有血緣關係聽起來有點強(搓下巴)02-18 23:57
六等星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904/00a9fa5e925471bb7b30ff949321770f.JPG?w=300

04-24 22:31

Cecil
看到有人還在看這篇我很高興!但恕我無法對純表情符號做出妥善而全面的回覆 :304-24 22:48
六等星
那張圖只是想表達感動及無以言表的心情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904/9253e5624513e3cb8b232c4af75da0d7.JPG?w=300
這篇斷斷續續追了很久,前陣子被牙痛折磨的心力憔悴而中斷一段時間(雖然治療還沒結束....)
剛看到瑪雅這個角色覺得她超級像艾絲特,隨著劇情慢慢嶄露更多不同風貌也更喜歡她,尤其那種溫馴的性格講話突然變得強硬或冷漠的反差超棒(有點像夏洛特...不過因為反差讓人更興奮!),忍不住在心裡吶喊太太我好喜歡妳!

我很喜歡羅恩在愛著瑪雅的同時,始終堅守著與夏洛特約定來生的心願。即使不明說,這也直截的坦白或者該說暗示了瑪雅是第二的事實,或者即使不完全是這樣,但至少夏洛特在他心理永遠是無法被填補取代的位置,而羅恩和瑪雅最初就明白這個事實,卻也還是決定在一起,同時不可避免的又為此煩惱和痛苦。

雖然這樣的關係表面上可能複雜的令他人難以理解,但卻也相當好理解。他們都需要愛,並選擇依附彼此。人的一生太過漫長,世界也太寬廣,嘗過孤寂的他們找到這樣一個支撐自己的對象,會需要對方、愛上對方,也相當正常。

愛的本質是什麼,人又為什麼需要愛?這是最近上課上到的內容,藉由這篇又在思考了一次。哪怕是像夏洛特那樣堅強的人,在和羅恩相戀後也會需要他的陪伴,心理學上更將這視為依附現象,是一種天生就被需要的情感需求,不區分愛情、友情、親情。

我想沒有人能完全孤獨的活下去,心裡一定至少需要一個信念,一定要從這個世界感受到一點親密的事物,才有辦法促使自己活下去(當然或許真的有人不用,只是我無法去想像)、活得快樂。

一直以來都習慣潛水,都快追完了想想還是留點留言表達自己想法。

最後一章我會感激的當作下次休假時的精神糧食[e19]

04-25 00:03

Cecil
那隻動物的嘴巴究竟長什麼樣子我看超久,然後抓心臟超好笑XDDDDDDDDDDDDDDDDDD
完結這麼久了還有人在看我很高興!(我好像說了兩次 :3
牙痛超慘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5/12a24b84e8aea280f4806bc53dfdc51e.GIF 聽起來你的症狀很嚴重,由衷祈禱你可以早日脫離苦海(治療結束的意思
從你投 GP 的情況來看(對我會注意)我一直以為你是魚(= 潛水),結果原來你是鯨魚(= 會浮水),我喜歡鯨魚!

我的確是用寫艾絲特的方式去寫瑪雅的,你的觀察很不錯XD 我很想念艾絲特,她是個天真單純又體貼溫柔的好孩子,她跟席里爾是我家最棒的男女主角第二名(第一名永遠從缺,因為未來會更好)不過後面就像你說的,瑪雅隨著劇情的進展慢慢表現出與艾絲特不同的地方。她的身世比艾絲特更曲折,煩惱也更複雜,要表現得跟艾絲特一樣開朗又積極,其實要耗費她很大的力氣。很高興你也注意到瑪雅不僅有陽光的一面,也有強硬或冷酷的時候(雖然這種態度有時是朝向自己的),除此之外,她也有鬧彆扭或者是悲傷的時候,但因為她很珍惜跟羅恩相伴的時間,所以可以忍耐的話她都會忍耐(幫 QQ)。

就我自己的觀察,夏洛特比較受到關注,所以看到有人更喜歡瑪雅我非常開心!

如果你看到後記,會看到我當初其實很猶豫要不要創造瑪雅這樣的角色,因為「無法遺忘某人,但同時也再次喜歡上某人」這樣的心情對我而言很難以捉摸。夏洛特在愛上羅恩以後,就不再想著艾爾朗了。但羅恩即使與瑪雅相戀結婚,心裡也依舊惦記著夏洛特,在這種情況下,羅恩與瑪雅會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各自會有什麼樣的心情呢?我想著這些問題而寫下了後半段的劇情。對羅恩來說,明知自己愛著夏洛特,卻因為渴求真實的溫暖而接納瑪雅,在慢慢重獲幸福的時候同時也有著罪惡感;對瑪雅來說,明知自己始終只會是第二,卻義無反顧投入的感情,儘管是她所希望的,卻也會帶來疼痛。這兩種在快樂的間隙感覺著痛楚的心情會是如何的,寫到這兩人的時候我不斷思考著。從你的分享來看,我似乎很好地傳達了當初想表現的那種感情,真是太好了(握拳04-25 23:05
Cecil
難以理解的部分主要應該來自於瑪雅。雖然她也有表現出輕微的獨佔欲,但大多時候她還是表現得過於忍讓跟豁達(雖然我們也知道背後的原因 :3),我想很多人都無法像她這樣,不諱言我也沒辦法,真要說的話我跟夏洛特比較像XD 但是,即使是這樣不尋常的性格,也會尋常地渴望能夠依靠的對象,或者是說想要找到那麼一個人,可以讓自己感受到「原來活著可以有這種心情」的滋味。就像你說的,人生有時太長,世界也太大,有時候即使懷抱著能夠持續到生命盡頭的愛情,卻仍然會冀求能夠讓自己有能力維持那信仰的力量。雖然以前的我是一生鐵桿一夫一妻派,但現在我覺得那麼死心眼或許也不是全然正確的。

因為沒有什麼經驗,我也不是很清楚愛究竟是什麼樣的東西。我覺得愛是一種很特別的感情,它讓我們看待世界的眼光變得柔軟而有溫度。包括我在內,極大多數的人都需要他人的陪伴與支持,我們活著,就像人會對山谷大喊並期待著回聲,就像人類不斷嘗試著朝宇宙發射訊號一樣,冀望得到回應,讓我們知道自己並不是全然孤單的。夏洛特原本是樂觀的人,但在前往目標的道路上逐漸因為寂寞而變得消極,躲在自我防衛的殼中,變成了沒有弱點但也不快樂的人。愛上羅恩以後,他變成了她的軟肋,但卻沒能來得及變成她的鎧甲。雖然感受到了久違的溫暖,但即將到來的終結讓夏洛特無法敞開心胸享受那些美好,所以在最後的時間,她並不是時刻都過得很快樂,這是她性格上的弱點。如果是瑪雅的話,一定可以過得更加充實,但正是因為她們有這樣的差別,我才會這麼喜歡很像又很不像的這兩人。

我同意你說的,必須從這世界得到一點親密的感受,不管那是來自於他人、來自於某種無生命的寄託,或者來自於自己的興趣嗜好,我認為很少有人是可以不依賴任何一種東西,就能活在這世界上的。

很高興看到你浮水~為了感謝你我也回了想法給你,希望你不會被嚇到XD
最後一章我很喜歡!我想你喜歡瑪雅的話,應該也會喜歡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ad94bf5c5086f7ffcc5efd25e0cdde7d.JPG?w=30004-25 23:22
麵包(工作x尋找方向)
我可以兩股都壓嗎,選擇障礙啊啊啊啊

一邊期待著成為勇者的羅恩可以到白都找夏洛特,另一邊又覺得如果羅恩放棄當準勇者回頭找瑪雅也是可以理解的選擇。

看到越後面越覺得糾結,霎那間的幸福感真的是裹著糖的毒藥。

雙倍的人妻雙倍的煩惱,我知道FFF團的火把好像也變成雙倍了(?

02-23 18:10

Cecil
第一次看到有人雙女主抉擇障礙!就我的觀察,夏洛特在這裡還是比較受歡迎,不過瑪雅也有不錯的人氣,看到她們都受到喜歡,我是最高興的了https://emos.plurk.com/a8586991064fe9554f8432c22d74f502_w48_h48.gif

我跟你想的一樣,中間我曾無數次想過要寫個雙結局,不然瑪雅真的很可憐QWQ
不過,人生畢竟是不可能 SL 大法的,所以羅恩最後依然做出了選擇。

雙倍人妻聽起來很棒耶,我先去跟羅恩說他會被綁上火刑柱好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97b807b8e3f9a1047a4a760e97dba9a6.GIF02-23 23: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如何完成你的故事】Ⅱ ...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月亮吃起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llusca576大家
小屋久久久違的更新了一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