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全職高手介紹 / 心得】呼嘯戰隊

作者:新人×文龍│2019-02-02 22:50:36│巴幣:8│人氣:613


暫缺隊徽


呼嘯戰隊
戰隊經歷

第九賽季-前四強

看點

宮鬥(?)
新老衝突

戰隊故事

  呼嘯戰隊,是支在八強邊緣遊走的中流戰隊,隊伍特長是猥瑣流。這是作者特別有鋪陳的中流戰隊(其他中流寫不多),從全明星賽就講述他們了,切入故事一大命題——新人與老將之爭。
  時代變化是《全職高手》的一大特點,在故事中會時常聽到以前XXX、之前OOO,現在★,這種時代前進的感覺充斥在故事每一處,尤其是討論戰隊時三不五時就會提到前期退役角色,為當初的設定寫下更完整的補充。而呼嘯是這種寫法下被最常拿出來討論的(其次是百花),會變成這樣那是因為呼嘯戰隊是新老之爭最激烈的地方。

  呼嘯原隊長林敬言是聯盟「第一流氓」,但在一場新秀挑戰賽卻輸給挑戰他的其他流氓角色操控者——唐昊。這一戰對林敬言打擊相當大,這不只是一場勝負,更重要的是他被「新人」打敗,開始被人質疑老將能力不足卻要霸佔位置。
  在新人崛起之下林敬言黯然離開,隊長位置被轉會來的唐昊取代,而拿到神級角色唐昊也成為名符其實的「第一流氓」,並帶領嶄新的呼嘯戰隊,打出前所未有的好成績帶領戰隊在第九賽季打入四強賽。

  昔日呼嘯只能在中流遊走偶爾能打進八強,四強賽是他們歷史中最好的成績,而這在第九賽季結束後的某日活動,再次激起下一個新老之爭,將另一名昔日的核心老將方銳(資深但年紀不大)給逼走轉會了(也造就某隊拿到冠軍0.0),將戰隊昔日的猥瑣風氣給徹底根除。
  打倒舊有的弱小體制,由年輕人帶領新體制讓戰隊推向輝煌——本來應該是這樣的,但戰隊成績就此一落千丈掉到八強都打不進的狀況。年輕人打倒佔據位置的老將,看起來很光明很正確,但實際上是他們忽視老將奠定戰隊的苦工,戰術、配合、角色培育,每個都有原本的體系,在這次拔除中通通全部破壞,在新人崛起帶動戰隊打到第四,但那並非新人的強悍而是新老的配合才激發起這樣的戰力,新人把禁錮拔掉成功創造更適合自己發揮的舞台,卻也毀了體系。

  改革與毀滅是在一線之隔,作者峰迴路轉的結果給人滿大的震撼,鬥掉了所有障礙物卻也毀了整個戰隊。不過作者一貫賜予給個人努力,就算呼嘯戰隊走錯路了他們依舊在努力,而在故事末端表現出屬於他們的努力結晶……但不夠啊,所以第十賽季拿到第九遺憾出局。

  而改變有錯嗎?作者最後丟出了這個疑問,畢竟戰隊過去也差不多成績,沒有大破大立也就拿不到四強,但也因為太相信大破大立而導致他們跌出八強。唐昊猛衝猛撞的風格連葉修都打到心生畏懼,年輕人的勇猛與發展性會是呼嘯未來最好的依仗,不過故事已經結束,未來會好還是更慘……不好說啊。

戰隊風格

戰術

  過去:猥瑣流——戰隊核心為「流氓」跟「刺客」組成犯罪組合,以兩人為出發點將戰鬥打的及其猥瑣。猥瑣是需要相當的遊戲經驗,而在團隊賽很需要配合,所以全隊風格都還挺猥瑣的。

  現在:碾壓——倚靠自身實力強衝對手,破除所有難關的霸氣打法。
     一對一——呼嘯在團隊賽連續吃鱉後想出的新戰術,放棄治療職業全部用輸出手,用暴力把對方團隊分割開來讓對方戰術無法執行,一對一的解決對手。

  戰隊前期的犯罪組合沒有在故事中出現過,只存在於介紹中。不過猥瑣大師方銳到了興欣更將猥瑣流發楊過大,可喜可賀啊(?)
  而後期根本沒有戰術可言,方銳離隊以後團隊戰力掉了好幾成,改革問題就此暴露。

戰隊經營

  呼嘯戰隊企圖相當清晰——奪冠。
  並不是一開始就是如此,戰隊的中流成績都是偶爾進入八強打進季後賽,而到第九賽季大筆資金進簽約唐昊展開始展露抱負心。
  相當敢使用新人,唐昊一來就給予他當隊長,並且會配合他的需求勇於改變。不過當經營者存在立場時,隊長看不爽的老將們就成為被改革的對象,所以團隊第二把交椅的方銳也輕易的被送走(這樣聽信隊長的方式,跟嘉世的架空隊長完全相反0.0)。

  老闆還滿敢花錢的,故事中出現的兩筆交易都是天價,不過第二筆買賣失敗。有錢但沒有看到花在其他補強上,這大概是他們花錢時在沒有計畫,都只看重當下。
  在唐昊來了以後整個戰隊一直都是「只看當下」,因此造成戰隊後期的諸多問題。


戰隊成員介紹&心得
  
唐昊(流氓 / :唐三打
  唐昊,原百花隊員,現任呼嘯隊長。在挑戰賽宣誓「以下克上」以新人身份打敗了林敬言成為現任第一流氓,並在賽季結束後轉入呼嘯。
  他個人完全就是個立志故事,在一個不重視流氓職業的戰隊靠自己的毅力成為大神,抓住挑戰賽機會向所有人證明自己的強大。
  霸道的性格挺像霸圖的韓文清,不過同為隊長他可沒有這麼多經驗,認為可以靠實力征服一切,他的想法並非自大,因為在他的遊戲生涯都是依靠自己的實力來折服人的。到了故事後期戰術弱點明顯暴露,被當初打倒的林敬言反過來虐了(明星賽上唐昊還沒有被認識,出名以後就被林敬言有針對的布置戰術了。),不過就算大家知道他有經驗不夠弱點能打倒他的人也不算多(葉修跟王傑希(魔術師打法)就是少數那兩人把他打到毀了價值觀),強悍實力在故事最後選入國家代表隊。

  第十賽季是他的最大障礙,一路打來的霸道方式在這一賽季屢屢失敗,不過他跟相似的遭遇孫翔截然不同,他會繼續正視對手、繼續蠻橫的對抗,無論跌倒多少次也都會繼續爬起來。
  並沒有絕對的對錯……但我們會往往忘記這種道理,用自我價值觀規劃出對錯的分界線,而小說往往就是這條分界線的展示舞台。
  許多故事作者很容易干涉劇情,一定要來一個悔悟的劇情,但事實上很多人就像唐昊一樣並非絕對的錯,只是繞遠路了而已,他知道自己走錯了但他不會選擇回頭而是選擇狂奔,用更多的跌倒來換取前進,奠定成功。這樣的待遇很常在一些故事的主角身上看到,而唐昊只是不是故事主角罷了。

劉皓魔劍士  /   暗無天日
  劉皓,原嘉世隊長→雷霆隊長→呼嘯副隊長。這故事中要說誰是反派呢?基本上只存在立場不同的狀況,但劉皓絕對會被讀者稱為反派,因為葉修被趕出戰隊就有他參一腳。
  個人心機相當中,任何時候都會想對自己最好的結果。例如——隊伍成員衝過頭了,這時候他可以出言提醒、可以一起衝上去不讓他被困,然而他選擇是什麼也不做,故意等到隊友被困以後自己在以救人的身份去支援,這樣他就會被鼓掌了。
  他擁有太多心眼在鞏固自己的地位了,然而他並沒有成為隊長的野心,因為他也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能力到哪裡,所以在內鬥的同時也很會討好隊長。這點跟葉修相性非常差,所以葉修在世時期正副隊長有很嚴重矛盾,這讓劉皓拉起自己的派系來鬥葉修直至葉修離開。
  在葉修離開以後劉皓也想在網遊上打擊他,不過劉皓很有自知之明知道吃力不討好就會果斷放棄,將心思更多放在自己事業上而非落魄退役的人。
  他是嘉世解散以後混最好的人,因為個人副隊長等級的實力擺在那裡而且形象又很好(心機當然藏起來),到了呼嘯成為了副隊長並且還頗有人氣的。

  這是作者觀念已經跳脫勝負,反派的下場都是自作自受但下場都不會太慘,付出因有的代價就夠了,就算最大反派的嘉世老闆也是自作自受而非作者懲罰。
  這是滿值得學習的地方,畢竟故事中許多惡有惡報並非取悅讀者而是作者自己感情用事,大不了之後在虐他有些小說滿多時候強制劇情懲罰轉的太不合理,而劉皓這角色的結局就是少見的合理,是我很好參考教材

趙禹哲元素法師  /   韶光換
  趙禹哲,第八賽季最佳新人。與唐昊相當投緣嚮往他的「以下克上」,討厭自己隊伍的猥瑣風格所以是站在唐昊這一派排擠老將。
  跟唐昊風格相似喜歡依靠實力碾壓對手,然而處境也相似,被昔日老將虐的很慘,遇到前副隊長方銳被他的老將經驗虐的很慘。

  雖然是最佳新人但頗有撿到的意味,因為其他屆最佳新人都太強了,而他則挺沒沒無名。在網遊中遇到葉修,趙禹哲就想要打倒這個老將來證明自己的實力,但是葉修連出手都沒有就靠指揮隊伍就痛虐趙禹哲了,而他也因為自己貿然宣戰導致遊戲公會大損失。
  趙禹哲因此心痛,並且向會長(會長算戰隊成員的下屬),並且不在妄自菲薄的用暑假時間鍛鍊自己……趙禹哲會被我記住就是因為這一段,因為,毫無意義!

  許多故事都會看到努力=成功,但這點並沒反應在趙禹哲身上,或者說《全職高手》所有人都是這種狀況,而趙禹哲有了故事卻沒下文更顯的諷刺,在未來沒有展現實力成長的一面,之後遇到方銳被虐收場,他的最佳新人身份還是不被人在意。
  有因沒有果,這是作者刻在這角色身上的特別一筆,展現努力只是稀疏平常的事。也有可能是作者忘記,但我是覺得這效果特別有趣,滿值得學習的。

前隊員

林敬言
  林敬言,前呼嘯隊長,前「第一流氓」後轉到霸圖去。他是故事中的知名老將,像葉修、韓文清、張佳樂,雖然是老將但一個個強的像妖孽,哪能跟他們討論什麼老啊!而林敬言則是真的陷入衰老而放棄跟人硬拼,放棄過往的風格。
  他變弱,知道自己應該放棄隊長位置,但他只是變弱而已,距離要離開賽場還有一段距離,其實他並不留念隊長位置,他只是想要多打幾場比賽、多享受這個舞台,只可惜他下台方式太難看,不只是不能當隊長連戰隊都待不了了。幸運的是收到霸圖的韓文清邀請,讓他再有新的機會一發光發熱。

  作者在最後的比賽替他講了很多故事,而描述手法並非娓娓道來的敘述,而是穿插在戰鬥中。他現在的招式(唐三打的含意)、他現在的操作,多年來的經驗創造了短短幾秒的顛峰,而讀者也在這短短幾秒看見了林敬言的過去與改變。霸圖與興欣一戰的亮點很多,但我最喜歡的是描述林敬言發揮的那短短幾行。

方銳
  方銳前呼嘯隊長,「原第一盜賊」、「第一氣功師」、「猥瑣流大師」、「黃金右手」(稱號好多!),後轉到興欣。
  林敬言的離開是為了方便唐昊上位,這還情有可原,但方銳的離開就真的是無情了,只是一場吵架,理念的小小不合,就放跑了榮耀排名前幾強的大神?!而呼嘯在後來也為此付出代價了。
  方銳故事比較多是在故事後期發展的,這些發展都是在打臉當初呼嘯的有眼無光。在第十賽季興欣與呼嘯一戰,在擂臺賽打出破紀錄的一挑三,狂打臉啊。

  由於他的故事比較多在於人物特質上,發揮也都在後期,所以以後寫興欣戰隊再寫詳細了。


公會&粉絲

  (尚缺)
  印象中粉絲反而為對方鼓掌了,但呼嘯成績也不算非常遭。確認好再補充。




心得
  呼嘯戰隊是故事中變化最大的,而這份變化是一點一滴的漸漸成形,在葉修重回聯盟時他們走入下坡。
  這變化很有趣,作者在安排前完全看不出這樣的結果,方銳的離開只當他是一場內鬥的結局,而作者後來透過演出一磚一瓦描述他們的崩塌,這崩塌是戰隊完全想不到,而讀者也一樣想不到。
  作者凌遲呼嘯的方式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完美的詮釋了自作自受的過程,最後在回頭描述他們犯的錯。作者放長線的方式真的很有一套,尤其是後面在做出的解釋,將前面的劇情變成新一番面貌給讀者展示。
  而在讀者以為已經結束時,唐昊與葉修一戰表現的不屈以及沒有戰術所想到的一對一戰術,在笨拙中又表現出他們的不屈服,將角色的個性活靈活現的表現出來。這樣的不服輸才是人性啊!就算他們能力不夠、就算自作自受,就算作者已經明確寫出他們的敗因,但他們依舊會為了一線機會而去掙扎。

  出乎意料的崩壞以及角色不服輸表現出的掙扎,這兩點算是給我上了一課。

  話說劉皓轉到呼嘯也沒做什麼壞事,作者是想把他們串起來一起虐嗎?
  這安排還不錯呢╰( º∀º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813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全職高手

留言共 2 篇留言

墨嵐
原來是全職高手每次和同學聊到
都會突然冒出全職法師和全職獵人XD

02-03 00:21

新人×文龍
全職高手這名字時在好普通03002-03 00:46
yyaahhaa
其實呼嘯在林方退出之後戰績是有好轉的

06-24 19: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6108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全職高手介紹 / 心得... 後一篇:【全職高手介紹 / 心得...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