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想到才寫的小品文系列-反躬自省的心田整理札記-除草篇

作者:羽冰│2019-01-26 22:43:54│巴幣:16│人氣:130
西曆二零一九年,一月二十六日,星期六。[文長,枯燥,沒有福利圖,慎入]
為五斗米折腰的生活庸庸碌碌,雜亂無章的工作檯乃凌亂之寫照,久未躬耕內心使我自慚形穢,長時間未充分寫作讓文章缺乏感動,言談更是索然無味。

距離最初的小品文已然時隔半年。這段期間有失有得,但我知道自己現在必須坐下來好好思索未來打算怎麼繼續過這段可能早已因己之故受到嚴重糟蹋、浪擲光陰的人生,給自己一個交代。

夜闌人靜之時,只要有精神,就是適合沉思的時刻。人都有所謂的撞牆期,時間或長或短,影響或大或小。是一種警訊,同時也是一種機會,端看如何處理。
長時間依照他人的願望生活、總是率先考量他人的需求,讓我對自身需求的感知變得遲鈍,有時甚至會加以忽略,時間久了難免會有為人做嫁衣裳之感。

然而正如同整理田園,很多事情並非一蹴可幾;光是除草就是個問題,而即便除草完畢,若不知道自己想種出什麼,大概會變成空無一物的荒地。
但我希望自己變成什麼模樣?目前的我似乎沒辦法回答好這個問題。想做的事很多,但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與心力,那麼該做的第一步或許就是先刪除過多的選項。
以往,教育方針告訴我要成為多才多藝的人,才能躋身成功者之列,為人見人愛的通才。不諱言,我長久以來將這個價值觀奉為圭臬,只不過經過讓我跌撞得鼻青臉腫的摸索過程後,我發現自己沒有那個能耐,至少現在並沒有。

多采多姿的生活令人欣羨,但或許我該選擇的生活方式是減法,而不是加法。

這個想法並非要我成為拒卻所有認識新事物的機會,更不是打算讓自己成為閉門造車的自閉者,而是打算藉由刪去法,讓我這個有選擇障礙的人不要過度三心二意,找一兩件事盡可能弄好,即可。
畫地自限並非值得嘉許的生活態度,但這個做法並非要自己永遠停留在所選擇的領域內,而是「先弄好領域內的事,有餘裕後再拓展其他領域」。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而我需要的是讓自己一點一滴改變的耐心。

具體而言,我有什麼做法?
紙上談兵人人都會,Action speak louder than words,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所以我今天久違地出門散步去了。
開始案牘勞形的生活後,我出門散步的意願開始下滑,而冬日的寒風更削弱了我出門的意願。事實是,這樣的改變反而讓我精神狀況走下坡。下班後沒多久就累得想睡、沒動力創作,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狀態屢見不鮮,除此之外健康狀況也沒好到哪去。
秉持著「首要之務是先把身體給照顧好」的新原則,我決定先從恢復散步習慣開始做起。
這意味著我之後每天都要找時間出門走走,也代表必須忍受迎面而來的刺骨寒風。
與此同時,我會有機會找到新的生活方式以及步調,前提是我持之以恆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於是乎,我的心田整理札記於焉開始,還請感興趣的看倌們拭目以待(奉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737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想到才寫的小品文|小品文|休閒

留言共 4 篇留言

木塘
相信羽冰會越來越好的
你突然提醒我已經很久沒運動了w
嗯∼我要開始運動了,應該吧!

01-26 23:12

羽冰
謝謝鼓勵:)
強健體魄百利而無一害,歡迎加入散步者的行列XD01-26 23:16
天黑黑黑黑黑黑
我似乎也要開始除草ㄌ

01-27 15:16

羽冰
除草時間!01-27 20:17
MPL
每個禮拜六、日我都會去公園散步耶, 雖然還是會想一堆有的沒的, 不過挺享受就是, 加油

最近也有朋友跟我討論過人生方面的問題, 她跟我說畢業後只有在工作好像沒甚麼方向, 個人成長方面好像沒甚麼提升.

我自己覺得不一定要努力讓自己有甚麼提升啦, 自己過得舒服就好, 說是這麼說, 這個世界畢竟是群體生活, 你的舒服其他人可能看不順眼, 例如「你差不多時候要結婚了吧」之類的…

01-27 15:22

羽冰
謝謝鼓勵!愛散步的同好!(握手
可能我比較多愁善感一點,雖然覺得舒服,但三不五時就會去想說自己到底有沒有活得夠有意義。
如你所言,旁人加諸的價值觀很容易影響自己,這部分我還在學習該怎麼調適比較好。01-27 20:20
白煌羽
喔喔,還是不想運動(趴在床上
去看文喔

01-27 17:59

羽冰
感謝邀請!
稍微活動筋骨也不錯啦:)01-27 20: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xeato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繪羽紀事錄... 後一篇:想到才寫的小品文系列-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繪羽紀事錄(每週連載中) (0)
第一章-冬雪季節所傳遞的情書 (7)
第二章-誤打誤撞偶爾會有好事發生 (4)
第三章-愛情守望者 (4)
第四章-某些情況下緊張也是會要人命的 (11)
第五章-意料之外的打工 (11)
第六章-英華繽紛心綾撩亂 (10)
第七章-冗長的會議令人窒息 (9)
第八章-善意的欺瞞終歸是欺瞞 (8)
第九章-俏顏不飾華服猶如良玉未經雕琢 (6)
第十章-掩藏於衣著底下的真實 (7)
十一-冤家路窄與巧妙邂逅本是一體兩面 (9)
十二-風平浪靜的表象底下往往暗潮洶湧 (9)
十三章-難以捉摸的心緒縈繞心頭 (6)
十四章-紫白緋紅暗鐮影霧雪冬霜寒丘風 (9)
十五章-筵隆燦絢華商宴寡淡寂寥愁雲煙 (9)
十六章-盛宴佐美饌、談笑詠佳人 (10)
十七章-掠影映鏡娟白露飛翎踏雪宴虹霜 (8)
十八章-往事成空惜銘段來日回首飲巡禮 (11)
十九章-善商泰然名威遠拙賈坎坷位卑微 (6)
二十章-蒼穹遼闊風凜冽羽翼廣袤雲閒悠 (15)
廿一章、擒芳枝牆詭謀策縱牧苑庭計狡黠 (8)
廿二章、字裡行間滿是錢財的畫室會談 (11)
廿三章、繪匠冶礦繫心榻絢瓔池舍肅情殺 (21)
廿四章、波濤壯闊華爭妍澄浪旖旎庭鬥豔 (13)
廿五章、商堂學宴訪華苑石盤祕辛匿影蹤 (7)
廿六章、閒雲快適饗宴樂孤芳舒悅闊交遊 (7)
第27章、從來不曾認識過的自己 (8)
廿八章、幽隱獄囚翻傾浪蟄伏蛹蝶展翅翔 (6)
廿九章、動燭襯月朧書雲靜影映水謁琴濤 (6)
30章、朝陽祕境悠歡暢夕月暗沼雅奏鳴 (5)
31章、鍵琴朝露思晨曲弦箏夕暮憶晚鐘 (8)
32章、朔月無疆影晦明望日有界耀陰晴 (7)
33章、商主聽風攬貴客苑生賞曲望樓閣 (13)
34章、逢場宴飲闊豪賭聽風奏鳴幻曲情 (13)
35章、縹緲華夢無邊世朦朧雅樂有盡時 (13)
36章、孤芳晴陽空有景霜華翦水井無波 (13)
37章、 (2)

七雪城之翼 (1)
新書展示-夜之書三部曲 (1)
昭娜短篇特輯 (1)
七夕特別篇 (4)
糖果節特輯 (5)
誕生祭特輯 (2)

心情隨筆 (33)

繪圖相關 (6)

想到才寫的小品文 (10)

未分類 (7)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