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無雷)《 異裂 Glass 》逐漸碎裂的三部曲

作者:WenJ│2019-01-25 13:20:15│巴幣:10│人氣:225

在2017年的『分裂』上映後才終於揭曉導演M. Night Shyamalan正在籌備自己的「超級英雄三部曲」,就連『分裂』的主演們也都是後來才知道原來自己處於一個大計畫之中,而這一切都從2000年的『驚心動魄』開始,這哏鋪了近20年,一部特立獨行的原創故事就此誕生。『異裂』除了有James McAvoyBruce WillisSamuel L. Jackson這三大主角外,Anya Taylor-JoySpencer Treat ClarkCharlayne Woodard等等前兩集的重要配角也都相繼回歸,電影本身具有話題性之外,演員部分也是相當令人期待。

故事接續在『分裂』之後,認為自己是超級英雄的「監控者David Dunn ( Bruce Willis飾演 ) 正在追尋擁有多重人格且極具危險性的「邪軍」( James McAvoy飾演 ),與此同時,被監禁在精神病院的「玻璃先生Elijah Price ( Samuel L. Jackson飾演 ) 似乎在暗地盤算著某些計畫。

首先,在觀看『異裂』前,建議先看過前面兩部,雖然劇中多少有提到前兩部的內容,但若是對這系列相當陌生的觀眾,在一些關鍵劇情上可能會錯失掉導演精心安排的彩蛋,或是無法理解導演想傳達的概念。而『異裂』的整體調性與『驚心動魄』較為相似,連結性也較為強烈,基本上是在延伸「玻璃先生」於『驚心動魄』中的超級英雄論點。

『異裂』為了要展現這項論點的辯證,以及要讓觀眾了解之前發生了什麼事,劇中出現了許多解釋性對話,尤其多在電影的前半段,顯得過於平淡乏味,雖然看得出導演是要替後面鋪哏,但還是認為導演可以用他擅長的影像敘事來呈現,而不只是一場單純唇槍舌戰的辯論大會。

雖然過多的對白使我對這部電影逐漸失去信念,不過M. Night Shyamalan他那著名的劇情轉折還是讓電影起色了不少,即使沒那麼的驚心動魄,但收尾方式至少讓這系列有前後呼應到。這也看得出導演有著好劇本,有著很多想法想闡述,只不過在『異裂』這故事的執行上似乎並沒有掌握好,太多想講的事情反而讓劇情有些碎裂,最終使得這三部曲的結束有種頭重腳輕的感覺。

撇開劇情部分,演員的表現仍有其可看性,James McAvoy展現了更多在『分裂』沒能發揮的部分,Samuel L. Jackson高深莫測的演技讓「玻璃先生」更增添一層驚悚之感,以及Anya不容忽視的特寫,至於Bruce Willis給我的感覺就依然是Bruce Willis。而電影的運鏡手法也值得一提,像是在拍攝超人類對決的時候,那種毫不遮掩的手法,雖然有些尷尬但卻有血淋淋的真實感,彷彿是要讓人相信這世界上的確有超人類的存在,相當耐人尋味。

整體而言,『異裂』並不是像漫威、DC那樣能讓人熱血澎湃的超級英雄故事,而是M. Night Shyamalan專屬的原創故事,不單單只是英雄的起源,他創造了一個相當獨特的超人類世界觀,即使本片的敘事方式讓人詬病,但對於喜愛這系列的影迷,『異裂』仍是值得一看的,不過,單純想看終極對決,享受華麗特效的觀眾,那必定會大失所望。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總分:7.2    / 10


『一個人的影廳』FB粉專痞客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721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異裂|Glass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羅 ♪
未看先猜山繆·傑克森有在電影中罵Motherfucker[e7]

01-28 05:37

WenJ
其實這次他難得沒罵[e35]01-28 15: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q334637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無雷)《 搖擺男孩 스... 後一篇:(無雷)《 我想有個家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