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茁壯,在空中──交響詩篇艾蕾卡 7

作者:ㄆ一ㄚ志│交響詩篇艾蕾卡 7│2019-01-25 12:51:45│巴幣:1,006│人氣:660
  《交響詩篇艾蕾卡7》是京田知己導演、佐藤大編劇、Bones製作的原創動畫,於2005-2006年撥出,那是一個還有「年番」這檔事的年代。劇情講述英雄之子蘭頓‧薩斯頓巧遇神祕少女艾蕾卡,從此捲入一連串世界大事的故事。



蘭頓的成長之旅

  本作可以從幾個層次切入。首先,雖然具有龐大的架空世界觀,但從劇情中,我們並無法得知詳細的背景(這點容後再談),因此更多的時候我們會聚焦在各個角色身上。而在角色這個面向上,骨頭社無疑是成功的,一群主要人物每個人都有分配到專屬劇情,心理刻劃雖說不上細膩,但「成長」的部分卻都有完整帶出來。而將這點體現的最成功的,就是主角蘭頓,我們可以說,《交響詩篇艾蕾卡7》就是蘭頓由一個中二小屁孩,成長為有擔當的青年的故事。

  蘭頓這個角色剛出場時,情緒反應明顯、喜歡大吼大叫、中二、動拳頭快過頭腦,算是熱血少年漫的經典類型。動畫第一個段落,到霍蘭德交給蘭頓月光州的輪子為止,主要就是藉由蘭頓加入反叛組織月光州,加上一些小事件,來帶領慢慢領略這群角色以及背景世界。雖然各個小故事不算是非常有趣,但目的有達到。而蘭頓之所以被月光州接納,原因是蘭頓用自己的方式主動戰鬥了(破壞反射薄膜),儘管本人可能沒有自覺,但在這裡他有了初步的作為。

  從第10集開始,安妮莫奈現身、珊瑚岩出現,主軸慢慢浮現。隨著蘭頓和艾蕾卡的過去逐漸揭開,兩人也面臨了衝突,蘭頓不用說,而艾蕾卡有首次出現了像踢門等情緒性的肢體表現。19-21是一個較大的轉折,從艾蕾卡被珊瑚岩包入、蘭頓爆發並首次認識到殺人是怎麼回事、到蘭頓離開月光州,當無法再拿「為了艾蕾卡」這個理由當擋箭牌,蘭頓還剩下什麼?



  在這之前,他行動的理由是薄弱的、他不管對人對事都亂發脾氣是沒有藉口的;但我一直有疑問的是,到底為什麼霍蘭德他們不願告訴他真相?因為他只是小孩?就我看來,這一部分帳必須算在那些大人頭上,所以蘭頓在那邊自怨自艾自己什麼都不知道、都是他的錯,並不正確。另外,我可以理解蘭頓想離開月光洲,但他展現出了思想十分粗暴。可是,能指責「就因為這樣的原因」、或指責他不成熟嗎?我覺得唯一可以批判的點,是他從來沒有想過KFL裡面坐著人,這實在不太合理。

  22-24集又是另一個精華。查爾斯與蕾或許是蘭頓遇過最能做為榜樣的人,通過與他們的相處,蘭頓知曉了自由的生活、自由的代價、自由的選擇。當蘭頓踏出機艙的那一刻,他才真正明白自己的心之所向,不是為了艾蕾卡這種冠冕堂皇的說詞,「想見她」,如此而已。而查爾斯與蕾也是一對非常棒的監護人,這裡有一幕令人印象深刻,當蘭頓決定離開,他問道「你們是從一開始就知情,才接近我的嗎?」,蕾笑著說「那還用說嗎?」,卻又隨即扭曲了表情;他們當然是知情的,卻遠遠不只如此,可為了讓蘭頓心無罣礙地離開,她知道她只能這麼說。將蘭頓視作成年人、教導他、賦予她選擇的自由、最後放手;不論蘭頓是否有說出口,我想在他心中,那兩人就站在父母的位置。在這個脈絡上,滑空這項技藝,除了酷炫、有趣,更承載了不同的意義。


(那還用說嗎?)

  當蘭頓不再是屁孩(其實還是有點屁),他要回到月光州面對霍蘭德、面對艾雷卡、面對自己。

  事實上,蘭頓這一階段的成長在這個時點便已完成,之後回到月光州、直到新的尼爾瓦修完成,只是這種成長的具現而已。個人覺得,這一階段真正的重點在於艾蕾卡以及塔荷,兩人面對現實,尋求新的、更舒適的定位;更重要的,是霍蘭德的轉變。尤其是後面兩個人,塔荷和霍蘭德一直都是最重要配角之一,但是他們將在這裡完成自己的成長,同時也意味著從主舞台退出。當他能開口承認利用了反主流、利用了保護他人,這是霍蘭德的救贖。我覺得在許多意義上,喜歡霍蘭德的成長、更甚於蘭頓的。



  先安內之後,便開始壤外,於是接著大多時候都在跑主線;直到進入Zone為止,基本上劇情是相當順利的,而順境自然看不出角色的成長。但是進入Zone之後便不同了,蘭頓、艾蕾卡和三個小鬼的孤島求生記並不是非常好看,蘭頓在面對無力可施的情境,魯莽、毛躁、屁孩、不夠體貼的一面又開始展現;然後摩利斯這傢伙肯定有什麼戀母情結,拿槍威脅蘭頓那段非常令人傻眼。不過,這一段劇情並非一無是處,最終蘭頓接納艾蕾卡身為珊瑚岩的事實(實際上應該要說是艾蕾卡接納自己並非人類的事實,畢竟蘭頓幾乎從來沒為此困擾過)。

  然後,最後一集蘭頓完成了本劇最後的蛻變。他在眾人呼喊艾蕾卡時所展顯的沉穩、眾人急躁時仍持續思考自己想做與該做的事;尼爾瓦修呼應他的成長,變成了最終型態。「我想他不會回來了」,當建吾說出這句話的那一刻,我才真的有種他長大了的感覺。


(I can fly!!!)

骨頭社的雄心

  骨頭社早期的長篇作品,都能感受到一種描繪大世界的雄心壯志,這點非常感人。這是在如今即使強如MAPPA、Trigger都做不到的。

  在《交響詩篇艾蕾卡7》裡,情緒的轉折雖然不是說非常精緻,比如說蘭頓和艾蕾卡的感情也進展太快,這點我一直常疑惑;但通過層層鋪墊,人物也漸漸豐滿。這是長篇的優勢,讓觀眾能跟角色一同成長。更難能可貴的是,沒有一集是胡搞瞎搞,若回溯性的檢視,可以知道每一集都有其功用,要不推進劇情,要不型塑角色,通常是兩者並行。



  而廣大的世界觀讓骨頭社有機會去探討一些哲學問題,比如13集討論了現象與表象。本作的觀點是,現象有其自然存在,但只有被觀察與再現(表述)之後,對於人類來說才存在。這跟自然的關係是什麼呢?她或許是在說自然就是各種現象的集合。而觀察與表述又是兩種事。當談到珊瑚基質,他表示這無法觀測與再現,故唯一想理解的方法就是進入現象本身,只有體驗而無再現。

  骨頭社的作品通常有另一個優點:不會亂開上帝視角。比如18集,為什麼布列塔尼突然放棄挖掘?從蘭頓的角度,我們的確不會知道布列塔尼的理由,但這樣的事件又和蘭頓的煩惱有著若即若離的結合。不開上帝視角,這樣的故事是困難的,那代表你的每個角色都要有想法,然後讓所有想法交織成一個故事。我必須說,在這點上骨頭社也不是每次都很成功,但他們總是有意願去嘗試;而若做好這點,其效果是無與倫比的,由於觀眾只能知道片面的資訊,當故事走到最後各個線索匯流在一塊,那種整體感覺非耍花槍的展開所能比擬的。這點,是給認真看待劇情的製作組與觀眾最好的報償。

  缺點當然不是沒有,而且還很多。在角色上,蘭頓這傢伙著實令人煩躁,不喜歡這種情緒反應明顯的角色;艾蕾卡也是,沒有女主角的架式也就罷了,常常自顧自在那邊低落,配合上蘭頓的murmur,好像全世界都欠他們幾百萬,因此他們這一對我只能給予理智上的祝福。相較之下,配角群們要出彩多了,霍蘭德和塔荷前面提過,這邊不再贅述。另一個亮點自然是安妮莫奈和多明尼克,這兩人敢愛敢恨,互動又有趣,他們要是拿來做主角肯定更吸引人。


(我要買一面小小的鏡子)

  再來,前面說骨頭社不亂上帝視角,但這和東西講得不清不楚是兩碼子事。甚麼絕望病根本連解釋都沒解釋,至於珊瑚岩和人融合之類的話題,聽來牛逼,卻也講得不清不楚。甚至就連情感刻畫,就像前面說的,幾乎都是忽然之間兩人就好上了;即使是我喜歡的兩組配角,也從來搞不清楚他們感情茁壯的過程。

  不論如何,我至少可以說,骨頭社是一家用心的公司,比方25集,連喝湯都會記得一手拿餐巾接著。而26集,或許是整部作品滑空做的最美的一集(最美滑空手艾蕾卡),那樣的飄浮、流動感,是需要常細緻的觀察每一個細節(我猜應該就是參考衝浪吧);這裡說他滑空好看不是那種特效亂噴,而是像《吾皇刃譚》一樣對動作、一招一式嚴格要求。是在《最終流放》後,看過最美的空戰。



小結

  總的來說,《交響詩篇艾蕾卡7》有著良好的製作、廣大的世界觀、不錯的人物塑造,還有稍嫌鬆散詭異但處理方式尚可的劇情。雖然不是我最喜歡的骨頭社原創(順帶一提,個人最喜歡的是《黑之契約者》),但他有著滿滿的誠意以及漂亮的滑空,於是對於有空閒的朋友而言,還不到需要細細品味的等級,但可以一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721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交響詩篇艾蕾卡 7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唱歌的魔法少女─... 後一篇:【心得】為中二病的重生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