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雜談】2019 - 台北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作者:地瓜蝸牛│宮崎駿暨吉卜力工作室 系列│2019-01-22 21:58:05│巴幣:14│人氣:2715
【心得】2019 - 台北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世界巡迴最終站,已經於1月19日在台北國立中正紀念堂開幕,為了避開人潮,我選擇平日的今天(01/22)去看,基本上不用排隊只要有票人一到就可以入場,在展場中也不會到人擠人的地步,算是可以帶著輕鬆地心情看著手稿(據說前三天人潮爆滿)。

巴哈文章:展前記者會分享(記者會裡有蠻多現場照片,僅分享參考)


  一般而言,像這樣的動畫展覽通常主題會是以動畫的寓意內涵、豐富的原畫與大型場景拍照場地作為切入點讓觀眾走進動畫裡的世界,一方面讓大家能體會一下如臨其境,一方面了解動畫想呈現的意涵,跳脫以往方式,這次「吉卜力動畫手稿展」則正如其名,一開始就給你動畫製作的流程圖,告訴你什麼是Layout(構圖),然後展覽則全部都是Layout手稿,這樣的展覽或許對於沒有對動畫製作有基本了解的觀眾也許會較為吃力,即使一開始有解說圖,不過越到後面手稿都是艱澀的日文動畫術語,可能對部分的觀眾來說比較沒能體會到某些樂趣,其實在現場可以發現最人擠人、最多觀眾瘋狂的還是那直觀誘人的周邊商品區(草)。


  如果你有想去參觀的話,會比較建議先了解動畫Layout製作的相關知識,我因為目前身邊沒有相關專業書籍就不在此處長篇大論了,這邊分享幾個網站參考,如動畫製作的關鍵階段關於畫面構成與Layout維基百科動畫術語列表,以及吉卜力工作室的LAYOUT使用法,最後一個網址蠻有趣的,因為現場的Layout解說跟此篇幾乎一模一樣?(笑)
  雖然可能對部分觀眾來說沒那麼有趣,不過對我個人來說卻極富魅力,第一是我很少有機會可以看到這麼多手稿,第二是宮崎駿和高畑勲也算是將Layout構圖正式奠定於動畫流程之中,基本上光是其中一部作品的幾張手稿,就足夠使我停留觀賞快一個小時,對於上述兩位監督在每張構圖中所想要呈現的畫面,角色與背景間的關係、角色動作的詮釋、鏡頭的運用要求等等,說得誇張一點,明明只是一張Layout,卻能感受到風吹草動的那種感覺,今天的展覽中,我尤其喜歡魔女宅急便與隔壁的山田君的構圖。
  另外,其實也看到蠻多對於動畫熱愛的觀眾,像有一位是拿出筆記本看著每幅構圖作著筆記,也有的人光是討論一幅構圖就聊了半小時,我從左邊逛到右邊他們仍圍繞在同一張畫討論著,而且都是動畫製作專業話題@@。


  稍微談談我比較沒有那麼喜歡的地方吧,上圖是神隱少女的Layout圖,展場中1400幅的手稿,有7百多張在這裡,以整體感而言,場面算是被滿滿的神隱少女圖所佔據,目前的畫面感其實算是蠻豐富的,但是對我來說,觀看的體驗反而是下降了,畢竟最上一層的圖,我只看得到Layout圖,看不到監督的筆記與想法,偏偏蠻多喜歡的場景都是在上方,同樣最底下的也需要蹲下來看,即使我還年輕,卻看得我腰痠頭疼。
  我其實也有點後悔沒有租借語音導覽機,畢竟現場的圖幾乎沒有解說,蠻想嘗試看看的,如果有租借心得感想的話歡迎告訴我...。


  不過展覽方也不是蓋的,在一進到周邊商品區就可以看到和上圖樣式類似的手稿本,等於今天在此處看得手稿都會收錄在這本厚厚的本子裡,老實說對於沒看到神隱少女完整手稿的我要不是因為剛好沒帶夠錢不然立馬就買下來了。


  我還蠻喜歡這個留言區,歲月過去,即使人已不在,灰塵也會在此處留下蹤跡,於是觀眾們在離去前可以將想說的話想畫的圖寫在灰塵精靈的圓圈然後貼在牆上,變成灰塵精靈留言牆,最後最後,展覽到4/18,歡迎喜歡動畫的人可以去參觀參觀,我覺得兩三百塊能看到這樣的展覽真的物超所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95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宮崎駿暨吉卜力工作室 系列|吉卜力動畫手稿展|STUDIO GHIBLI LAYOUT DESIGNS|展覽心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llllen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少女歌劇 - 岩... 後一篇:【心得】多羅羅2019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