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連載翻譯】桐木純架的推理日誌 IV 092 桐木純架的挑戰書

作者:奈炑│2019-01-16 16:02:24│巴幣:2│人氣:130
092 桐木純架的挑戰書


 (二)『桐木純架的挑戰書』事件

 某天午後,我從班會時間結束後解脫了。在學生的喧鬧聲中,向純架搭話。

 「一起去社團教室吧」

 純架揮了揮手。順便還揮著頭、腰還有膝蓋。

 你是人類嗎?

 「我跟飯田同學是值日生喔,今天的鑰匙負責人就拜託你了,你先去社團教室吧」

 隱含著意義不明的笑容說完後,他開始清理黑板。是有什麼有趣的事嗎?我不得已只好前往教職員辦公室,借走了社團教室的鑰匙。就這樣往身為幽靈的小圓所等著的舊大樓一年五班——『偵探同好會』的社團教室前進。

 早一步抵達的英二與結城佇立在教室前方。

 「呦,樓路。趕快把門打開吧」

 「好啦好啦」

 我將門鎖滑開。

 「啊,來了來了」

 小圓趕緊露出身形。我舉起手向她打招呼,忽然往黑板一看——

 「這是什麼啊」

 黑板上有著用美麗的筆跡寫出來的數字。

 『22 08 50 24” 04 78 51 70 31” 51 50 小48 41 小80 小48 44 42” 18 38 98 52』

 英二與結城也發現了這個,張著嘴。

 「喂白石,這是什麼?」

 小圓看著英二,抱起手臂回答他。

 「這是暗號啊,暗號。昨天負責鑰匙的人是純架,在離開這裡前在黑板上留下的東西阿。還跟我說『明天我做值日生會晚到,我想給先到社團教室的人作為打發時間用的』」

 她指著窗邊的座位。有封放了什麼的厚信封。

 「他說信封裡面有提示啊。算是沒有能解開暗號時的保險」

 英二捲起了袖子,遠離信封。

 「聽起來很有趣呢。我們要贏純架喔,樓路。當然是以沒有提示的情況下贏他」

 我苦笑著。

 「說的也是。這也可以說得上是符合『偵探同好會』的活動呢。來吧,英二」

 我們盯著用白色粉筆所刻下的問題數字。英二一動也不動地凝視著。

 「首先是判斷這在表達些什麼。是日文還是英文或者是其他語言」

 「說的也是。純架他成績不怎麼好,別說英文了,也不可能是其他語言。我想應該全部都是日文」

 英二點頭。

 「我也是這樣想。特別是把這個『“』當作是濁音符、『小』當成是小文字思考後,這段文字是在講日文平假名的可能性很高。我想這點應該不會錯」

 我們朝著這條線繼續前進。英二銳利地推理貫穿整間教室。

 「如果是這樣的話,這個『小80 小48』就是陷阱。因為有兩個小文字連在一起」

 「哦,何出此言?」

 「日文一般來說基本上不會使用『っぁ』、『っゅ』或是『っゃ』,訓讀漢字時添註的假名基本上都會跑到促音『っ』的前面。配合前面有的『41』三音拍二音節思考的話,『小48』是小文字『っ』不會錯。雖然出現了兩次,但我想應該是這樣吧」

 原來如此,英二這傢伙腦筋動得真快。問題解開一部分讓我忽然提起了幹勁。

 「那麼,接著就是『為什麼「小48」會變成「っ」』呢」

 結城什麼也沒說,一直在旁看著我們進行解讀作業。似乎是在避免妨礙到主人的思考迴路吧。

 另一方面,小圓卻厚臉皮地插了進來。

 「這個『4』是不能想成是五十音『た』行呢?五十音照順序是『あ』『か』『さ』『た』排在一起,『た』被排在第四個。如果是這樣的話,將『8』看成是『っ』比較好吧?」

 英二感覺興致被澆熄了一些。

 「那『08』就是五十音以外的東西了。因為是『0』」

 「啊,好像是呢······」

 我附和她。

 「這思考模式也不壞。因為數字都是二位數,我覺得前半跟後半是分開的可能性很高」

 英二贊同了我。

 「還有其他能挑出來的嗎?應該有我們漏掉的法則才對」

 「說的也是·····。嗯?等一下,這是······」

 我稍微感到興奮。英二看著我。

 「你看出什麼了嗎?」

 「你看全部數字的後半部分。『2、8、0、4、4、8、1、0、1、1、0、8、4、2、8、8、8、2』」

 「哦,還挺有趣的呢,都只有使用『0』『1』『2』『4』『8』這五個數字而已呢」

 「這些數字的共同點是什麼?」

 「完全摸不著頭緒」

 英二摸著下顎。

 「不過,似乎是把前半跟後半的數字當成是不同的東西思考比較好呢。一注意到前半段······。『2、0、5、2、0、7、5、7、3、5、5、4、4、8、4、4、4、1、3、9、5』,0到9除了6以外都到齊了」

 我不自覺地叫了出來。

 「這是······!」

 英二質問著我的發現。

 「怎麼了?」

 「是電話!這是*電話的按鈕!」

 英二捶著手。

 「原來如此,這條線似乎能行。手機的文字輸入跟數字輸入有對應。『1』是『あ』、『2』是『か』、『3』是『さ』,以此類推。這樣一來,前半段就會變成這樣。『か、わ、な、が、わ、ま、な、ま、ざ、な、な、た、た、や、た、た、た、あ、さ、ら、な』了呢」

 「還是意義不明啊」

 「果然跟後半部的『0』『1』『2』『4』『8』有關呢。就像平假名的『あ』行分成『あ』『い』『う』『え』『お』五個字一樣,這五個數字如果是指這個的話·····」

 「那我們回到原本的『小48』——試著回到『っ』吧。『4』是手機的『た』行,所以意味著『8』指的是『つ』」

 「為什麼『8』會變成『つ』?」

 英二按著手機。唐突地叫了出來。

 「我知道了!原來是這麼回事」

 「你知道什麼了?」

 「這是*點擊輸入啊。暗號文個數字後半部的是顯示手機日文點擊輸入的文字方向」

 「所以?」

 「『つ』是『8』是因為輸入法要打出『つ』的時候,要先點『た』之後選擇上下左右方向的『上方』。也就是說『8』指的是『上』」

 英二的這個發現,讓我有種促進血循環的感覺。他接著說。

 「我們試著把其他文字對照看看吧」

 說著,他開始在黑板上面空白的部分用粉筆寫字。

 「『上8』『左4』『下2』『右1』『不按=0』,這樣就將軍了」

 我滿懷期待地將它讀出來。

 「我看看,『こ、ん、な、ぎ、を、む、ね、ま、ぜ、ね、な、っ、て、ゃ、っ、ち、ど、う、す、る、の』······」

 心情瞬間掉落谷底。

 「不行,除了『どうするの』(怎麼辦)以外都不成句」

 英二不服輸地說。

 「那接著來試試看左右顛倒的『上8』『右4』『下2』『左1』吧」

 然後我們再次解讀暗號文。這次意思通了,我們終於把暗號解開了。

 此時純架與奈緒走進教室。

 「抱歉抱歉,我們來晚了。哦?看來你們解開暗號了呢」

 我和英二板著臉。英二編織出嚴厲的話語。

 「嗯,我們是解開了。你這是什麼意思啊」

 我也沒按耐住憤怒。

 「純架,這個暗號的答案就是這個。『對這種遊戲那麼較真幹嘛』!」

 純架大笑。

 「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啊!沒必要那麼認真解開暗號啦。我有買了*『RetroFreak』哦,來一起玩任天堂紅白機上的名作吧」

 純架放好遊戲機,打開那個作為提示的後信封。他從裡面拿出來的是傳說中被稱為糞作而被大家廣為人知,*TAITO公司出品的紅白機卡夾『北野武的挑戰書』。

 「我已經把這個遊戲破關了,因此加深了教養喔。兩位,以上就是這起事件的全貌,來吧,大家一起來享受吧!」

 奈緒吐槽。

 「然而卻沒有最重要的螢幕阿」

 純架像是溜冰選手著地失敗一樣,摔了個狗吃屎。


 *濁音符 日文有分半濁音跟濁音以文字右上角的標示判斷。例:『ぼ』、『ぽ』。

 *小文字 比平假片假名的基本文字還要小的文字。例:『あ』→『ぁ』

 *電話按鈕 數字九宮格1~9 對音的日語母音。圖例:

 
 *點擊輸入 智慧型手機內建的日文九宮格輸入法母音長按後會跑出子音。以母音か為例,中間母音か 右け 上く 左き 下こ。圖例:


 *Retro Freak 一種懷舊遊戲機,可以玩紅白機的遊戲 。
 
 *TAITO 為日本史克威爾艾尼克斯控股旗下的電子遊戲企業。





原作者:よなぷー 

小説家になろう Page : 點此 こちら

原文: 點此 こちら

翻譯:shibamontomorito

作品已經過原作者授權,請勿再次轉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27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成為小說家|小説家になろう|偵探|青澀|解謎|怪異|社團|懷舊|暗號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howard8711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連載翻譯】桐木純架的推... 後一篇:【連載翻譯】桐木純架的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