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達人專欄] 【心得】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色彩與魔法交織的青春物語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2019-01-12 22:31:14│巴幣:2,100│人氣:8143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是由動畫公司P. A. Works製作,於2018年10月秋季播出的原創動畫。故事講述在一個殘存有一點魔法的長崎小鎮,魔法使的末裔月白瞳美自幼看不見顏色,並且閉鎖心門不善與人交流。身為大魔法使的祖母月白琥珀為了幫助她,於是施展時間魔法,將瞳美傳送回60年前,與仍是少女的自己以及自己的小夥伴們一同成長。
雖然在完結時,討論區對於此作品有著不少的批評,但是對我而言,它是10月秋番中讓我看得最舒服的動畫。綜合各種考量,我仍會將它列為少數幾近滿分的好動畫。

那麼,讓我們進入正文吧!

§一流的製作水準,絕佳的觀看體驗

我認為對於一部動畫作品來說,觀看體驗絕對是最關鍵的評分項目。
一直以來,P. A. Works專精於青春校園系的原創動畫製作,並以不凡的畫面精緻度聞名業界,而這次的新作《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也不例外。一如其標題所示,這部動畫在作畫上運用相當高彩度的光影變化,明暗、色彩與黑白的對比,讓觀眾們完全可以如身歷其境一般的跟著角色們的眼睛去體驗這個多彩流溢的繽紛世界。
若不是2018年有動畫史詩紫羅蘭永恆花園以及完全不缺錢的刀劍3出現,這部動畫毫無疑問將能問鼎該年度作畫最精良的動畫。
即使只是校園頂樓的夕陽一景,也能見到其精緻的作畫水準。

製作組對於顏色的用心也體現在人物命名上。除去女主角,其餘六人的名字全來自日本的傳統顏色。而「瞳美」在日文中的發音基本等同於「瞳(ひとみ)」,亞洲人的眼睛是黑色與白色,這或許隱含了瞳美受其他六人而重拾顏色的意義。

月白琥珀山吹將風野淺蔥深澤千草川合胡桃葵唯翔

在作畫之外,《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亦在音樂上下足了工夫。OP《17才》及ED《未明の君と薄明の魔法》都相當的典雅,作為背景音樂及插曲的鋼琴曲也十分優美,很好的襯托了這個文藝的青春校園劇。
即使是我這麼淚點高的人,在最後一集結尾主題曲奏響的那一瞬間,也忍不住感動的淚水。畫面與音樂渲染的感動,效果真的非比尋常。

那麼,接下來將要進入劇情心得部分。由於涉及一定程度的劇透,建議先看過動畫再觀看。

§魔法只是劇情的增色劑

先由這部動畫中稍微非現實的魔法設定說起好了。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的世界中雖然有魔法的存在,但魔法卻不是推動劇情走向的重點。
事實上,在整段故事中,魔法真正影響故事進行的時候只有兩次:60年後的琥珀將瞳美傳送到60年前,以及60年前的琥珀將瞳美傳送回60年後。

兩次改變故事的時間魔法,60年後的琥珀可以獨自施展,60年前的琥珀卻必須集眾人之力才能完成。

在這個故事中,只有魔法使一族能使用魔法。他們將魔法以「星砂」為媒介賣給一般人,讓魔法被廣泛的使用著。
星砂對於一般人而言,就像是擁有各種功能的玩具。能讓人在水面上行走、讓人看到星空、讓人想起笑容,也有能讓人尋回遺失物這類實用的魔法。
動畫中星砂的使用總是伴隨著繽紛的光點撒落,為畫面增添許多藝術美感。


§青春特有的迷惘與救贖

我看到很多人將《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視作戀愛番,但我認為在它的劇情中,戀愛元素只是一小部分。只是不小心讓人看到了一點戀愛套路番那些慣有的炒股、胃痛等劇情特徵,就被說成是戀愛番,這是有點不公平的。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故事的核心在於互相救贖,在共同生活的過程中為彼此驅散迷惘。瞳美是如此,唯翔是如此,美術部的其餘成員也是如此,而琥珀自己更是如此。
或許這多少解答了為何要將瞳美傳送回60年前,而不選擇其他方法-因為這個手段不但能幫助瞳美,更能幫助琥珀自己。

 破除自己的灰色詛咒:瞳美的釋懷

身為魔法使族末裔的瞳美,本身具有強大的魔力,但卻相當討厭魔法。
因為母親無法使用魔法,自己卻可以,所以她一直將失去母親的罪惡感加諸在魔法上。
也許是這樣的罪惡感使然,她對自己施加了魔法,從自己身上奪去了色彩與幸福。
魔法為這個世界妝點色彩,卻又奪去了瞳美眼中的色彩,這個設定真的相當耐人尋味。

瞳美無意間在自己身上施加的魔法,甚至強大到能夠讓周圍的人看到幻象、能干擾琥珀的時間還原魔法。琥珀會將她傳送回60年前,或許正是為了讓她自己解開這個心結。
當瞳美自己開始思考她來到60年前的意義,開始會覺得重視身邊的朋友與戀人,自己的魔法也在無意間被解開。
一直以來從別人身上獲得顏色的瞳美,如今也找回了屬於自己的顏色。

回想起動畫第一集,琥珀在送瞳美離開時曾說,「或許你會捨不得與朋友或戀人分離」。待完結後再看這句話,其實瞳美回到過去再回來,以當下的時間不過僅僅一瞬,琥珀所說的朋友是在過去交到的朋友。這個埋了整整一季的伏筆,收得真是漂亮。

解開了心結的瞳美,逐漸變得開朗、能和人交流了。她再次回到了魔法美術攝影部,繼續揮灑屬於自己的色彩。

 難以邁出的那一步:淺蔥的苦惱

淺蔥與將兩人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雖然暗戀著將,但是靦腆的淺蔥總是難以將情感說出口。偏偏將是個耿直的男生,無法察覺淺蔥的心意,故而兩人一直無法有所進展。
在琥珀的戀愛運占卜中,淺蔥得到了「不做點改變,會與他的關係漸行漸遠」的結果。


在瞳美出現之後,淺蔥的生活發生了改變。淺蔥先是覺得瞳美與自己很像,而後又發現瞳美擁有自己缺乏的特質-願意做出改變的勇氣。這讓淺蔥也下定決心不再止步不前。
先是試著向別人展示自己的攝影作品、將作品製作成明信片販售,跨出改變的第一步。
其後,當將向瞳美表白,淺蔥也開始直面她對將的感情。
兩人的後續在動畫中並沒有明確交代,但我相信兩人應該是修成果的。


淺蔥就像是各種擁有戀愛元素的作品中總是會出現的女生,對人用情最深,但因為太過溫柔而無法說出口。編劇透過淺蔥傳達的,不只是戀愛的煩惱,更是付出行動的勇氣。

 人生路的迷途者:胡桃的迷惘

胡桃在整個故事中,一直扮演著精力充沛、負責可靠的前輩形象。編劇巧妙的將未來的重擔落在這麼一個充滿正能量的角色身上,更能讓我們感受到這種迫切感。
胡桃的姐姐是個出色的糕點師,不顧家人的反對出國學習糕點,回國後也給出了相當優秀的成績單。然而胡桃卻是個對於未來迷茫的人,因為沒有真正熱切想做的事,就只是隨波逐流的一路升學。高三即將畢業了,她依舊因無法為自己的未來給出答案而苦惱著。


同樣身為天秤座的我,對於這一段真的是看得心有戚戚焉。曾經我也有過遠大的志向,想要取得博士學位、為這個世界做出點什麼改變。然而我始終無法確定自己想要什麼,當身邊的同學都一個一個決定出路,我卻對於自己的未來沒有明確的藍圖。雖然看似一路順遂的考上大學、研究所,但我與我曾經的願景越來越遠,最終落得一介普通上班族的地位。

在故事中,胡桃受到千草與瞳美的鼓勵,決定暫時還是先專心於自己熱愛的攝影。
雖然未來並不一定非得馬上決定,但一直拖延也不是解決辦法。我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等到年紀越大,逐夢需要放棄的代價也就越高。想要追尋夢想,就趁著年輕能失去的少時去做吧!

 旁觀者的輕鬆:千草的超然

在整部作品中,扮演著天真的旁觀者的千草,年紀最輕的他沒有太多的煩惱,但總是能對他人的煩惱一語道破。
建議胡桃「放下吧」,建議瞳美「多笑一點」,雖然看起來像個只會說風涼話的傢伙,但卻有著無比超然的眼光。
編劇給千草的刻劃最淺,但卻彷彿將他放在一個很重要的位置。我十分佩服這樣的安排。


 從法頑童到大魔法使:琥珀的蛻

年少的琥珀很喜歡魔法,為自己能使用這麼美妙的東西而感到喜悅。她雖然廣泛的涉獵魔法的知識,但依然只是把魔法當做遊戲,甚至在高中因為胡亂使用魔法滋事而被視為問題兒童。
對魔法的態度不夠嚴謹的她,想來是無法成為大魔法使這樣偉大的人物的。60年後的琥珀於是給了60年前的自己一個考驗:想辦法把瞳美送回原本的時代。
所以明明在最後一集中,琥珀lv77就有辦法發送簡訊回到過去,卻始終沒有告訴過去的琥珀如何送瞳美回去的方法。


當人面臨突如其來的考驗,而又不得不完成它時,就是激發自身潛能的大好時機。年少的琥珀不只通過了考驗,更在心中暗自許下了總有一天要完成時間魔法的目標。她對於未來的意志堅定了,也因此能成長為了不起的魔法使。
當然,這似乎變成時空跳躍最無解的銜尾蛇困境了,不過我覺得那並不重要。

通過未來的自己留下的難題,琥珀自己也獲得了成長。

 金色的魚與彩色的:唯翔的徬徨

金色的魚,那是唯翔小時第一次得獎的繪圖作品。
唯翔因為這隻魚而感受到畫畫的喜悅,因此想要繼續畫畫。
然而,在那之後,他似乎一直無法拿出滿意的作品。他不願將作品展示給他人看,也封閉了自己的內心。
在動畫中,瞳美只能在唯翔的畫中見到色彩,而最常出現的便是這隻金色的魚。
看不見色彩的瞳美,卻唯獨能看見唯翔畫中的多彩世界。

這隻金色的魚,可以說代表著唯翔對於畫畫的喜悅。那是最單純的、只為了快樂而畫的作品,因此也最具感染力。
瞳美曾誤入唯翔的畫中,那時在畫的深處她見到了畫的墳場。被塗改的雲、被抹棄的火車、死去的魚...這些混亂彷彿象徵著唯翔的徬徨。
能夠用畫去給人帶來快樂,那本應是想要畫畫的初衷,卻不知何時偏離了。


通過南輝祭的作品展,唯翔為了準備讓觀眾遨遊的畫,得以心無罣念的投入在作畫的美好中,也因此能再次畫出感動人心的畫。
受到了觀眾們的鼓勵,以及想要用畫幫助瞳美的心情驅使,唯翔終於不再對畫畫感到迷惘。


在故事結尾,瞳美只能在那上面看到顏色的繪本,就是日後的唯翔畫的。
或許正是因為瞳美這段時空旅程,讓唯翔成為世界上唯一可以接近年幼瞳美內心的人。從繪本也可以看出,唯翔不再對自己的將來感到徬徨,他成功的用自己的畫,為許許多多的人帶去美好的幸福時光。



§結語

對於《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我其實是覺得遺憾的。
我想熟悉P. A. Works作品的觀眾們,應該或多或少都注意到了這次沒有了岡田麿里的統籌,劇本的編排就顯得稍嫌不穩。

從第九集之後,故事的進展明顯變快了。新生博覽會可以用一集的時間細細描寫,將和淺蔥的感情卻只花了一集草草帶過。雖然故事主軸本就不在戀愛上,但是不去仔細刻劃一個角色的故事真的是這類作品的硬傷。
唯翔和瞳美的感情也是一樣,從故事一開始,兩人雖有頻繁的接觸,卻未見真正交心的鏡頭。回過神來,兩人不知為何已經情投意合,這部份也值得改進。
劇情偏慢沒關係,這類型的劇本本來就值得細細品味。假如將集數拉長至兩季24集,將能有更多的時間,慢慢的去描述每個角色的想法與改變,這樣會更加完備。

手上有一個如此優秀的劇本,若是多花心思編排,定能成就一部留名的佳作。
一部優秀的校園作品,不需要有太多波瀾起伏,不需要過分矯情。描繪好這種單純的青春時光,我認為《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是有做到的,這也是我會如此喜歡它的原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587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Celeste 蔚晴動漫

留言共 7 篇留言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花了一個多禮拜,來來回回的反覆修改,終於是完成了這篇心得文了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寫這麼長的心得,很感謝願意從頭看到尾的人
我知道許多人對這部動畫頗有微辭,但它無庸置疑是秋番中帶給我最多感動的動畫
希望這篇心得,能讓沒看過這部動畫的人喜歡上它,讓看過的人重溫感動

對了,之前在家附近的超商發現一款小兔咖啡的扭蛋,覺得很可愛就扭了一顆,長得很像淺蔥家那隻[e16]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901/f7e1800fb8931bd733b7198956e49788.JPG?w=300

01-12 22:31

地瓜蝸牛
推推!
當我尋思著琥珀懷著什麼樣的心情結婚,需要親眼看著自己女兒離家出走,親眼看著自己孫女自閉,我就難受
但我知道我永遠喜歡本渡琥珀和月白楓!!(๑ơ ₃ ơ)♥

01-12 23:3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琥珀真的是成長最多的角色,從那麼好動轉變成那麼知性又有智慧的人
而且如果知道未來自己的孫女將會面臨那麼大的問題,還能活著去幫助她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01-13 00:00
克萊
推~
這部有空會補,雖然是因為祖母綠這個梗才知道這部的XD
感覺畫風和劇情都很讚^ ^

01-12 23:5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真的很喜歡,無論劇情作畫音樂我都超愛
希望不會雷到你看不下去[e29]01-13 00:02
宅宅研究生-阿泡
感覺是個很舒壓的動畫~~~

01-13 09:5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溫馨又感人的故事[e16]01-13 10:12
夜神ひびき(小艾)
我覺得這部這樣穩穩淡淡的情感呈現很不錯
繽紛世界沒有特意在角色關係戀愛上面弄得太複雜,很平穩的將一部作品完整的講完
雖然不像之前風平浪靜這麼猛烈,但是繽紛世界的這種氛圍和渲染我比較喜歡

大大的心得真的打得很細心很用心,看的出來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上面[e34]

01-13 14:0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也是比起轟轟烈烈的感情線,更喜歡這樣平淡單純的故事
這篇前前後後大概打了一個禮拜吧,來回修改了快20次,還是覺得無法完整把感動說清楚[e17]01-13 14:25
布雷
改天來補完 看一半還沒看完

01-13 21:0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趕快補完吧,很棒的[e19]01-13 21:25
XiaoYan
推~~
剛看完繽紛,不知道是否因為先看了風平浪靜的因素,個人的觀點也和作者一樣,認為感情鋪數太少十分可惜QQ
不過整體來說,仍是一部讓我很感動的動畫!

04-09 00: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合輯]2019年冬 動... 後一篇:2019年 新年目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