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十字軍與聖戰二三事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 2019-01-12 21:09:12 | 巴幣 68 | 人氣 2659


  前幾天有在吧啦吧啦提過這週末會再寫篇文章,今天就是來兌現承諾的 :P

  今天的主題就如標題所言,主要會介紹十字軍的緣由,可能還會再提到一些別的東西,另一個重點就是聖戰一詞的概念,不過因為我個人沒甚麼特殊的宗教背景,所以我也只是盡我所能的去介紹在伊斯蘭教和基督教裏頭對聖戰一詞的解釋。



  那麼最開始我們就先從十字軍 ( Crusade ) 開始介紹吧,十字軍運動是泛指在西元十一至十三世紀間由歐洲諸國在羅馬教皇的准許下對異教徒發起的軍事行動,一般來說會將十字軍對西亞 ( 地中海東岸 ) 一帶的行動依照先後標明次序,例如第一次、第二次云云,因為嚴格上這些行動是有著相同目標並持續的行動,都是以為了收復耶路薩冷、幫助當地基督徒或支援東羅馬帝國為目的。

  至於其他地區的則會用別的名字稱呼,例如北歐一帶朝東南方異教徒發動的北方十字軍 ( Northern Crusades ) 或是伊比利半島針對聲討島上剩餘伊斯蘭勢力而發起的十字軍,也因此 " 東征 " 這一詞其實不太正確 :P



  那麼為什麼會有十字軍行動呢?最開端的開端還是得提到位於東方的東羅馬帝國,或者另一個比較常見的稱呼:拜占庭帝國。

  小提一下,東羅馬帝國從來都是以羅馬帝國自居,事實上他們也的確算是羅馬帝國,拜占庭一詞是因為君士坦丁堡的原址就是一個名為拜占庭的小鎮,被君士坦丁看中後才建城改名,後世為了區分東羅馬和羅馬帝國才冒出拜占庭帝國一詞。

  這部分的歷史真要說的話能說上數篇文章,因為敝人文筆與耐心欠佳因此先不贅述,改天有空再談。



( 用希臘火爆打阿拉伯艦隊的東羅馬艦隊 )

  西元七世紀東羅馬帝國被阿拉伯半島上的新敵人痛擊,這個敵人和羅馬帝國相比著實年輕,幾百年前才剛嶄露頭角,他們信奉著由一位在山洞中受到啟發的商人作為先知的新興宗教,這位先知之後席捲了整個半島,將各個部落統一在真神之下,並在其四位弟子的努力下建立了一個龐大的帝國,阿拉伯帝國。

  那位商人名叫穆罕默德,伊斯蘭教的創立人,真神阿拉派到人間的最後一位使者與先知。


( 阿拉伯帝國各時期的極勝版圖示意圖 )

  東羅馬帝國和薩珊波斯帝國纏鬥太久、太久了,當阿拉伯帝國入侵時他們沒甚麼還手的能力,薩珊帝國就此倒下,東羅馬帝國只能看著這新敵人吞食他曾經的領地,就連耶路薩冷,這個耶穌曾經的住所也被搶走,而他們卻無能為力。



  幾百年來阿拉伯帝國成了新的羅馬大敵,隨著阿拉伯帝國的擴張伊斯蘭教也迅速在中亞一帶蔓延,龐大的羅馬帝國縮減剩至現今土耳其和希臘一帶的領地,西元十一世紀情況日漸惡化,小亞細亞一帶闖進了一批名為塞爾柱土耳其人的突厥人支派,信奉伊斯蘭教的他們幹爆了東羅馬帝國的軍隊後便原地待了下來,開始和阿拉伯帝國展開衝突。

  塞爾柱土耳其為開始衰弱的阿拉伯世界注入活水,信奉伊斯蘭遜尼派的他們甚至從什葉派的埃及手中拿下了耶路撒冷,但在十一世紀末時土耳其人建立的塞爾柱帝國也開始分裂,後繼的魯姆蘇丹國也分裂成各個小埃米爾國。

  東羅馬帝國則趁這動盪時期重新穩住國境,用黃金擺平那些分裂的敵人勢力,至少在短時間內帝國的東方安全了。

  當時的皇帝阿歷克塞看到了打擊東方敵人的機會,他決定主動出擊,但他缺乏士兵,缺少優秀的士兵,他需要一些能穩住軍心的部隊,不用多,只要能激勵士氣又能受他掌控就好。

  他將目光放到了西方的基督徒兄弟上,雖然那些人對他們的傷害不比伊斯蘭教來的小,更別提前些年東西教會的分裂問題,但至少他們還算同個宗教,更重要的是他們有專業的戰士,那些騎士足夠幫他打勝仗,卻又不會多到不受控制。



  克萊芒會議 ( Council of Clermont ) 就是在這種前提下展開的,東方的基督徒向西方求援,對西方的教宗來說在東西分裂後這些來自東羅馬的訪客可是難能可貴,東羅馬使節也繪聲繪影的描述那些土耳其人和伊斯蘭教的惡行。

  教宗為什麼會同意協助東羅馬,我個人猜測和資料顯示的可能原因大略能分為三種:

  一、教廷自己很清楚伊斯蘭教與穆斯林的恐怖,伊斯蘭教在創立後的一兩百年內便傳播至北非各處,這讓歐洲南方一直處於不安定的情況,更別提西元846年時羅馬還曾經被穆斯林洗劫過,伊比利半島的穆斯林從八世紀後就一直沒有被逐出,西西里島也才剛收復不久。

  二、教宗想趁機拉攏東西教會的關係好彌補前些日子的分裂,又或者想透過東羅馬來抬升自己在西歐的政治地位。

  三、他是真的想收復基督教聖地,當時基督教聖地均淪落至穆斯林手中,基督教世界從西至東全都被穆斯林包圍,這對基督教世界的打擊不小,中世紀一直瀰漫的末日氣息或許和這因素有關。

  至於為什麼東羅馬是向教宗求援,主要是因為西歐缺乏一個真正能發號司令的領導,他也不太可能和各個小國周旋談判,而教宗能藉由他的宗教地位來領導對穆斯林的反擊。

  後面發生的事我就不多介紹了,甚麼教宗下鄉 (? 演講感動世人群起激憤、一堆不該打仗的平民跑去參加聖戰被打爆還有一堆非穆斯林的異教徒被誤殺云云的,這些事看維基百科可能比我用說的快,總之日後如果有發現有趣的再說。



  總之,第一次十字軍的成果就是奪回耶路撒冷,在地中海東岸重新建立屬於基督教的勢力,所以後面幾次的十字軍甚至能說是以確保或守護第一次十字軍的成果為前提而發動的。

  但事實上,伊斯蘭教對原基督徒的態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惡劣,至少並非一直如此,有段時間穆斯林對基督徒是有過壓迫,但大多時候他們不會強逼他們改信,也不會禁止他們參拜,只要有繳錢就好。

  這一點一直到十五世紀都有紀錄,威尼斯甚至還有專門的聖地朝拜一條龍行程,只要繳錢從購買備品一直到搭船到耶路撒冷或各聖地參拜全都包辦。

  當然這些方便是要建立在雙方無交戰和各自教派取得共識的情況下,西元1077年狂熱的遜尼派土耳其人拿下耶路撒冷後就把基督徒趕出去還把教堂砸毀,他們當時並沒有發現與其壓迫那些基督徒不如賺他們朝聖費的道理。



  接著來講講聖戰一詞的定義 :P

  伊斯蘭教和基督教對聖戰一詞有不同程度上的解釋,基督教本身對戰爭一事就抱持著不同程度的排斥,早期西元二、三世紀的羅馬時代基督徒多半不願加入軍隊,但這時候有多少人加入多少人沒加入則沒有明確的證據,只能說有發現一些基督徒士兵的墓碑。

  接著要到西元五世紀才有變化,希波的奧古斯丁在當時提出了許多有關基督教的哲學概念,例如三位一體論、救恩論云云,其中一個理論就是正義戰爭論 ( Just War Theory ),裏頭就有提到只要符合某些標準,戰爭就能是公正的。

  這只是一部份,事實上他並沒有完全贊成或鼓勵戰爭一事,相反的他先引用羅馬書第十三章第四節:

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於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接著他也說上帝將那把劍交給了政府,基督徒身為國家的一份子當國家強迫你們時你們只要內心保持自我便不須為了保護和平或懲罰惡人而感到羞恥。

  早在西元四世紀的教父聖巴西略就提到:殺人有時是必要的,但從來都不是值得稱道的事,更不能作為寬恕罪惡的藉口。

  西元十世紀的東正教牧首面對東羅馬皇帝在對穆斯林勝仗後向他提出將戰死士兵視為殉道者時也提到:雖然殺戮有時是必要的,但從來都不是光榮的事,更不是神聖的行為。

  這些都表明了基督教其實對戰爭從禁止改為了默許,但從未認同這一行為,當然說是這麼說,其他教會與後人對這理論的看法如何又是個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了,總之後續不乏巧妙解釋教會教義而達到另個效果的人,發起第一次十字軍的教宗烏爾巴諾二世就是如此,烏爾巴諾二世在演講時就提到在某些情況下正義戰爭便能昇華成一場聖戰。

  所以明白了嗎,聖戰一詞最早其實是從基督教這冒出來的 :3

  但是正義戰爭和聖戰有著根本上的差別,正義戰爭的領導者可能是國家,但聖戰的發起人卻是宗教領袖;而且聖戰時都會強調如果殺死異教徒便能讓你上天堂;更重要的是正義戰爭追求的是和平,聖戰追求的是勝利,一個是讓異教徒皈依或放下武器,一個卻是殺死他們或讓他們無法再拿起武器。

  或許這些差異讓正義戰爭的概念能在往後數百年間不斷地被人提起或是修正、精進,而聖戰始終只有最狂熱的信徒願意提起,只為了達成他們想要的目的。



  這裡我先說聲抱歉,因為我個人不是穆斯林,也不會阿拉伯文,所以這些字的真實意思我也無法完整的表達,只能從我查到的資料去解釋或呈現 :P

  伊斯蘭教比較複雜,他們的語言裡本來有類似的詞彙:吉哈德 ( Jihad ),但這個字其實是被西方社會或被偏激穆斯林所汙名化了,事實上這個字跟聖戰沒有關係。

  吉哈德真正的意思其實是努力、奮鬥,能夠引申解釋為為阿拉之道而奮鬥,所以翻譯為聖戰其實是過度引申或過於狹隘了。

  可蘭經裏頭就有提到數次吉哈德,其中絕大多數都和戰爭或戰事沒太大關連,更多的是為了生活或阿拉而奮鬥,少數我覺得可能和軍事有些關係的只有一段:  

9:73:哎聖人啊!你對昧者們,對偽信者們進行吉哈德吧!要嚴格對待他們。他們的歸宿是折漢難,歸宿太壞了。

  不過你也不能說甚麼,當時的基督教對付異教徒也沒好到哪裏去,至少你給穆斯林錢他們就不找你麻煩了 :P

  所以說穆斯林很多為了邁向正道的行為都能解釋為吉哈德,如果有人為了宣揚伊斯蘭教而努力,這就是吉哈德;如果有人為了爭取權利而奮鬥,那也是吉哈德;穆斯林女性爭取女權同樣也是吉哈德。

  此外,吉哈德還分為大吉哈德和小吉哈德,一般來說大吉哈德係指和邁向正道且與戰爭無關的行事;小吉哈德則是用於穆斯林為抵禦侵略或反抗暴政,上面提到的例子都算是大吉哈德。



  小吉哈德最開始是因為穆罕默德在傳教時被其他多神教的長老打壓而離開聖地,從常聽到的麥加移到麥地那,過程中反對勢力趁機對他們展開攻擊,穆罕默德只好發動吉哈德回擊,這裡的吉哈德其實也和聖戰沒甚麼關係。

  至於伊斯蘭教是否認可這樣的行為,可蘭經裡已經有解釋了:

22:39:被進攻者,已獲得反抗的許可,因為他們是受壓迫的。真主對於援助他們,確是全能的。

4:75:你們有什麼理由不在安拉的道上和不為那些老弱婦孺們戰鬥呢?他們喊道:“我們的主啊!求你把我們從這個城市救出采吧! 它的人民是壓迫人的。並求你為我們從你那裏派遣一位保護者,和為我們從你那裏派遣一位援助者吧!”

4:76:信道者,為主道而戰;不信道者,為魔道而戰;故你們當對惡魔的黨羽作戰;惡魔的計策,確是脆弱的。

  關於吉哈德的解釋大致上就這樣,詳細說明可以看另一位穆斯林巴友的文章,裏頭有更為詳細的解說喔 :D

  順帶一提,理論上聖戰的概念在一神教前就有類似的觀念產生,許多多神教裡都有戰神的出現,但多神教很少為了傳教而開戰,相反的他們認為戰神能庇護他們打勝仗,而戰爭能取悅戰神,一神教出現後聖戰的概念就上到一個新的領域。

  最後再提一嘴,最近無聊在翻可蘭經,可蘭經相較於聖經它的內容更為具體,很多時候是直接跟你說你能做甚麼甚麼不能做,當然寫這麼明的缺點就是在解釋教義時沒有太多空間,這也是為什麼遜尼派和什葉派的爭執如此激烈。

  可蘭經有多具體?我隨便挑了幾個例子:

2:173:他只禁戒你們吃自死物、血液、豬肉、以及誦非真主之名而宰的動物;凡為勢所迫,非出自願,且不過份的人,(雖吃禁物),毫無罪過。因為真主確是至赦的,確是至慈的。

個人解釋:請食用有阿拉認可且活宰的肉品,不要亂吃豬肉或來路不明的肉品。

5:3:禁止你們吃自死物、血液、豬肉,以及誦非真主之名而宰殺的、勒死的、捶死的、跌死的、抵死的、野獸吃剩的動物,但宰後才死的,仍然可吃;禁止你們吃在神石上宰殺的;禁止你們求籤,那是罪惡。今天,不信道的人,對於(消滅)你們的宗教已經絕望了,故你們不要畏懼他們,你們當畏懼我。今天,我已為你們成全你們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賜你們的恩典,我已選擇伊斯蘭做你們的宗教。凡為饑荒所迫,而無意犯罪的,(雖吃禁物,毫無罪過),因為真主確是至赦的,確是至慈的。

個人解釋:不要亂吃豬肉或來路不明的肉品,但如果你們餓到沒東西吃就算了。

5:6:信道的人們啊!當你們起身去禮拜的時候,你們當洗臉和手,洗至於兩肘,當摩頭,當洗腳,洗至兩踝。如果你們是不潔的,你們就當洗周身。如果你們害病或旅行,或從廁所來,或與婦女交接,而得不到水,你們就當趨向清潔的地面,而用一部分土摩臉和手。真主不欲使你們煩難,但他欲使你們清潔,並完成他所賜你們的恩典,以便你們感謝。

個人解釋:如廁後或禮拜前請把自己弄乾淨,沒有水就用沙子清潔。

  但從基督世界新舊教之爭來看其實寫得不明不白 (? 也沒甚麼意思,前一篇已經提過了,宗教的發展史上不難看出一種教義各自解讀的情形有多常見,現在去爭論那些也沒甚麼意義,當作故事或沙漠求生指南來看就好,真的。



  總之大概就這樣啦,我知道還有很多東西沒有提到,那些就等有空再說吧 :P

創作回應

碼農白蘭度忠實粉絲
用最籠統的說法就是:原始的經典告訴信徒不要主動挑起鬥爭 但不要放棄自我防衛
但當權者為了自己方便就把它簡化成“要保護自己免於受異教徒的威脅壓迫etc”…畢竟古今中外的鷹派思想總是比鴿派還要有發言權=3=
2019-01-12 21:54:25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沒記錯的話聖經裡頭其實對這塊琢磨比較少,可蘭經裏頭比較多,但後續的發展其實西方的宗教人士並不排斥帶武器上戰場,反倒東亞一帶的是禁止帶武器 :P
2019-01-13 18:48:41
碼農白蘭度忠實粉絲
而且中世紀最麻煩的一點就是政治跟宗教幾乎沒辦法完全分開來各自談 這就代表宗教的本質在這段時間內其實一直都是充滿雜質的不純物 來源錯誤、過程錯誤、當然結論跟行動就正確不到哪去了
2019-01-12 21:56:15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兩個混成一團就算了,中世紀的政治本身就亂到爆炸 (°∀。)(°∀。)
2019-01-13 18:49:32
Shizuru
https://i.imgur.com/vUxlkcx.gif
不明覺厲 聽說有聖戰就衝進來了
2019-01-13 05:40:37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Sanctus Christus deus vult (°∀。)
2019-01-13 18:42:13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不知道為什麼後面的解釋感覺超有趣的XD

https://i.imgur.com/fnOccbe.jpg
2019-01-13 21:46:51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謝謝誇獎喔 ><
2019-01-14 18:39:50
Pomelan
安安,我只是來留言跟你說一下
我要在歷史迷因的解析裡引用你的這篇文章
先謝謝ㄌ
2019-09-28 02:22:3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