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達人專欄] 美麗的謊言是生存的關鍵──《美麗人生》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9-01-11 10:23:54│巴幣:70│人氣:1978
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

前言


【圖解】:動盪時代下,你的人生依舊因你而美麗。

  在戰爭電影的類型中,又以納粹集中營的故事最讓人反感。因為當中所敘述的,一定都是猶太人受到管制、虐待、屠殺……等,血腥黑暗的場面。因此對於這種電影,情人節一向敬而遠之。在寫過《辛德勒的名單》的電影心得後,更決定以後再也不看這種作品。不過,由於老爸熱烈推薦的關係,最後還是看了這部《美麗人生》。沒想到,這部竟是一部笑中帶淚,在悲劇時代講述美麗人生的悲喜劇作品。

  接下來心得將採大綱模式論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此作,建議找個時間去看一下吧。

正文


【圖解】:男主角基多,一個樂觀進取,幽默風趣的年輕人。

  西元1939年,那是個動盪不安的年代。在這一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由希特勒領軍的德國納粹黨,像風暴一樣席捲了整個歐洲。不過此時此刻,這一切都與基多沒有關係。這名義大利猶太裔青年,這時只想和友人一起到大城市闖蕩一番,實現開書店的夢想。不過,基多萬萬沒想到,在追尋夢想的同時,他竟然遇上比夢想更美麗的東西。那是朵拉,一名教師,也是基多心中最美麗的公主。

  基本上,本片的劇情大致能分為前後兩個段落。前期是基多與朵拉的愛情故事;後期是基多一家人進入集中營的故事。乍看之下,先甘後苦的劇情安排,不免讓人覺得刻意催淚。愛情故事的甜蜜歡樂,和集中營的黑暗血腥,當中的反差必定讓人胃痛不已。然而實際上,故事無論是前期還是後期,都保持著輕鬆歡樂的步調。造就這種氛圍的功臣,正是本作的男主角,基多。


【圖解】:女主角朵拉,是個氣質女教師。

  說起基多這個人,情人節一開始還滿討厭他的。因為自己最討厭的,就是油嘴滑舌的男人。而基多這個人,其能言善道的程度,已經不是用『真能說』三個字就可以形容了。他的舌頭就像是加裝了彈簧一樣,能夠嘰嘰喳喳的持續說個不停。此外,基多的厚臉皮與古靈精怪,也讓他充分運用到說話上。他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跟你東拉西扯,就算你靜默以對,他自己也能自嗨說個老半天。

  不過,這樣的一個男人,卻總是能為身邊的人帶來歡笑。雖說基多老愛胡言亂語講的天花亂墜,但他總是能惹得周遭的人哈哈大笑。無論遇到甚麼事情,基多總是用正向積極的方式,以風趣的話語來調侃這個世間。最重要的是,基多雖然鬼靈精,可心地並不壞。他腦筋轉得快,手腳也快。這也反應出他危機處理時的瞬間判斷力有多麼出色。簡單來講,這個男人是個人才。


【圖解】:基多為了追求朵拉,花招百出的手法成功博得美人的笑顏。

  當你真的想追求一個女人時,你會奮不顧身到什麼地步?之前在PTT的男女版上,熱議著男人追女人時的保留態度。畢竟,每個人都會畫地自限,每個人都會給自己預設條件。因為我們都是凡人,我們都會膽怯。可是,當你真的遇上令你怦然心動的異性時,你願意付出多少來追求她呢?就這點來說,情人節給予基多滿分的評價。因為他打動朵拉的手法,真的是太棒了。

  作為電影前半期的重要環節,基度對朵拉的攻略,是歡樂又浪漫的愛情喜劇。在這當中,有巧合、有耍笨、有心機,以及最不可或缺的──真情!像是大膽假扮視察官員,去朵拉學校的行為,便是所謂的勇敢。此舉乍看之下雖然愚蠢至極,但基多不僅成功逗得朵拉開心,還得知佳人何時上劇院看戲的情報;同時,劇院散場後,基多為朵拉安排的搭錯車巧遇,也是一絕。


【圖解】:看似浪漫又不太浪漫,卻是十足的歡樂甜蜜。

  這一招,不只讓他成功再次與朵拉相遇,而且這一次,還打動了朵拉的心。基多把妹的厲害之處,在於他那顆狡猾的腦袋,總是能見縫插針的尋找出機會。當朵拉說自己是個百寶箱,只有找到合適的鑰匙才能打開時。基多立刻運用周遭的環境,向聖母瑪莉祈禱,變出了一把鑰匙給朵拉。說真的,當一個男生又會耍嘴皮又會變把戲時,就算你知道他只是滿嘴胡謅,還是會忍不住為此而心動。

  最終,基多在朵拉的訂婚宴上,成功將朵拉從高富帥的未婚夫身邊劫走。坦白講這段搶婚戲還滿搞笑的,因為基多既不像王子,他騎的白馬也挺蠢的。不過情人節相信,那浪漫情懷還是有的。看著基多的成功,情人節忍不住感慨,果然還是能逗女生笑的男生最棒呢。而且,男人在追女人的時候就是不能厚臉皮。看看基多那滑頭的嘴臉,有誰能想到這流裡流氣的傢伙,竟能娶得美嬌娘,還生個英俊小子呢。


【圖解】:為了與丈夫孩子團聚,朵拉毅然的決定登上開往集中營的死亡列車。

  在美麗的愛情故事結束後,劇情進入了後半階段,也就是惡名昭彰的集中營。隨著戰爭的烈火逐漸高漲,德國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也跟著升溫。基多雖然開了他夢寐以求的書店,但生活環境卻越來越惡劣。標籤化、汙名化,還有針對性的行政約談,以及時有所聞的暴力事件。這些都讓基多美好的家庭生活蒙上一層陰影。然而,就算是這樣,基多依舊整天東拉西扯,試圖為兒子創造一個美好的童年。

  不過,基多善意的謊言並沒有改善生活的現況。隨著時局越來越險惡,他與兒子、叔叔最終還是被送往集中營。妻子朵拉,則因要求一同前往而被送到女子集中營。老實說,朵拉要求一同前往的舉動,讓情人節很是感動。因為朵拉雖然是女主角,可角色側寫並沒有基多這麼豐富,這也使得她的人物形象較為片面。而自願前往的這個舉止,則直接說明她對愛的忠貞與勇敢。


【圖解】:基多冒險假傳命令的搞笑舉止,都是為了一掃孩子的憂慮。

  婚前,她既然肯拋棄財富與名譽,嫁給基多這個窮光蛋;婚後,她自然也敢捨棄生命,追尋她的丈夫和孩子。朵拉的覺悟,讓情人節再次意識到。女人對愛情與家庭的守護,是絕對不容妥協的堅強信念。可惜的是,儘管朵拉自願跳入火坑,她與丈夫孩子依舊沒有團聚。宛如監獄的集中營,一開始就將男人、女人、老人、小孩給分類管理。

  此時,面對集中營慘烈的情況,望著身旁年幼的約書亞。基多開始不停編織各種謊言來哄騙他。一開始,看著基多口沫橫飛的樣子,情人節只感到悲哀。因為情人節知道,現實的無奈會將基多的謊言狠狠摧毀,約書亞只會因此受到更大的傷害。但情人節卻不知道,基多為了哄騙兒子可以連命都不要。而且最讓情人節感到驚訝的是,約書亞對基多的信任,竟是無比的堅定。


【圖解】:父子倆的遊戲規定,是生存的重要關鍵。

  為了不摧毀約書亞的天真無邪,基多的謊言起了作用。妙的是,以遊戲作為謊言的效果,不只讓約書亞適應集中營的生活,還讓他躲過被送入毒氣室的命運。約書亞野孩子的性格,還有他對爸爸的信任,都讓這孩子成功活了下來。同樣的,有約書亞在身邊,也刺激著基多求生的慾望,而他也將這股信念,藉著音樂傳達給朵拉知曉。一家三口就這樣,撐到德軍敗北的那一天。

  只可惜,就在德軍投降的前一晚,基多為了去找朵拉,而讓約書亞單獨躲在櫃子裡。就算面臨最危機的生死關頭,基多也不改嘻皮笑臉的個性,將四周的血腥暴力都講成是遊戲的高潮。不過,基多並沒有撐過這場高潮。他在尋找朵拉未果後不幸被抓,並死於德軍的槍下。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是他死前的叮嚀拯救了兒子。幼小心靈未受摧毀的約書亞,最後坐上他以為是獎勵的坦克,與母親歡喜重逢。


【圖解】:就算是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基多依舊不改幽默的本色。

  情人節曾在前言說,《美麗人生》是一部笑中帶淚,在悲劇時代講述人生的悲喜劇作品。若您出生於二次大戰時期,並作為一個猶太人住在歐洲。那您無疑是出生在一個悲劇的時代。然而,面對充滿壓迫的悲劇生活。我們的主角基多,依舊掛著笑容度過每一天。很難想像世上竟有這樣的人,能將幽默感發揮至此。因此即便基多的胡扯瞎說讓人有時忍不住翻白眼,可情人節還是敬佩他的胸襟與氣度。

  除了人物的特性,使得故事情節輕鬆幽默外。電影本身的處理安排,也讓本片的風格有別於其他二戰納粹電影。相較於其他同題材作品,赤裸裸的揭露集中營慘無人道的畫面。本片則是大量刪減了血腥暴力的畫面。唯一彰顯大屠殺的駭人光景,也採用濃霧遮掩的手法來呈現。電影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故事所要闡述的,並不是納粹有多麼殘忍、人性有多麼黑暗。


【圖解】:約書亞一個不小心的失誤,差點讓一切前功盡棄。

  本片所要表達的,是要藉著時代的黑暗背景,去彰顯人們正向樂觀的美麗光輝。基多,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靠著他的三寸不爛之舌跟厚臉皮,取得美嬌娘。他幽默處世的生活態度,讓絕望的枯燥日子,充滿了俏皮的歡樂感。儘管,這樣的生活態度不怎麼正經。但話又說起來,人活得那麼正經要幹嘛?三不五時說說幹話,調侃調侃這個世間,不也挺有趣的嗎。

  基多用他的故事讓我們明白,生命尋找出路的方式不一定只有一種辦法。如果今天基多與一般正常父親一樣,以嚴肅又焦慮的口吻告訴兒子,我們已經面臨九死一生的處境。那年幼的約書亞能否承受這個重擔,膽顫心驚的活下去呢?更甚者,就算約書亞活下去了,可集中營殘暴的光景,以及親人們受虐的畫面,勢必會在他幼小的心靈中烙印下陰影。所以基多只能對兒子說謊,因為這是唯一活下去的路。


【圖解】:歡天喜地的母子相擁,讓人不禁懷疑結局究竟是喜還是悲。

  令人諷刺的是,一般大眾總認為是錯誤的說謊,此刻卻成為救命的稻草。在我們的認知中,說謊是不對的事情。畢竟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著,做人要誠實。不過我們所處的並不是一個,非黑即白的世界。當黑白參雜在一起成為灰色的時候,謊言也分不出善惡。甚至有些人,跟基多一樣,老是說著一戳即破的謊。這種無傷大雅的謊,是生活的調適劑,也是人生之所以美好的關鍵所在。

  正因為生活是這麼的變幻莫測、難以預料,所以我們才要用歡樂的態度去迎接每一刻,珍惜我們所擁有,追求我所得不到的。面對苦難枯燥的時刻時,便撥弄一下自己的唇舌,說些讓自己跟他人都開心的話語。以這樣樂觀進取的態度去面對生命,生命自然也會用相同的態度去回應你。基多的故事,不只讓我們看見他美麗的人生,更讓我們見證了屬於生命的奇蹟。

結語


【圖解】:謊言成真的瞬間,是生命帶來的美麗奇蹟。

  說起來也真有緣分,這部電影本來是去年過年時,為老爸準備的電影。因為老爸喜愛戰爭電影,所以當時還特地在電影板發問,張羅電影名單。沒想到在隔了一年後,在差不多的時間點,自己才將這部作品看完。果然只要是好電影,那該看的終究還是不會錯過。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571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0 篇留言

布萊恩
正在上哲導的課 前5分鐘才剛提到xd

01-11 10:57

黑色情人節
哈哈,緣分XD01-11 11:33
THINKTWICE
這部真的太經典了,年輕一輩的應該沒看過,最後提醒一下,最後面洋蔥很多

01-11 11:26

黑色情人節
還好耶,我看這部都沒哭,從頭笑到尾XDDD01-11 11:33
GioGio
謊言就像一把刀,懷著惡意使用就會變凶器,懷著善意使用則能當菜刀,端看使用者的做法。

01-11 11:44

黑色情人節
沒錯喔~01-12 12:03
欣然-MNQ是我的ATM-
小時候看過 對猜謎 各種cosplay 把女主角 哄騙兒子我們其實在玩遊戲 還有最後真的有戰車跑出來比較有印象

但是長大後重溫此片 發現有些臺詞頗污 那時可能沒想太多 沒記錯是主角快領便當前的場景 主角自言自語地說成功逃出去的話,想要跟女主角“那個”兩次 如果他體力允許的話Σ(゚Д゚)

老師放這種片給小孩看 大丈夫嗎 (¯―¯٥)

01-11 14:27

黑色情人節
這算是真情流露嗎XD01-12 12:02
~明風破~
這部蠻有印象的,尤其是父親對那種艱困的環境還能談笑自若的態度,感到相當佩服。

01-11 16:51

黑色情人節
這真的很令人佩服~01-12 12:02
~明風破~
順便一提,女主角的演員便是現實世界中男演員Roberto Benigni 的老婆喔! 她叫做Nicolette Braschi,只要是Benigni演出的電影,幾乎都是她當女主角。

01-11 16:55

黑色情人節
有喔,在維基百科有注意到,還真是神奇[e38]。01-12 12:0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如果有人問,如何用無神論者的角度,解釋宗教信仰存在社會的價值

答案就在這篇文章中

01-11 22:38

黑色情人節
是因為文末用了奇蹟兩個字嗎XDDD01-12 12:01
深藍烈火
  很小的時候,曾經聽歷史老師提過這部片子,連帶回想兒時自己上歷史課的時光,真感嘆自己老了(部過在下倒差點忘了,自己有時會當起冒牌歷史老師給學生上考試不會考的歷史課就是了)~

  然後,看到"幼小心靈未受摧毀的約書亞",在下怎就莫名地想到田村玲子懷中的嬰兒;不過稍微一晃眼,在下卻又看到了不讓心愛之人過度難過,並未選擇將魔術的醜陋真相呈現給某位母親,最終卻在各種惡意的算計下崩潰的苦命男人......說到底,約書亞能活下來並與母親重逢真的是億幸,同時也讓其父的選擇有了意義,不然.......不行不行,往這方面想,實在不是在下喜歡的事物,還是先打住啊~

01-13 20:28

黑色情人節
往好的方向想就對嚕~01-14 08:40
弘弘
辛德勒的名單
雖然很悲情,但裡面的很多精神 還是非常讓人感動的
倒是非常有教育意義

01-14 08:35

黑色情人節
是阿~~
黑暗中的人性光輝,總是格外的燦爛~01-14 08:38
LU+
好久的片了~記得當初是高中歷史老師放給我們看的,對男主角的機智與反應印象很深刻

08-12 20:05

黑色情人節
男主角雖其貌不揚,但表現真的讓人驚豔!08-13 07: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2018宮...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朝花夕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