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李小龍名作複習 九 死亡遊戲(完)

作者:yau│李小龍:Return of the Legend│2019-01-11 00:21:29│巴幣:2│人氣:172
李小龍名作複習 九 死亡遊戲(完)

這個系列討論終於到了最後的一部
^^^^^^^^^^^^^^^^^^^^^^^^^^^^^^^^^^^^^^^

作為總結所以將寫得較長了。

死亡遊戲 GAME OF DEATH,也是我在龍哥的作品中重看最多次的一部,連這次總共約看了七八次。

因為龍哥在拍攝中途逝世,而本來的劇本並未滿意,逝世後反而提供了魔改劇情的機會,龍哥的其角色由唐龍(即「死亡塔」的金泰中)接替,意外地拍出好的成果來。

李小龍的原始的劇本在說龍哥和他的拍擋們進攻一座有很多高手守護的高塔,最後找到的寶藏箱只有一張「生命是邁向死亡的遊戲」。

這樣的故事誰來看?但電影的精粹是在於影像說故事,而戰鬥的理由需另行設定,嘉禾便請了美國導演Robert Clouse重新編寫故事,這要看下文介紹正片的故事了。

本文有分三種版本即;94`100`123分鐘版,因為手上的正版碟是短版,所以以下劇情以短版作準,到底龍哥的風格偏好九十至一百分鐘的長度。

故事大要 絕對有意義的戰鬥
^^^^^^^^^^^^^^^^^^^^^^^^^^^^^^^^^^^^^^^

(本片使用了龍哥其他電影片段,下文將會注明的)

本片主角功夫巨星盧比利Billy Lo正是李小龍所飾演名字和死亡塔的角色相同,開始時和羅禮士對陣(出於猛龍過江)中途片場的吊燈墜下暫停,在休息室中「大少」(Hugh O'Brian飾)來探班其實是坦言是他的同黨破壞拍攝,要求比利接受他們的要請還露出了他收藏在紳士手杖中的暗器威脅,反給比利奚落是窮人才用的手段。

事後比利和女友美國歌星ANN(Colleen Camp飾)被一班飛車黨所圍毆,便與其記者朋友白先生會面。

知道對方的所屬是「藍博士」(對白稱「光頭佬」Dean Jagger飾) 的娛樂制作公司,藍收買了很多幫派分子協助其壯大自己娛樂事業,因為各地的警察也收到其賄賂,所以國際大財團和名流們都怕他們三分的。而且有數位非常厲害的保鏢護身,即使是武林高手也怕了兩米二高的黑人巨漢剛(籃球明星Kareem Abdul-Jabbar飾演)。

當晚比利在自唱舊歌(出於唐山大兄)時遇上了無名武師的挑戰,原來藍便挑撥新扎高手劉野川(卡薩伐飾)正面挑戰比利敗北(被死亡塔沿用了),比利請ANN回國說要報警,可次日工作時藍叫神槍手「STICK文」(Mel Novak飾),混入在故事中射殺比利角色(出於精武門)臨時演員中把道具空包彈換實彈打比利。

果然ANN等見臉都比打爛的比利,事後公佈比利的死訊和舉行喪禮(龍哥的出殥記錄片並在死亡塔沿用了),而實際上院長接受了比利要詐死和整容的要求。復健後便開始調查「光頭佬」的組織和行事,計劃掀發他們的惡行。

而藍計劃在澳門主辦一場武術大賽,並示意其猛將「大爛財」(ROBERT WALL)可以出賽時用致命招式取勝。而比利也到澳門找到其別墅,當時藍接見了賭王其實是收取其所勒索的巨款,也可見白先生所言「各國名流富豪都怕他的」非虛。

這氣得比利很憤怒怎麼全世界都怕了他嗎?也想現場挑戰大爛財結果被STICK文拿槍趕跑了,當日卻見到ANN也參觀比賽原來是計劃槍殺藍,比利勸阻了ANN。而大爛財果然在比賽下殺手,有些版本中他殺死了洪金寶所飾的對手,短版中洪只是身受重傷。比利看不過眼便趁未休息夠在更衣室再度挑戰並擊殺了大爛財。

白先生沒收了ANN的手槍想她回國,大少挖了比利的墳果然是假的,便叫飛車黨綁架了ANN要比利出來受死。

終於到了最後一戰,比利卻偷襲飛車黨和搶去電單車和衣服頭盔等,混進藍在香港的基地擊敗飛車黨和STICK文與救出ANN。最後跑到藍在香港的老巢南北樓,藍手下的保鏢阿剛和大少跟池漢戴和伊諾山度所演的無名戰士等*,為了面子逐一應戰而分別被比利逐個擊破。藍反過用假人裝死被識破,逃命時失足墜樓身亡,其時警察趕至比利接受被拘捕-------------

*池漢戴的戲分在九十四分鐘版中被刪去了,原因是他的角色是明確被殺的。

歌曲與音樂
^^^^^^^^^^^^^^^^^^^^^^^^^

因為死亡遊戲鳳片都被上傳YOUTUBE,所以僅貼出主題曲視頻。

粵語版主題曲

國語版並未被上傳YOUTUBE,僅有這種視頻。

http://www.iqiyi.com/w_19rr8cnwi5.html

值得注意的是兩種版本的主題曲不同不只是用兩種不同的中文方言,更有各自獨立的旋律和歌詞的完全不同的兩首歌。

器樂更有John Barry原創的別於輝哥的風格。

而說到這里也發覺其實早年鄭錦昌先生所唱的,李小龍電影的歌如唐山大兄和精武門,為什麼不會真的在電影中聽到?

其實嚴格上這兩部李小龍的電影都是B級片格局,沒有完整的OST也沒有專屬的主題曲,反而是作為二線歌星的鄭先生在上映後自行創作的宣傳歌曲。並被龍哥所肯定不要收他的版稅,一同在電視節目上現身,所以在死亡遊戲中倒過來唱鄭先生的歌。

傳奇並非這樣便落幕了
^^^^^^^^^^^^^^^^^^^^^^^^^^^^^^^^^^^^^^

因為龍哥帶起了至今未冷掉的功夫熱,又藉猛龍過江`龍鬥虎鬥`死亡遊戲等三部跨國合作的名作,確立了香港作為東方荷里活的地位,純從對中國人的影響力上當然精武門最大,所以我才稱為畢生的代表作,可是開拓了港產片的國際和開放後的大陸市場,還是這三部猶死亡遊戲建立了很多觸目的形像。

如龍哥最後所穿的飛車黨的衣服,被標殺令KILL BILL和壞蛋獎門人Despicable Me所致敬了。

進攻一座高塔又要玩單挑受到七龍珠的致敬。

當然最明顯的致敬是北斗之拳,在下這兩年來都在寫有關其專題研究文章。

當然如果龍哥不英年早逝的話,很可能很多正統奇幻或崇洋的日系輕小說都不會存在的,最明顯的魔法禁書目錄與約會大作戰,我甚至說過其實鎌池和馬最大的論敵應當是李小龍了,因為很多出於中國武術精神理念,即使是日本武術界也未曾深入了解過的。

反過來說他以功夫巨星的身分只拍過那四部完整(唐山大兄`精武門`猛龍過江`龍爭虎鬥)的和兩部不完整(死亡遊戲`死亡塔)的電影,都衍生出像北斗之拳這種巨著。

他的英雄形像影響不限於招式或武術理念,更有其對英雄的理解甚至對於自由與法治的觀念。

如包括本片在內他的作品中的主角結局常常是,殺死壞人首領反被法律所審判甚至在精武門中受死的,即使明知是不公正的法律和制度也接受,很有卡繆的荒謬哲學(存在主義)的味道,也有種既「俠以武犯禁」同時「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的境界,和繼承了西方歌劇的英雄主義。就是以擁有普通人的對法治肯定和守法的自覺:即在本片中其實是被被女友所拖累的。

而在北斗之拳最廢解的天帝編其實也是出於這種精神,即為了重建文明就要接受政府(以「天帝」像徵相信暗指天皇)復權或新政府成立。

這點對於革命的超刻正是在中國談論自由民主的人所忽視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5687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李小龍:Return of the Legend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Infini-T ... 後一篇:果然我的青春喜劇搞錯了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