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手工】自製自創戲偶製程分享-成品展示與心得

白河 白河風 | 2019-01-06 18:15:15 | 巴幣 1012 | 人氣 1034


歷時半年辛勤製作,總算完成囉~成品當然要曬曬圖過過癮阿XD
p.s.本小屋將展示最多的成品圖,包含其他平台沒有公開的漏網之魚哦~
(1)正經模式

把自己的角色跟詩號擺在一起的感覺...很有意境吶!
一開始拍照時,使用白河桑私藏多年的扇子,手感極佳,就是拿在偶的手上稍嫌大點
企圖擺出向前指的動作,可惜相機對焦不好
為了固定扇子,出動釣魚線和夾子,拍照時也得確保釣魚線不會太明顯
遮遮掩掩是要做什麼呢?
一手持刀一手舞扇,真的要跳獻祭舞了嗎?
看起來稍微陰險一點
一開始拍照不曉得要如何拿捏背景,這張風格明顯不太對勁,最後該布料被挪到腳底下
發表成品後率續收到「皌玄像雁王、像教授、像凱旋侯」等反饋,白河桑只能在這邊強調...也許有的偶外型相近、氣質相近、故事相近...就是不會全部一樣(不然就是同一人了嘛~),唯有九方皌玄,可以是九方皌玄。
以人生第一次貼假睫毛來說很失敗,不過我個人不是很愛假睫毛過長,看起來有就好
又要施法了,絕對仰角,所有偶鞋的缺點全部消失
終生無法擺脫的青銅刀羑,九方皌玄只能循著刀的指示,日復一日...
等一等,別急著黑化阿!(白河桑快攔不住了)
網路上似乎都沒有一張有完整的刀入鏡,這裡補一個,雖然不是主要戰鬥武器,還是很帥滴~

緩和一下,來一杯蝘蜓嘲龍~尋常人別亂喝,會氣走全身,神經中毒,口吐白沫而亡
如此劇烈毒酒,只有皌玄喝得了...酒神也望塵莫及,不愧是以酒立國的商朝(笑)
嘗試商朝玉人跪姿,礙於初次製作偶衣不精良,腳步動作大量受限
好陽光的跪姿(遮眼)
最後來幾個頭部特寫
趁機好好欣賞海蟾尊眼妝(誤),事實上是我要求師傅這麼畫的,畢竟九方自帶陽氣黑洞,可以說陰氣很重...不過我尬意
帥三小朋友啦!!(默默變成白河桑的line大頭照)
振作,別放空了...

歲露堂草,雨盡辰逝...詩號濃縮再濃縮的產物
(2)守宮模式
有從前面看到這裡的應該了解,我們的九方皌玄大大平日的嗜好,就是在室內飼養大量守宮(嘿嘿,這點真的是與我不約而同吶)。那麼廢話不多說,有請主人與守宮出場!
等等,這個守宮畫風好像怪怪der...沒錯,我當初說過,製作這隻偶的初衷之一,是為了紀念我這三年來飼養守宮的點點滴滴,沒有什麼比製作一個特別的紀念物更好的方式了。這些可愛的守宮們,曾經與我一同開箱赤羽公仔、凰后「真實觸感」滑鼠墊,今日,與白河桑一同開箱自創布袋戲偶吧!
不愧是蝘者,第一次駕馭國外的守宮就上手
睫寶:這是哪兒啊?我剛才還在睡夢中诶...我還在做夢嗎?
這夢也太真實了...
這裡是桃花源對吧!?
非也...蝘蜓為吾眼,助吾觀天下事、測天下運!
哦哦!原來守宮不只是中藥材跟寵物阿XD

汝觀即吾觀!天下盡覽中!
說來有趣,也許是九方皌玄自帶氣場,一開始守宮們非常不願意爬上去(一直撇頭往我手上爬,沒拉屎拉尿已經很賞臉色了),所以這幾張照片十分得來不易,也很快就請他們回去休息了,畢竟不能剝奪他們睡覺的自由阿XD
(3)黑化模式
如果各位從一開始的創作看下來,可以知道,九方皌玄是個處於灰色地帶的角色,意味著他隨時有可能與你翻臉!從前面幾張圖片也可以看到,他的眼神可以是和藹、可以是毫無傷害,但是也很容易失控、發飆。這裡入選的有好幾張是白河桑親自照相的,因為白河桑之妹實在難以拿捏皌玄黑化後該如何掌鏡,這時候的他...真的很危險!

徘徊於陰暗的茅屋,一人悄悄於背後現身

全身已經使不上力,陽氣盡失,看到陰色面孔更是讓人顫寒
今天又是何人尋求蝘者?
說出汝之要求,蝘者姑且聽之
又是個一心追求改天逆命的小子,歷史教訓...還不夠嗎?

千年來,語言的隔閡,世道的不單純,令每一次的會面,都成為九方皌玄的折磨
要逆天可以...獻出汝命!



每一次相遇,就是一種折磨,人帶著愚蠢的希望找上門,皌玄令來者懷著癡愚走上黃泉路
始終沒有人能成功改變自己的天命、天運,國命、國運,如同千年前西伯勘黎...。
(4)遠征模式
白河桑至今沒有在兩家的光碟上花過半毛錢,如同大多數學生黨,只能買買周邊自娛。只是天算人算萬萬算不到,某一天白河桑家內竟然出現這麼尊...九方皌玄!一頁書、北狗、玄真君、赤羽等人不甘心遭到冷落,決定挺身而出,一除後患!

這加來1000出頭台幣的公仔們,能否成功戰勝價值近萬的大偶呢!?
書:一頁書代表武林前來永除後患!
赤:有恩報恩,有仇報仇!
(北&玄真君沒看正劇,只知道一個是癡情漢一個是弟控(好像搞錯什麼阿喂~))
只是公仔也能帥成這樣,不應該啊!!
尋傳說,登蹇幽谷,即使眾人體力透支,為了天下眾生還是要堅持上山...
皌玄的腳很難喬,幸好氣勢不會輸給對面(白河桑:拿偶拿到手狂抖)
千年來,懷著愚夢的旅人看多了,前來「消滅妖孽」的正道自然也不會少見
這兩種人總是令皌玄心生厭惡,但能夠減少衝突的方法,只能先溝通
面對「百萬大軍」,即使握有場地優勢也不可大意
吾可助諸位維持武林和平,但要停止腥風血雨,難矣!
我曾在貼吧闡述,若哪天默蒼離有機會見到九方皌玄,會擦出如何火花?首先一定要強調:他不會是默蒼離想要的徒弟人選,皌玄也對於墨家所為不感興趣。他非御棋者,更非裁判,而是觀棋者,他能夠理解墨家如何忠於其思想,皌玄則有一套自己忠心奉獻的對象:天地萬靈。莫忘了,他生前為祭司,重生後也循著羑的旨意活到今日。他嘗試過擺脫命運,卻始終無解,唯一能做的即為持續相信自己所做之事。如果蒼離成功說服皌玄對抗某個勢力,只會有一個原因:他投身下去後不會影響原來的歷史結果。真正的歷史,是由世人譜寫,皌玄只是紀錄者。不過...如果哪天蒼離來找他是為了改變自身差到爆的天運,那九方皌玄就不會袖手旁觀了...雖然這件事與上面那件事發生的機率都極小就是了^^
(5)歷史模式
當然,也要請另一位幕後功臣-SPA出場!沒有它,也就沒有後來的九方皌玄了。現在就讓不同型態的布袋戲偶,一起同框吧!

雖然我曾表示,再「If 在金光」中,史艷文並沒有實際遇到九方皌玄,不過我相信若兩人真的見面了,應該會相談甚歡。
皌玄千年所求者,乃是上古三皇五帝時期的明臣賢君,要單純、正直、一心一意為國為民,沒有二心,這點我想spa除了女人以外應該很符合,千百年後的現在,這種人已經少見了。
我很愛這張,可惜spa的手跑進去沒發現...(群蝦:敢傷中原雲州大儒俠?沙拉沙拉~)
從民國6、70年雲州大儒俠之後,電視布袋戲已經朝著不同於傳統戲偶的領域持續進化,不知道已經有多少年,傳統偶能如同這畫面一樣,與電視偶平起平坐嗎...?
(6)網美模式
打從一開始,白河桑與小妹商討拍照時,即有「拿妹妹私藏的和風布匹作為背景」的想法,儘管前面有一張圖已經告訴大家風格可能不合,不過白河桑還是不願放棄...最後就有了這個系列。
地面上隨便丟幾傷扇子就這麼好看
其實白河桑之妹還有個黑色扇子,拿在皌玄手上很合適,可惜上面印的是熊本熊...
不管是黑化還是這種唯美照片,皌玄都駕馭得了啦
應該是可以當桌布的一張
這張已經變成我的手機鎖屏...
累了就直接睡覺,沒有問題der
連隨手丟在椅子上都這麼美
白河桑絕對不是故意的,因為趕著出門忙著在場復...
(7)日常輕鬆拍
常說,一隻戲偶最重要的靈魂即偶頭,無論傳統戲偶還是現在的電視偶,偶頭的神韻直接決定了一隻戲偶的成敗。一個成功的偶頭,最基本的,五官不要走中,再者就是有特色或是非常耐看。我一開始收到熱騰騰的偶頭時,由於內心太過震撼(從來沒有機會直接拿偶頭),完全不敢正眼直視。神奇的是,這顆偶頭愈看愈不膩,也不曉得是個人情感還是真有其事,加上沒有走鐘的造型,直接體現1+1>2的真諦!
累了兩個早上,主人抱來撸一撸絕對是理所當然的(自肥中)
隨便抓抓手也能自帶氣場
人說養偶就像養兒子,白河桑倒比較把他當男捧油看待(沒辦法,白河桑前一任男朋友已經有老婆了...就是咱家的睫角-鬆餅小老弟qq)
一個連一支電視偶都沒有的資淺戲迷,作八輩子的夢也想不到,有一天,也有機會親手隨意操弄戲偶,屬於自己的偶,屬於守宮們的偶。

再來是各種花絮
千萬別小看那些常曬偶照的偶主,只是要幫偶喬好動作也很費心力
偶像魅力擋不了~
之前提過的布,最後被皌玄一腳踩下面
拍攝現場,非常凌亂,白河桑在喬姿勢時,白河桑之妹在一旁跟睫寶玩起來
好啦我也知道睫寶的可愛天下無敵
夠了哦...

再來把時間往前拉到拍攝前一日,白河桑剛調整完皌玄的手
原來皌玄好這味,果然跟主人的品味一模一樣(被打)
然後再把時間往回拉一個星期前,剛組裝完成...
沒錯,一開始皌玄的手是比較出來的,雖然比較符合操偶的狀態,但視覺上非常不舒服
看起來手像是骨折了
拿刀看看
扇子輕鬆駕馭
懷裡抱著小spa...
在黑暗中看到一絲曙光
連黑化都可以這麼帥到掉渣
再來領教一下oppo r15的美肌威能~



所有照片就只有這張凸顯出他頭上那圈金屬環

這張可以清楚看到刀上刻的兩個字,這兩字也是這刀之所以與皌玄有相關的原因~
好啦,真的結束了,各位差不多可以來評個分囉,關於我個人對本次作品的評價如下。
1.個人成品評價:
(1)設計圖  8/10
令我非常驚訝的是,一開始在繪圖板上隨意撇來撇去,猶豫東猶豫西,細節也是少得可憐,如此拙劣的設計稿,居然還能讓我順利(?)的做完戲偶,我也是醉了。少給的兩分是當初觀察偶衣時漏掉太多細節,導致我後期設計不斷修改。
(2)角色設定、故事  10/10
這部分我很想自肥一下(喂)。一般的自創偶,很少擁有這麼多的設定(反正也不會出現在正劇哩,哈哈!)。這裡我可謂是充當編劇(x)太平(o)的角色,設好設滿,也設計了三段故事。目的無他,就是希望在他的世界能有精彩的人生,而不是只能躺在玻璃櫥窗的正道免洗組織首領(常見的自創偶設定)。
(3)偶帽  9/10
身為的一個動刀的實體部位,當時手感都處於未開發階段,抱持著戰戰兢兢的心態完成。萬幸,偶帽並沒有太多瑕疵(雖然跟專業的比還差很遠),最開心的是,中間的守宮浮雕如實完成了!剩下的一分是手殘、手抖導致殘膠(偶帽上兩個竊曲紋就是拿來遮殘膠的,原案設計並沒有)。
(4)偶鞋  6/10
可以說是全部配件裡最不滿意的!原因在上面的製作過程也提過了,無論是版型還是製程都讓我相當頭大。當其他部位的配件擺在一起,偶鞋顯得相當「突出」。幸好我的偶衣是長裙襬,可以稍微遮醜。
(5)偶衣  8/10
偶衣歷經了許多波折:從一開始的版型修改,剪裁後又修改,已經逢完裝完又修改,大改至少三次以上,也在製作過程中發現許多不合理的設計,回頭再觀察偶衣才發現的(所以才說,魔鬼藏在細節裡阿)。成品與設計圖除了大略的配色外,早已相差甚遠。它擁有一些不尋常的元素(冷門的配色、幼稚園眼光的材質、奇怪的版型組成),一開始只會想打7分,那時的成品只能用四不像披風遮醜,現在改完的作品,即使沒有披風也很吸引我的眼球。
(6)武器  8/10
如果今天我要做精緻型武器我肯定是不行的(這還是要交給專業巧手),幸好這把青銅刀(羑)有特殊定位,不需要太過精緻也能凸顯它的價值。除了最後亮光漆塗太厚之外,對於第一次做這類模型我已經很滿意了。
(7)造型  7/10
美髮造型對於我而言相當陌生,好的結果是,成品與設計圖相差不遠,壞的結果是,設計圖缺乏大量細節,加上網路上資訊缺乏,導致我製作過程有相當程度的臨場發揮。其實這是相當危險的,不過沒關係,至少沒走鐘嘛^^
(8)整體  8/10
真要說的話,一切都是偶鞋把整體分數往下拉了QQ雖然本人沒有專業的手藝,可以說是幼稚園畫塗鴉的等級,製作時間也很長(大約半年),但是能看到一隻偶就這麼站在我面前,心中的喜悅不需言語。
2.未來的期許:
(1)繼續改良
對,我說的就是偶鞋!除此之外,手布有機會也能再重製一遍。當初買的兩碼亮棉布已經所剩無幾,不過上述部位還是有機會捲土重來的!
(2)新增部件
雖然在設定與故事上丟了很多東西,可惜礙於本人近期有重要考試,只能暫時擱置了。目前沒有產生出來的道具有假大守宮(千萬不要入手真的大守宮…太難駕馭)、青銅劍。未來有時間,可以仿照我四年前製作黏土人的模式製作大守宮,青銅劍艮黎的部分,會希望與羑產生差別,也就是走精緻化路線。如果時間與金錢許可,可能會另外設計圖稿後,交由工作室完成(我也很想親眼看看工作室的手藝阿XD)
(3)製作角色專屬BGM
有在關注我巴哈小屋的人可能會注意到,我也是會創作音樂的。雖然只是業餘中的業餘,沒有精緻的音包,不過要我寫出旋律這點還是做得到!等未來空閒的時間再來寫吧!也許還能請夏語遙來唱唱歌哦XXD
(4)故事補完
雖然已經很努力的為它寫出設定與故事原案,不過我沒有機會參與演出,倒是比較想以漫畫的形式呈現。也許將來有時間會來慢慢籌備,若有成功刊登的那天,大夥們記得準備好衛生紙,虐心捅刀的程度不敢比鉅子弒師,但還是可以讓一些心臟脆弱的人受不了的~
(5)製作第二隻戲偶!?
人養寵物都會自動腦補寵物是否孤單寂寞冷,更何況是戲偶呢?這當然是白河桑的妄想,很可惜,至少這一年內沒有足夠的機會實現了(淚目),也很有可能像我的黏土人一樣,第二隻胎死腹中。不過依照白河桑強大的腦補能力,要設計出第二隻偶絕對是沒有難度的,甚至可以加快進程(畢竟有了第一次的經驗),至於要甚麼樣的角色?選項太多了,得辦抽抽樂才行。.
(6)配口白!?
這大概比第五點更難實現…我最不會的就是幫角色配音了QQ更甚者,我的台語講得比八點檔的年輕演員破了不只一百倍…不過若有熱心的網友願意獻聲,我還是相當樂意的XD

給看到最後的你們
無論是圍觀的路人甲、心繫布袋戲的布迷、或是神秘的圈內人,白河桑致上最高的感謝與敬意(看完我嘮嘮叨叨兩萬多字哈哈)。也許對某些人來說,我分享的內容早已習以為常,甚至錯誤百出,但請將心比心,今天我是站在戲迷的角度,以再次認識「布袋戲」的角度製作。試想,風靡布袋戲的人口早已萎縮、高齡化,現今入坑布袋戲的年輕人,十之八九不再是因為「布袋戲」,而是把它當作「偶動漫」看待(很不想用黃太子的造詞…但這就是現實),也因此,國人逐漸對布袋戲陌生也是遲早的事。儘管近年來各家布袋戲努力用各種方法維持市場,不曉得為什麼,舊戲迷不買單,新戲迷不入坑。我在前言講了,現在的布袋戲愈來愈脫離「布袋戲」的樣子,大家對於產品愈來愈陌生,也許就是導致今天市場日薄西山的緣故(細節太多,真的很難詳細列舉)。
然而,還是有那麼一群人,是真心喜愛「布袋戲」。悲哀的是,他們喜歡布袋戲,卻再也無法近距離的實現對布袋戲的熱愛,他們平日只能以「討論劇情」維持自己對布袋戲的熱情,每餐省下幾十塊支持他們所支持的廠商作品。現實中最近的距離就是網路、便利商店的櫃台、隔著紅線的展覽台、潔亮冰冷的玻璃櫃。戲迷們應該很希望,有一天,他們所喜愛的戲偶,就近在枕邊,但這個角色只能以同人作品取代,頂多在牆壁上掛個海報,桌上擺個公仔。就算真的想買戲偶,但近年經濟不景氣之下,無法開大刀敗下自己喜愛的戲偶,能買雨娃、BJD,偶而cos一下已經是小確幸了(別忘了…私下委託製作線上角色有侵權問題)。
我很開心,一個入坑僅兩年,半張光碟沒買過,沒有追劇超過兩千集的資淺戲迷,願意利用人生最後的閒暇時光,突破四年前的自己;我很慶幸,2014年,走入改變虛淵玄一生的霹靂奇幻武俠展覽,才有今天的境遇。遙想當年高三,在同學們準備指考的高壓氛圍下,無人有心製作的簡易美勞作品,我卻費時兩個月,每天捏一點一滴,老師同學們看到成品一個個嚇到掉牙;四年後,在幾乎無人支持的情況下,毅然決然再次拾起曾經的傻勁,每天一直對自己信心喊話。努力絕對沒有白費,製作前我只能以網路上零星的文章認識布袋戲,參與製作後,完全打開新世界的大門,達成許多成就(為了偶第一次買一堆美髮用具…本人從來沒在用的)。最重要的,不少戲迷心心念念,現在的電視戲偶,早已和70年代的金光偶、掌中偶相去甚遠,沒有戲魂,然而在製作中,我體會到一件事:「布袋戲」努力的活到現在,外貌經過演化,內裡仍舊是最傳統的「布袋戲」。
回到一開始所說的,由於現在的電視偶製作精良,使戲偶與人的距離拉遠了,偶戲變的陌生了。那麼我此行的目的達成了嗎?我只能說…達成一半!一半是達成親自構思、設計、製作,為戲偶拍照,另一半就如同我所說,不會口白跟攝影QWQ,操偶這塊也得有空多拿戲偶才能進步。不過從製作過程體認到,與我具相同條件的戲迷不是多數,也就是大部分的人,無法透過親自DIY戲偶來近距離認識布袋戲(尤其是現代的電視戲)。最貼近大眾的傳統戲偶與雨娃、BJD,前者審美觀無法為大部分年輕戲迷接受,後者價錢也逐格高攀。白河桑還是期許未來能有更多以電視戲偶為主的民間團體出現,既然戲迷無法親自體驗,由較為專業化的組織帶領下,可以讓戲迷們更認識,平常所喜愛的偶是如何拍戲的!
不過…如果有人有像我一樣的條件,還是很歡迎跳賭很大的DIY坑XD。
最後想對各家布袋戲幕後工作人員說:你們真的很厲害!戲迷們口中說有多厲害,只有實際做了才能真切感受。但我也要呼籲,新戲迷也好、舊戲迷也罷,可能多數者無力收藏、製作、參演戲偶,僅能以口袋鈔票支持,這也是對各位工作人員最大的鼓舞。我知道大部分的布袋戲廠商,願意為了維持「戲魂」,各家的特色口白、操偶很盡力的展現出來,戲迷們也都看在眼裡,但是很奇怪…這些戲迷族群往往不增反減,沒有新血進來。
私以為,雖然商業模式很可恥,但能在不破壞「布袋戲」支點的情況下,適當增加行銷、包裝能力,粉絲們也不要網內互打或是像紫衣神教一樣著魔宣傳,理性的促進良性循環,我想在新時代,還是有機會找到屬於喜歡「布袋戲」而非「偶動漫」的年輕人。簡言之,如果不希望珍貴的傳統技藝沒入地平線,先盡力維持「布袋戲」的支點就好,別讓板凳與支點偏了。我相信不只是我一個人,不希望將來連片場的戲偶都跟玻璃櫥窗的偶一樣了無生息。「偶動漫」就跟高利貸一樣,短期獲得喘息,但是50年後呢?恐怕我們的子孫再也認不得「布袋戲」了。

創作回應

夢願未眠
真是辛苦了!這隻偶看起來是智謀型的,那把扇子添了幾分英氣!當初您就打算自己做一隻偶嗎?
2019-01-06 21:02:36
白河 白河風
對哦~可以去看看我的製作動機~
2019-01-06 21:17:55
Blazing嵐
作者您好,搜尋關於布袋戲的內容找到這篇文,想和您討論一些事情不知道可不可以?是關於布袋戲和Vtuber的內容。
2020-12-28 01:04:22
白河 白河風
您好~歡迎來信討論哦
2020-12-28 05:24:15
風中的旅行者
有頭大身小的感覺
2023-01-12 22:22:54
白河 白河風
您好~確實如此,因為第一次做偶衣,比例抓的不太精準
2023-01-14 09:03:5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