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電影】愛國者行動 Patriots Day ── 波士頓恐怖攻擊

作者:麥子│2019-01-05 22:00:17│巴幣:56│人氣:755


(圖片來源請點圖)


愛國者行動 Patriots Day


《愛國者行動》(Patriots Day)是一部於2016年上映的美國傳記劇情片,由彼得.柏格執導。電影改編自真實事件與由凱西.謝爾曼和戴夫.偉吉所撰寫的《波士頓不倒》(2015年)一書。──取自維基百科






演員介紹


由於演員眾多,所以這裡只選後面會提到的幾個角色介紹。



(圖片來源請點圖)


馬克.勞勃.麥克.華伯格(Mark Robert Michael Wahlberg)

飾演湯米桑德斯警長(Sergeant Tommy Saunders),他是一名奧斯卡提名的美國演員以及電視製作人。
生於1971年6月5日,代表作品有《狙擊生死線》、《神鬼無間》、《偷天換日》、《禁運品》、《熊麻吉》、《變形金剛》等作品。──取自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

希爾莫.梅利吉澤(Themo Melikidze),左圖

飾演塔米爾南.沙尼耶夫(ТамерланЦарнаев),他是一名演員,出生於1992年2月21日,喬治亞第比利希。代表作品有《費城一夜情》、《愛國者行動》。──取自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

亞歷山大.「艾力克斯」.德雷珀.沃爾夫(Alexander "Alex" Draper Wolff),左圖

又名「艾力克斯·沃爾夫」,飾演喬卡.沙尼耶夫(Джохар Царнаев),生於1997年11月1日,是一位美國男演員、歌手、創作歌手、作曲家、鍵盤手和吉他手,因出演2016年《我的希臘婚禮2》之電影作品而聞名。──取自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

歐陽萬成(Jimmy O. Yang,Jimmy Ouyang),左圖


飾演孟丹,生於1987年6月11日,香港,他是一名脫口秀表演者,參與的作品有《瘋狂亞洲富豪》、《矽谷群瞎傳》、《愛國者行動》。──取自維基百科

下面的影片是歐陽的一段脫口秀表演,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





(圖片來源)

梅莉莎.班諾伊(Melissa Benoist),左圖

飾演凱瑟琳.羅素(katherine Russell),是一位美國女演員和歌手,生於1988年10月4日,代表作品有電視劇《女超人》、電影《進擊的鼓手》、《翻唱人生》、《愛情沒有終點》、《劫匪幫》與《愛國者行動》。──取自維基百科

關於犯案人妻子當相關報導:《美麗淑女為何愛上波城炸彈客?







電影分析心得及劇照



(圖片來源請點圖)


看這部片的時候是在電視台上,只是到現在才寫了這段想法。

在觀賞這部片的時候落淚很多次,可能是碰到的事情多了,對生命有了共鳴,每過幾的片段就不停地思考很多問題,但看到最後我不得不說,這部片真的很值得欣賞。

雖然這部電影的票房並沒有很高,但我覺得劇情進展流暢,在情感表達以及議題處理上很細膩,看完這部作品並不會感受到誰應該獲得懲罰,或者是指責特定宗教、國家。電影的結尾與開頭相互呼應,就如同這場波士頓馬拉松一開始想要傳達的意念那般,就是教人們去愛、停止仇恨。



(圖片來源請點圖)


《愛國者行動》這部片是在講述2013年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此次爆炸發生於美國東區時間下午2時49分12秒,造成3人死亡,183人受傷。

影片開頭就讓我十分有感觸,不同年齡層、職業、信仰的人們聚集在一起,甚至還能發現裝上義肢或殘疾的人堅強地出現在現場,人們互相擁抱、親吻彼此。

在比賽開始前全體人員一同哀悼美國康州Newtown(新城區)的校園槍擊事件,我去查了這個案件後感到十分震驚,因為是發生在2012年12月14日桑迪胡克小學(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 shooting)的槍擊案,其中有28人死亡,包含20名兒童,槍手亞當.藍札(Adam Lanza)最後選擇自殺,此為美國歷史上死亡人數第二多的校園槍擊案。

美國的校園槍擊案件十分頻繁也非常嚴重,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幾篇相關報導《美國校園槍擊激增!過去18年奪走的生命 比整個20世紀多》又傳槍響!2018年才過45天 美國已發生18起「校園槍擊」



(圖片來源請點圖)


看著人們為了生命而哀悼,主持人慢慢地倒數,可電視機前的觀眾都知道,他們在為生命致敬的同時,很快又會有一場可怕的浩劫發生在他們身上。

這部片我很推薦的原因是,隨著劇情的演進,它描寫了不同族裔的人們在美國這片土地上碰到的艱難、掙扎,放映著爆炸前的生活以及爆炸後的反應敘述著往後的日子裡人們必須面對的問題。



(圖片來源請點圖)


就如犯案的沙尼耶夫兄弟在影片中的互動,兄長塔米爾南.沙尼耶夫(Тамерлан Царнаев)有嚴重的暴力行為,在美國警察找到他的身份時的對談,他們提到:「他是個懦夫。」、「在拳擊比賽輸掉之後毆打伴侶」,影片中,塔米爾南也常動手打自己的弟弟喬卡.沙尼耶夫(Джохар Царнаев)。

電影以及當時的報導都有提到,兄長塔米爾南在美國一直難以融入,或許移民生活從來不是容易的事情,但當在事情發生的時候,就如同他逼迫人質說出關於九一一事件的看法一樣,他不斷指責,似乎對一切都感到不滿。而弟弟喬卡在美國卻過得還不錯,甚至交到了朋友,他們倆人作案之前喬卡甚至有些猶豫,因為他放不下自己的朋友,只是最後那些想法全都被憤怒的塔米爾南給打斷。

兄長塔米爾南總是帶著負面的情緒,甚至在人質跑走後不停怪罪弟弟喬卡,並且不停毆打他,最後塔米爾南被弟弟開車輾斃,當弟弟毫不猶豫地將自己的兄長輾死那瞬間,我思考著:這是他們表達自己信仰的方式?還是其實弟弟喬卡是帶著長年累積的委屈及憤怒?又或者,兩者都有。




(圖片來源請點圖)


又如影片裡亞裔的孟丹,當他被沙尼耶夫兄弟綁架時,兄長塔米爾南逼問他:「這裡有誰會擔心你嗎?」,孟丹猶豫了一會說道:「這裡沒有人在乎我。」

聽完之後塔米爾南沉默地盯著他,這讓我不禁想到孟丹在綁架前和心儀的對象說的話,他說:「前三年過得很辛苦,後來慢慢交到了許多朋友。」還有孟丹和遠方的父母視訊時的模樣。
我得說,電影中安排這幾個橋段非常有意義,它不僅敘述孟丹的經歷,讓我體會到的更是各國、各族裔的人在美國這片土地碰到的艱辛,而美國許多槍擊案更是因為霸凌、無法融入環境等原因產生的,因為傷害而產生的誤解與仇恨造成下一個仇恨的發生。

影片也敘述了孟丹在這場事件中的勇敢表現,即使生活不容易、帶著濃厚的口音,他還是努力地掙脫困境、從綁架中逃脫,並且努力為警方提供線索,成為破案的其中一位功臣,在我看來,孟丹這個角色背後更代表整個美國社會的移民群體。



(圖片來源請點圖)


又如塔米爾南的妻子凱瑟琳‧羅素(katherine Russell)被審問時警方的話語,審問人員說道:「製作炸彈的殘渣就散落在公寓的給個角落,甚至在妳給女兒做飯的桌上。」

那些殘渣彷彿就是仇恨,侵蝕著他們的生活圈、每一寸呼吸,或許更被天真的女孩吃下肚,好似無法止息的仇恨就這樣傳遞給下一代。我也思考著審問人員說的話:「孩子長大了會怎麼想她的父親?」

女孩生活在美國的土地上,往後的日子呢?她會不會在成長過程中被貼上「恐怖份子的孩子」這類的標籤?她會不會遭受到排擠或霸凌?她會不會睜著無辜的大眼承受無法理解的傷害?
這個世界能善待無辜的人嗎?



(圖片來源請點圖)


最後,我覺得最棒的地方在於警方在辦案時的表現以及電影結尾的告白。

這部電影警方在辦案時很努力地想避免「反穆斯林」情緒,結尾也節錄了倖存者們說的話,呼籲大眾不要互相仇恨,用愛去反擊吧!總會戰勝的。

尾聲時,有個警察問道:「這種事情能避免嗎?」,而主角說了他的故事並說著:「善與惡在她眼裡交戰,邪惡襲來,她的良知不斷反擊。」

就像我們面對的錯誤和仇恨,只能用善良去還擊,因為無論是哪一方的人民、哪一種信仰,我們總在媒體和不同立場的歷史渲染下帶著不同的誤解與仇恨,無論對什麼案件有怎樣的見解,不管對歷史事件有什麼樣的態度與看法,我們可以不原諒,但一定得放下,因為無論我們抱著哪一種激烈的情緒,如果沒有人願意停止傷害,就會有人因此不斷死去。



(圖片來源請點圖)


我不知道歷史事件的真相是什麼,其實又有誰能保證呢?
但我能肯定的事情只有一件:手無寸鐵的人民永遠是傷害最重的一方。

最後,用電影結尾的演說作結。

Stay strong.
保持堅強。







預告片



電影原聲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512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恐怖攻擊|愛國者行動|電影|Patriots Day|警察|爆炸|紀錄片|波士頓|馬拉松|美國

留言共 3 篇留言

魔力F的十犬王爺
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標題下得不錯 畢竟無論是對於主角方(警察) 或是武裝分子(炸彈引爆者) 他們都確實是"愛國者" 不過 立場可不一樣 (我自己是這樣認為啦[e18]

01-05 23:09

麥子
其實我一開始看到片名也是一樣的想法!!
犬爺超棒的哈哈xDD
但大家也是都站在自己的立場,一旦極端了,就會有這類的事情發生吧01-06 19:59
桑妮雅
讓我想到了耶路撒冷
也是個衝突不斷的國家
裡面有些人民過得很辛苦
受到不平等的對待

武力不能維持和平
只有相互理解才可以

01-06 11:51

麥子
真的
有時候真的會期望紛亂的世界能安靜下來

但仔細想
這個世界有那麼多人
那麼多不同的想法
要做到這樣太難了01-06 20:00
阿遼
有時候常會想,雖然很常說愛是正解
但是...每個人定義的愛也都不一樣,所以他真的是正解嗎?
目前我個人是覺得,或許包容有可能是正解?(個人觀點
不能強求每個人都愛著別人,但是希望可以包容與自己不同的人,就算不同意或不認同別人,也不要去傷害別人...

希望世界可以和平(合掌

01-06 22:40

麥子
乾!!
遼遼妳這樣的想法好棒!
我之前完全沒想到這個,而且覺得妳講得很有道理啊!!

每次看到結尾要人們去愛,可是世界還是無法和平,大概原因就在這吧

因為我們無法改變別人心中對愛的定義,最先想到的不是理解或尊重
而是強迫對方改變,歷史很多事件和衝突都是如此啊!

看遼遼的話瞬間頓悟xDDD01-09 20: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ihatesj20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下輩子,請讓我再愛你一次... 後一篇:【電影】詐騙女神 Th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