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2018 Youtube,teh 創省?(what's happening?)

作者:Àikhùn龜台文│2018-12-30 17:59:15│巴幣:6│人氣:293
As always.



補足台灣語言文化膜脈,真多從眠夢精神 ê 滾絞,台灣人才有通體會?https://goo.gl/YNiEFq


The wings of Formosa 許多從夢中醒來的掙扎,應該只有台灣人通(能)體會?https://goo.gl/KSUJgq




Chitchāmá kā Youtube teh hoatseng ê tāichì khòaⁿ chi̍t leh, hoatkiàn Íntià(India) ê youtuber chin chhèng, 77pahbān tèngiok(訂約/subscribe), siōngchē lâng, 78pahbān ê teh kóng i kinánî tha̍k ê chheh, ah, Íntià ê phiautê iōng Enggí, chhiùⁿ in ê koa, siōngchēlâng ê m̄sī Enggí bógí, i kipún lóng kóng Enggí. Chin chē lâng kā i teh chia̍h mi̍hkiāⁿ khǹg leh bānglō͘  kiau ta̍kê hunhiáng(he hō͘  chò Mukbang), 2018 Youtube ê kìliām iáⁿphìⁿ(2018 rewind) phah kah chin bô ìsù.
這站仔 kā Youtube teh 發生 ê 代志看一 leh,發見Íntià(India) ê youtuber 真 chhèng,77百萬 tèngiok(訂約/subscribe),上多人, 78百萬 ê teh 講伊今仔年讀 ê 冊,ah,Íntià ê 標題用 Enggí, 唱 in ê 歌,上多人 ê 不是英語母語,伊基本 lóng 講英語,真多人 kā 伊 teh 食物件 khǹg leh 網路交逐家分享(彼乎做 Mukbang), 2018 Youtube ê 紀念影片(2018 rewind) phah kah 真無意思。

Pewdiepie khòaⁿ chheh, i khòaⁿ ê góa ū siūⁿ beh sian tha̍k "We(
Yevgeny Zamyatin)"
Pewdiepie 看冊,伊看 ê 我有想卜先讀 "We(
Yevgeny Zamyatin)"


ElectroBOOM, góa chin ài khòaⁿ i ê si̍tgiām.
我真愛看伊 ê 實驗。


Tseries, chin chhèng.
Tseries, 真chhèng.

Íntià, chìnchiân URM ū chiânpòe kóng i lāupē hitchūn khì "Íntiá" chhamú "Kiantì, gântì(Ghandi)" chhōa thâu ê hoánsi̍t ūntōng, che kanná bô siáⁿ bûnchiong chuliāu, lán kám ū lâng chai?
Íntià,進前 URM 有前輩講伊老父彼陣去 "Íntiá" 參與 "Kiantì, 顏智(Ghandi)" chhōa 頭 ê 反殖運動,這 kanná 無省文章資料, 咱 kám 有人知?I'm Asking~

Bútò͘  kiànkok Íntià thâulâng sí tī Tâioân, che THSBK ê sèkài le̍ksú choa̍ttùi bē kà Tâitólâng.
武鬥建國印度頭人死治台灣,這中(華{殖}民)國 ê 世界歷史絕對袂教台島人。

SSK, Into͘ nesiá(Indonesia) kiànkok ū Tân, Tì Hiông téng Tâitólâng chō͘ chiàn, i sak Tâioân kiànkok lo̍hbóe hō͘  THSBK lia̍h khì thâi, che ìnkai biánkóng ah hoⁿh?
SSK,
Into͘ nesiá(Indonesia) 建國有陳智雄等台人(李柏青)助戰,伊 sak 台灣建國落尾乎中(華{殖}民)國掠去刣,這應該免講 ah hoⁿh?

【歷史上的今天】


「蓮光寺」這間位於東京都杉並區的寺院是台灣史跟印度史之間最大的連結,寺內保管印度獨立運動三雄之一的蘇巴斯•錢德拉•鮑斯(Subhas Chandra Bose)的骨灰。因為印度最重要的偉人之一長眠於此,因此蓮光寺算是印度人到東京的熱門景點。實際走一趟,只會覺得蓮光寺小小的,感覺上毫無觀光價值,除了印度人之外,會去這裡看的日本人也算稀有動物吧?關於這位印度獨立運動英雄蘇巴斯•錢德拉•鮑斯,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應該連聽都沒聽過,畢竟台灣的歷史課本裡印的印度獨立段落,除了甘地之外,誰也不寫。

印度國會議堂中只放三幅照片,一幅是錢德拉,另外兩幅是甘地跟印度第一任總理尼赫魯,由此可見錢德拉的地位之崇高,三位都是印度國民心目中的偉大獨立運動英雄。加爾各答的國際機場也是為了紀念錢德拉,命名為內塔吉•蘇巴斯•錢德拉•鮑斯國際機場。如果說甘地是以文的不合作運動對抗英國的先賢的話,錢德拉則是以武力追尋印度獨立的先烈。但台灣的歷史課本除了甘地之外,完全不提錢德拉跟尼赫魯,導致台灣人想到印度獨立運動時,只說得出甘地而已,這也讓台灣人不知道印度獨立運動三雄中的錢德拉其實跟台灣有點關聯,就如同標題,錢德拉效身於印度獨立的最後,不幸在一場意外中於台灣撒手人間。

錢德拉1897年出生於英領印度的克塔克,父親是位參與印度人權運動的律師,錢德拉曾提過,他受到父親參與人權活動的影響...」


Ah, góa chitchāmá khòaⁿ i chia̍h kháuniû sī chin ài, góa kiámchhái ē kā hoane̍k chò Tâibûn.
Ah,我這站仔看伊食口糧是真愛,我減彩會 kā 翻譯做台文。

1942 WW2 US Army Field Ration C B Unit MRE


Koh ū che, i teh chhoǹg le̍ksú ê chíchia̍h góa mā chin ìài.
閣有這,伊 teh 創歷史 ê 煮食我嗎真愛。

1773 Apple Pie - One of the Earliest Recipes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436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Youtube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天空的劍士
高中老師有說其他兩位。不過可惜到最後印巴還是沒有和睦相處

01-01 13:43

Àikhùn龜台文
!!01-02 22: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iamleo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月薪15K贏95%,負... 後一篇:★2019 走尋真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0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