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保持水準精彩的設定鋪陳──《東離劍遊記2》結局短感

作者:碧戥│2018-12-30 08:45:41│巴幣:2│人氣:613
注意:

  以下心得有提及相關作品劇情,內有大量劇情透露部分,尚未接觸作品者請斟酌觀看。

────────────────────────────────────────────────


  《東離劍遊記2》是知名日本劇本家虛淵玄與台灣布袋戲劇製作公司霹靂國際多媒體繼《東離劍遊記》及《東離劍遊記—生死一劍》之後所製作的續篇布袋戲劇影集。

《東離劍遊記2

  在虛淵的訪談中提到,「比起第一季,第二季的製作可以不用那麼觀眾導向,在觀眾已經先觀賞完第一季的條件之下,第二季的製作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在角色間的互動與動作場面的構思上」。

  比起第一季前中期的保守鋪陳,《東離劍遊記2》確實從開始到最後幾乎無冷場地在每集都平均安排了精采的衝擊性展開,並完美利用了東離世界觀中的各種設定鋪陳伏筆。

  在第一季短感中曾提到,人類的慾望人的慾望與魔界的蠢蠢欲動,正是本作中的「不可違的原則」,而第二季的主軸正是圍繞在這個核心中發展,各西幽角色對於魔劍目錄的搶奪於一開始就表明了這項主題。

  於第一季竊取蔑天骸靈魂光輝失敗的凜雪鴉看上了新的獵物——追命靈狐「嘯狂狷」,等待著身為補吏卻又因慾望產生邪念的他會如何在隱藏自己黑暗面的情況下發揮靈魂光輝在邪念下與自身的尊嚴與身分共存。

  然而嘯狂狷卻樣決心將過去的自己與尊嚴同歸於盡,把官吏身分一起拋棄後使靈魂直接充滿了對凜雪鴉無任何價值的黑暗慾望邪念。

《拋棄靈魂光輝墮入邪念的嘨狂狷》

  反之原本毫無靈魂光輝,對自身及他人任何行動的「意義」都抱持懷疑態度的僧侶諦空,在他接觸到七殺天凌這把只要對上眼就會被魅惑的魔劍時,不但沒有被控制意志,反而找到了行動的意義,決心與七殺天凌共存拋棄過去的自己成為了婁震戒。

《找到自身意義為七殺天凌奉獻的婁震戒》

  只看重自己獵物的凜雪鴉大可不必同意與殤不患合作從婁震戒手中搶回七殺天凌,但他還是加入了戰局,原因是什麼?為的或許是要和真正發出靈魂光輝的婁震戒交手,打敗他來彌補自己之前看走眼的補償心態。

  而在第二季最後,即使魔劍目錄成功守住,但裏頭又多了三把可能吸引惡人搶奪慾望的絕世聖劍,魔劍目錄的搶奪將永無止盡且永難解決,再次鞏固了本作「不可違原則」所塑型的劇情架構。

《加入魔劍目錄的三把聖劍》

  另外《東離劍遊記2》在角色間的互動與動作場面的構思上確實如虛淵在訪談中所提到的一樣精采,像是利用骨笛與魑翼帶走婁震戒翼或是利用喪月之夜控制住意志不被魅惑等等,還有其他完美利用設定牽動劇情的部分在此就不多贅述了。

  虛淵如此的創作習慣其實正好與霹靂不謀而合,在世界原則不被打破的情形下,向來習慣製作大長篇布袋戲的霹靂剛好可以藉此持續發展本系列成長篇,這點在決定製作第三季的情報公開後正好可以驗證。

  或許《東離劍遊記》系列往後有機會也能接上霹靂本篇系列發展霹靂宇宙,希望虛淵往後也能保有如此的創作水平與熱情,讓觀眾看見本系列持續發光發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432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離劍遊記|ThunderboltFantasy|虛淵|霹靂|布袋戲

留言共 1 篇留言

希無冀
其實感覺二季沒有第一季那麼精彩了XD

03-17 15:37

碧戥
會這麼覺得可能跟演出節奏有點關係,第一季算單一目標直通,第二季人物分線則比較散一點[e29]03-17 19: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RTYUIOP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畢業之後我的生活... 後一篇:遲來的2018回顧&a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vicpetsshu大家
分享自己拍的黑絲與肉絲腿腿照ww 喜歡可以看看小屋嘿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