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為人父母的愛—《人肉搜索》

作者:彼得葉│2018-12-27 17:01:56│巴幣:2│人氣:102

我忽然開始慶幸自己是一個經常使用電腦與網路的使用者(我好宅),因此《人肉搜索》(Searching)讓我更加驚艷與喜愛。《人肉搜索》的敘事手法完全仰賴電腦螢幕視窗、智慧型手機、新聞畫面、視訊畫面等數位媒體來構成全片的故事樣貌,冷冰冰的網路與科技,記錄一段驚悚但情感豐沛的尋人啟事。

《人肉搜索》一開機是許多次母親Pam登入電腦、使用電腦來記事與整理家庭照片影片的操作畫面,表現出母親是這個家庭的重心,一家人的幸福快樂都存在於這部電腦裡,只是,最後一次登入卻不再是母親了,因為癌症不幸去世的她,留下完全手足無措的父女,彷彿一個引導溝通的橋樑頓時崩塌瓦解,忽然間,父女逐漸減少了交談,因此默默埋下故事的起因。



故事聚焦在主角父親David運用網路及社群調查女兒失蹤的過程,因為是電腦畫面,所以變得像是觀眾在操作電腦,調查這些線索,我們與父親一步步抽絲剝繭,劇情的起伏會隨著新線索而一直翻轉,讓故事充滿驚喜。

扣除角色對話、新聞旁白等,全片都是用電腦畫面在說故事,好像連滑鼠游標、文字訊息或對話框都會演戲,跟著鏡頭推移,一動一靜,如實反映出父親在當下的思緒(像是他輸入完文字又立刻刪掉、把驚嘆號改成句號、游標慢慢停在關機鈕⋯⋯有許多小細節都非常有趣),飾演父親的John Cho將尋子心切的焦慮、不善與女兒相處、欲言又止的特質表現非常到位。

如果父親沒有拼命調查下去,恐怕永遠都不明白女兒真正討厭鋼琴課的原因、就不會發現她其實也非常孤單與難過,雖然事實往往讓人心痛,但唯有了解彼此的困難,才有可能撫平彼此的傷痛或重建親密關係,愛不能總藏在心裡,別讓誤解和代溝繼續加深,別讓猶豫、怕尷尬、自以為了解摧毀原本溫馨美好的感情。



我們驚嘆社群網路、電腦科技的快速便利,只要輸入幾個關鍵字,任何資訊都會被滑鼠鍵盤征服,但也發覺這些智慧工具,已經淪為社會裡一個個無形的恐怖監視器。你會突然在網路上結識一個「最好的朋友」、你會看見有人並不瞭解前因後果而隨便批評、你會發現有人利用社群網路來欺騙和犯罪、你會好奇父母或家人是否真正了解你的為人。

《人肉搜索》讓一層層的電腦視窗隨意重疊,好像在把整個事件的秘密越藏越深,因為父親的追查,我們目睹社群網路的虛偽與暴力,以及家庭教育偏差對孩子的影響。父母對子女們無盡的愛與保護,足以拯救生命也能殺人布局,本片用創新、獨特的敘事帶來珍貴且深沉的反思。

【個人影評粉絲頁已創立,非常歡迎按讚分享喔,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405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人肉搜索|Searching|驚悚|網絡謎蹤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polo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放手 —《蜘蛛人:新... 後一篇:我該讓你離開了 —《大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a86189642
膜拜會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