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閒聊》無聊與看不懂的藝術

作者:蓋瑞特│2018-12-24 23:17:22│巴幣:2│人氣:211
今天看了Lex大大吐槽柯南新的劇場版的影片,當中有說到這麼句話


「只要不爛到噁心人,其實觀眾不怕爛片,他們更怕的是無聊。」

先強調我沒有否定Lex大大這段話的意思,這話對以好萊塢為首的商業電影而言是對的,作為一部要賺錢的動畫電影當然不能無聊。但若往電影這個娛樂、造夢的表達形式更深層處走,抵達電影的藝術表現領域時,「無聊」這個詞彙有很多能探討的地方。因此能搭配《閒聊》看電影是需要練習的這篇閱讀。



「無聊」是一種情緒,一種心理狀態,是我們面對時間的感覺,當我們處於不得不等待的狀態下時,無聊就誕生了,因此無聊是空缺的產生,代表未被事物填滿。這裡可以發現我們為了不無聊,始終處於被填滿的狀態。
我們會選擇這樣的狀態其實是身處的環境使然,對於現代社會浪費時間是非常奢侈的行為,高效率、快節奏才是人們應該做的事。當我們觀察人群會發現在破碎的時間中,像是車站等車,做的第一件事是拿起手機,玩遊戲、看影片,或者做其他事,來填滿這段時間。現今許多YouTuber的影片都是控制在10分鐘以內,敘事、剪輯節奏也越來越快;漫畫也因為手機網路時代的閱讀體驗,出現了條漫這專門為手機閱讀的創作形式;更多的遊戲為了進入手遊市場推出了各種M。因此人們更怕無聊是合理且正常的,因為生活中有可能出現的空缺狀態早就被各種娛樂手段占滿了。



現在要說做什麼事會讓人回到空缺的狀態(俗稱「無聊」),應該就是「藝術」了。不論是雕刻、舞蹈、繪畫還是電影,這些藝術的表現人們往往會因為看不懂而覺得很無聊,其實看不懂是正常且應該的,因為有些「無聊」是故意被創造出來的,某些藝術創作本來就不是為了理解什麼,而是回到這一(雕刻、舞蹈、繪畫、電影)行為本身,用純粹的視覺去欣賞這些藝術。
從這可以看出「無聊」作為一種心理層面,是具有主觀性與個體差異性的。當電影敘事因為緩慢使各項元素的展開緩慢,使觀眾對資訊的解讀感到停滯,便產生「無聊」與「沉思」的差異。
由於藝術探討到後面會進入哲學領域,所以關於「沉思」可以找些名言來探討。
馬丁·海德格爾曾寫:「深深的無聊如同無聲的迷霧,在生存的深淵中四溢開來,淹沒一切的人與事,在非凡的冷漠中獨處。這裡的無聊揭示了一個整體的存在。」
這裡的無聊很像瑜伽裡的冥想,也很像沉思。

2019即將到來,我最喜歡的TED演講還是2012年蔣勛老師的「留十八分鐘給自己」。

當時代洪流滾滾向前時,藝術總是能作為人性的一盞燈。從許久前的美術工藝運動到近代的後現代主義,都是批判、反抗這個社會,並引起人們的思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374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ED|蔣勛|無聊|LEX|慢敘事|電影|藝術|批判|反抗|沉思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airea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由象限聖誕活動》--... 後一篇:「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