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小說】《證詞》讀後感想

作者:山梗菜│2018-12-15 10:44:51│巴幣:18│人氣:844
這次讀完八千子老師的作品《證詞》,覺得是一部很有意思的作品,所以這次同樣也用小說來呈現自己的讀後感。

不過真的是因為講太多就會捏到詭計,所以今天的小說有點短,沒有爆雷






冬日午後的咖啡廳。
 
戶外濕冷的空氣以及咖啡廳裡面的溫暖氣溫,讓座位前的落地玻璃窗起了大片霧氣。再加上空中光是看了都要讓人覺得內心也跟著發霉的綿綿細雨,真的讓人很不舒爽。
 
「嗯──」
 
有兩名客人坐在窗前的座位上,在假日的咖啡廳裡消磨時間。
 
那是一名穿著長袖毛衣,臉龐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要年幼的少年。他的名字是司馬楚銘,職業是學生&偵探的助理。
 
另一名客人是在這種嚴寒天氣裡,依然穿著那套顯眼的魔女服裝,頭上戴著邊緣垂著許多雨滴型吊飾的女巫帽的少女。
 
她的名字是萬律庭,職業是魔女&偵探。
 
在這麼冷的天氣裡,她也披上一件米黃色的外套在身上。
 
把喝到一半的榛果味摩卡咖啡放在旁邊,律庭趴在桌上,手上抓著一本小說一直盯著它看。
 
「難得妳會看書看到這樣一點反應都沒有耶。」
 
「不是沒反應,只是在想該怎麼形容這本書而已。」
 
律庭把手上的那本書蓋上,然後把封面展示給少年看。
 
 
書名叫做《證詞》,非常簡潔有力的兩個字,德文書名是《Des MädchenWunderhorn》,丟到Google上去搜尋的結果,應該是「少女的魔法號角」。原文應該是『少年的魔法號角』。
 
等一下,這本書的第四頁上面就有寫到原典標題還有每一章使用哪一篇歌謠的出處了,早知道就不用丟Google翻譯啦。
 
封面上畫著一名手上綁著犯罪現場常見的封鎖線黃塑膠帶的少女,背後則是一片像偵訊現場的畫面。繪者是天之火。
 
「這個是輕小說嗎?」楚銘看到封面後說出第一感想。
 
「雖然有很可愛的女孩子,但不是輕小說。」律庭起身,很乾脆地否定了這一點:「是真真正正的推理小說喔。但是……因為這本書使用的敘述手法的關係,感覺不管從哪個地方開始講起,都會洩漏謎底,所以我才會覺得這麼煩惱嘛。」
 
「我也沒說要聽……」話還沒說完,楚銘的腳就被律庭不滿地踩了一下。
 
「啊啊啊痛死了啊啊!!」楚銘發出讓全咖啡廳注目了三秒的慘叫聲。
 
「助理沒有拒絕上司的權利喲!」律庭笑著彎腰敷楚銘的腳,接著再次打開書本:
 
「簡單地說,這本書就是關於女主角還有另一個連續殺害好幾名孩子的犯人,被稱為『爸爸』的人物還有另一名學生林宇宸,這些第一人稱是誰在說話,
 
而且書中的敘述時間點完全反過來,第一人稱敘述的主角也都各自不同,如果不仔細去閱讀還有思考的話,就很容易混亂。
 
但是從敘述性詭計的角度來說,這本《證詞》我覺得是一部很出色的小說。可是……哎呀,不管是要從書裡面的哪一段來舉例,感覺都會變成捏他,所以這次的作品我才會覺得有點難推嘛!」
 
看著律庭臉上有點苦惱的表情,楚銘倒是露出有點不太懂的笑容。
 
「那麼說看過的感覺怎麼樣?」
 
「如果是指情緒上的感覺的話……」律庭再次拿起咖啡杯,啜飲了一口裡面的飲料:
 
「雖然不是針對八千子老師的文筆,但其實這是一部讓我覺得難過的作品。」
 
「哦?」
 
「因為故事裡面有五個可愛的女孩子被殺掉了。這個對最喜歡小孩子的我來說,是讓我最不喜歡的發展啊。」
 
經律庭這麼一說,楚銘就想起眼前的雇主是個喜歡小孩子(不分正太蘿莉,尤其喜歡十歲以下)的親切魔女的事實。
 
「像是裡面有一段寫到小女孩被裝成好幾袋放在公廁裡面丟著的描寫,看到這段的時候就讓我覺得有點鼻酸……我很沒辦法忍耐看到可愛的孩子被人這樣對待的畫面跟段落,嗚嗚我想到又有點想哭了。」
 
那不是隨口說說,律庭是真的看起來非常沮喪。不過為了小說的故事情節而這麼沮喪,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算是多愁善感了。
 
「可是光是這樣介紹,好像還是沒有介紹到很有趣的地方耶。」
 
「這次的作品我覺得跟以往的作品都不一樣,要是真的講解的話就劇透爆雷了!」律庭看起來有點苦惱,心中還在想要怎麼樣說明才好:
 
「呼嗯……不能講爆雷的部分,那來說說這本書裡面我覺得很欣賞的敘述性詭計吧。這本書裡面有個叫林宇宸的角色,而林宇宸這個角色的真實身份,在看到最後並揭露出來時,會有種『原來是這樣子啊!』的痛快感!
 
而且這個敘述性詭計不是寫好玩的,它的目的從一開始到最後都達到了混淆讀者的目的。等到發現林宇宸的身份後再回頭看一遍前面的篇章,說不定會有新的感覺也不一定。
 
總之呢再說一次,雖然封面看起來很像輕小說,可是裡面的敘述全都是貨真價實的推理。這次能說的東西真的就只有這樣子了,剩下的要你自己去讀過才知道!」
 
「結果今天叫我出來,又只是要推薦作品嗎……」楚銘苦笑著接下魔女遞過來的書本。
 
「你以為世界上的每個男生都可以跟我這麼可愛的魔女一起討論推理小說的心得嗎?別身在福中不知福了啦,臭馬鈴薯。」
 
「那還不是因為我是妳的助理,所以妳才能每次都找到人聽妳說這些話,剛才那句話是給妳的。」
 
「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啊,可以遇到長得這麼可愛又順從的助理!」律庭用惡作劇的笑容說完,又補一句:
 
「只是缺點就是腦袋不好而已啦。」
 
「哦,這樣啊……」面對一如往常的例行公事(?),楚銘已經習慣了:
 
「那我以後就聰明一點,在妳開始要聊看完一本書的感想時就提醒妳該工作了。」
 
「啊啊不要啦!我還堆了十幾本小說還沒看,想玩的推理遊戲也累積了快十幾個,難得休息出來的時間我不想整天工作啦!」
 
「督促上司工作才是聰明的下屬的選擇。」
 
「那你回去啦!」魔女氣呼呼地叫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70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八千子
謝謝山梗菜!!我也很喜歡小女孩,再也不亂發小女孩便當了(吧)

12-15 10:52

山梗菜
耶不客氣!那麼小男孩的便當也別發(?12-15 17: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8571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出版目標的開始... 後一篇:【隨筆短篇】剩蛋禮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