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隨意心得-少女終末旅行-1

作者:chicken│2018-12-09 16:20:49│巴幣:2│人氣:114
與絕望做朋友吧
 
 
絕望的終點是什麼?曾有一種說法是在極度危險或絕望的處境裡人反而會非常平靜。
 
攤開所有關於末世生存的作品不論是電影還是ACG不乏那種剛歷經戰爭災難殘存者必須找出活路,又或者是在大地飽受摧殘的世界裡掙扎的追尋希望,兩者的共通點是創作者雖然給予其致命打擊與絕望,但又在其中給予極細微的曙光,讓僥存者得到對於未來的希望與動力,而結尾也贈與他們和一直以來的努力相襯的希望,即便對這些僥存者來說對改變現況可能毫無幫助,但說不準在未來會是重生的契機。
 
少女終末旅行光從標題大該能猜出作品背景,兩位少女在毫無生機的末世裡旅行,乍看之下或許會覺得不過是一樣將背景設定在末世裡的故事,只是主人公換成兩位可愛的少女罷了,或許吧,整部作品還沒有或者根本沒打算解釋世界崩壞的原因,整整十二集的動畫就是看著兩位主人公千都跟尤莉坐著SdKfz 2在毫無生機的世界旅行著。
 
毫無生機的世界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在那個世界裡沒有任何動物及植物,陪伴兩位少女的就只有多變的氣候及冰冷的文明遺跡,一反許多末世作品,少女終末旅行並不強調末世殘酷,不,應該說該作描述的末世氣氛不需要什麼極端的惡劣氣候、兇惡的突變怪物或者險惡人性,因為那都不是重點,本作重心就如標題所述不過是兩人的旅行罷了。
 
有趣的是一些作品即便沒有惡劣環境或怪物也會用人性險惡來表達作品深度,為了食物水源能源而彼此算計豪不互助合作,主角作為最後的人性光輝而奮戰,即便一開始是自私的最後也會綻放人性光輝。
 
少女終末旅行裡的世界什麼都不剩,連文字也沒也,劇中出現的作者自創文字改編自日文假名及英文字母,當然也有驚鴻一瞥我們熟知的文字,然而前者對兩位少女來說相當陌生只有千都勉強讀得出來,而後者則是已經完全滅絕的語言,時間至少千年以上相當於我們的甲骨文。兩位主角漫步在末世裡常常能看到文字卻僅能讀而無法裡解其意。在那樣的世界裡沒有可以重生的希望,也沒有什麼可以收容生命的伊甸園,更沒有人會來找你玩人性險惡,你面對的是不知道明天的下一步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人生完完全全失去目標後你該怎麼做?
 
在談論這點前我想先談一下兩位主角,負責駕駛SdKfz 2及知識擔當的千都和充當保鑣及搞笑擔當的尤莉。
 
做為本作目前世界上最後的兩個人,千都在作品中除了專業駕駛外,另外就是兩人生活的問題皆由她來解說,通常會解說的原因都來自常常把她氣個半死的夥伴尤莉,此外由於是兩人裡唯一的知識役,她還肩負起尤莉的剎車,兩位主角裡她代表著人類的知識面,因為她能讀得懂文字因此擁有一般人的知識,什麼是危險什麼是安全,她都有分辨的能力,也因此常常尋覓兩人過夜及食物水源的都是她在忙,但擁有知識讓她跟一般人一樣任何事皆該謹慎和講究所謂的合理性,過夜一定要在有遮蔽的地方、下一餐該怎麼辦?車子的油該去哪找?機器人怎麼可能會打招呼之類的。在作品裡常常可以看到千都對於尤莉的吐槽都來自於她所學的知識。
 
尤莉在作品裡負責槍械的操作,雖然有幾乎百發百中的槍法但在這樣的世界裡幾乎沒有用處。兩位主角裡她代表著人類的單純面,任何事情幹嘛管合理跟謹慎先做再說,她並沒有因為知識而產生的擔憂,也不像千都循規蹈矩,一切依自己的想法行事,旅行的途中她常提出一些詭異到不行的看法,當千都想破頭或是忙到翻的時候都會看到她在一旁哼著歌打盹,對她來說末世根本沒什麼問題,想睡覺就找個地方睡或直接就地躺下來就行了,閒閒沒事抬頭仰望著天空做著天馬行空的白日夢,這樣的世界有什麼不好嗎?
 
個人比較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尤莉誤觸巨型兵器時發射一枚飛彈擊毀遠方區域時,基於好玩她又直接使用光束兵器燒毀一座城市,毀滅的廠景映入眼簾,尤莉卻相當開心像個孩子似的大笑,接著千都一拳往她臉上招呼過去,跌坐在地上的尤莉看著千都悲傷的表情,再看看外面的火海,淡淡地說了一句「對不起」。
 
這幕看起來尤莉似乎是對於自己惹惱了千都感到抱歉而非使用了破壞兵器,對她來說無法理解為什麼這樣做千都會生氣,只知道自己做了讓千都生氣的事,就像許多小孩被責備而道歉不是因為知道這個錯的後果和嚴重性,而是因為這樣做會惹人生氣僅此而已。
 
兩人的價值觀其實天差地別但卻又微妙的相合,千都時常因為尤莉的無厘頭吐槽甚至發怒,但也適時成為對方的剎車,尤莉雖然常常惹千都發火,但她總是在後方推了過於謹慎地千都一把,在對方沉思時常常一句無心的話點出問題所在。(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08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畫|觀賞心得|少女終末旅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hickenjuic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意拍-36... 後一篇:隨意心得-少女終末旅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