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戰神蕭】 02. 點燃很容易,熄滅卻很難

作者:LanTern│2018-12-05 23:53:48│巴幣:20│人氣:666


  
  
 



 
  「抱歉,盧盧他說話一向比較直,不會顧慮其他人的心情。」
 
  林明予露出滿懷歉意的微笑,將熱茶放在蕭海威面前。
 
  「不會。」
 
  蕭海威低下頭,嗅著茶香,閉上雙眼。
 
 
  經過中午那場騷動之後,林明予在下午的下課時間單獨找上蕭海威,希望能與他談談,同時為盧以文的失禮道歉。
 
  即使是蕭海威,他也必須承認,盧以文口中的字字句句都在他心頭繚繞。衝動之下,他答應了林明予的邀請。
 
 
  時間是黃昏,窗外的夕陽斜斜地射進這間小間的系辦會議室中。
 
  這間房間是系辦公室隔壁的非正式會議室,主要是給研究生或是系上學生討論之用,並沒有悉心整理,十分雜亂。牆角堆滿了海報、看板和陳舊的資料,鐵櫃裡收藏的期刊也都有五年以上的歷史。在蕭海威看來,與其說是會議室,不如說是倉庫更為貼切。
 
  林明予繞過長桌,優雅地在蕭海威對面的椅子上坐下。
  
 
  「學弟你大概也發現了,」林明予露出微笑,「盧以文很崇拜你。」
 
  她意外地直接切入主題,讓蕭海威反射性別開目光。
 
  他的名氣響亮,這點他本人再清楚不過。從國中打出名氣後,崇拜他的人就從來沒少過,不論男女。有的時候,他們投來的眼光彷彿他不是真人一樣。
 
  不對,不是崇拜他,是崇拜——
 
 
  「你想說,他崇拜的不是你,是『戰神蕭』嗎?」
 
  林明予依舊掛著那抹微笑,輕輕晃著她的茶杯,換了一個口吻。
 
  「欸,我說海威學弟,你不覺得這個綽號有點太浮誇了嗎?」
 
  蕭海威看著她戲謔的笑容,一陣尷尬。
 
  「呃……不是我自己想要的。以前一起練球的同學這麼喊,不知不覺就傳開了。」
 
  「我就說吧!」她大笑,「我之前就跟盧盧說『哪有人會給自己取這個丟臉的綽號』,他還一直堅持是你自己發明的。好耶,賭贏了,讓他請我吃什麼好呢?」
 
  蕭海威眨眨眼。
 
  咦?原來別人覺得這個綽號很丟臉嗎……
 
  他本人一直覺得還挺帥的……
 
 
  林明予捧著茶杯,緬懷似地抬起頭。
 
  「我記得,當初聽說你會來唸我們學校,而且是唸我們系的時候,那傢伙難得興奮得大吼大叫,很難想像吧?」
 
  確實很難想像,蕭海威問都不用問,就知道盧以文是一個悶騷的人。
 
  「不曉得你記不記得,你進學校打的第一場比賽,吸引了很多觀眾。」
 
  蕭海威點點頭,他當然記得那場比賽,區區一場練習賽,看台上的人幾乎和全國高中聯賽前四強一樣多,就算是對蕭海威而言,那個人數都足以稱得上印象深刻。
 
  那時的他還沒受傷,正值巔峰。
 
  那個時候球場對他來說還不是夢魘。
 
 
  「畢竟是系上的名人,所以我們系上大多數沒事的人也都去看了。」
 
  林明予用懷念的口吻說,望著窗外豔紅的夕陽。
 
  「你在球場上的樣子改變了一切。」
 
  「改變……一切?」
 
  「嗯。我們系上男生畢竟比較少,系隊參與也一直不怎麼熱絡,但是經過那一場比賽,系上至少一半的男生,都曾經來系隊打過球。」
 
  她似笑非笑地看著蕭海威。
 
  「盧以文也是。那時候我跟他還不怎麼熟悉,所以我也從來沒問過他,當時看完那場比賽後是什麼心情。但是自從那天以後,他練球練得比以前更勤,每天第一個到球場、最後一個離開,即使他身高不到一百七十公分,還是憑著球技拿下隊長的位置。」
 
  蕭海威默默地聽著,不知道該說什麼。杯中的清茶被夕陽映照得閃閃發光。
 
  「其實我也是。我原本不是球隊經理的,連籃球規則都不懂。」林明予騷了騷臉頰,尷尬又害羞地說,「看過了那場比賽,我才知道原來有東西能夠那麼振奮人心、原來心情能夠那麼澎湃,看著身旁那些笨男生的眼神,搞得我也想為他們做些什麼。」
 
  她「嘿嘿」地笑出聲。
 
  「用比較矯情的說法,那應該就是所謂的熱血翻湧吧。」
 
  她垂下眼,將茶杯湊近嘴邊。蕭海威也跟著喝了一口。
 
 
  「當你離開校隊之後,你所做出的改變,也逐漸復原。」
 
  蕭海威剛才就隱約猜到了,他忍不住別開目光。雖然於情於理,他都沒有道歉的理由,但他還是感到愧疚。
 
  當體會到『戰神』不過是『凡人』的時候,憧憬就會隨之龜裂。
 
  失去了目標的人,同時也會失去向前走的動力。
 
 
  「但是——」
 
  蕭海威抬起頭,林明予露出了柔和的表情。
 
  「還是有什麼留了下來。」
 
  她一邊說,一邊從包包拿出她的皮夾,然後從裡頭掏出一張拍立得照片,推到蕭海威面前。
 
 
  照片中有三個人,站在中央的是同樣面無表情的盧以文,他穿著球衣、戴著護腕,站在他兩側、大笑著搭他肩膀的其中一人是林明予,另一個人蕭海威不認識,但依稀知道他也是系上學長,那個學長同樣也穿著球衣。
 
  盧以文手中拿著一張獎狀。
 
  字跡很小,從照片中看不清楚,但蕭海威猜得出來那是什麼。
 
  「上個學期,系隊打進全校八強。」
 
  林明予面帶微笑地看著那張有著她本人燦爛笑容的照片。
 
  「校內比賽的八強對你來說也許沒什麼了不起吧。但是對我們這種男生稀少、籃球很弱的系而言,這次大概是歷史上第一次取得這麼好的成績。」
 
 
  蕭海威拿著那張照片,移不開目光。
 
  抱著獎牌、獎盃的照片他要多少有多少,他房間直到現在都還掛著全國高中聯賽冠軍的照片。
 
  但這張照片給他的感覺卻完全不一樣。
 
 
  「這就是『戰神蕭』的痕跡。」
 
  蕭海威抬起頭望向林明予,她笑嘻嘻地說。
 
  「雖然那些因為你的出現而造成的改變慢慢復原了,當年滿腔熱血加入系隊的人也慢慢退隊了,可是還是有痕跡殘留下來。這張照片其中一項,抹也抹不掉。」
 
 
  蕭海威露出苦笑,將照片推還給林明予。
 
  「我並不是那麼偉大的人,這點我有自知之明。這是你們努力的成果,跟我沒有任何關係。」
 
  「對,這是盧以文他們努力的成果。」林明予點頭同意,「但他們某一部份是為了追逐你,才能達成這樣的成就。用短跑比喻的話,你就是站在起點吹哨鳴槍的那個人,同時也是站在終點的裁判。」
 
  林明予打開皮夾,珍藏地將照片收好。
 
  「我說過了,盧以文很崇拜你、很多人都很崇拜你。不論你的本質是什麼、你內心怎麼想,『戰神蕭』這個名字對他們來說就是這麼意義深遠。」
 
  蕭海威啜著只剩微溫的茶,眼角不禁感到一陣酸楚。
 
  「所以你放棄籃球的時候,他們才會沒辦法接受。」
 
  林明予低頭,向前傾身,瀏海的髮絲觸碰到桌面。
 
  「對不起,他中午對你說了這麼殘忍的話。」
 
 
  既然你背上了戰神蕭這個名字,那你就算用爬的,也得爬回球場、就算用扛的,也得把球重新舉起來。
  那樣才對得起那些一直等著『戰神』回來的人。
 
 
  「沒關係。」
 
  蕭海威放下空掉的茶杯,搖了搖頭。
 
  「前校隊成員就在系上,換成是我也會想拉攏,這是人之常情。我並不是不能理解盧學長那麼說的理由。」
 
 
  林明予看著他,笑了笑。
 
  「不對,蕭學弟,你完全不理解。」
 
  「我——」
 
  「要不要去看看?」林明予問。
 
  蕭海威眨眨眼睛,不明究理。
 
  「看……看什麼?」
 
  她望向窗外逐漸昏暗的天色。
 
  「系隊差不多要開始練習了,我帶你去看看吧。」
 
  「等等,學姐,我並不打算——」
 
 
  「別擔心,就只是看看而已,我答應你,只是遠遠地看,不會有人注意到你。」
 
 
 
  ※
 
 
 
  海天大學的校地很大,除了校舍以外,還有許多沒有特別用途的空地,大多都建成球場或廣場。
 
  有些球場在校舍和操場附近,人潮眾多。但也有些是在校園邊緣,幾乎沒什麼人會用的小球場。
 
 
  蕭海威跟著林明予來到他過去從來沒來過的校區,那裡有一座很小的籃球場。只有一個全場,整個場地用破舊的鐵絲網包圍,場地線模糊不清、還有不少塗鴉,上頭的球場燈非常刺眼。
 
  系上的球隊就在那裡。
 
  遠遠的,蕭海威認得出幾個熟悉的臉孔,也認出盧以文的平頭,他站在場邊大聲朝學弟喊話。
 
 
  自從蕭海威決定退出校隊、放棄籃球之後,這是他第一次那麼接近球場。
 
  球場氣味,還有球鞋摩擦的聲音對他來說都無比熟悉。
 
  林明予站在他身旁,一起看著球隊練習。她始終沒有出聲,也許是因為她認為在這個地方,不需要再對蕭海威多說什麼吧。
 
  蕭海威看著在球場中跑跳躍動的身影,還有隊員有些生澀的球技,除了懷念之外,還有一分隱隱作痛。
 
  彷彿能夠想起當年那些指責和抨擊。
 
 
  曾經是他光輝戰場的地方,如今卻像惡夢。
 
  就在他承受不了,想要移開視線的時候,他發現了奇怪的地方。
 
 
  一開始絕對不會發現,不對,如果不是這麼靜靜地在旁邊看,一定不會發現吧。
 
  如果身處場邊、甚至身處場內,絕對看不出來。
 
  尤其是蕭海威本人。
 
 
  「學姐,為什麼他們——」
 
  「盧盧中午說過的話,你還記得嗎?」林明予悄聲說,「『在我們這一代,只要曾經在球場上奔跑過、曾經對籃球有任何一點研究,一定都聽過你的名字,一定都看過你打球的影片』。
 
  蕭海威看著她,嘴巴像金魚一樣一開一闔。
 
  林明予點點頭,給予肯定的答覆。
 
  「沒錯,那是你的姿勢、你的球風、你的戰術。」
 
 
  蕭海威震驚不已。
 
  模仿職業球員的姿勢、學習職業球員的技巧,是對籃球有興趣的人最初的學習方式。
 
  因為崇拜,所以模仿。
 
  畢竟所有人都希望能夠更接近心中的憧憬。
 
 
  但這在正規訓練中,通常是會極力避免的,因為每個人的身體不一樣。
 
  適合黑人、白人的姿勢,不一定適合黃種人,成效未必會比身體本能摸索出來的姿勢要好。
 
 
  「盧學長……他讓隊員模仿……模仿我的球技?」蕭海威聲音發顫地問道。
 
  與他相比,臉上掛著微笑的林明予的態度卻顯得一派輕鬆。
 
  當然,她不過是經理,也沒有經過正統的教練訓練,所以可能不了解這件事有多嚴重——
 
 
  「不對哦,蕭學弟。你看吧,我就說你完全不理解嘛。」
 
  「什麼?」
 
  「並不是他讓隊員模仿你的球技。」她搖了搖頭,「『所有人』都在模仿你的球技,所有人都在模仿『戰神蕭』。自從你聲名遠播以後,那些跟著你踏進球場的人,都在模仿你。」
 
  蕭海威愣愣地注視著球場。
 
  在我們這一代,只要曾經在球場上奔跑過、曾經對籃球有任何一點研究,一定都聽過你的名字,一定都看過你打球的影片
 
 
  「你自己應該從來沒注意到吧,因為是從本人的眼睛看出去,畢竟你沒看過你自己打球的模樣嘛。」
 
  蕭海威感到一陣顫慄。
 
  「不論是你的隊友、你的對手、甚至是你的球迷,他們都在模仿你。」
 
  林明予輕聲細語,用陳述事實的口吻說著。
 
  「你點燃了所有人對籃球的熱情,而即使你不在了、你放棄了,這股熱情也不會那麼簡單就熄滅。這就是『戰神蕭』這個名字對他們的份量。」
 
  不知為何,蕭海威覺得內心有某中東西消散了。
 
  「我不會阻止你放棄,蕭學弟,那並不是我們能夠干涉的事。但是,希望你能夠接受你自己,『戰神蕭』的輝煌絕對不是毫無意義的。」
 
 
  蕭海威閉上眼。
 
  盤聚在他心中、那頭關於『戰神蕭』的怪物漸漸消散。單單只是如此,他就覺得心底某處獲得救贖。
 
 
  林明予拿出手機,撥了通電話。
 
  「喂,盧盧,我和蕭學弟在球場旁邊,對,步道後面那裡,你自己一個人過來,別跟其他人說。」
 
  然後她一臉若無其事地將手機收回包包裡。
 
  「呃,學姐,妳在幹嘛?」
 
  「我要說的話已經說完了,」她聳聳肩,「但是那傢伙還有話要說。」
 
  「等等,我不……我不覺得……」
 
 
  盧以文來得很快,林明予放下電話不到二十秒,他們就看見他的身影從球場走出來,手裡拿著一顆籃球,筆直朝他們的方向走來。
 
  他跟中午一樣,剛硬又面無表情。
 
  蕭海威強迫自己看著他的眼睛。
 
 
  他在蕭海威面前站定,劈頭就是一個九十度鞠躬。
 
  「對不起,蕭學弟。」他鏗鏘有力地說,「中午是我的錯,我說得太過份了,我沒想到『戰神蕭』會連這點打擊也受不起——」
 
  林明予破口大罵,「喂,不對吧?這跟我們說好的不一樣吧?給我重來。」
 
  「……」
 
  「對不起,蕭學弟,我說得太過分了!我不應該把我自己對『戰神蕭』的想法加諸在你身上!」
 
  蕭海威看著低著頭的盧以文,不知道該做何反應。
 
  「好啦,我們家的盧盧已經道歉了。」林明予雙手一拍,「蕭學弟,你打算怎麼回應呢?」
 
 
  直到這時蕭海威才明白自己掉進陷阱裡。
 
  剛剛才聽說這個學長有多崇拜自己,這叫蕭海威該如何發火?
 
  他忿忿地看著林明予,她正掛著一臉裝傻的表情。
 
 
  蕭海威嘆口氣,伸手扶起盧以文。
 
  「沒關係,學長,我並不介意,我確實……確實太懦弱了點。」
 
  「謝謝你的原諒。」
 
  盧以文抬起頭,聲音依然一絲不苟,完全看不出來他覺得半點羞愧或是尷尬。多虧如此,蕭海威也沒感受到多少尷尬的氣氛,這也許就是盧以文這種率直個性的優點吧。
 
 
  「那麼,我以公行系系籃隊長的身份,再次向你提出邀請。蕭海威學弟,希望你能加入系隊。」
 
  那雙率直的眼神望過來,蕭海威不禁退了一步。
 
 
  他看了看林明予,看了看明亮的球場,最後目光回到盧以文身上,嘆了口氣。
 
 
  「我很樂意加入球隊,學長,但很遺憾,我沒辦法。」
 
  「?!」
 
  「咦?」
 
  他們兩人都露出錯愕的表情。
 
 
  蕭海威別開目光。
 
  「雖然我的腳傷痊癒得差不多了,但『恐懼症』的說法是真的。」他平靜地說,「我就算上場,也只能像個人型立牌一樣站在那裡,我沒辦法打球了。」
 
  「什麼——」
 
  「沒辦法打球是指……?」
 
 
  蕭海威從盧以文手上接過他拿著的那顆籃球,輕輕撫摩上頭的紋路和空氣,感受那熟悉又陌生的觸感。
 
  將近一年了,這是他將近一年再次拿起籃球。
 
  然後,胃部翻攪,全身顫抖。
 
 
  兩人也都注意到他的異樣,瞠目結舌。
 
  蕭海威強忍著反胃感,硬是將球高舉過頭,做出射籃的姿勢。
 
  但是球,始終投不出去。
 
 
  最終,球落到了地上,滾到林明予腳邊。
 
  「這是……」
 
  「單單只是碰到球,身體就會本能地抗拒,別說球技,連運球都沒辦法。」
 
  「怎麼……可能……」
 
  「有的時候,我也會做以前打球時代的夢,然後全身冷汗地被嚇醒。」蕭海威靜靜地說,「他們說的是真的,『害怕戰場的戰神』。」
 
  盧以文和林明予互望一眼,神色吃驚而凝重。
 
  「謝謝你們邀請我,真的,能知道還有人相信我,我真的很高興。」
 
 
  蕭海威戴上帽T的帽子,看了明亮的球場最後一眼。
 
  「請你們繼續加油,學長,雖然只看了一下,但這是支很好的球隊,下次比賽我也會去替你們加油的。」
 
  他向兩人點頭致意,盧以文的面無表情多了一分難以理解,而林明予則是掛著震驚和難過的表情。
 
 
  過去,絕大多數的人都對蕭海威的說法嗤之以鼻,以為他只是單純因為輸了球賽覺得丟臉才捏造出這個故事,藉此逃避比賽。
 
  但是這兩人完全相信了蕭海威的說詞,沒有半分質疑,這讓蕭海威非常感動。
 
  單是如此,他就已經願意每一場比賽都到現場幫系隊加油。
 
 
  蕭海威轉過身,離開兩人。
 
  「蕭學弟!」
 
  但是卻被盧以文喊住。
 
  他跑上前,依舊是那副面無表情。
 
  「不下場比賽也可以,你願不願意當我們的顧問?」
 
  蕭海威眨眨眼。
 
  「顧……顧問?」
 
  盧以文點了點頭。
 
  「即使沒辦法打球,但你對籃球的意識和理解應該還是存在的吧。」
 
  蕭海威皺起眉頭,仔細思索他的話。
 
  「學長,你的意思是指……幫忙策劃戰術嗎?」
 
 
  「不止如此,」盧以文說,「還有隊員訓練方式、比賽評估、隊伍分配和調度。你打了一輩子球,那些經驗積累在你身上,我相信一定會有用。」
 
  他的眼神無比認真。
 
  「我們需要你的幫忙。」
 
  蕭海威曾經看過那個眼神。
 
  小時候打球的夥伴、一起打球的隊友、甚至是比賽的對手。
 
  還有鏡子裡。
 
  「請你幫助我們,不是作為球場的戰神,而是作為公行系中對籃球最了解的學生。」
 
  曾經,蕭海威的眼裡,也有那種眼神。
 
  渴求勝利的眼神。
 
 
  「今年我們不想要止步校內八強,我們要繼續贏下去。」
 
 
  直到這時,蕭海威才發現,他誤會了。
 
  他以為,因為他是『戰神蕭』,所以系隊希望招攬他。
 
  不對,全然不對。
 
  是因為這支隊伍想贏球,所以,才想要招攬『戰神蕭』。
 
  釐清了這幾乎沒有差別的因果關係,卻讓一切都不同。
 
 
  這一年以來,不曾在蕭海威心中燃起的某種東西,靜靜地再次點燃。
 
  很簡單,很純粹。
 
  跟他是不是『戰神蕭』沒關係、跟他是不是籃球天才沒關係、跟他是不是恐懼球場沒關係。
 
  比任何話都還有用。
 
  他幾乎遺忘了這種胸口鼓譟的感覺。
 
  這種熱血翻湧的感覺。
  
 
  「所以,請你幫我們。」
 
  盧以文伸出手。
 
 
  蕭海威想都沒想就抓住。
 
 

 
  【待續】





  03. 匍匐前進者



  
  第三章寫到一半才意識到我還沒寫過蕭海威這種性格主角,寫起來蠻五味雜陳的。






  FB
  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172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小說|短篇|籃球|戰神蕭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戰神蕭】... 後一篇:[達人專欄] 浪漫而殘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