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邏輯與浪漫──命運石之門0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8-11-19 01:07:23│巴幣:8│人氣:557
作為一部建立於「命運石之門」這座高峰之上的作品,「命運石之門0」繼承了本傳的良好基礎,卻得受到粉絲們最嚴格的審視與高漲的期望值,劇本必須將遊戲原有的分支劇情加以統整、改編,總體而言,本作的先天條件是弊大於利的。



擔任過本傳編劇的花田十輝參與過的數部作品我都非常喜愛,像是「K-ON!輕音部」、「吹響吧!上低音號」、「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等等,後者可說是近年來最優秀的原創動畫之一,角色們的充沛情感與細膩的劇情使花田爆骰的威名遠播,而花田在改寫本作遊戲劇本時,顯然用的也是同一顆骰子。



由於本作的性質偏向外傳兼續作,因此在節奏控制上,「命運石之門0」比起較慢熱的本傳穩定不少,前兩集在打造出哀傷氛圍的同時,迅速地把觀眾拉回那個彷彿早已遠離的惡夢,第8集跳回Alpha線可說是上半季的最高潮,尤其是紅莉栖那封訣別D-Mail,還連帶解釋了她為何在本傳第22集會慢一步衝進研究室,這既巧妙又感傷的安排完全戳中我的淚點。接著故事在真由理決意進行弧光燈行動後再次狂飆,看到壓抑了將近整季的岡部總算回魂,瘋狂地進行3000次時間跳躍,最後以鳳凰院兇真的姿態復活時根本亂熱血一把。



插入曲的運用時機點也是本作的另一大優點,比方說兩首遊戲的片頭曲「Amadeus」、「スカイクラッドの観測者」,肯定能喚醒遊戲粉絲的滿滿回憶,而我個人特別喜愛用在第8集和第18集片尾的「ライア」,雖然從歌詞「如果將手伸向閃閃發光的群星」、「無法成為你的織女星」來判斷,這首歌是從真由理視角撰寫的,會分別把這首歌用在紅莉栖與真由理的犧牲,大概是要將這兩位同樣深愛、支持著岡部的人作為對照組吧。最讓人振奮的當屬本傳動畫的OP「Hacking to the Gate」了,隨著真由理的那一巴掌下前奏,讓我在觀賞當下激動到全身起雞皮疙瘩。



「命運石之門0」似乎有對本傳的一些負評做出反饋,除了前文提過的節奏問題,還有不少人批評本傳的配角群有點太過功能化。因此本作進一步強化了配角群的厚度,桶子與鈴羽的父女情、對岡部的信任和支持,充分讓人感受到他真的是鳳凰院兇真最棒的左膀右臂;決定不再當人質的真由理比起本傳成長了許多,默默看著岡部暗自神傷的她很讓人心疼,最後她對一年前的自己說的那句「嘟嘟嚕~」還使我有種神奇的懷念感;新角色真帆也塑造得很飽滿,她與紅莉栖的友情與競爭意識,暗喻了莫札特和薩列里這兩位音樂家的複雜關係,更顯得Amadeus在被刪除前的告白有多麼痛心。



我想岡部應該是很清楚的,無論是被時光機送到時間盡頭的真由理和鈴羽,還是自己在Beta世界線所經歷的一切,都會在命運女神行動成功後不復存在。即便如此,正如真由理所述說的:「就算發生什麼事,我相信我最喜歡的鳳凰院兇真,一定會搭著新的時光機來到我身邊的」,最後岡部依約前來,在時光機的光芒映照下露出狂氣笑容,因為哪怕是身處於這條世界線、從既定的失敗中求勝的他們,都值得被拯救。



「如果我能為了拯救我的原型紅莉栖而出一份力,是為了拯救這個美麗的世界,我才因此而存在的話,這不是既符合邏輯,又很浪漫嗎?」Amadeus的這一番話,彷彿是在替「命運石之門0」這部作品本身下了一個最棒的註解。滿足邏輯派觀眾的劇情探討的同時,又能賺人熱淚,能在兵役受訓結束後一口氣補完這部不負眾望的作品,實在是太幸福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96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模型少女 AWAKE
阿就真的學人精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