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不正常也能正常過日子-異端教室L1:《千歲》與《弟之夫》

作者:Tarvil│2018-11-18 10:06:03│巴幣:0│人氣:211
大家好,歡迎來到異端教室。本系列是我與異端者HERETIC共同創作的新連載,目的是帶大家在聽音樂的同時順便介紹點與音樂主題相關的作品,通過我的簡單介紹(無雷)希望能讓你們得到些知識或是新觀點,而在看完文章後有興趣的人也能把這些作品找來看看。那麼我們的第一堂課就開始吧!
 

 
本次要介紹的音樂是閃靈樂團今年所推出的作品《千歲》,閃靈樂團向來以本土文化作為創作的基底,這次取材的對象正是台灣的民間信仰。對宗教不熟悉的人可能對這個歌名感到陌生,其實千歲就是王爺神的統稱,祂主要的職務是「代天巡狩」,也就是奉玉旨出來為百姓驅逐魑魅魍魎、賞罰分明的特色令祂成為道教信仰的主流之一。
 

歌詞表面上是在談論宗教,但配上MV便不難發現這首歌真正想探討的主題:LGBT。這四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了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這個起源於1990年的詞語為了因應更多元的族群出現了多種變體,不過我們暫時別糾結這塊,先讓話題回到故事發生的地點。臺灣對這個族群雖然稱不上有好好照顧,但也沒讓它成為一說出口就人人唯恐避之而不及的禁忌,撇除少數鐵了心就是要反對該族群的人,多數人對於這個議題抱持的心態更偏向畏懼與迷茫。「我要怎麼教小孩?」這句話成了他們最好脫身的理由,以維護家庭為名義確實可以省去許多麻煩,但能彌平這些偏見的同樣也只有家庭。
 

 
《弟之夫》的架構有別於多數同志議題作品,不是以同志本身作為主角,而是從非同志的人做為出發點,由一個『正常人』的視角去看待同志家人的故事。同志從來都不缺少愛情,他們最需要的是張能與家人聚在一起的餐桌。
 
從陌生到熟悉,從恐懼到接納,《弟之夫》呈現的是多數人遭遇家人出櫃時最有可能的反應。主角彌一自從兄弟向自己坦白性向後便開始有了隔閡,這份疏離感在多年後弟弟的丈夫麥可來訪時仍影響著他,表面上不排斥同志的彌一洗完澡卻自動穿了條長褲和衣服到身上,自己女兒與麥可親暱的互動也令他有所不安,看似神經質的反應直到雙方開始對話才有了改善。在聽過了有條有理的解釋,目睹女兒與叔叔自然相處的模樣,以及體會到麥可悼念情人時的悲傷後,彌一才開始思考眼前虎背熊腰的壯漢是否與自己相同,都只是一個在追尋昔日身影的平凡人。
 
『我和涼二都是男人吧?所以我的丈夫是涼二,涼二的丈夫是我。』──內文節錄
        
有些問題其實沒有那麼複雜,誰是先生誰是太太這種事說到底根本不重要,名分充其量只是為了方便稱呼而產生的,對彼此的稱謂就算沒有與大眾相符也無所謂。家庭的構成不一定要按照既定的形式,重點應該取決於它是否能正常地運作;單親、繼親、隔代、同性戀……人與人間的相處模式不可能只有一種,想當然耳自然會衍伸出各種型態的家庭結構,在家中成員都能得到充份照顧的狀況下,就算與傳統價值觀大相逕庭也該給予尊重。
 
全世界目前認可同性婚姻的國家共有25個,故事中麥可的祖國加拿大在2007年時通過法條,但他們早在1999年就開始爭取相關權益。改變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MV中教官與跨性別學生的對話是在去年發生的事,但今年中旬出現的相關報導顯示問題仍然存在。作為局外人的我們或許無從介入這場糾紛,不過仍有其他方式為這個在社會中處於弱勢的族群出一份力。
化解衝突的第一步是認識彼此,網路上早有數不清的資訊能帶領人循序漸進地了解這個族群,臺灣也不乏晶晶書庫與10號書坊這類實體店面供人親自拜訪,1996年成立的同光教會更是證明了與時俱進的教義同樣能夠帶來慰藉。
        
千歲                      代天巡狩
請閣庇佑             引路一線香
放捨所愛             情絲來斬斷
拍開生死路         重寫生死簿         ──歌詞節錄

傳統習俗具備的文化內涵確實是有保存的價值,然而每個時代都有它獨特的價值觀,過去的觀點不見得適用於當今社會,當這些舊習成了阻礙人追求幸福的屏障時,我們勢必要重新評估它們續存的必要性。信仰屬於個人自由,工作也能由自身喜好去做選擇,人們絕對有權利基於自身的價值觀來決定是否喜歡同志,但並不代表能夠以這些想法做為基準去迫害他們的權益。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或許有它的道理在,不過就算你察覺自己與社會定義的『正常』有所出入也無妨,嘗試多接觸那些主流媒體沒在推崇的作品,你會發現願意對此伸援的創作決不在少數。
 
本次異端教室到這邊告個段落,在此感謝用心看到結尾的各位,喜歡的話別忘了幫我們專頁及我的Medium按個讚。我們會固定在每周日發布新的文章,也歡迎各位在下方留言告訴我們你的看法或是還想聽到看到哪些類型的作品,我們下個星期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87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GBTQ|重金屬樂|弟之夫|漫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fasd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死也要抓著麥克風:《一首... 後一篇:人人都有病-異端教室L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