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作家二三事──我應該寫一個冷門的題材嗎?

作者:楓雨│2018-11-17 11:19:56│巴幣:32│人氣:886
  故事就像巧克力,除非說出口,你永遠不知道這個故事有沒有人喜歡。

  這好像是大部份文手會有的疑惑,也是我曾經有過的迷惘,雖然我自己也還只是個新人作家,不過既然也走過一些冤枉路,就充當一名不太老練的引路人,在這裡獻醜一番。

  然後這大概是個系列文,下面兩篇是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


  這篇文章想說的是,其實開頭那句話就已經講了大半了,所以文章也差不多能在這裡結束了(喂!你是來混篇數的嗎?),可是為了混字數(?),讓我們再把那句話給看一遍。

  故事就像巧克力,除非說出口,你永遠不知道這個故事有沒有人喜歡。

  大家都知道這是阿甘(並不是)的名言,我覺得同樣的道理也能套用在故事中,在你真正完成這個故事的那一刻,甚至還要到你真正讓別人看過這個故事的時候,才能知道這個故事會不會讓人喜歡,也才能真正決定這是不是冷門題材。

  所以對於標題給出的那個問題:我應該寫一個冷門的題材嗎?

  我的答案是:只要你想寫,只要你有信心能寫出來,寫就對了!如果只是需要一個肯定的答案,建議你看到這裡就好,然後開始寫那個你超想寫出來的超棒小說,千萬不要浪費時間糾結這種枝微末節,趕快讓你的主角開啟旅程吧!

  而如果你還有那麼一點點糾結,那也請別氣餒,因為我還在這裡陪著你,我還得完成這篇文章,所以就繼續看下去吧!相信看到文章末段,你也會同意這樣的看法,然後恨不得讓你的主角立刻上路展開絕妙旅程!
 

你沒有很特別


  這不是在罵人,而是當你認為自己的故事是冷門題材時,先請仔細想想:這真的冷門嗎?至少,你自己不是很喜歡這個故事嗎?

  如果你最後發現連你自己都不喜歡這個故事,那好,這就真的是個冷門題材了,而且我也會認真勸告你,千萬不要開始寫這樣的故事,因為如果連作者也不喜歡自己的故事,又要怎麼強求讀者也喜歡呢?

  可是,如果你是喜歡的,那反過來說,這就有很大的機率不是一個冷門題材,因為至少有一個人喜歡這個故事,那就是你自己。

  然後就是那句話:你沒有很特別。

  對,只要你喜歡自己的故事,一定就會找到世界上有某個人也喜歡這個故事,別說全世界幾十億人口,台灣都還有兩千萬人呢!兩千萬分之一?醒醒吧!你不可能這麼特別,連周星馳也都只是萬中無一呢!

  而如果問問這些冷門題材是甚麼,你會發現答案相似得可怕。

  黑暗系、致鬱系、血腥、寫實、病態、恐怖、黑暗……等等,又輪回來了嗎?沒錯,你心中想著的冷門題材,其實好像沒有這麼特別嘛!

  而且再等等,這不是近幾年賣座大片的基本公式嗎?

  《黑暗騎士》不就是因為寫實和黑暗紅起來的嗎?



  《控制》不就是因為致鬱和病態而讓觀眾紛紛叫好嗎?



  《猛毒》好像招來了不少批評,可是原因是……不夠血腥?



  所以拜託醒醒吧!你認為的那些冷門題材,換個角度想,其實超級賣座大片的必備元素啊!所以如果你的作品有其中一項元素,拜託趕快寫吧!時代隨時在改變,如果哪天大家又忽然喜歡陽光溫暖的電影,又要後悔莫及了。

  所以認真地說,如果你真的喜歡自己腦中的那個故事,趕快動筆去寫吧!
 
讀者或觀眾,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

  這又回到文章開頭那句話,以讀者和觀眾的角度來說,除非他們真的看完電影、聽完故事,不然他們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喜不喜歡這樣的題材,而以作者的身分來說:他們真的有病(喂!)。

  這樣的例子已經屢見不鮮了吧!就拿我最愛的《教父》作舉例,一開始誰也沒想到黑幫的電影能這樣賣座,第一集的製作預算居然只有650萬美金!相比那超過兩億的票房,《教父》賣座的程度可以說是遠遠超乎預期。



  不只電影,其他藝術領域也是如此,比如說梵谷的畫、卡夫卡的小說,都是在過了一段時間後,受到大眾關注才被廣泛喜愛,這說明了一件事,除非事先讓一定比例的大眾看到你的成品,不然永遠不知道這東西有沒有人喜歡。
 
甚麼是真正的冷門題材

  最後回到這個問題,似乎是有點自相矛盾,不過我想說的是,如何去區別一個故事到底是不是冷門題材,也並非全無方法。

  第一,是前面說到的,如果你不喜歡這個故事,就不要去寫它,因為既然你都不喜歡了,那就有很大的機率會是個冷門題材,而且就算不冷門,讓一個沒有熱誠的作家來寫,也無法真正打動類型受眾的心。

  第二,你雖然不特別,但是有些地方可能超特別。

  比如說你是個數學家,你想寫一個故事,關於如何解決黎曼假設的故事,而且這故事當中沒有一點親民的部分,就是很專注地在解決黎曼假設這個問題,故事中充滿著數學算式和各式符號,關於情感互動和角色塑造少之又少。

  好,那算我輸了,這真的是個冷門題材,不需要寫出來,光聽大綱就能確定。

  但是如果換一個角度寫,這又何嘗不會是個熱門題材呢?讓我們把黎曼假設換掉,換成另一個經濟學理論,比如說「納許均衡」?沒錯,有些人可能知道我要說甚麼了,我要說的就是一部電影,叫作《美麗境界》,總票房三億美金。



  所以回到一開始的結論,這世界上其實沒有真正的冷門題材,就端看你怎麼去處理,還是那句話,如果你喜歡這個故事,就把它寫下來吧!不管這故事能帶來多少讀者,至少,你擁有了一部屬於自己的小說。
 
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楓雨的創作者筆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76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楓雨|創作心得|作者|題材|冷門|暗黑|致鬱

留言共 2 篇留言

鯤島囝
說的好!我也覺得「冷門」的讀法是「讀者的這塊口味由我培養!這裡的市場由我開拓!」有氣魄的創作者是不會因為冷不冷門而迷惘的!

11-17 12:34

楓雨
一開始寫《伊卡洛斯的罪刑》時,也很擔心政治推理太過冷門,不過聽到幾個讀者反饋都還不錯,還上過幾次排行榜,所以決定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如果前無古人,那我就是第一個!11-17 16:04
浩司
我覺得故事就要寫自己喜歡的,沒有熱忱也寫不好

11-17 16:37

楓雨
哈~這就是我想說的事,以前也曾經迷惘過,現在只想寫出自己喜歡的小說~11-17 20: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maplerain1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漫談女偵探...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有雷)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