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短篇】現代童話書 - 人生指南書

作者:Mr.Onion_洋蔥紳士│2018-11-07 23:15:13│巴幣:6│人氣:91

  馬克七歲生日的那一天早晨,卡車停在了家門口。

  卡車司機下車,打開了貨櫃的門,接著工人們急急忙忙的將卡車上頭的貨物卸下來,一箱又一箱封著膠帶的紙箱就這麼被搬進了馬克家的院子裡。箱子看起來很重,因為負責搬運貨物的工人們露出痛苦的神情,好不容易搬完了,塞了整個貨櫃的箱子在院子裡疊成了一座高高的山。

  卡車開走了,又有一台卡車進來。卡車的輪子在地上揚起了沙塵,馬克苦著一張臉,用手指擰住鼻子。接著,貨櫃打開,工人們又開始忙碌的卸貨,一樣的沉重紙箱又在院子裡疊了一座高高的山。

  第二台卡車走了,第三台卡車又進來,工人們再度忙碌的卸貨;第三台卡車走了,第四台卡車又駛進馬克家的院子裡。

  狐疑的馬克走出院子的大門,往外一瞧,然後發現在他家門前等著卸貨的卡車排成長長的隊伍,一直排到了遠方的山坡盡頭。它們都等著進馬克家,身後的貨櫃都塞了滿滿的紙箱,那些紙箱都等著在馬克家的院子裡疊成一座高高的山。

  還好家裡的院子很大。

  馬克家的院子,真的大得不得了。

  這時,一隻手掌放上了馬克的肩膀,馬克抬頭一看,發現父親對他微笑。

  「早安,馬克。」父親說。

  「早安,父親。」馬克回答。

  「生日快樂。」

  說著,馬克父親遞給馬克一杯牛奶,馬克忘了喝早上的牛奶,馬克接下杯子,呼嚕呼嚕的一口氣通通喝光。他討厭喝牛奶,但他不想讓父親失望。

  「這些是什麼呢?」馬克問。

  「你的生日禮物喔。」

  馬克的父親大手一揮,指著他們身後那一堆堆的紙箱。

  「這些,都是我送給你的生日禮物。」

  接著父親牽著馬克的手,來到其中一個紙箱前面,馬克的父親一邊撕開紙箱的膠帶,一邊說:「有了這個,接下來的一生你都沒有必要再為任何問題煩惱了。」接著馬克的父親打開紙箱,馬克終於看到了紙箱裡頭是什麼了。

  是書,褐棕色的精裝書,整齊的排列在紙箱裡,塞滿了紙箱的每一寸空間。

  送進他們家院子的每一個紙箱,都長得一模一樣;而箱子裡的每一本書封面都長得一樣。

  馬克看著堆在院子裡的那紙箱堆疊成的無數座小山,卡車依然進進出出,工人們依然努力的卸著貨,山的數量還在增加。

  這麼說,馬克心想,這些紙箱裡頭,裝著的全都是同一套書了。

  馬克伸出手,拿起箱子裡的書。書很厚,沉甸甸的,馬克的小手幾乎要拿不住。馬克望了一眼睛裝封面上的書名。他才剛進小學,認得的字沒有幾個,但這本書的書名,他剛好每一個字都認得。馬克用七歲男孩的稚嫩聲調,輕輕的將書名念出來:

  「人生……」

  馬克皺起眉頭。

  「人生指南書?」


 
  


 
  時光冉冉。

  「馬克,你已經是個成熟的大人了。」

  他父親在死之前,對馬克說了這麼一句話。

  那時他們正在吃早餐,說完這句話之後,碰的一聲父親突然將臉埋在那碗牛奶麥片裡,害馬克嚇了一跳。

  馬克原本還以為那天是愚人節,還到客廳看了一下日曆。

  回到餐廳,才發現父親已經死了。

  醫生說是心肌梗塞。

  得知父親的死訊,親戚們都一臉哀戚,跟他說不用煩惱喪禮的事情。

  聽著親戚們的話,馬克歪著頭,一臉不解。

  他的確不煩惱,因為自從有了指南書,他就再也不曾煩惱過了。指南書告訴他不用擔心喪禮的事情,因為親戚們會協助他。所以他完全不煩惱。

  在喪禮上,親戚們又說:「節哀啊,你父親真的走的太早了。」說完,他們都會用手帕擦擦眼角,好像每說一次這句話,都會流出一滴眼淚,讓他們必須用手帕擦拭。

  這句話又讓馬克更不解了,因為指南書上說,人總有一死,所以根本不用傷心,所以馬可根本就不傷心。

  當馬克在書房查詢指南書的時候,父親的臉還泡在牛奶麥片裡頭。

  喪禮結束了,父親被埋進了土裡,指南書說人死後本來就會被埋進土裡。馬克不曉得被埋進土裡的人怎麼呼吸,指南書回答他,傻孩子,死人是不會呼吸的。

  馬克心想,指南書真厲害,什麼都知道。

  父親死後,留下龐大的遺產,而這就是父親的遺產之一。

  人生指南書。

  號稱擁有一切問題的解答的,就是人生指南書。當初,馬克的父親就是看到了這句話,才下定決心用郵購目錄買了這套書給馬克。廣告上面寫著,擁有這套書可以讓你擺脫生活中的一切煩惱。

  書送到家裡的時候,馬克整個人嚇到了,因為快遞公司整整派了五百台車,花了整整三天,才把這套書完整的送到馬克家中,這也是為什麼馬克家裡會有這麼大間書房的原因。

  馬克的父親是在他二十歲成年的那一天死的。

  少了父親的人生,如今是第五個年頭。

  每一天,馬克都與指南書相伴。
 


  


 
  馬克家裡有一套人生指南書。

  所謂的人生選擇指南,告訴你的是你要如面對人生的各種選擇,讓你擺脫面對選擇時所必須體驗到的痛苦、徬徨還有煩惱。

  打個比方,當你站在一間冰淇淋店門口,不知道要不要進去吃一客冰淇淋的時候,你可以先查索引,再根據所引的見意來決定要不要進這家冰淇淋店。

  關於這項選擇,馬克在第十五本索引的一千三百二十五頁,找到關於冰淇淋的條目,再去翻閱指南的第七十九本的第兩百三十八頁,在這一頁的右下角,就有關於該不該進去冰淇淋店的指南。

  如果你走進店裡,不知道該點香草口味的,還是草莓口味的、或者叫作血腥鮮紅大屠殺的冰淇淋(馬克也搞不懂這是什麼樣的冰淇淋),他就會去查人生選擇指南書,在冰淇淋這一類別裡的第八千九百三十五條,也就是索引第十六百的七百二十八頁中間,就可以查到你應該翻閱哪一本指南書。

  關於該選擇哪一種冰淇淋,就在地一百一十三本地一千六百七十八頁中間。他告訴馬克,永遠選擇香草口味的冰淇淋,選擇香草絕對不會讓你後悔。

  因此之後的日子裡,馬克只要走進冰淇淋店,就只會點一客香草冰淇淋。

  而如果馬克查詢早上醒來的時候第一件事情應該做什麼,指南書會告訴馬克先睜開眼睛。

  馬克很依賴這套指南。就像他小時後依賴自己的父親一樣。

  這是他父親送給他的生日禮物,但每次想到這裡,馬克就悲傷的垂下眉毛,因為他父親已經不在了。

  這時他心裡就會開始慌亂起來,這時馬就會去查指南書,指南書告訴他,遇到這種事情,要先「深呼吸」。

  這件事很簡單,馬克辦得到。

  這本指南告訴馬克走進肯德基時該點哪一種炸雞,現在就連炸雞,似乎都有四千種可以選,馬克不知道現在連買個炸雞都要面對這麼複雜的選擇,因此只要查指南,就可以知道該點哪一種炸雞。

  指南告訴他,如果你吃辣,就點辣味的,如果你不吃辣,就不要點辣味的。馬克不吃辣,所以他總是點一般口味的炸機。

  但是指南並不是總是那麼的好用,有些選擇,就算查指南,也顯得複雜不已。比方說,馬克曾經查過指南書,希望可以知道適合當他女朋友的是哪一種女生。

  指南書的第七千八百二十九本,一整本都是關於這個選擇的指南。馬克花了三天,詳細填寫了指南書的各項計算參數,比方說馬克的身高、年鈴、頭髮長度,興趣,星期三的時候喜歡從事的活動(散步,因為指南書告訴他星期三適合散步),還有大概一萬題心理人格測驗。最後再用計算機計算了大概三百條的推導公式。

  結果最後指南書告訴他,他適合和普通的女生交往。

  普通的身高、普通的身材、普通的長相(最好是戴眼鏡的),普通的個性,來自普通的家庭,這樣子的女生最適合馬克。

  馬克覺得指南書說得有道裡極了。
 
  依照指南書的建議,馬克的生活一成不變。

  但事情就在那一天發生了變化,有一天當馬克到冰淇淋店買香草冰淇淋的時候,發現原本那個戴著唇環,眼神總是沒什麼精神的店員不見了。

  新來的員工,是一位漂亮又有朝氣的女孩子。當她對進到點裡的馬克說「歡迎光臨」的時候,那個笑容簡直就讓馬克從宇宙的一個微不足道的塵埃,瞬間大霹靂出一個彩多姿的銀河系。

  「請問需要什麼?」新來的女孩問。

  馬克將一隻手臂靠在點餐的櫃台上,他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擺這種姿勢,說話的時候刻意壓低了聲音,讓他的嗓音待著迷人的磁性。他瞇起眼睛,看著眼前這名彷彿全身都灑滿了耀眼星光的女孩子。

  他說:「呃咳,香草冰淇淋,謝謝。」

  女孩對馬克笑了笑,然後馬克就拿到了一客香草冰淇淋,就這樣。

  「謝謝光臨。」

  離開的時候,女孩對著馬克的背影喊道,就算不用轉頭,馬克也可以輕易的從聲音想像出女孩可人的笑容。當冰淇淋店的自動門在他身後關上的那一刻,馬克心中那曾經爆炸的小宇宙,又縮回了一顆微不足道的塵埃。

  不知道為什麼,馬克對手裡的香草冰淇淋失望極了。

  回家之後,馬克翻遍了整整五十萬冊的指南書,希望可以找到和女孩曾進關係的方法。

  接著一個冬天過去了,然後又一個夏天過去。

  「請問需要什麼?」

  「香草冰淇淋。」

  「這是您的咖啡冰淇淋。謝謝惠顧。」

  馬克跟女孩一點進展也沒有。



  



  指南書上面寫著,跟不適合自己的漂亮女孩子交談,對一個普通的男人來說,絕對不是一個好選擇。

  指南書告訴馬克,不要去跟那名女孩搭訕,繼續滿足於手中的香草冰淇淋。

  但是對於馬克來說,香草冰淇淋的意義已經變了,現在他只是為了那名女孩,才會每天來這裡點一份香草冰淇淋。女孩就是香草冰淇淋存在的唯一意義。

  因為沒辦法跟女孩有更進一步的進展,馬克只好每天坐在用餐區,用緩慢的速度舔著冰淇淋,只希望可以延長自己跟女孩處在同一個空間的時間。但有時候店裡很忙,忙到女孩在店裡走來走去的,結果馬克也沒什麼機會看到她站在櫃台替客人點餐,看不到女孩,馬克就開始覺得無聊,於是他開始觀察起了客人。

  他發現了兩件事情。第一件事,從來沒有人點過血腥鮮紅大屠殺口味的冰淇淋。第二,就是他發現當所有人猶豫不覺,不知道該點什麼口味的冰淇淋時,大家都是點香草冰淇淋。

  他走近一位猶豫了兩個小時之後,終於點了一個香草冰淇淋的客人,他也坐在用餐區,正用奇怪的姿勢吃著他手中的香草冰淇淋。

  馬克問他:「為什麼你會點香草口味的冰淇淋?」

  那名客人在一陣希哩呼嚕的聲音之後,抬起頭看著馬克:「因為當你不知道該點什麼的時候,點香草口味的就對了。」

  他停頓了一下,接著說:

  「這樣比較安全。」

  接著又是一陣希哩呼嚕。

  然後對方抬起頭,反問馬克:「那你又是為什麼會點香草冰淇淋?」

  對於這位男子的反問,馬克居然一時回答不出來。

  他會點香草冰淇淋,是因為人生的指南書這麼告訴他的,而指南書替他做的選擇,永遠是最好的選擇。

  最好的選擇......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

  指南書告訴他點香草冰淇淋,那是因為大家都點香草冰淇淋;早上起來的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睜開眼睛,誰起床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先睜開眼睛?

  他發現,指南書告訴他的,根本不是最好的選擇,而是最安全的選擇,是大家都會做的那種選擇,而他甚至不是特別喜歡香草冰淇淋。

  指南書的確替他省去了很多麻煩,它並不是要馬克做自己,而是做其他人,做和大家一樣的那種人。因為只要和大家一樣,生活中就不會出現太多麻煩。

  但相反的,也少了驚喜。

  馬克發現他已經好久沒吃過香草口味以外的冰淇淋了。

  他將手中的冰淇淋塞到眼前的男人手中,現在他有兩枝香草冰淇淋了,他像中了大獎一般露出開心的笑容。而馬克則是踏著堅定的步伐,走向點餐櫃檯,走向那名他愛慕許久的女孩的面前。

  就在女孩開口之前,馬克先說話了。

  「一份血腥鮮紅大屠殺,謝謝。」

  女孩揚起眉毛,看著馬克。馬克緊張的吞了吞口水,指南書告訴他,在女生面前,絕對不要點血腥鮮紅大屠殺,那是最危險的選擇。馬克並不曉得為什麼指南書會知道有一種冰淇淋的口味叫做血腥鮮紅大屠殺。

  他等待著,那是他這一生度過最漫長的五秒鐘。

  女孩露出會意的笑容,「你知道嗎?我也喜歡血腥鮮紅大屠殺,可是都沒人點。」

  居然可以從女孩的口中聽到「這是您的香草冰淇淋」跟「謝謝光臨」以外的話,讓馬克驚訝的下巴都掉了下來,同時,心裡又開心的飛了上天,應該說,幾乎飛了上天,就算他真的會飛,在那個當下馬克也捨不得離開女孩的面前。所以他就只是在女孩子面前飄啊飄的。

  馬克結結巴巴的,完全說不出話。

  女孩又說:「你每天都有來,對不對,每次都點一份香草冰淇淋。」女孩有些緊張的撥了撥頭髮,「我私底下都叫妳香草男孩,希望你不會介意。」

  馬克搖搖頭,然後又搖搖頭,接著不斷的搖頭。「不會不會不會不會......」在數不清的「不會」之後,馬克才又接了一句,「我喜歡你這樣叫我。」

  啊啊啊,她居然在心裡頭叫他香草男孩,馬克覺得死而無憾了。

  「我覺得你偶爾應該點點看香草餅其臨以外的口味。」女孩有些扭捏,「上次幫你做的咖啡口味,還喜歡嗎?」

  嗯,這解釋了上次的那份咖啡冰淇淋,還有上上次的草莓冰淇淋,還有上上上次的哈密瓜冰淇淋。馬克一直以為自己的存在感太差,所以女孩才不斷做錯自己點的餐點。

  女孩伸出手,說:「我叫莉茲。」

  馬克也伸出手,握住愛莉絲的手,說:「我叫馬克。」

  這時後面的客人不耐煩的插嘴,「快一點,我趕時間。」

  「喔。」莉茲摀住嘴巴,「不好意思。」

  當莉茲將血腥鮮紅大屠殺冰淇淋交給馬克的時候,用唇語對他說:下次再聊。

  如果在那時,有人戴著可以看見未來的神奇眼鏡,並透過那副眼鏡看著馬克跟莉茲的話,就會發現在那個「下次」到來的時候,馬克用顫抖的語氣,鼓起勇氣跟莉茲要電話號碼,而莉茲把電話號碼寫在餐巾紙上交給馬克。而就在那不久之後,在電話前面猶豫了三個小時之後,馬克終於成功撥出那組號碼,成功的邀請莉茲去看電影。他們倆個去看了一場又刺激恐怖的殭屍電影,在電影院裡,緊張的馬克嚇得緊緊抓住莉茲的手不放。

  而在更久遠的未來,馬克會在莉茲的無名指上套上漂亮的戒指。那是這個世界上,最獨一無二的一只戒指。

  指南書上所有的指示都告訴馬克,莉茲絕對不會是那個適合馬克的那種普通女孩,因為莉茲一點都不普通,她是馬克這輩子看過最美麗的女孩子。

  但卻是這個女孩,後來在病榻上跟白髮蒼蒼的馬克道再見;就是這名女孩,再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跟馬克說她這輩子過得很幸福。

  不過就算是能看見未來的神奇眼鏡,也沒辦法一下子就看到這麼遠吧。

  但在看到這麼遠之前,戴著神奇眼境的紳士或淑女們,請再次暫時將視線集中在馬克身上吧。

  如此一來就會看到馬克在院子裡,面前堆著高高的書堆,書脊上每一本書的書籍上都寫著「人生指導指南」。

  神奇眼鏡的眼鏡會幫助你們看見,當書堆燃起熊熊烈火時,那不斷舞動的火花是如此的燦爛。
 
 

  (完)











  作者小語:

  很久以前寫的作品,覺得是時候跟它說再見了,所以發表在這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78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Hsin
有好多錯字,好在意,是故意的嗎還是忙中有錯?如果沒錯的話那這篇故事真是太奇妙了!!!

11-08 01:25

Mr.Onion_洋蔥紳士
呃哼...沒錯...是故意的...絕對是故意的...(默默修正)
話說結果錯字才是賣點嗎?11-08 02:43
Hsin
哈哈哈別在意,因為我對小地方比較敏感。主要是因為我留意到馬克點了香草冰淇淋,店員卻給了咖啡冰淇淋,後面果然掀出伏筆,所以有點疑神疑鬼XD
還有那個莉茲還是愛莉絲還是愛麗絲的,弄得我在想是不是敘事者其實有點精神錯亂啊!為了照顧我這種腦洞大開的讀者,還請大人多多校稿再貼啊啊啊
這樣我想整理心得也比較有著力點,不然只是錯別字卻被我會錯意就太尷尬了:p
很喜歡這篇哦~

11-08 02:55

Mr.Onion_洋蔥紳士
人名那裏的確是很嚴重的失誤。名字是發文之前臨時決定改的,結果沒校好,就出包了,哈哈。11-08 03:10
煙嵐
我也要血腥鮮紅大屠殺,可惡(單身汪的咆哮)

11-13 10:35

Mr.Onion_洋蔥紳士
不得不說,煙嵐大大你的回應讓我笑得很開心11-13 17: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a233245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片翻譯】比宇宙更遠的... 後一篇:【影片翻譯】《莉茲與青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