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正全面崩壞中?連新聞自由都不如香港了

—— | 2018-10-30 00:25:17 | 巴幣 6 | 人氣 333

台灣人大概是全世界最愛日本的了,去年有367萬人來日本玩,但是是否注意到日本從安倍晉三首相上台後,日本的新聞自由瀕臨非常大的危機?政府及執政黨不斷對媒體施壓,甚至導致媒體自我檢閱、萎縮,結果在今年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報告中,日本的新聞自由大退步,排名第72名,甚至輸給排名51的台灣,或68名的中國管控下的香港、70名的韓國,甚至遠不如中南美許多國家,日本的報導越來越欠缺獨立性,而且記者或自由報導人受限嚴重,有批判性的還會丟掉飯碗!

香港的新聞自由被說是瀕死了,但日本居然還不如香港,讓日本人自己也無法相信!

聯合國的言論自由特別報告人,本身也是加州大學法學教授的大衛·凱伊(DavidKaye)在日本調查了一週,跟許多日本新聞界的人或政界人士會談;他在4月19日發表一份措辭相當嚴厲的報告,並且也舉行了記者會,指出日本媒體報導的獨立遭到重大的威脅,像是可能侵犯日本國民知的權利的特定祕密保護法,或是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恐嚇「要停止電波」等發言,安倍及其政府屢屢對報導施壓及干預等,導至日本報導萎縮,他認為應該要修改日本現行的放送法,因為現行法可以解釋成政府能干預。

凱伊從一開始就很不客氣地表示,他跟很多媒體人、記者等見面,這些人都要求「匿名」,他覺得很驚訝,因為媒體人等應該是受到保護而能自由,要求匿名是很異常的,他沒想到日本變成這樣。

他指出,日本許多媒體人告訴他,因為有力的政治家會間接施壓,而讓他們工作被搞掉或遭禁聲,政府也假藉所謂「中立性」「公平性」而不斷施壓,媒體也因此自我設限而作出高度的自我檢閱,雖然政府辯解自己沒在恐嚇,但是媒體則感受到這些威脅。

報告中也指出許多實例,像日本自民黨調查會,在內閣會議通過安全保障關聯法案前的2015年4月,因為有名嘴在「報導站」等節目批判首相官邸的干預,還把朝日電視等高幹叫來質問;而國會在其後的6月開始審議安保法案,自民黨少壯派國會議員出言恐嚇媒體反對安保法案的論調,表示「要抽掉媒體的廣告費,給它們好看!」

這次並非聯合國的言論自由特別報告人第一次對日本國民知的權利及表現自由危機表示憂慮的,2013年11月,凱伊的前任的報告人也在特定祕密保護法在眾議院即將通過時,曾發表聲明表示「這個秘密法會對於內部告發者跟報導人造成重大的威脅」;當時主要負責聯合國人權活動的資深人權辯護事務官,還有聯合國的自由權規約委員會也都曾經表明,希望日本能遵守聯合國人權條約的「自由權規約」。

也因此在2014年8月出任聯合國的言論自由特別報告人的凱伊特別關心秘密法,也在訪問的國度中特別選了日本。

凱伊或聯合國的人權相關組織級官員對日本秘密法的影響的關切是對的,因為日本的報導或全般資訊的公開,受秘密法影響很大;像日本因為對內部告發者欠缺保護,媒體資訊的來源就會枯竭,而且連報導者自己也可能因為拿到資訊而遭處罰。

凱伊還特別強調最可能遭到影響的像是核電產業的未來、災害對應、政府的國家安全保障政策等,與日本未來息息相關而國民有高度的關心的問題都受影響。

的確如此,像這次熊本地震,因為現在日本唯一重啟而在運轉的鹿兒島的川內核電廠,距離震源只有80公里,各界要求停轉;因此被認為是安倍親信的NHK董事長的籾井勝人還特別指示新聞部門,關於核電的報導全部只能依照官方報導,是全面畫地自限而,沒有站在國民利益來報導。

更恐怖的是因為鹿兒島當地感受到地震也有震度4級,但是因為涉及川內核電廠問題,NHK報導的地震圖上還曾一度鹿兒島的震度被切割掉的畫面;籾井勝人秉承安倍的意思而對新聞製作現場一一出口干預,相當可怕;而NHK比較敢言的主播也相繼遭調職或甚至連節目都被換掉;不僅NHK,其他各台被換掉的主播或名嘴人數也非常多,讓人無法相信安倍如此成功地閹割了媒體,甚至不僅右傾的媒體,也包括至今比較獨立自由的媒體,也遭收編。

凱伊以及前任等提到的秘密法影響真的很重大;像日本去年被指定為特定秘密的件數多達443件,比2014年多了61件,相關的文件檔案多達27萬2千件,多了8萬件;這些連國會也無法得知,記者要是拿到獨家,還可能遭問罪呢!

日本新聞採訪也有所謂「記者俱樂部」制度,凱伊也認為這樣的封閉制度妨礙自由報導者的採訪,主流媒體擁有訪問官員和獲取信息的特權,但代價是要對其報道進行自我檢閱,也就是容易跟採訪對象形成勾結關係。

凱伊也批判日本媒體,認為日本媒體若能同心協力,保持本身獨立性,並自我要求,也能抵制政府施壓的,但現在媒體高層也因常跟政府高官吃飯,監督與被監督者建立很不妥當的密切的關係。

凱伊認為日本至今是自由的國度而且實施民主主義已經有相當歷史,而且憲法21條保障表現的自由而禁止檢閱,而且政府也很少對網路進行干預,在世界原本是有數的自由的國度,但最近的動向讓人不得不注意。

許多國際媒體最近也不斷指出日本新聞自由堪憂的狀態,像華盛頓郵報今年三月有一篇社論也指出,日本戰後達成的奇蹟不僅是經濟,也包括自由主義制度,不論安倍的目標是多有價值,也不應該犧牲這點。

日本在2010年民主黨鳩山由紀夫當首相時最好,新聞自由度還排名11名過,發生核災時,隱蔽許多事,而降到22名,安倍上台後每況愈下,降到59名、61名,現在則是72名,真的讓人不敢相信。

但這種狀況看來還會持續下去,今後為了舉辦奧運等,日本的報導自由顯然要改善不易,國民只有用選票來改變現狀,才不會讓日本的自由民主主義開倒車,否則日本跟安倍討厭的中國逐漸像起來,喜愛日本的人都會覺得很悲哀的。

日本正全面崩壞中?連新聞自由都不如香港了-民報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