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籍閱讀】《少爺》──真正的道德勇氣是擇善固執

狐狸祭司 | 2018-10-24 20:33:13 | 巴幣 28 | 人氣 304

  
【書本類型】:半自傳體小說
【書名】:少爺
【作者】:夏目漱石

【內容】:
出生在東京的「少爺」,從小就愛調皮搗蛋,但個性直率,好惡分明,而且從不推拖責任。雖然爹不疼娘不愛,哥哥也一直冷漠相待,但好在有善良的幫傭婆婆──阿清,總是主動敞開胸懷給予他關愛,生活過得倒也還算無憂無慮。

只可惜好景不常,自學校畢業之後,「少爺」迫於生計,千里迢迢到四國鄉下當數學老師。然而,沒想到在這個看似寧靜淳樸的小鎮裡,滿是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讓初出社會又充滿正義感的「少爺」,每天得和一群牛鬼蛇神苦苦周旋,最後更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風波…….

【讀後感想】:
橫跨明治、大正兩期,被稱為「國民大作家」的夏目漱石,在日本近代文學史上可說是享有極高的地位,光是他的肖像還曾經被印在千圓日幣上就可見一斑。而如果要說到夏目漱石的代表作,那當然就是在1906年發表於《杜鵑》雜誌上的長篇小說《少爺》,透過詼諧的筆調,幽默的語言,生動有趣的情節,把教育界中黑暗,人性深層的虛偽與悲哀,毫無保留地攤開在讀者眼前,彷彿歷歷在目一般,所以被譽為日本國民必讀經典,甚至多次被翻拍成電影、日劇和動畫,在日本文壇擁有巨大的影響力。

夏目漱石的生父夏目直克是江戶牛込馬場下橫町的名主,但據說生母由於是晚年生子,在那個時代怕被人譏笑,所以生下夏目沒多久,就把他送到別人家裏當養子。然而,在夏目八、九歲時,養父母離異,於是他又被送回親生父母家,但與親人之間相處並不和睦,血脈親情始終淡薄如紙。成年後,夏目的婚姻也不美滿,而且長年受疾病纏身和精神衰弱所苦。或許是人生經歷種種的不如意,加上對日本當時的現況有滿腹牢騷,所以夏目將對世態的感慨融入創作裡,並常用犀利淩厲的筆鋒,直擊社會要害,字字珠璣,發人深省。

雖然批判現實主義是夏目漱石的文學思想,但有別於後進的芥川龍之介太宰治三島由紀夫等人文字充滿著一股頹廢憂傷的氣息,衍生特殊扭曲的病態美,夏目漱石秉持天然,趣味悠長心中清明,所以給人一種理性智慧的人生態度。而《少爺》是夏目漱石的早期作品,文字流暢而又富有親和力,筆下的人物個個栩栩如生,到躍然紙上的程度,將一紙紙的故事變得觸手可及,充滿輕快明朗的喜劇風格,同時包含著幽默戲謔與批判諷刺,向扭曲體制發出最深層的猛烈怒吼,為日本豎起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里程碑。

據說夏目漱石在二十八歲時,曾前往四國愛媛縣尋常中學擔任英文教師,所以有很多人認為《少爺》的靈感來源,就來自他這段經歷。也因為《少爺》每個情節的描述活靈活現,盡顯市井生活和世情百態,極具感染力,而且清晰、明快、緊湊,沒有半點兒拖沓冗餘,所以閱讀起來順暢自然,特別平易近人,即便是百年之後的現代,依舊會讓人感同身受。當然,如果從比較悲觀的角度看,那就是社會價值的失衡,人性的愚劣虛偽,以及光怪陸離的異象,由始至終都沒有改善過。

主人翁「少爺」系出名門,但因父母早逝,導致家道中落,每天為三餐所苦,逼著他不得不勒緊褲腰帶,咬緊牙關,做自己不想做的事,面對自己厭惡的人。不過即使在人生的道路上遭遇諸多不順,他也沒有走入憤世嫉俗、怨天尤人的惡性循環,反而一直保持著自己那顆熱枕赤誠的心,與那些表面風光,內心實則骯髒齷齪,在世人眼中的人生贏家相比,他是傻得執著可愛。真正的道德勇氣是擇善固執,千萬別盲目地唯命是從。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久聞大名
2018-10-24 22:35:01
波莉
就是衝著你這文學氣息訂閱的
2018-10-24 22:53: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