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少年軍人紀事》窺視中的軍中軼聞

陸坡 | 2018-10-22 01:51:26 | 巴幣 34 | 人氣 2473

少年官與老士兵,不分外省本土的英雄夢
即將走入歷史的台灣義務役,隨著長久以來的軍中黑幕與官官相護等陋習讓台灣軍人在民眾心中形象總有折扣,而在許多年前還穿草綠服之時,會走上軍校一途的學子不是家境成因就是軍人家庭,而當時的軍校生活究竟是如何,在那老蔣退於台灣,老兵從中國來於小島台灣的年代。《少年軍人紀事》故事以相互連貫但卻不連續的短篇故事為主,故事圍繞在農村家庭的牧童江進,為了一口氣獨立與念上書而走入官校的「軍人世界」在那所見所聞。山東老兵、妓女戶與同胞情誼,還有不時對他們這些娃娃兵毛手毛腳取樂的班長與老士官,江進總對於這些學校中的軍士官有些怕與動氣,但他十多年的軍旅故事也隨即開啟序幕。



對於不想當兵的不願役們在部隊的軍旅生涯中總有些抱怨之詞,不管是對軍中的一切以備份和職位不問對錯的上下關係,或是長官學長的腦動大開,原本不願意做個小兵的義務士兵總不免對軍中的一切唸唸有詞。而相反的對於自我早早確定踏入軍中,不管是家庭因素或自己的一念之間,這些進入軍官學校,從未成年時就踏入軍中生涯的小軍人們軍中生活會是什麼樣貌?在民國五、六十年的軍校生一腳遭遇這未知的世界中與打過仗不死的老兵們之間有什麼樣的相處之道。

《少年軍人紀事》是一部以詩篇和短篇小說構成的文體,描述江進在還未成為一位可以帶隊的軍官時,他那懵懂無知的年少軍校生活,從還未進入軍校前的農村和家庭;到進入軍校後各種不同的軍官與同儕,和穿擦於軍旅生涯結束後回顧當年種種自己一腳的踏入的慶幸與遺憾,在這本小說中嶄露無疑,可說是一個官校的時代劇。老兵口中荒謬的故事是記憶還是騙局?少年兵傻傻的將軍夢和胸懷大志的情懷,在老士官中究竟是可笑還是一種可愛的表現,讓這本《少年軍人紀事》加深許多可看性。



此書的作者履彊是前台聯黨的主席,雖說本身有著自我的政治目的和政黨色彩,但在小說《少年軍人紀事》與詩集《少年軍人的戀情》中,更多是對於軍旅生活年輕軍官在軍旅生活的曾經和感性的寫作。《少年軍人紀事》一書與之後的《少年軍人的戀情》等,是作者為了讓自己十多年的軍旅生涯留下記錄,從中年的筆觸來回憶過往這位叫江進的少年軍人,而書中的前言也很曖昧的寫上一篇中共是否真會武力犯台,就如同少年軍人江進是否為自己本身的投射一樣,是一個讓人說不清的話語。

不過比起軍中日常,這本《少年軍人紀事》還有一個讓人頗為關注的議題,就是在軍校與部隊之中,那男性之間的情誼和肢體關係。知名同志作家紀大偉在《台灣同志文學簡史》中敘述中間幾個片段:如軍官處罰學生兵後,卻在浴室兩人反身貼抱住、以即老士官調職與副排長之間離別的情話、甚至主角江進被士官長邀約一起進入「長官浴室」中搓身子等,展現出台灣早期軍中同志文學,那種男男之間的紀實氛圍。



而於故事中,令人有趣的除了關於那微微的男性之間勾肩搭背彼此調侃戲耍對方的關係外,在外省與本省甚至原住民之間的描述也可以看見官校的樣貌,外省幫與本省和原住民之間各自的圈圈時而分類,又時而同一個鼻孔出氣。各式的老兵老長官的故事和時代情壞,對於跨台灣海峽「家」的思念與初踏出家門,不知何時才能返家的軍校小兵,對於家鄉的掛念恐怕也是現代軍士官所難懂的。



月夜
月光多亮
故鄉多近
多遠
行軍的戰士們
思鄉的遊子們
疊印的身影
搜索敵情的目光炯炯
想念情愛的眼神茫茫
槍口的火花
胸中的鼓聲
交響著
少年軍人
青春的不安的騷動

出至《少年軍人紀事》-「月光下的酋長」



文章原址:《少年軍人紀事》窺視中的軍中軼聞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銀(量子模式)
不是要嘴,只是現今台灣只是兩個大國談判用的籌碼,政府根本沒有要守衛的動作,軍購案也只是撈錢的手段。再怎麼懷念也是枉然
2018-10-22 07:02:0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