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星戰STAR WARS電影系列總體簡介回顧 續 SOLO與SW風景佈景

作者:yau│星際大戰遊戲專板│2018-10-15 12:40:37│巴幣:22│人氣:206
星戰STAR WARS電影系列總體簡介回顧 續 SOLO與SW風景佈景

這編終於要頂置了兩次寫韓索羅: 星球大戰外傳(SOLO:A STAR WARS STORY 以下簡稱SOLO)都只是回應集中討論串,今次總算完成對自己和版友的承諾,三部被我放上部落閣頂置的作品的最後一部,為了寫本文再一次略看其DVD,也是第三次看本片了。因為上兩次寫得很簡略,所以這次要寫得詳盡一些。





上 SOLO故事大要
^^^^^^^^^^^^^^^^^^^^^^^^^^^

(兩段介紹的視頻)


故事在Rogue One同時代開始的故事, 但僅過了三年主線便結束,之後十年才到Rogue One的主線故事EP.4: A New Hope時*,HAN SOLO才與跟 終身伴侶的LEIA SKYWALKER的相遇。

* 「雅汶戰役」Battle of Yavin,即第一號死星被打爆的事件,作為星戰年表的基準,簡稱BY元年,此後發生的是A(AFTER)B  此前發生的是B(BEFORE)BY。

少年孤兒HAN(Alden Ehrenreich飾演)在家鄉Corellia行星,淪為一個夜行外星人Lady Proxima的盜竊組織的手下,和他一起有青梅竹馬的少女Qi'ra(Emilia Clarke),後來找到了高價的coaxium(港譯「同軸素」),想獨吞直接用來賄賂關員離開行星。經一輪「飛車」---又是科幻常見的外觀像汽車的飛行器,說過如果失敗可能當事人被賣給神秘組織Crimson Dawn (港譯作赤色黎明),兩人到了太空港時關員只放了HAN一人出境。他到帝國軍徵兵處要當太空船的飛行員,而他被問其姓氏只說「我是一人的」*,結果帝國官員稱他為HAN SOLO,SOLO有單身或獨居的意思。

*姓氏 CLANNAD/FAMILY NAME不理會是否有「現在獨居或孤兒」,是構成稱謂的一部分,到底是HAN故意不說還是他誤解官員的問題是「我的家人」,參見下文的真相。

在三年後青年的HAN被帝國航空學院趕出校,改為送去當步兵但又當不上暴風兵,只當普通步兵氣死他了,後來在Mimban行星的懷疑自己的上司Tobias Beckett是奸細:你會復活嗎?(護具受損不去換怕被識穿嗎)。結果被塞給一個關著 Wookiee 外星人Chewbacca的籠和他決鬥,結果學會了 Wookiee 語的HAN說得兩人合作逃出,並發現了Tobias真是假裝的。Tobias只好說明他真正的來意,變裝為搶劫coaxium的計劃,並說明來歷是為Crimson Dawn工作,其兩個協力者即其妻Val與外星人Rio Durant ,與遇上黑吃黑的組織Cloud Riders(港譯作彩虹部落)與其首領Enfys Nest女士。結果Tobias事敗而且Val與Rio陣亡。

Tobias只好回去Crimson Dawn在行星的支部找其地方堂主外星人 Dryden Vos交待,這時見到Dryden使用光劍的低級版「電熱劍」處決無名的叛徒,HAN遇到果然真的被逼加入Crimson Dawn的較成長了的Qi'ra。最後決用 Kessel行星的天然coaxium,但很能中途爆炸故只可以用快船經Kessel Run*中途Savareen舊的冶礦基地完成。Qi'ra被派去找蘭度(Lando Calrissian)求助,見其愛艦 Millennium Falcon (千歲鷹)。

*EP.4中說的威水史便在本片了。


(電熱劍)

見到Lando發覺在出千(賭博中使詐)便威脅他合作,可不為所動卻為了Qi'ra萌倒而協助,並介紹其機娘女友 L3-37,擁有最好的導航技術。登艦HAN說明自己真正的身世,其父是 Millennium Falcon原型艦Corellia YT-1300型的工程師之一*(這一艘是特制版所以比量產型更快的),但被公司解僱了。

*還說沒有說真正的姓氏又怎樣流落到外星人的幫派手上?有人認為是HAN父是被其兄弟所殺,結果HAN離家出走而不是真正孤兒。

他們再一次假裝成帝國軍,到行星的coaxium礦場上見到很多人被奴役,而人工智慧機器人都被安裝了專用的防逃硬體, L3-37便拆下了鼓吹機器人革命,而里頭的人類和外星人也起來反抗。HAN等乘機搶走了coaxium,可是L3-37被看守礦場的人所破壞了,可是HAN教Lando把「她」的導航系統和資料轉移到艦上,一樣有相似功能的。
(L3-37,如果是這樣的就乾脆當女一了)




Millennium Falcon在Kessel Run中途遇到帝國滅星者級戰艦和鈦戰機,為了躲避遇到外星怪獸,但Lando說真正可怕是Maw,原來Kessel Run是利用Kessel 區黑洞Maw航法,結果把怪獸騙進黑洞被其消滅,Millennium Falcon被黑洞的力量和補充的天然coaxium拋到行星 Savareen。

卻又見到Cloud Riders來搶時,Lando更拒絕聯手先把Millennium Falcon開走。Enfys卻表露身分和指責Crimson Dawn的惡行時,擁有Crimson Dawn烙印的Qi'ra辯護其實情並非如此,Enfys卻建議大家對付共同的敵人,被逼進入地下生活的人本都是被帝國所害的,現在應用coaxium投靠起義軍。

HAN便想到一計,先把coaxium加工好再帶回給Dryden時,叫治礦基地假裝向他求救,等他沒有手下在旁時擊敗和搶奪其太空船與組織的控制權。但Tobias卻騙Dryden那coaxium是假的,然後趁他們在爭執時搶去coaxium欲售給任意的黑市買家。而在治礦廠Cloud Riders埋伏收拾了Dryden的手下。

結果因為Qi'ra與HAN合力戰死了用電熱劍的Dryden*,HAN去追殺了Tobias與搶回coaxium 與Chewbacca會合,Qi'ra聯絡Crimson Dawn的總部,與其真正的首領通話Darth Maul**通話,編一個假的真相讓Maul不要追殺HAN而放棄會合***。
*EP.4中HAN說光劍不如光線槍好用,其實是他在前史中得到「引證」了。

**這裡給部分人誤會時間有在EP.1前的。Maul在電視動畫中補完並未在EP.1時死去,但也不再是Darth了,因為被劈斷雙腿後詐死給西帝另收了黑武士為徒,更殺了Maul之弟所以Maul放棄了Darth的化名與SITH的傳承,但仍然是黑暗原力的修行者。

***Qi'ra常被誤會為帝國服務,她只是加入反帝國的Crimson Dawn。但當時Maul只想向皇帝復仇所成立的犯罪組織,至於Enfys Nest說其和帝國交易那麼HAN也算是「和帝國交易」,所有反政府組織在推翻政府前都會和政府交易的。沒交待Crimson Dawn後來怎樣,但相信是隨Maul真死前投向原力的光明面而加入反抗軍。

最後HAN與Chewbacca再找Lando逼使其不使詐下賭輸,獲得了Millennium Falcon後去EP.4前部的舞台Tatooine行星找Hutt Cartel合作。

下 星戰壯麗背景選
^^^^^^^^^^^^^^^^^^^^^^^^^^

說過星戰的一個賣點是壯麗的背景,當然也有時採用較狹小和黑暗的背景像今次行星Corellia的黑暗街道和coaxium礦場的苦役,真有像電腦叛客和廢土的風格,還來一場機器人革命,如果L3-37是露茜亞的樣子的話就會混淆主題了。

但結果反而更襯托出為什麼要離開那些地方,像大宇宙的神秘`行星衛星山河綿繡`人工的都市和太空船內部的機能美`天災或超兵器威力的破滅之美-----------所以機器人被原力所拒絕了,也沒有人把機器人做成美少女的外表。

這種相對靜態的幻想風景畫是有別於動態的虛擬機器畫的,像在早期高達的「美術」並不是由其機械設計師大河原邦男創造的,而是由「美術」的中村光毅所設計的,在我介紹這本書中有類似的太空美術的介紹,都是些非商業性的或老舊的太空美術專著。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433&snA=30727&tnum=2&bPage=2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星或衛星的極遠鏡中,經常移動鏡頭來減輕了人物步伐緩慢的沈悶感覺。

以下以首映順序以示制作的進步。

1 兩個太陽夠壯觀嗎?這是在未有CG時代的黑房特技的手工制作,而地上的佈景和現場在美國的沙漠,後來EP.1時改在突尼斯拍攝。

(EP.4 A NEW HOPE 雙太陽行星Tatooine,現實中天文學家發現類似的行星都一律稱為Tatooine)

2 飛越小行星帶危險嗎?可在現實早就有多艘無人太空探測器飛過小行星帶了,但在當時的人想像中是應當異常危險的。

(EP.5 The Empire Strikes Back的經典場面,Millennium Falcon VS TIE戰鬥機 ,而躲進小行星時剛巧降落在大如宇宙戰艦的怪獸口中,其實也是星戰第一次向神話或傳說的海怪致敬。)

3 把C3PO看成神然後變成LUKE當神的事件,當時的新紀元運動中流于過神祇是外星人的說法。

(EP.6 Return of the Jedi 衛星Endor的落後外星人Ewok的樹屋,有種對文明與野蠻二分法的超刻)

4 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流行人類普遍移居海洋的構想,可始終不如太空吸引力,又易染海洋才星戰中給外星人來實現,值得注意的是EP.1-3的背景多用CG拍攝的。

(EP.1  The Phantom Menace的Naboo海底城市,當然潛艇出發後便遇上巨魚和超級巨魚,第二次向海怪傳說致敬了。)

5 另一種海洋移民的提案便是海上城市,較易做到的是人工島但科幻要的是浮體式設計。

(EP.2 Attack of the Clones的Kamino海上城市,更是複制人軍團的誕生地)

6 但如果是和現代相似的居住方式,對一般人來說仍然是行星陸上都市最吸引的。

(EP.3 Revenge of the Sith 舊共和國與帝國的首都行星Coruscant,當然其實是在前傳三部曲都有出現的。)

7 原力覺醒 弒星者的威力 一次打爆行星和其衛星,有趣的是即使不是被超光速電視直播,在故事中一般人也可以在數光年外肉眼看到的,這個也隱藏了第八集LUKE如何直播外星的彩蛋了。

( EP.7 THE FORCE AWAKENS 雖然在龍珠或英雄時代之類也做得到的,可星戰這種作品才有那樣的真實感,注意星戰的宇宙觀中超光速明顯是「天然」地存在,所以帶給了超光速旅行的邏輯性,但也意味和真實世界有重大差距的)

8 俠盜一號 結局中死星最低威力攻擊,仍然超過現實的任何核彈,大致相當於高達的砸太空居民點,估計有數億噸當量。

(ROGUE ONE:A STAR WARS STORY 這裡選的是從死星的角度看才了解其威力的總體規模,而不是從主角的角度看來像,先是像日落後來一般的海嘯)

9 最後的絕地武士的Ahch-To行星絕地遺跡荒島,這是所引唯一完全實景拍攝的,其實星戰使用很多真實地球的美麗,加幾頭CG的外星動物

( EP.8 THE LAST JEDI,這裡其實是千年前基督教的修院遺跡,這是在愛爾蘭的離島Skellig Michael,屬於聯合國公認的世界文化遺產)

10 終於到了本集的韓索羅,終於拍了在EP.4所說的威水史,而把太空怪獸造成似章魚的外表,也是因前蒸氣動力時代的船舶曾經被巨大章/墨魚襲擊過,第三次向海怪致敬。

(SOLO:A STAR WARS STORY 把航線縮短到十二秒差距的捷徑,三次元世界的確有 科學家研究蛀洞航法的)

後話 有興趣可以看這個
^^^^^^^^^^^^^^^^^^^^^^^^^^

其實在EP.7前星戰的遊戲`小說`漫畫都有寫過HAN的過去,像這文所說的可以參考。

https://www.toy-people.com/?p=43385

但其實這些風格甚至情節不統一的外傳和人物的個小故事,較難做成一個或一組完整的而不犯駁的作品,所以迪士尼僅採用了其中一部分為參考,制作本電影但不一定預計會拍三集那麼多,何況今次的成績強差人意,相信不會再有星戰人物的個人傳記電影了。

最後,因為這個系列的文章,都是在寫之前並未細看碟版的,僅因為電視台播放本系列舊作和新片上映才略看的,只是加上了此前在戲院首看加租貸版和電視廣播的記憶寫的。所以趁一年內不會再星戰系列新片上映,會細看買的DVD並寫不局限於「文本」內部的新系列文章了,而是作為粉絲寫給同好們,也不強逼自己在第九集上映前看完寫完新的文章串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6270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星際大戰遊戲專板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吹奏吧管樂團電視二季補完... 後一篇:春日與鷲羽 有希外傳 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