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雜談2018/10/13

作者:あおそら(青空)│2018-10-14 13:31:04│巴幣:88│人氣:405
  說句實話,比起學者式的謙遜,知道、思考了很多事後,還參雜了不少的後悔。有道是「眼不見心不煩」,或許道行夠深,這也不再是個麻煩了。但我並不打算修仙念佛,反而,對這種感覺矛盾的上癮。

  我自認偏向性惡說,人類世界中的很多是對我來說可能都是庸人自擾。但畢竟,那些問題可能都是人類文明進步所必須經歷付出的代價;我也並未放棄人性。

  身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每天都有洪水般的資訊湧入我們眼中,比起以往,過濾,思考單一事件的難度變得越來越高,當人們放棄思考的時候,虛假的情報也就如此趁隙而入,就這麼如此生根。那有若魔手的枝葉慢慢將人們的思想塑形,化作指向深淵的螺旋。

  我們大可以只靠直覺,只靠主觀的情緒行動,然而,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便是在於理性和感性之間的平衡。缺乏了一方,都不足以稱之為人性。

  「立場」。自由的罪惡。這麼說或許有語病,但是,卻有無數人藉著自己的立場,肆意散播仇恨,無視理性的價值。「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羅蘭夫人的這句話看上去是在批判自由,其實不然,所謂自由應是在尊重,不傷及他人利益的情況下才能稱之為自由。以自己的立場為後盾,擅自謾罵,貶低自己所不了解,乃至於不去了解的事物,我也不諱言,是我最為不齒,藐視的人種。

  一直以來,即使我有我的立場,我也不太表態。即使立場不同,我對有辦法理性討論的人,依然抱有敬意。因為那是場渾水。對人來說,要攻擊一個人,立場的相悖便有辦法滿足所有條件。以廢死來說吧,這大概是我看過在台灣最容易引發情緒和道德綁架的命題了。「殺人犯的人權」這個道德上的難題,這篇的篇幅大概實在太少,我也不想在此討論廢死與否。最讓我哭笑不得的,還是那些仇恨、咒詛的言論。「支持廢死的人的家人應該被殺才會知道被害者家屬的想法」,這種言論正是阻礙理性討論的最大障礙,不是討論死刑的嚇阻力,而是以純粹的復仇心態去支持一個會影響一個國家政策的法案。這種自以為是的綁架式言論,在決定不支持死刑的小燈泡的媽媽身上得到最大的詮釋,諷刺的,他們口中的「被害者家屬」做出與他們的思想不同的決定時,就成了不共戴天的敵人。我曾經和朋友討論過廢死的問題,最終得出的是「台灣社會還沒有那個人文素質」能夠討論這種問題。

  這世界多的是不去「思考」的人。他們靠著片面的資訊,一廂情願的價值觀做出侷限的決定。隨波逐流是可能的原因,這些人,並未真正獨立思考,或是他們認為自己有,但在言行舉止之中的,是幾乎沒有,和那些粗糙,未經反芻的言詞與想法。

  《1984》之中對無產階級的形容,便是自顧不暇乃至於無法思考,只能囫圇吞下黨所發出的情報和決定。現實中沒有餘力思考的人或許也不在少數,但有能力在網路上攻擊他人,顯露自己的無知的,絕對不是這些人的一員。

  當然,不存在完美的解答,我或許也自我矛盾,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我正是在形容自己也說不定。所以,我也只能不斷鞭策自己,不斷地向上爬,不去成為輿論的奴隸,盡力的抹平自己的矛盾。

  要養成思考的習慣也不需要空出大量的時間,像是通勤一類瑣碎的時間足矣。

  這或許是自命清高吧,但當自己思考過許多事物之後,一瞥,湧上心頭的是悲哀和後悔。不過,是輕鬆的隨波逐流還是辛苦的不斷思考,我一定會不假思索的選擇後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616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

留言共 5 篇留言

苦楝樹
1984也對具備思考能力的人的下場給了貼切的下場
要嘛加入體制成為迫害者,要嘛選擇死亡

10-14 15:06

あおそら(青空)
那是另外一個層面的東西了10-14 15:08
あおそら(青空)
而且你說那是有思考能力者的下場?
我不這麼覺得
主角的結局從來就不是因為他能夠思考,而是因為思考而被黨盯上
這帶出的並不是思考的問題,而是絕對權力的恐怖和孤掌難鳴的悲哀
人在相信的所有一切都被擊垮的最後還是會屈就於本能,這才是歐威爾想說的人的無力

如果只是因為思考而有如此下場,人類不會走到今天這步
有人加入體制,這無法否認,但從來就沒有什麼東西是一直線的,只有左右搖擺
相信自己做的是正確的,才是能夠維持自我的原則(當然,善惡皆如此)10-14 15:30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看完我只想說.你網路用得夠多了W暫停一下

10-16 06:15

あおそら(青空)
這跟網路一點關係都沒有10-16 06:17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我的意思是先讓思緒沉澱一下WWW

我最近才發現之前我的某些自害行為都是沒必要的W

因為我很容易讓心情沉入深淵WWWW

10-16 06:54

あおそら(青空)
不用沉澱啊
早就過了那個階段了10-16 06:58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畢竟哲學沒有對錯W道理無關是非.百萬人有百萬種理念WWW

10-16 06:55

あおそら(青空)
沒有對錯的是哲學思考後得到的結果
但是思考方式和方向有其對錯
哲學之所以被認為沒有對錯是因為很多都沒有辦法像科學一樣實際驗證
而且很多人根本不會哲學性思考10-16 06:59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我知道你想說啥拉W

不過現在的我還是像個正義的夥伴一樣希望自己不要抱著理想溺死就好W

10-16 07: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kevin866773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基本功重修紀錄... 後一篇:(翻譯)志度內語音&a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ummer244各位~
你喜歡玩遊戲嗎?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